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0月38天西藏尼泊尔徒步安纳普尔纳小环线ABC全自助游记(照片登上《孤独星球》杂志)

顶楼主!alall 发表于 2010-12-9 00:39

谢谢!
18点左右经过绒布寺,有人在这里有扎营,能看到十来顶小帐篷。
再往前走就是大本营。珠峰就在那里,清晰地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我看到了世界之巅。我真的来到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看珠峰了。

我们选了一家帐篷旅馆,每人40元。棉帐篷很大,能住好几人,中央位置生了火炉。几张床围在四周。
穿上厚衣服,坐6点半的环保车继续向珠峰前进,车费每人25元。到达一个小山丘前面,旁边就是边防站了。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冰川。
回望兵站
半小时后返回大本营,期待日照金山。
出了个小意外,小卫背包里的塑料杯酸奶胀爆了,弄得包里一片狼藉。

小景执意不住大帐篷,要在外面扎营,当地人说不可以的,会有人管。小景毫不在乎,开始在门口支帐篷。

帐篷刚装好,来了个高大的藏族人问是谁的帐篷,必须拆除,扎营只能到绒布寺。小景很不服气,问:“你是干什么的?我看看你的工作证。”
“好,你跟我走,我拿给你看。”
小景也不含糊,起身就跟着走。没走几步小景就苦笑说:“看来他真有证啊,我信了我信了,我拆我拆。”大家哈哈大笑。
天气越来越冷,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

壮美的日照金山。

帐篷里还是很暖和的,只是食物匮乏,只有方便面。小景拿出绿皮的军用罐头分给大家吃。小玥也把茶鸡蛋分给大家。
天完全黑了。月光真亮,能照见满天星斗映衬下的珠峰。我没带三角架,拍照片只能找个能放稳相机的平台,可上哪儿去找啊。没办法,搬几块大石头垒个小台子。左手勉强压稳相机,右手持续按住快门,就这样蹲在地上拍了几张。最长曝光时间长达2分钟。我的手已经冻得僵硬。如果有人看到我冒着严寒,一动不动地蹲在大本营的空地上,一定觉得很奇怪。尽管如此,相机还是难免晃动,只有一张照片稍好一些。
月光下的珠峰
回到帐篷里,同伴们看到我拍的夜景珠峰很惊奇,要我拷给他们。我打开随身带来的小上网本转照片格式。小本运行速度奇慢,慢到像是死机了。后来听说笔记本电脑在如此高的海拔地区使用会大大缩短使用寿命。原来电脑也高反了。想想也是,小卫的酸奶都胀爆了。或许电脑里有些密闭的元件同样经受着内外较大的气压差,比如硬盘。(之后一路上小本一直不正常,不仅是运行速度慢,在博卡拉和加德满都上网时,上qq还可以,打开网页就很困难,甚至无法连接网络。当时还以为是当地的网络访问中文网站有问题,现在想来很可能就是高反后遗症。这也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我的所有照片都在里面,未来的路程还要上上下下的,只能听天由命了。旅行结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照片拷贝出来。发现硬盘确实出现坏道,有20张照片无法复制和打开。)
前半夜还比较暖和,后来炉火渐渐熄灭了,头露在被子外面很凉,戴上头巾继续睡。
很棒!期待后续。
10月21日
7点半爬起来,拍珠峰日出。大本营在珠峰西面,所以只能看到日落的金山,日出时太阳在珠峰后面,看不到朝阳照亮峰顶。
清晨的珠峰藏在云雾后面,若隐若现
峰顶的云雾相当配合地消散了

冰冷的清晨
收拾行李,搭到一辆去往樟木的面包车,每人200元。其实价格不低,但是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这样一来大家就要在这里分别了。我和小玥直接去樟木过境到尼泊尔;小卫原车返回拉萨;小景则决定在绒布寺独自扎营,多停留几天。
再回望一眼珠峰吧
再见珠峰,什么时候才能再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