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鸭绿江,人们都叫它鸭绿(录)江,其实应当是鸭绿(律)江,因为这里的江水真的像野鸭脖子一样的碧绿可爱。

网上介绍:鸭绿江因为水的颜色而得名,那碧绿的江水,犹如雄鸭脖颈的莹绿,先人们便称其为鸭绿江,沿袭至今,在早以前,鸭绿江的古称为马訾水。鸭绿江古称坝水,汉称为訾水,唐朝始称鸭绿江,因其水色青绿、恰如鸭头而得名。鸭绿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南麓,流经长白、集安、宽甸、丹东等地,向南注入黄海,全长795公里,是中朝两国的界河。鸭绿江流经丹东市约300公里。此段江面宽阔,两岸风光秀丽,在入海口一带,盛产大银鱼。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江边风很大,而且是正西风,加上路是破败的土石路,坑坑洼洼,根本没办法骑,我只能推着车顶风而行。本来网上的天气预报今天是东风,所以策划此行路线时我才决定从上河口东行去丹东,而不是相反。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还是遇到了大顶风。好在我今天的计划就是游览沿江风光,顶风就顶风吧,无非慢一点。

在江边的崖壁上,有渗出的山泉水,我把水壶灌满。
  这一路上,我补充的都是山泉水,辽东南山区的泉水清洌甘甜,胜过任何饮料。人是自然之子,已经很长时间,我没有机会喝到这纯净的自然之水了。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从大江口沿江边国防公路东行5公里左右,就来到了一个叫砬门沟的地方,这里有一座铁路桥,从宽甸出来经长甸的铁路通过这里与朝鲜相通。

这条铁路当年在抗美援朝的时候肯定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如今桥上的国门早已经关闭,这段铁路锈迹斑斑,已经失去了当年的作用。

江对岸是朝鲜的一个城镇,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们这边的旅游公司用游船拉着游客在接近对岸的地方游弋,用鲜活的实例做着今昔对比,进行忆苦思甜教育。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沿江走了10公里左右,来到了上河口,这里是著名的旅游区,从这里车开始多了起来,大小车辆连绵不断,风光也更加秀丽。

这里是重要的水蜜桃产地,漫山遍野,村前屋后,到处是桃树,人称万亩桃林。

此时,正是桃花盛开的时候,山上山下,屋前屋后,粉白嫣红的桃花争奇斗艳,令人叹为观止。

来到河口景区的人们,没有人不会被那漫山遍野的万亩桃花所深深的吸引,同时也令人联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当年我国著名的军旅作家邬大为先生正是在这里采风时,被那漫山遍野的桃花所深深的吸引,逐挥笔写下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歌词,后经铁源先生谱曲,蒋大为在春节晚会上一曲唱响,很快火遍了大江南北,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首非常经典歌曲。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啊!故乡!终生难忘的地方
    为了你的景色更加美好
    我愿驻守在风雪的边疆

十里桃花,百里画廊,青山逶迤,绿水环绕,山坡上,江水边,万亩桃花相映红;春分时节,粉花飘香,彩蝶飞舞,花不醉客客自醉。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深深体会出歌曲中描绘的那份美丽,那份情怀。

除了桃树,还有许多梨树,梨树花也正是在枝头怒放的时候,桃红梨白,相映成趣。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在上河口和下河口之间,有电视剧《刘老根》的拍摄的另一个外景地──龙泉山庄(第一个主景区在开原县的清河水库)。2001年9月,赵本山等主演的电视剧《刘老根》第一部的内外景拍摄地就在河口景区,该剧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后,立刻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老根”热潮,剧中的刘老根等角色深受观众喜爱,第一部刘剧走红后,给拍摄地丹东市尤其是河口沿江风景名胜区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说赵本山在丹东拍摄的第一部作品《男妇女主任》时的外景地是在风光秀美的青山沟,有一次赵本山率剧组人员驱车赶往宽甸,时值春夏交季,因为走错了路,不巧到了河口,但当他一进入河口时,就被那宛如画卷般的田园风光所吸引,当即赵本山就决定要在这个地方拍一部戏。于是就有了这部先有外景地,然后才有剧本的《刘老根》。

当年拍电视剧时,龙泉山庄附近一个小村的农家可能曾被借用作外景,现在他们全都成了接待点,打着《刘老根》的旗号接待游客。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在河口这一段的鸭绿江心,有许多河心洲,这些河心洲除了一个较小的属于中国外,多数都属于朝鲜。

在属于中国的小河心洲——长河岛上,当地人把它开发成了“长河岛朝鲜族民俗村”。

广告上说,白天看长河岛就象是一艘停泊在鸭绿江中心的航空母舰,晚上她就变成了镶嵌在鸭绿江中心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长河岛是一个具有浓厚朝鲜族文化特色的一个民俗村,是2003年鸭绿江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的举办地,到了长河岛,就等于不用办理护照去了一趟朝鲜,因为在这里,所听到的是朝鲜话,唱的是朝鲜歌,跳的是朝鲜舞,吃的是朝鲜饭,睡的是朝鲜屋。到了夜晚,呈现在游客眼前的将是熊熊燃烧的篝火,漫天五彩缤纷的礼花,更会有大型的民族歌舞晚会在星光灿烂的露天广场为游客激情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