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具

水壶图案欣赏――西藏系列

布达拉宫:

MG-V水壶图案赏析-西藏系列

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耸立在西藏拉萨市红山之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布达拉”系舟岛,是梵文音译,又译作“普陀罗”或“普陀”,原指观世音菩萨所居之岛。拉萨布达拉宫俗称第二普陀罗山。
布达拉宫海拔3700多米,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是当今世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被誉为高原圣殿。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
公元631年(藏历铁兔年)布达拉宫由吐蕃松赞干布兴建。当时修建的宫殿有999间,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间,后因雷击和战乱遭严重破坏。1645年(藏历木鸡年),五世达赖喇嘛为巩固政教合一的甘丹颇章地方政权,由第司索朗绕登主持,重建布达拉“白宫”及宫墙城门角楼等,并把政权机构由哲蚌寺迁来。1690年(藏历铁马年),第司桑杰嘉措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灵塔,扩建了“红宫”。1693年(藏历水鸡年)工程竣工。以后,历世达赖喇嘛增建了5个金顶和一些附属建筑。特别是936年(藏历火鼠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成后,形成了布达拉宫今日的规模。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办事机构所在地,高7层。位于第4层中央的东有寂圆满大殿(措庆夏司西平措),是布达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17平方米,这里是达赖嘛嘛坐床、新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的场所。第5、6两层是摄政的办公和生活用房等。最高处第7层有两套达赖喇嘛冬季的起居宫,由于这里终日阳光普照,故称东、西日光殿。
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为最大。西有寂圆满大殿(措庆努司平措)是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的享堂,也是布达拉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25平方米,内壁满绘壁画。其中,五世达赖喇嘛去京觐见清顺治皇帝的壁画是最著名的。殿内达赖喇嘛宝座上方高悬清乾隆皇帝御书“涌莲初地”匾额。法王洞(曲吉竹普)等部分建筑是吐蕃时期遗存的布达拉宫最早的建筑物,内有极为珍贵的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和禄东赞等人的塑像。殊胜三界殿,是红宫最高的殿堂。现供有清乾隆皇帝画象及十三世达赖喇嘛花费万余两白银铸成的一尊十一面观音像。
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是布达拉宫最晚的建筑,1933年动工,3年建成。此外还有上师殿、普贤追随殿、响铜殿、时轮殿、释迦能仁殿、释迦百行殿、花师殿、菩提道次第殿、持明殿、世袭殿等殿堂。

布达拉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上的朗杰札仓、僧官学校、僧舍、东西庭院和山下的宫前雪老城内的原西藏地方政府的马基康、雪巴列空、印经院以及监狱、马厩和布达拉宫后园龙王潭等。

300余年来,布达拉宫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卷轴画);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表时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这些文物绚丽多彩、题材丰富。
1959年以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布达拉宫的维修及保护,除常年拨给专门维修经费外,1988年国务院决定拨出巨款对布达拉宫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并于次年10月隆重开工,在藏汉族工程技术人员的团结协作下,工程历经5年,胜利地竣工,布达拉宫这一民族文化瑰宝,以全新的魅力,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国内外来客。

转经筒

MG-V水壶图案赏析-西藏系列

在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为了让这种最好的修德方式得到最充分的运用,西藏各处修有佛塔,置有转经筒,甚至随身随时携带着转经筒,一有闲暇,便转动经筒。

转经筒有大有小,小的拿在手中即可。这种手摇转经筒又叫作手摇玛尼轮,质地有金、银、铜等,也分大中小几种。这种可以拿在手中的转经筒主体呈圆柱形,中间有轴以便转动。不仅圆筒上刻有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圆筒中间同样装着经咒。转经筒制作一般都很精美,上面刻的经文和一些鸟兽等图案除了其本来的意义外,还用漆绘彩色装饰,如同工艺品。一些转经筒上还镶以珊瑚、宝石等,更增添了其宗教作用以外的价值。手摇转经筒旁边还开有耳孔,系着小坠子,转动圆筒下面的手柄,小坠子也随之而动,靠惯性加速转经筒的旋转。随着转经筒的快速旋转,转经人认定,他的功德也在快速地积累。

尽管小转经筒转动很快,但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认为还是无法与大转经筒相比,因为大的转经筒上面刻的经咒和里面装的经咒比小转经筒要多得多,转一圈划过的轨迹比小转经筒大得多,因而转一圈大的转经筒比转一圈小的转经筒积累的功德也高得多。这样一来,人们除了热衷于随时随地转动手摇转经筒外,还专门抽出固定时间,去转更大的转经筒。大的转经筒一般都集中在寺院周围,有专门的转经走廊。一排排不易数清的转经筒被整齐排列固定在木轴上,一眼望去,既感到壮观又感到神秘。

这种大的转经筒也是圆柱形,高近1米,直径40余厘米,一般有铜制和木制两种,铜制的转经筒外形仍为铜的本色。木制的转经筒则多为红色,筒外包有绸缎、牛羊皮等,并刻着六字真言和鸟兽图案,筒里则装满了经文。转动这些转经筒得靠手推,一般轻轻一推即可转动。转动起来即意味着将里面所装的经文念了起来。也有手推也转动不了的转经筒,这种转经筒非常大,其高度可达数米,直径可达两米,筒中可容纳全部大藏经,要想转动它,必须众人协力方可。

