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滑雪场全攻略

十一月十六,大雪后的第六个月亮,冷风,喧闹的北站。他不知道人群中有多少人等待着他们,但他明白一定会有人为了他怀中的东西,出现在这。那些人在他面前若无其事的走来走去。他知道,他们是高手,深藏不露的高手,你想象不出他们会在什么时候亮出他们的利刃,只知道出后手就一定会有人从此沉默,这已经足够了。“冷么?”他问他的女人,“还行”他的女人紧紧的抱住他的右臂。这是他的大忌,但是今天他却十分喜欢这样…… 呵呵,像不像古龙,再写下去,估计喜欢滑雪的朋友就要用板子砸我了。我还是放下刀笔,老老实实地写攻略吧。各位看官有请了。    亚布力,一个让多少滑雪爱好者憧憬的名字。自从开始滑雪,我就希望有一天能够到亚布力去尽情地滑。当然,前提是自己不从雪道上飞出护栏外,不要上电视台:“本台最近得到的消息,近日一滑雪爱好者在某滑雪圣地游玩时,高估自身水平,滑行中冲出护栏,落入山谷身受重伤。有关部门发现后开展紧急救援,伤者已被送往医院并脱离危险。本台在此提醒各位滑雪爱好者量力而行,并自觉购买意外保险”。接着是插播15秒广告,内容是平安保险(靠,垃圾股)。    咦,天上怎么在飞固定器,还落向我这里?我还有话没说完,我不能……    呵呵,开两个玩笑,主要是多争点稿费(看见有人开始脱雪鞋,不说了)。其实写下这一篇攻略的目地很简单,就是为了方便沈阳和周边的朋友去亚布力尽情地潇洒,少走弯路。我感觉亚布力滑雪场能够快速提高你的技术和胆量,具体原因会在后面详细说明。估计有兴趣、有耐心的人可以看到那一段探讨。现在,没有睡着的人,请跟随我一起开始我们的行程吧。亚布力,我们来了。
首先,我们先要明确一下亚布力的地理位置。一般人会以为亚布力在哈尔滨。其实这个滑雪场离哈尔滨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够远的。亚布力镇隶属于黑龙江省尚志市,镇上生产、生活主要以林业局为核心。亚布力滑雪场距离镇上有30分钟车程(时速80公里左右),大部分为半封闭式公路。整个滑雪场有大锅盔、二锅盔、三锅盔三座高山组成(图),其中每一“锅盔”又有好几条雪道,加一起近十条雪道纵横山阴,长度、难度各不相同。据说以二锅盔雪道坡度最大、难度最高,大锅盔雪道长度最长。亚布力滑雪场周边有很多宾馆,有的自己建有初级雪道,所以在去之前或在买有人向你兜售的雪票前,最好先问明是哪个山头的通行证,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以上建议出自网上不知名网友建议,我没遇到过,不能佐证)。

一、前往亚布力   据我考察,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如果想利用周六、周日到亚布力爽滑两天,共有三种走法(以下用镇和雪场分别代替亚布力镇和亚布力雪场):1.沈阳-哈尔滨-镇-雪场,2.沈阳-哈尔滨-雪场,3.沈阳-镇-雪场。我选择的是第三条路线。原因是节省财富——时间和金钱。

亚布力滑雪场分为大锅盔、二锅盔、三锅盔三个山头。我们去时,只开了大锅盔一个雪场,几条雪道(别以为几条雪道很少)。二锅盔为大学生冬运会做准备,三锅盔已经被香港一家公司买下了,暂时不能开放。所以近期去亚布力滑雪的朋友基本上都要到大锅盔试身手了。 我们在前往亚布力之前已经和哈尔滨一家俱乐部取得了联系,价格要比自己贸然前往便宜得很多很多,为了保护好为众多雪友做出巨大贡献的俱乐部,在这里我就不说出名字和价格了(聪明的朋友应该能猜出是哪家了,上网搜一搜吧)。近期想去亚布力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们私下沟通。总之,建议大家一定要与哈尔滨的俱乐部联系,无论是哪家都要比直接到雪场消费便宜。另外有一些地接团也组织滑雪,但是经过沟通,他们负责吃、住、行、滑全部行动,价格不好讲,还是自由行吧。

亚布力雪场雪具大厅非常宽敞,进门右侧是雪鞋区,正对面是休息区,左侧是雪板区,二楼是餐厅。雪场的双板全都是法国FISCHER大头版,而且有多种级别,只不过高档板不供普通滑雪者使用,只供领导“视察”时使用(郁闷ing);单板品牌稍差,多为外贸板、代工板,质量参差不齐而且保养得不好。建议单板朋友自己带板前去,不但滑雪价格更便宜,而且滑得爽。    雪场租板押金好像是100元(不是我办的,反正还给你),如果租板雪场会给你一个黄色胳膊箍,千万别丢了,这么一快破布可值100大洋!买票后取雪鞋,保险也在雪鞋区买,3元一份的保险,保额为意外伤害24000元,意外医疗6000元(至今没弄明白什么意思)。取雪板时一般雪板区那几个小丫头会随便给你拿板,如果你觉得不合适要求换板,她们就会说“鞋和板都是对号的,不能换”等等之类的话,不过多理论一会,她们也会给你换。建议在他们取板前先说明要多长的板,免得费口舌。

