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激情攀越”哈巴雪山大会实录

2003年9月25日—10月9日我以高山协作的身份参加了 “2003——激情攀越哈巴雪山大会”,以下是这次活动的经过及组织情况。
        9月23日晚,我参加了后勤人员出发前的最后一次筹备会,会议就今后几天的工作及人员职责作了具体安排, 24日晚按各人工作需要分发装备, 25日上午物资装车,中午12:00我们后勤一行32人(含高山协作、哈巴村接待、大本营后勤)作为登山先遣部队,分乘5辆车(其中两辆19座中巴,三辆拉物资的大货车)26日从昆明出发,在哈巴雪山下的自然保护站,由130多匹马驮物资,我们向哈巴进发了。从28日下午至29日整天,我们在当地森警及老乡的配合下搭起32顶4人帐、2顶2人帐,8顶军用班级帐, 3顶藏包、6顶遮雨凉篷,12顶厕所帐(我们用三顶军用帐连在一起,中间打开做会议室、几张活动桌连在一起,摆了二十几只活动椅子、满像一回事的)、厨房设在牧棚。当晚,全部人分住三顶军用帐(夜里,帐篷内气温6度)。
        28日晚,全体工作人员开会,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营地总指挥:马欣祥(中国登山队教练、大家都称他“马队”)、付总指挥:金飞豹,下设:营地总管、膳食、财务、人员食宿调配、医生、SOS国际援救中心、电台、(含发电机)、部分媒体。高山协作分东线西线两组,东线:队长次洛(中国登协教练),付队长金飞彪。西线:队长孙 斌(中国登协教练),我为付队长,每队11人(含3名运物资的老乡)。我们队人员有易家宝(老易)、易元兴(小易)、郗望、嘎子、彭学友及中国登山协会的王云龙共八人。高山协作队员任务是;负责东、西线海拔4100米——4900米C1(突击营)——5396米(顶峰)的前期修路(即铺绳、插路标)、向导、安全、教练工作。
       登哈巴,我以前走的是东线和南线,走西线是第一次。29日早9点多,我们教练组分东西两路出发了,今明两天,我们的任务是;把装备、食品运到海拔4900米的地方,在这里建C1。我们各自背自己的登山露营装备,绳、路标旗、冰锥、雪锥。C1用的帐篷、炊具、食品等由老乡背。沿路插上路标旗,海拔4300米时天下着小雨,4600米时雨里夹小雪,有雾,难辩方向,中午12:30到达4900米的C1,雨更大了。眼前是一大片乱石堆,石头大的有两米见方,小的洋芋大小,旁边是一条条深不可测的冰川裂缝,连曾多次爬过这条线路的易元兴也对眼前的情景傻眼了。原来,过去每次来时雪线很低,这里的一切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今年雪线高,冰渍石裸露出来。寒风刺骨,雨越下越大,有时还夹带着冰雹,时间和眼前的处境不容犹豫,再一次确认位置后,马队果断决定在此建CI。在这种环境、处境下要建7顶四人高山帐篷,难度之大是明摆着的,从事户外运动十几年,我还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地方扎营。顶着风雨雪,我们搬开石头、平整地、扎帐篷,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紧张工作,7顶帐篷在7块坡度不同的场地上搭起来了。下午16:00 ,除留下孙斌、王云龙、易元兴和我四人留守C1继续明天的工作,其他人全部撤下大本营。晚餐在帐篷里做,烧开水煮方便饵丝。近黄昏时,风停了,雨住了,(夜间气温:帐篷内0度)。
           30日早6:00起床 ,因天气原因(雾大)推迟到8:15出发,我们分开背路绳、路标旗、雪锥,(我背了两捆50米的路绳、我还有摄影器材),营地周围就是冰川,出营地就必须穿上冰爪,带上冰镐,首先要爬过一处坡度60度左右的冰川,必须绕开冰裂缝,有时还必须做相互的保护,一路插路标旗,孙斌在前开路(跟孙斌在一起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小易协助辩认参照物,小龙走在最后,我不时拿出相机留上张工作影。前面遇到冰壁约80度角、冰镐、冰爪一起用上,还必须跪着才能向上攀爬。雾越来越浓,目标认不定,不时还有难辩方向的情况发生,孙斌上前探路,很长时间回不来,我们都等急了,约20分钟才见他回来,告诉我们说;他迷路了,差点找不到回来的路,并说已经找到了上顶峰的路(我们上去时他已铺好了一段上顶的路绳)。12:15我们四人全部登上了顶峰。雾很大,能见度10米以内。下山时我们一路铺绳、插路标,14:00左右撤到CI、收拾卧具,16:00左右撤到了大本营。
