[原创](6)东川人物风情-7月10日更新-云上的日子(云南系列B)

开篇

今年1月5日离开深圳远赴云南后,就再也没回去。
原来一次冲动之下的离别,可以造就人生中的一些改变。
深圳五年。留下太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有太多值得怀念的岁月时光。
终究选择了抛弃深圳。

为什么离开繁华都市,选择丽江的束河古镇来开“完美生活”酒吧?
朋友,和现在我的客人都会提同样的问题。
一定要有原因吗?

刚到丽江,经常做同一个梦。
梦见自己布衣裹身,在古镇的小巷里找不到出口。

生活里总有迷茫,有找不到出口的时候。
对工作困倦、厌恶现状、迷失自我、心无头绪地生活。

2007年1月4号的下午。在深圳擎天华庭的46楼拍完日落。
回到住处,门打开。
也许是因了日落的影响,瞬间沉默在无法言语的气息里。
这个呆了5年的城市就像一座伤城。我决意离开。

要了订机票的电话,我问1月10日左右的机票。是四折。
南航的热线小姐补充一句。5号也有四折机票,就一个位置。
就5号。

1月5号下午7点。飞机停在丽江机场的时候。我还没有地域置移的落差。
哪怕是在机场大巴上,看着窗外低矮的纳西院落,夕阳余辉,一对夫妻隔着玻璃在惊呼。

为什么来丽江。冥冥中是偶然,却是必然。
读初中的时候,刚学毛笔字,我用生涩的手法写下不知哪里抄来的一句话。
“如果我不能做我喜欢做的事,那我就不做我不喜欢做的事,那是我唯一能做的,也是我能得最好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有多少权力来选择自己的人生。更多时候,是无望。
在无望中,也不能丢失勇气。
不要计划太久,带着冲动决意去离开一个城市,换一种生活状态。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的多变和折腾。

这一折腾,就是数月。
从丽江出发,中甸、德钦、大理、东川、会泽、罗平、元阳、建水……走了半个云南。
在中甸,遇到的一对来自东莞的夫妻小鱼和小猪。在德钦,夫妻俩的雨崩之行终究搁浅。
后来。听闻小鱼回到丽江后得了重病。肺水肿。
住院后继续恶化,辗转回到广东,昂贵的医疗费用耗尽所有,一对新人的蜜月之旅,招来恶果(未必恶果)。
在飞来寺,我们在风雪中早起,分明看到了日照金山一幕。传说中,我们是有福之人。
苍天依然没有厚对。神山的恩泽在疾病前漠然。

大年三十,和深圳磨房的自驾车驴友,在元阳千万亩梯田旁的小餐馆里,喝酒、猜拳。
然后在空旷无人的平台上,开着车灯放烟花,绚丽的火花划过黑暗的空地,瞬间熄灭。
繁华过尽,万籁俱寂。

年初。再回到束河古镇,直到现在。
生活淡然,又有生趣,做从未做过的事,遇到从未谋面的客人,彼此没有隔离,彼此欣赏、欢谈。
没有隔离的生活是富足的。
哪怕瞬间交集,瞬间离别。

接下来发一路的图片和小小的文字,请大家拍砖。
从丽江开始,
滇北线:束河-虎跳峡-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德钦-飞来寺-梅里。
滇东北、滇东南:大理-昆明-东川-会泽-罗平-元阳-建水-束河。
一,静静的束河。

哪怕是淡季,丽江也是人来人往热闹而靡丽。
15分钟之遥的束河古镇显得特别安宁和舒适,我只在丽江住了两宿,其他时间都在束河慢慢消磨。
冬日的束河更显慵懒,晒晒太阳,随意逛逛,连取景都懒得提起相机。一阵盲拍……

束河收门票,要80大洋。很离谱。
逃票非常简单。方法有三:
其一,古城门口,租小面的,谈好价格(一趟15元,可以坐7人,每人分摊下来就很便宜啦,大白天尽量不要找的士),并且要求司机必须送到束河古城里;
其二,古城坐11路车到“立客隆”商城,商城门口很多到束河的小面的,基本上10分钟有一趟,每人2元,可以直接坐车到古城里;
其三,万一在束河门口被查(查票口晚上6点以后就撤了),直接下车,往回走150米,左手边一条小路,直接进入,到一工场门口再左拐就绕进去了,一刻钟足够。

吃喝玩乐在束河:

过了大石桥,丁字路口右边有家“一束麦”味道不错,特色菜很地道;
晚上要是想凑热闹,束河唯一比较热闹的是“小吧黎”"37度2,有乐队。
如果想听音乐,烤乳猪烤羊,烤火聊天,可以来偶的"音乐+电影+摄影+驴友"为主题的"完美生活西餐+酒吧+客栈"也在五月二号开张啦,晚上的时候有歌手驻唱(安静的民谣、BLUES、爵士类),有篝火烧烤,每周有3-7场老电影在二楼播放。
欢迎大家来捧场(网址:https://bbs.enjoytime.cc"")。 广告一下哈。 (QQ:53904545  TEL:15969382999, 来到云南,需要咨询路线,推荐客栈的,尽力帮忙。)

住宿好一点的环境不错的有“呼吸客栈”“蓝莲花客栈”“绍钨别院”“蜜月客栈”“一一客栈”“星期八客栈”“鹿野苑客栈”“月亮之上客栈”。
房间我都考察过,各有风格,很精致,很不错。
束河雪景:

据说,看束河雪景,比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还难,哈哈!

冬日阳光。
束河安静慵懒。
烤着太阳,闲逛就很舒适。

继续 。。。。。

发累了,等会再发(2)突袭松赞林寺
精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件快乐的事……
悠闲的束河
(2)突袭松赞林寺

去的时候没做功课,仅仅是听闻,却是一点也不了解。后来百度一下,找了如下资料介绍。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
  从中甸县需向北望去,在宽阔的草原尽头,群山之间,有一座集镇规模的建筑群,极高处的屋顶上有鎏金铜瓦熠熠放光,夺人眼目。这片近乎古堡群似的建筑,就是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于藏国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公元1679年)兴建,于阴铁鸡年(公元1681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寺中僧侣分为活佛和扎巴两类,除活佛外的僧侣按学历及资历分为格西、格弄、班卓等,按所承提职责分则有喀姆、老僧、香追、第巴、英则、格干等十数种职务。
  崩主活佛在中甸僧谷中有较高声望,任中甸县政协副主席。
  目前松赞林寺有僧侣700余人,从县城到松赞林寺的进香道路已修葺一新。松赞林寺正以古老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四方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