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再入乌兰布和沙漠腹地

当我第一次穿越沙漠后,时隔一个月,再次进入沙漠。
    第一次穿越沙漠是完全的负重徒步丈量着沙海的浩瀚。回到城里,我的心被某种东西牵动着,一个沙海无垠、戈壁组成的自然条件恶劣的乌兰布和沙漠,怎么这般牵动我的心,每每想到梭梭林和马兰在那人类无法立足的生命禁区,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这种精神让我为之一震,至今让我越来越难以消除心中的疑虑,这片土地在远古时,恒古的光芒四射的太阳照耀下,曾是牧歌天堂般的地方,随着岁月的更迭,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地壳的两次运动,不但改变了地球的整体,也改变了绿洲。地球的造山运动,使青藏高原地区受到强大挤压,珠穆朗玛峰的崛起,挡住了印度洋的暖流,演变成了这里的八荒之地,当我站在沙山上呼吸着乌兰布和沙漠稀薄干燥的空气,使我心中难以平静,自身经过的沙海,思想过的,是一种一切痛苦与欢乐,都在这顽强的沙漠中成长的绿色植物所震撼。
    这次,我们随着越野俱乐部领队自由人的车队再次进入沙漠,行程是摩游乐大哥亲手设计的路线。
    一早,我和大默到了集结地,摩游乐、日立、麦兜已经全副武装的在等着我们的到来,不一会儿,摄影家协会、书画院、电业局的朋友到了集结地点,在领队自由人安排下,我们分别乘坐了四部越野车向沙漠挺进。
    在巴彦木仁的乡间土路上一路向西急速行驶着,车走过的地方尘土弥漫,一路烟尘,手台时不时的响起领队自由人大哥的呼叫声,从对讲机中传出年轻饱满感的声音:“前方有骑摩托的行人,注意安全,”
   “保持车距,前方减速,向右拐,我们去大默湖,观赏大默湖的风光”。
    在沙丘和沙梁之间,地形逐渐的向下走去,我们到达了大默湖。大默湖是季节湖,在夏日的雨季,沙漠中的雨渗透力非常强,向着低洼地流去,形成了暂短的湖波,现在正是寒冷的季节,大默湖已经干枯,泛着白色的盐碱,在太阳的照耀下,远远看见白银银的色泽宛如一片汪洋,煞是波湖流淌着水,冬天的的景色笼罩着四周的狂野,蓝天白云在太阳的照耀下,是一望枯黄的色彩,沙峦被干枯稀薄的草围着,微风过后,荡起阵阵的微波,煞是好看。
    大默湖这个恰如其分的名字由来,有些戏剧性,朋友大默在研究乌兰布和沙漠时,在谷歌地图上,发现了这片白银银的坐标,从地图上看,是一片湖波,急忙给摩游乐大哥电话,摩游乐对于乌兰布和沙漠,就是一个活地图,摩游乐骑着摩托按照大默告诉的坐标,找到了这个湖,摩游乐打听附近的牧民,牧民摇着头不知道叫什么湖,摩游乐高兴的一拍脑门,何不叫“大默湖”呢!就这样,从此,大默湖被驴友叫开了。
    看完大默心爱的“大默湖”,大默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沉浸于对大默湖依依恋恋之中。

我们的车队按照领队的指引,原路返回到了沙漠中的人工土路上,行驶一段后,下路,进入沙漠中,向南行驶,这段沙漠路段,总体还是好走的,沙漠和戈壁构成的沙田,植物稀少却顽强倔强,我们的车在梭梭林之间穿梭着,偶尔能听到梭梭树枝划着车身,车速忽快忽慢。不一会儿,到了几处废弃的残垣断壁的房屋,在这黄沙漫漫之中,越发显得凄凉破败。
    摩游乐介绍,这是一座废弃的古庙。
    带着疑问,我们到了附近的一户人家,男主人是回族,女主人是位蒙古族,主人和摩游乐非常惯熟,主人热情的为我们烧着开水,男主人是位普通的牧民,头发蓬乱,面孔苍凉黝黑,穿着一件看似灰土土的衣裳,挂着受伤的胳膊,看着就惨兮兮的,坐下来,我们打开了话匣子,顺着我们指的方向,牧民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刚刚去过的那个凄凉破败建筑群,过去是一座庙,叫“安鸠”庙,于附近的200年历史的清真寺,年代相当。我急切问,你就是这里的人吗?牧民抬眼不屑一顾的回答道“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包括我的祖辈”。我突然感到问的有点唐突,缺乏信任。大默不失时机的给牧民递了一根烟,由于有共同的吸烟爱好,牧民接着说道:“这个庙过去烟火非常的旺,从吉兰泰运输盐的驼队,到了这里休息,烧香,这里过去也是客栈,来来往往的生意人,络绎不绝,后来,解放后,逐渐消失了往日的热闹的景象。”这座庙盛于清,民国逐渐衰败,到了解放后有过一段运盐的旺期,后来,新中国的公路和铁路修通后,这条运盐通道废弃了,而安鸠庙在文革中被彻底破坏。牧民住的地方是一个大队,人最多的时候400人,国家退耕还林后,政府安排搬到镇里,目前,这个大队只有这位牧民老俩口居住。
    环顾四周,有一口泉水井,周围的树木长得很高,牧民介绍那片几百个大沙丘,过去是种庄稼的田地,现在已经被黄沙掩埋,沙进人退了。看着远处的沙丘,怎能想象那片曾经是一望无际的田地和草地,牧歌般的生活在牧民的记忆中,带着儿时的顽皮,穿梭在草原、沙漠中戏耍着。大自然是脆弱的,水位的下降,自然界的变迁,50年代人类的大规模的过度的开垦,在岁月的磨砺下绿洲渐渐消失了。
    中午,大伙在牧民家中吃了饭,我们按照计划去了另一个点------牧民老刘家,越野车在一片沙丘慢慢之间,马达飞转着在崎岖不平的沙丘和沙沟间狂冲着,选择能走车的路而行,走了不久,我们便看到用铁丝围栏,这里就是梭梭保护区,越往里走,梭梭越茂密,在一个碗粗的梭梭树旁,我们下了车,地面非常柔软,大伙纷纷在此与这个碗粗的梭梭留影,这个梭梭树造型奇特,鬼斧神工犹如人工雕琢的根雕,令人叹为观止。路过一处处沙包密布的地方,越野车左冲右拐之后,远处出现了在冬季的树木中几间土房子,这个地方我看着亲切,这是我第一次穿越沙漠起点的地方,牧民老刘家。
    此时,又是傍晚时分,天边被晚霞烧的火红,我心中不由地涌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这里是远古的丰美之地,是古代戍边之地,而,太阳从远古走到今天,依然炙热,未改情怀,于是,我举起了手中的相机。

挺进。
干涸的大默湖。

这是我的朋友大默。大默不忘着在大默湖留影。

再入乌兰布和沙漠腹地
我和我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