藏传佛教信徒转经还有围绕神山、圣湖而转的,有围绕圣城、寺院而转的,有围绕佛塔、玛尼堆而转的……总之,转经的地方如同弥漫在西藏各个角落的宗教气氛一样,遍布城乡。其中被视为最高级的转经方式是围绕冈底斯山转经。因为,冈底斯山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的圣山,他们认定,围绕冈底斯山转经一圈即可洗去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即可洗去地狱之苦,转百圈即可成佛。因而围绕冈底斯山转经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愿望。不管这个愿望能否实现,他们都会为此而努力,无论在何时还是在何地,他们都会怀着虔诚的心情,不停地走呀走,以转经的方式走过自己的人生。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之最

1、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青藏铁路起自青海西宁市,终抵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

2、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风火山隧道位于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上,全长1338米,轨面海拔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性高原冻土层内,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横跨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

3、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昆仑山隧道洞口海拔达到4648米,这里6月飞雪,一天四季,氧气含量只有内地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

4、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唐古拉车站位于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多年冻土区,占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

5、世界最高的高原铁路铺架基地——青藏铁路安多铺架基地。青藏铁路唐古拉山至拉萨的第一站,便是地处海拔4705米的青藏铁路安多铺架基地。

6、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以桥代路”工程——清水河特大桥。清水河特大桥飞架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全长11.7公里,是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以桥代路”特大桥,也是整个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的重点控制工程。

7、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大桥。三岔河大桥地处海拔38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全长690.19米,桥面距谷底54.1米。它共有20个桥墩,其中17个是圆形薄壁空心墩,墩身顶部壁最薄处仅有30厘米。

8、长江源头第一铁路桥——长江源特大桥。长江源特大桥全长1389.6米,共有42孔,跨过约1300米的宽阔河床。桥址所在的沱沱河流域是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地区腹部的大河融区,兼有冻土及融区的双重特性。

9、世界高原冻土铁路最高时速——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

青藏线沿路海拔高度

林芝 2900m

西藏地图

MG-V水壶图案赏析-西藏系列

西藏自治区(简称藏〕正式成立于1965年9月9日,位于中国西南边疆,青藏高原上。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约为我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边界外与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缅甸等国接壤,内与青海、新疆四川云南等省区相邻。西藏现有人口240余万,其中藏族占94.7%,其余的是汉、门巴、洛巴、回、纳西等民族。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拥有丰富、独特、堪称世界一流的旅游文化资源,境内高山嵯峨,湖泊星罗棋布,自然风光宏伟壮丽,民俗风情古朴浓郁绚丽多彩,草原碧蓝的天空,茂密的原始森林,金壁辉煌的名刹古寺,辽阔的大地纯净无污染,倍受全世界的关注。西藏正以其不同凡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而日益成为世界性的旅游胜地,成为全世界旅游爱好者最向往的热土。

西藏按地形划分为四个区:藏北高原、藏东高山峡谷、藏南谷地、喜马拉雅山地。中尼边境的珠穆朗玛峰8848米,为世界最高峰。主要河流有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等。本区多湖泊,主要有纳木错、色林错、羊卓雍错等。藏北高原较干寒,一月平均气温-20—-10左右,七月平均气温在10以下,年平均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藏南、藏东谷地较温湿,如拉萨、林芝、察隅等地一月平均气温分别为-2、0和8,七月平均气温分别为l5、16和22,年平均降水量分别为438毫米、651毫米和1000毫米。

西藏的地级行政区加上拉萨总共是七个地市:拉萨、林芝、日咯则、山南、那曲、昌都阿里

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海拔3650多米。是全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西藏古老的手工业城市日喀则,现代工业正在兴起。那曲是青藏、川藏公路交点。

西藏旅游资源品种多样、品位一流,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一、高原自然景观;西藏作为“世界屋脊”,拥有丰富的立体景观,高山、草原、林海、江河、冰川、河谷、湖泊、珍稀动植物应有尽有,且大多属于“最”字号序列。例如,号称“地球第三极” 、拥有40多座7000米以上高峰、地球上最年轻、最高的喜玛拉雅山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平均深度5000米的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藏东昌都地区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的奇异景观;数十万平方公里各类野生动物成群的藏北无人区;还有分布高原南北约1500大小湖泊;等等。所有景观均以超乎寻常的大尺度给人以巨大的冲击力,以高度纯净无污染的原始状态给人以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二、历史宗教文化景观:西藏是以藏族为居住主体的地区,藏民族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他们在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下发展至今,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包括宗教文化。而所有历史的、宗教的、文化的传统,都系统地完整地保存并体现于遍及西藏各地的大小寺院、宫殿、庄园、建筑、壁画、雕塑、寺藏等文物古迹。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是其中的典范,历史文化地位同样重要的还有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大昭寺、桑耶寺等等。

三、高原民族民俗风情:西藏人民长期生活在高原,早已适应了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并形成了极富特色的民俗风情。西藏是“歌舞的海洋”这是众所周知的,而西藏的饮食、民居、服饰、工艺品等等,无不洋溢着浓浓的高原风、高原情。尤为引人入胜的是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节日。每一个节日都以强烈的传统色彩把独特的高原民风渲染得淋漓尽至。其中拉萨雪顿节、那曲羌塘恰青赛马节早已为许多旅游爱好者所熟知,它们以完全不同的风格全面展示了高原都市、农村和牧区的风俗文化。
期待~~~~
图应该挺不错的……
不错嘛
:) 不错,我喜欢
要是真走丢了,看看水壶就好了:)
一般,没把西藏的色彩味道表现出来
楼上所说的色彩味道是什么 可否详细些
原帖由 月吟风舞 于 2007-6-13 01:38 发表 要是真走丢了,看看水壶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