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寻找你-2010年10月大香格里拉环游记

在我的梦境中,曾出现过这样一个地方,那里天蓝云白,草绿水清,女子笑靥如花,那里可能是在世界的尽头,却是我心灵最后的归宿                         -----题记

静静地坐在电脑前,看着这次大香格里拉环行的照片,感受颇多,一路的风景,一路上的人,仿佛电影一样渐渐的开始重现,最初的几天的记忆虽然已经很淡,可是只要努力去抓,总是可以抓住回忆的尾巴,用心把这些尾巴放大,记忆逐渐清晰起来,一如初见般让我感动。
白雪浮天半,能饮一杯无!                                   2010年10月22日丽江篇
    丽江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好像一本小说的第一章和最后一章,充满了开始和结束的味道。丽江是我们旅程的的起点站,也是终点站。这样设计旅程的除了我们,还有很多人,大家在玉龙雪山脚下相遇,背上行囊,一同启程!

即将出发的时候,回望一眼玉龙雪山,希望在返程的时候,有人能够备一杯清茶,等待着我的归来!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2010年10月23日香格里拉(中甸)篇

10月23日从丽江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关于香格里拉到底是在哪里,我早已经没有了争论的兴趣,在这里香格里拉可能只是简单那的地名,一个符号而已。在香格里拉,偶喜欢去仰望蓝蓝的天空,看滑过天空飞翔而过的雄鹰,用翅膀挥舞起一片片白云。在香格里拉,我喜欢去松赞林寺,去感受一下藏民族对藏传佛教的虔诚,有人讲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悲哀的,依此反推,那拥有信仰的民族应该是幸福的!
  稀薄的空气,会让人的欲望降低,到了香格里拉,就用心去体验一种简单纯真的生活!

那里有圣洁的雪山,那里有清澈的湖水,还有开满鲜花的草甸,这里虽然不叫香格里拉,却是最接近我梦的地方。              2010年10月24日-26日  稻城亚丁篇

从香格里拉前往稻城,出发的很早,走出酒店的时候,就感觉到寒冷的空气挤压过来,线路上选择了目前最为直接的线路,香乡公路,从云南的香格里拉到达四川的乡城,下午2点左右到达乡城,停车在乡城县城,吃了一碗干拌面,上次来就想吃,结果老板上错了,这次总算得偿所愿!到达稻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队员们的状况比预想的要糟糕的多,稻城县城海拔为3750米,一到客栈,就有队员已经高反了,这种状况我倒是第一次遇到,将准备的氧气等抗高反的物品分发给队员,分房的时候特别讲高反比较严重的和状态好的分在一起,大家互相之间有个照应,晚上约起其他领队,大家商定更改后面的住宿行程,尽量避开稻城、芒康等高海拔的住宿点,调整为日瓦及巴塘,现在想来虽然这个调整带来了很多不便,可是却可以保证队员身体的健康,24号晚上在坎坷不安中睡去,睡眠质量超级差,透过窗子,可以触摸到稻城的月光,很亮却也很冷!

25日 亚丁-仙乃日

25日的早晨,见到队员们后,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状态看起来比昨晚好了许多.
    大家早餐后前往亚丁景区,12点左右到达日瓦,也就是现在的香格里拉乡,当年云南、四川、西藏等地争夺香格里拉的命名权,云南得到了县级的命名权,四川省只有乡级行政单位的更名权,就将稻城下面的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如果我以后写的小说,虚拟的地名能够让这么多人去争取,我也就知足了!在日瓦吃了午饭后,乘车前往亚丁景区,在景区门口换成景区环保车,其实也不是什么环保车了,只是为了增加景区收入而已,景区内的公路修的不错,靠车费回收部分成本,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给广大驴友在景区内的线路设计带来了像许多不便。

10月下旬,是稻城亚丁三枯主神山最为漂亮的季节,当仙乃日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车上所有人都热血沸腾,当然非我们团队的,也在欢呼,我已经提前告诉大家,看到神山,用心感受那份圣洁就可以,欢呼可能会引发雪崩,仙乃日仿佛一座佛,已经矗立了亿万年,应该会原谅那些打扰他清净的孩子们!

