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岛屿--2010涠洲岛

这是个漂亮的小岛,真的。

知道它,是2001年去北海,听朋友说起,顿生好奇与期盼,却每次准备启程时都遇上台风,于是朋友说,你来,风雨就来!无可奈何计划一拖再拖,随后工作变迁,离北海近了,却去得格外的少。直到2006年,再次在另外一位朋友那里看见涠洲岛的照片,那心底微明的火焰再次被点燃,毅然背上背包独自上岛。依然记得初次见到,深深被它大自然雕琢的鬼斧神工所震撼,水若清溪,山石瑰丽,抬头仰望猪仔岭的火山石岩壁,我只是不停在心里赞叹:太美了太美了……第二次去,在2008年,遇上狂风暴雨,海上云山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风高而浪浊,当时种种纠结在时光隧道中已然灰飞烟灭,暴雨来临前夜,我们在夜风中高声歌唱,心随着发一起飞扬……再次回来,心底的眷恋替代了旅行的好奇,期间走过的种种海岸都不若我爱的岛屿,那样的碧水岩石已入梦,夜夜唤我归来……
  喜欢它,无关中国地理杂志上最大火山岛的种种噱头,从向往,至初见,到眷念,时间跨越了近8年,伴随光阴变迁种种,那份热爱自心底而生,沉厚并且绵长。
   东盟放假的前夕,传说超大台风“鲶鱼”正在靠近,NN的天气一如既往的艳阳高照,我盘算着,秋天快来了,再不去涠洲岛,或许今年就没什么机会了,至于台风,预报里的大晴天很可能会下暴雨,预报里的台风也会转向,每次去海边,天气似乎总在天气预报和预料之外,那么就碰碰运气吧,就算碰上狂风暴雨,也可以领略那别样气势。
于是带上简单的行囊,下班就这样出发了。
琅东站至北海车票55闷,下午730出花,晚10点半抵北海。
托友女BB的福找了北海凤凰树酒店住下,晚上步行15分钟去BB推荐的小店“疯狂炒螺”宵夜,味道好得不得了。
第二天清晨6点往码头买船票,打的20闷,到了码头才发现,人家730才营业,我们提早了一个小时!台风天人少,顺利买到船票120闷。

810的船,830才开,大约1000抵达涠洲岛新港,这是我第一次在新港靠岸,小好奇了一阵。东看看西看看就买了个草帽(有图为证),15闷,没讲价,大概小贵了。

预先联系好的渔家已经在等我们了,买好上岛凭证,就跟车去芝麻滩(五彩滩)渔家了。
房间窗台可以看见一片芭蕉林后面的海,80闷一天,放下背包开始小逛芝麻滩。
这次看见的芝麻滩和06年看见的很不一样,一是修了很方便到海边的路,二是据渔家说这半月每天两次涨潮落潮,水退得非常少,根本看不见水退后的石滩,也不能徒步走海滩至猪仔岭。对着那些个水茫茫的崖壁,小郁闷!

通往芝麻滩的小路

水位太高了,哪里都走不过去

层叠的漂亮岩壁

渔民撒网
   中午吃在渔家,渔家代采买加工,收加工费。两荤一素,大概要80闷,海鲜很正宗,味道比南宁的养殖海鲜要鲜甜许多。

吃饱了开始走租车至滴水丹萍。途径火山岛纪念馆,在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海湾。

从滴水丹萍到石螺口,原先滴水丹萍沙滩上的木头房子已经没有了,海边的烧烤摊有点小污染,水位太高,覆盖了原本非常漂亮的火山岩平台。这个部分有一点点让人遗憾。附上一些2008年的图片,再回味一遍从前的滴水丹萍。

以上是08年的滴水丹屏,往下是2010年的。

木房子没有了,有个废弃的大船
     石螺口沙滩已经不是原先荒芜的沙滩,变得蛮热闹了,那里沙质细腻,海水碧蓝,也新增了一些设施,很适合游泳冲浪。

碧海蓝天

寂静海滩

干净而圆润的珊瑚石

每天的夕阳自此处沉入大海,于是我们行走,我们等待,直到天边橘色暖阳逐渐被暮色所吞没。

金色斜阳

渔歌唱晚

那些寂静的飞鸟,它们带走了我的思念
赶上直播.搬个小板凳来.坐等
前排欣赏

岩壁  沙滩都不错
上面的都坐着了,我只好站着看了……
   涠洲岛的夜空很干净,如果没有阴云,可以架起望眼镜看星星,也可以架起脚架拍星轨,还可以在渔家的吊床上天马行空的聊天。可是我实在太困了,一觉到天亮,还错过了日出!等我终于爬起来时,太阳已经上三竿了,在渔家吃过每人5闷的早餐,潮水退了一些,芝麻滩可以走出去蛮远了。景色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爬上独立的岩石,近距离感受一把浪打岩石的凭海临风,超级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