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

“七彩云南”以瑰丽风景、民族风情、闲适氛围,吸引着都市游人一次一次前往,带来心灵家园对内心的触动,吸引着人们赴一个心灵之约。

由云南省旅游局与南方卫视联合举办的“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经过旅评网2个多月的“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征集,共收到写给自己的信件349封,通过对所有信件的得票数、关注度、评论数等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前10名选手,一同踏上“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

11月3日,万众期待的“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终于踏上征程,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选手聚集广州,在南方卫视《潮流假期》栏目摄制组的带领,以及随行媒体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的见证下,从亚运之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向着七彩云南出发,展开为期6天的“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

第一站 拥抱春城昆明

行程:昆明(东西寺塔)——九乡(荫翠峡、洞穴奇观、索道)——云南人家

“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首站抵达春城昆明,美丽的自然风光、灿烂的历史古迹、绚丽的民族风情,使昆明跻身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从全国离市区最近的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出来,昆明“四季如春”的怡人气候、闲适氛围铺面而来,梦想中的云南之约就在眼前,令到所有选手兴奋不已。在昆明历史悠久的东西寺塔步行街前,选手们整装待发,振臂高呼“七彩云南,我来啦!”

(选手们齐呼“七彩云南,我来啦!”)

梦里九乡
  很多人到昆明,知道昆明的石林、世博园,并不一定都知道在昆明幽静的山谷中,珍藏着一个叫九乡的美丽地方。“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旅”的选手们,沿着盘山公路,去发现梦里九乡的美景。关于九乡名称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当地的彝族人将这块地域视为宜良县的第九个乡镇;一说彝族人爱喝酒,整个乡村弥漫酒香,九乡谐音而来。

大自然赋予云南壮丽的景观,因而云南的每一个景区都非常大,九乡以溶洞景观为主体,洞外有山水峡谷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选手们首先乘坐峡谷观光电梯,来到幽静的荫翠峡,乘船欣赏峡谷两岸的风光。

非常清幽的峡谷,这是被城市喧嚣包围的我们难以享受的宁静时刻,此时选手们已将心情从都市的快节奏,转换成悠闲的步调,简单的聊着、拍照,不时听到阵阵船桨划过水面的声音。而我们的编导也被这片风景打动,用摄像机记录下来。

荫翠峡,顾名思义是充满荫凉、翠绿的峡谷,在游船中,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峡谷的两岸翠绿的风光,船行峡谷的丝丝凉意。这些都吹去了旅途的疲惫,带来约会自己心灵上的愉悦。坐在对面船的选手们,在返航时,满载着笑容。

从荫翠峡游船上岸,沿着惊魂峡栈道,选手们进入震撼心灵的洞穴世界,左侧的峡谷水声轰鸣,眼前的洞穴灯火辉煌。走在惊魂峡,使人担心峡谷随时合拢,走到峡谷深处回头看时,天光被挟成一张薄片,峡谷劲头是古河道穿透的两层钟乳石古老溶洞。

九乡洞穴世界一步一景,洞穴是九乡独一无二的标志性名片,正是因为独特的溶洞景观,九乡举世瞩目,并被称为洞穴博物。选手们都被眼前的洞穴景观所震惊,纷纷停驻,凭栏眺望。

这里是九乡的神田,为何叫神田,九乡人认为是神仙耕种的梯田,可以看出九乡人对农耕生活的美好向往,而科学的说法应该是边石坝。九乡神田是当今世界上所开发的洞穴风景中规模最大、数量众多的边石坝,被国内外洞穴专家称为边石湖群。

洞穴世界曲径通幽,选手们来到了空旷的雄狮大厅,这里是天然生成的地下广场大厅,长宽跨度均达200米,面积达15000平方米,曾在这里举办过国内首创的洞穴交响音乐会。在对面一格格闪亮的橱窗里,陈列的是九乡的美景照片和珍稀宝石。

选手们以及我们的主持人,都被雄狮大厅内的盲鱼所吸引,这种鱼类是没有眼睛的,而九乡盲鱼是国内发现的同类鱼种个体最大者,为云南省二级珍稀保护鱼类。不知道它们游着游着会不会撞在一起。

九乡的雌雄瀑布,落差有30米,它落下的样子像一对牵手跳崖殉情的情侣,因而成为九乡景点中最能体现中国悲剧爱情文化的经典,曾经轰动一时由成龙和金喜善主演的《神话》曾在这里取景。跨越时空的恋情与眼前的雌雄瀑布相互映衬。

九乡洞穴世界中,最令人称奇的是缤纷夺目、变化多端的钟乳石,是喀斯特地下的一道奇观,林立的钟乳石笋,玲珑剔透,营造出宛如仙宫的溶洞世界。选手们被这几十万年才形成的景观所震惊。

洞中钟乳倒挂,宛如倒悬的石头森林。无怪乎在昆明有两个石林,一个是举世闻名的地上石林,还有一个,就是这九乡的地下倒石林了。

“不游九乡,枉来云南”——选手们结束了九乡之旅,在摄像机前发出了各自的感受,与电视前的观众分享。九乡秀丽的风光,令选手们得到了身心的放松和愉悦,将心情放飞在自然中。

云南人家
  选手们在昆明当地非常有特色的餐厅云南人家用餐,浓郁的民俗风情,吸引着选手们拍摄参观。话说当时中央电视台的崔永元、敬一丹也在这里用餐,足见云南的魅力有多强。

第一站发完,明天继续
  第二站 探寻神奇楚雄
  行程:世界恐龙谷——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彝人古镇
  “约会自己——七彩云南心灵之约”第二站抵达楚雄,楚雄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元谋猿人”化石发掘地,又是著名的恐龙化石产地,世代居住着热情豪迈的彝族人。选手们去到了世界恐龙谷、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彝人古镇,发现楚雄最有特色的文化,感受楚雄对心灵的震撼,首先抵达的是世界恐龙谷。
  世界恐龙谷
  世界恐龙谷景区前的四根擎天大柱,非常壮观。

世界恐龙谷有一句特别震撼的口号——“等你两亿年 相聚恐龙谷”,实实在在抓住了选手的心,这里有世界规模最大的恐龙遗址,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可以从选手们的表情上看出,来到云南的第二天,整个身心都得到了转变,变得放松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