大厅里有存包处,可以将换下的东西打包寄存,价格不详。因为我放在俱乐部的地头上了,有哥们看着,嘻嘻。 换好装备的朋友注意,在你办理雪票的时候,雪场会给你一张不干胶,上面打印着你的滑雪时间。一般都把它贴在外衣上,供缆车管理员看。如果是自带板,这张纸可千万别丢了,他是你滑雪的门卡,丢了很难补,没法证明你买票了;租板的朋友问题倒不大,有黄胳膊箍可以证明你的滑雪时间,但还是小心为好。我第一趟下来那块不干胶就不知道飞哪去了(衣服贴不住),吓得一身冷汗,小心,小心。 现在整装待发,准备出击! 大锅盔雪道分三段,一般叫一索、二索、三索(不是麻将)。一索缆车从山脚出发到半山腰,行程大约10分钟,轿箱和半封闭四人座椅穿插上山;二索缆车起点在一索缆车终点站下山方向50米的地方,全部为轿箱,行程大约8分钟(光做缆车就将近20分钟,兴奋ing);三索目前没有开放,不过不要郁闷,有能力从二索雪道飞驰而下的人已经不是一般人了,值得大家敬佩,不信你自己试试看。 刚才说我觉得亚布力能够快速提高你的技术,原因就在于雪道太长了!不像在一些滑雪场刚做两个动作就到头了,还没记住感觉就要排队坐缆车。亚布力充分给你试验-失败-再试验的机会,这种体会很难在其他滑雪场感觉到。 具体滑雪过程就不写了,用数字说明一下,二索雪道到一索出发点全长4000多米(具体数没记住),也就是4公里,一天滑4趟,16公里,加上S型路线,一天滑雪 ……,一个字“爽”!!!

三、住在亚布力   亚布力滑雪场内建有多家宾馆,各种档次的都有,但价格都不便宜。

这里介绍几种住法:

1.经济型 回亚布力镇住。几个人包车回到亚布力镇,然后在镇上住小旅店,第二天再起早前往雪场。不要怕麻烦,省钱就是硬道理!

2.实惠型 一索终点旁的三层小楼是运动员休息的地方,俗称高山楼。那里一个人30元一宿(一床),全部为6人间,上下铺,男女分开住,可以说是最实惠的地方了(不保证睡眠质量)。滑雪累了的时候就可以去定房,不过据说房源紧,应该先下手为强。

3.家庭型 住在宾馆里。推荐新闻楼、通信山庄,标间一般200元以上,可以货比三家。我和老婆去时正赶上冰雪节开幕式,宾馆爆满,别提打折了。最后在一个叫什么地质宾馆(极地什么什么)的地方住下了(通信山庄上坡处,新闻楼下坡处)。大床、有线、热水淋浴、不含早餐、交通方便(就在雪场里),240元一宿条件还可以。不过我总觉得价可以再砍点,只是自己不会侃价。(下回跟一侃价高手同去,解我心头之恨)

4.公款型 还用说吗?公款耶,还用说吗? 晚饭建议到新闻楼餐厅去吃。20元一位自助餐,4个热菜、3种凉菜,1种汤、2种饮料,对滑雪过后饥饿的我可真是一个福音。如果住在雪场附近,早餐也可以到这里吃,10元一位,几种凉菜,主食很多种,适合大体力运动前吃。建议提前到前台或餐厅确认一下,我就遇到头天晚上说好10元/位,第二天早上吃一半时却告诉是20元/位的情况。不过服务员内部沟通后确实是10元/位,我差点要把咽下去的馒头吐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先前我建议不在亚布力镇上吃饭的原因,主要是卫生问题,其次价格差不了多少,为什么不选这呢。 星期日早晨7:30,一觉醒来,神清气爽,滑雪后美美睡上一觉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既没有导游的催促,也没有无事可干的寂寞,在一个可以自然醒的假期里,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四、返回沈阳

两天的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只有期待着再会。回沈阳的走法也有几种,不一一介绍了。特别说明的是每天16:10雪场旁新建的亚布力南站会发一辆到哈尔滨的火车,33元/人,去哈尔滨再返程的朋友可以坐这辆车,大概19:00到达哈尔滨。 我们做2018次列车(牡丹江大连)返回沈阳,星期日晚19:07亚布力镇发车,星期一早上5:30到沈阳北站,5:45便躺在了家里的沙发上。洗个澡,8:30上班,装模作样地看着文件,心里却还在回味着亚布力的一切,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啊。

五、结语

真正的假期不仅在于休息了多长时间,更在于做了什么事情。亚布力之行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吃好、玩好、休息好,个人觉得非常成功。再透露一下,我们此次吃、住、行的标准不低,两人花费共1700元,还有节约的余地。这个价格供准备前往亚布力的朋友们参考。 写到这只能说结束了。但这只是我们这个假期的结束,并不是与亚布力缘分的终结。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朋友在看完这篇小文后,拿起雪板踏上前往亚布力的旅程。希望我的经验会对大家有些许帮助。最后祝朋友们愉快。

华夏大地旅游群欢迎您的加入  这个是旅游爱好者的家园 6842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