到达亚丁村后,入住客栈,当天只能安排徒步亚丁-仙乃日珍珠海线路,也可以根据这条难度相对比较简单的线路,检测一下大家的大概水平,好为明天徒步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做准备。我走在队伍的前方,到达珍珠海的比较早,有幸看到了珍珠海中仙乃日神山的倒影,这也是我们第一个幸运,之后幸运就好像追随着我们一样,看到了许多之前没有看到的风景。
26日  夏诺多吉 央迈勇 牛奶海 五色海

和客栈约定开早餐的时间是7点,三四个团队同时用早,这个时候就考验大家自助旅行的能力了,真的是吃的风卷残云,鸡飞狗跳,还好都是出来玩的,没伤和气,大家以后到了亚丁,可以亲自体验一下亚丁抢早餐的魅力,我是很久没见过这阵势了。

经过25日的短线徒步,15个队员中,有2个全程放弃,有2个决定到达络绒牛场看是否有马骑上牛奶海,其他的11名队员,决定跟着我全程徒步,在出发前召开了一下小组会议,从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要4个小时左右,加上返程时间需要7个小时,领队一前一后,集体前行一个半小时候,进行分组,能够坚持的前往牛奶海,体力不支的跟随另外一个领队返回络绒牛场,这样既可以保证前面队员的速度,不至于全部无法到达,也可以保证体力不太好队员的安全。

一个半小时候,在央迈勇冰川脚下,5个队员体力不支,决定返回,继续攀登的队伍只剩下6个队员,其中有4个女孩子,看来讲女孩子耐力好,还真是有事实依据的。这6个队员中,有一个女孩子,其实已经有点强撑了,在征询了大家的意见后,大家决定不再劝返任何人,余下的6个人同进同退,风景在远方,越是艰难到达的地方,风景越是迷人,当大家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海的时候,一路上的艰辛都是值得的,我也拍到了这次行程让我最为激动的照片。

大家返回到亚丁村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了,6人小分队全程徒步,虽然很累,却在其他队员的羡慕中,感受到了极致的快乐和满足感。
洁白的仙鹤,请借我一双翅膀,不到遥远的地方,只去理塘,转一转就回!
                                                                          2010年10月27日理塘篇

稻城亚丁和理塘,约瑟夫.洛克和仓央嘉措,一个如此真实,一个又如此神秘!
     喜欢稻城亚丁,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洛克,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能够重新走一下洛克之路,喜欢理塘,却只是因为仓央嘉措,那里是他灵魂转世的地方.到达理塘的时候是中午,没有太多的风景可看,除了理塘草原,本来想去长青春格尔寺的,但是时间不够,只好放弃。
    偶也和仓央嘉措一样,转一转就走,只是我没有那一双仙鹤的翅膀。

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                 2010年10月28日路上篇

28日,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在路上,从四川巴塘到西藏芒康,再到云南飞来寺梅里雪山,唯一值得记录的就是在西藏绕了一个弯,在四川和西藏交界的金沙江竹巴龙大桥拍照留念,明年主要要走的就是西藏和尼泊尔的线路了。

在盐井,吃了最搞笑的一顿午饭,一种盐井特色面,一口就能吃一碗,当天吃的最多的还拥有和美女老板合影的权利,可惜那我我状态不好,只吃了46碗,和美女老板合影的机会,只有等下一次了!

“是的,它真好看,我想它有名字吧?”
“它叫卡拉卡尔”                                           2010年10月29日梅里雪山篇

卡拉卡尔,是《消失的地平线》中那座光彩夺目如金字塔般的锥形雪山,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应该算是比较接近卡拉卡尔的。喜欢梅里雪山,更多的人是喜欢上了卡瓦格博的神奇。
            我们昨天到达飞来寺的时候,天空中唯一的一朵雨云,好像一席大幕,遮挡在卡瓦格博前面,考验着我们的虔诚。晚上观看纪录片《卡瓦格博》的时候,很多队员都留下了眼泪,这个人类登山史上的第二大山难,触动了我们所有人,也让我们队卡瓦格博多了一层认识,也更加理解藏民族对于神山的那种崇拜,睡觉的时候,大家互相鼓励,我们祈祷吧,一起祈祷,阿尼卡瓦格博,一定会让我们这些孩子们一睹他的真容。

10月29日早晨7点,爬到酒店的顶楼天台,发现队员们早已到达,用饱含着期待的目光,注视着卡瓦格博。
           7点半左右,此次行程中最为震撼的场景出现了,一道道阳光,用金黄色的触角,穿过哈达云,碰触着卡瓦格博,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的过程虽然短暂,却长久的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在返回途中,经过德钦县13白塔迎宾台,我和另外一个领队,在炜桑台前,燃起炜桑,手执藏香,跪拜卡瓦格博,感谢他对于我们的眷顾,祈祷我们一路平安!

推迟一下吧 ,夜的脚步
延长一下吧,迷人的光辉                                             2010年10月30日 返程篇

再美的旅程,也有结束的那一天,再深的缘分,也有分离的那一天,在路途中的时候,用心去欣赏风景,有缘的时候,就彼此多一份珍惜。

10月30日,为期八天的环游大香格里拉活动真的就要结束了,在返回丽江的途中,出发前还很陌生的男男女女,都已经变的老朋友一样的熟悉,很喜欢他们或者她们脸上的笑容,就让这笑容多延长一段时间吧,再延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