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徒步穿越乌兰布和沙漠行记之一——乌兰布和沙漠的夜晚

乌兰布和沙漠的夜晚

期盼已久的这一刻就要到了。42日下午,我比约定的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出发,来到小镇路口迎接来自远方的朋友。我是去年九月份在阿拉善远足论坛注册的,今年元旦成为这个组织的正式成员,除去几位协会核心成员曾经见面交流外,其他朋友只是在论坛里见到过他们的名字,品读过他们的游记,欣赏过他们的照片。对我来说,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比我丰富得多,他们经常行走在高山大漠中,饱览湖光山色,让我深深地敬仰。所以我不敢怠慢,早早地守在路口,渴望相聚那一刻的欢乐。本来是准备了一挂鞭炮的,可是想到过几天就是清明节,路边常有人去给逝者烧纸寄托哀思,这个节气站在路边放鞭炮迎接客人似乎不妥,所以就没有带。不放鞭炮也好,我期盼朋友们的热情并不比鞭炮热烈的爆响逊色多少。

会长老腿在电话里说,他和部分朋友将乘一辆拉运物资的后勤车先到,远远地看到一辆满载的白色皮卡车我便扬起了手臂,表达我最真诚的欢迎。和老腿一起来的是协会里年龄最大的三位朋友:伤狼、山鹰和挑山翁,伤狼曾经和老腿一道来看望过我,已经很熟悉了,山鹰和挑山翁却是第一次见到,对山鹰这个名字早就如雷贯耳了,阿拉善的山峰漠海及周边地区的风景胜地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位老兄经常在论坛跟帖,却很少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他的行踪和感情,我的理解,他是位稳健睿智的长者。

这次徒步活动原计划有十二人参加,谁知道响应者甚众,最终确定同行的竟然有十八人之多,除了和老腿同来的几位外,还有十三人乘坐长途客车来,看看时间也快到了,我们站在路口等候。客车停下的时候,我不知道下车的哪些是我们组织的成员,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有人下车就前去握手。只是我太多情了,人们只是淡淡地应付一下,有几位对我伸出的手视而不见,自顾整理行装,心里不免有些失落,我没有体味到想象中的热情。

简单地商议一下,领队孤烟落日便领着大家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在镇子东边五公里处的沙漠里扎营。只是没有多久,跟随后勤车的老腿就打来了电话,后勤车陷入沙湾的淤沙里了,请求救助。于是,一帮人只好折回救助。如此折腾一番,眼见着太阳渐渐西沉,领队果断下令,就地扎营。

我是第一次随队活动,老腿给我带来的远足装备根本就不会使用,还是在年龄最小的会员李希荣的帮助下扎起了帐篷。转身看看身后,周围早已搭起了十几顶五颜六色的帐篷,在夕阳的映照下,就如飘落的朵朵彩云。会员们用各自的炉灶烧水做饭,那一盏盏汽灯似的炉灶给人带来阵阵的温暖,一股股香气飘过来了,不知是谁有这样的好厨艺,诱得人鼻头发痒口中生津。老腿也给我准备了炉灶,但我不必麻烦,老腿早就说过,我和他一起和伙,有他做饭,我得以去各个帐篷前转悠,看朋友们使用气炉做什么好吃的。却也不能闲着,老腿让我们几个闲人去检些柴禾,吃罢饭篝火联欢。

等到大家吃过晚饭收拾了炉灶,天已经黑尽了,人们聚拢过来燃起了篝火。记得老艺术家黄宗英在纪录片《望长城》中曾经说过:篝火是属于年轻人的。可我们这一帮人,大多是不惑知天命的年龄了,算是中青年吧,可对于篝火的热情却不差于年轻人,每个人都带了一道精美的凉菜,善饮者还带了一瓶酒,大家围着篝火而坐,交杯换盏,跳跃的火光映红了人们的脸庞,笑容呈现在人们脸上,醉人的歌声在乌兰布和沙漠里回旋。在这个集体里,我是真正的新人,为了表达我的敬意,我多准备了几道凉菜,用食品袋盛着拿过来。我还带了几瓶白酒,挨个给朋友们敬酒。还好,这个集体接纳了我,几位大哥过来给我敬酒,说是给新会员的见面礼,自然不敢推辞,恭恭敬敬地接过酒杯干了。山鹰大哥的酒杯也忒憨实了,如此几杯酒下肚,就有些不辨东西南北了。

扎营的这片沙漠里少植被,只有一些干枯的芦根芦苇,这东西不耐烧,还不如从周围捡来的那些牛粪粑粑耐用,火焰不是很高,却可以燃烧较长时间,二十年前我的父辈就是用这样的牛粪粑粑熬奶茶的,一堆燃烧的牛粪,一把乌黑的铜壶,是我最真切的回忆,而用这牛粪熬的奶茶,却是我最美的回味。待到捡来的芦根烧完,牛粪燃尽,人们才打着哈欠钻入自己的帐篷。

小时候经常在夏天的夜晚躺在房前的沙滩上,数着满天的星斗甜甜地睡去,那是我无法追回的快乐时光,没有尘世的纷扰杂念,不怕自然的雨涝旱灾,理想的翅膀在梦乡中伴着彩云追月。可我已届不惑之年,我听到过无数个梦想破碎的声音。或许是酒精在起作用,这样的夜晚我无法入眠,坐在帐篷前看满天的星斗,星汉如旧,已然物是人非。当我们不再有理想的时候,这个世界也就不是我们的了。我已经老了吗,怎么就有了厌世的思想?我不想这么活着,可我又有什么选择?我学儿时的模样,两手支着下巴,注视着天空中那一颗最亮的星,想我的童年,想我的过去,想我的现在和未来。周围传出了均匀的鼾声,在这空旷的沙漠里,这鼾声却不显得突兀,倒让这沙漠更加的静寂了。

该睡觉了,明天的征程将是艰苦难忘的。钻进睡袋,再看一会儿沙漠的天空,乌兰布和沙漠的夜晚给人无尽的遐想和沉思。

徒步穿越乌兰布和沙漠行记之一——乌兰布和沙漠的夜晚
沙漠晚上冷吧~~~~~~
沙漠晚上冷吧~~~~~~希拉穆仁 发表于 2010-12-6 11:17
问候斑竹,沙漠晚上很冷,现在的温度(12月初)是零下10°左右。
照片有些虚了
玩火要尿床
苍狼开始搬家了,麻烦你把远足论坛的帖子都搬上来,让人们知道一下还有阿拉善这么个地方和硕特部族 发表于 2010-12-7 09:44 ...
呵呵,的确有这个意思,我不是强驴,但我就是想宣传一下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