       10月2日,今天是登山大部队到达大本营的日子(大部队于9月30日早从昆明出发,当天住丽江,10月1日住白水台,2日早在哈巴村龙汪边开进山欢迎大会,出发仪式)。前几天,大本营的天气还不算太坏,有时上午还能见到雪山的顶峰,可今天一早就下起了小雨,而且下个不停。今天我和郗望负责接待登山队员的签到及分配帐篷工作。从中午12:30第一批队员抵达大本营到下午18:00最后一批队员的到达,共有170多人抵达大本营(还有三、四十名赶马的老乡没算在内),除全国各户外探险俱乐部的队员、还有中国登协会员(由著名的登山家王勇峰率队),各媒体、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各级领导干部(州长、县长、乡长、旅游局长、体育局长等),还有全国的企业家(如万科的王石、搜狐的张朝阳,新浪的老总、新周刊的孙免等)、分为A、D1、D2、D3、M、H、Q等七个小组。能住的地方都住了人,我们十几名高山协作人员被挤在一顶军用帐篷里。晚上8:00在会议室召开各小组长及有关人员会议,布置今后几天的工作及分配第一批登顶队员的名单,并向各小组长交代了应注意的事项。(每条线每天上18名队员、2名媒体、4名高山教练、分三批,在3号、4号、5日三天上完)。我被安排在第一批,定在3日早11点正出发。
       10月3日,中午11点,分东、西两线我们出发了(我们西线队有18名队员、春城晚报、生活新报各一位记者,孙斌、易元兴、郗望、嘎子和我五名协作队员)。天阴沉沉的,小雨夹雪,寒风袭人,有时眼睛都睁不开,雾大极、难辨方向,我在前面带路一度迷路。还是易元兴路较熟,中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全部安全抵达海拔4900米的C1。
昨天大本营下雨,这里下大雪,我们搭的帐篷被大雪埋了一半,有一顶还被雪压垮了。这时天还在下雪,我和嘎子一个在里面撑一个在外用手把雪扒开,勉强把帐篷扶正。七顶高山帐,五顶每顶睡4人,两顶每顶睡2人,按要求每顶帐篷都必须有高山协作人员同住,以便照顾和防不则,我和北京三夫”一位姓杨的大块头朋友住一顶两人帐。C1已保证有足够的高山食品(保鲜饵丝,肉辣酱,软包装的火腿,午餐肉、白云豆罐头,牛肉干、果珍应有尽有,每个帐篷里都配有一只高山汽炉、一只套锅),这些都是我们提前运上来的。我们在帐篷内化雪水煮饵丝,用辣酱做帽子,其他食品也不想吃。天在刮风下小雪,帐篷外很冷,只有躲在帐篷里,帐篷内气温零下一度。
       10月4日,早六点起床,收拾好行装,原定七点半出发,因雾太大推迟到8:30。孙斌、郗望8:00就提前出发探路去了。出发时雾很大,寒风中夹着小雨雪,有的队员不会穿安全带和冰爪,我们必须教会他们。9月30日我们铺的绳已被冰雪冻得很深,孙斌、郗望费了很大劲才刨出来。一行25人,排成一溜,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找路标,沿路绳,我走在前,易元兴断后,在大雾中缓缓前进,一开始已经就有人掉队,在5100米处与孙宾他们会合,我留在后面照顾掉队的队员。走走停停,队伍前进速度十分缓慢,特别是攀爬冰壁必须一个个的上。中午12:15我们西线一行22人全部登顶,大约10分钟以后,东线部分队员也上来了,两队队员在顶峰胜利会师。大家很兴奋,在顶峰合影留念(可惜天气不好,雾太大)后就下撤了,由于有路绳、路标,下山时就安全顺利多了,中午14:00左右西线全体人员全部撤下西C1。这时我的鞋、袜、裤脚已湿透了(尽管有脚套和GORE—TEX的登山鞋),队员们都在收拾行装准备下撤。孙斌安排我把队伍带下大本营,留下郗望、易元兴、嘎子和他四人留守西C1,接应第二批队员到来。
       15:00我带第一批队员下撤了,雾很大,能见度低,路标几乎都找不到,我也只能凭感觉及记忆在前面探路,有几次差点迷路,很多队员不适应下滚石坡,走得很慢,队伍拉得老长,走一会必须停一下等等掉队的队员,停下来又冷,走在前面的人又有意见,催我快走。在一滚石坡槽子里,我们遇到了老易带上来的部分队员,他们其他队员走到了对面的山梁上,只听见声音、见不到人,我们高声叫他们往我们这边走,他们说是我们走错了(也不知是谁错)。就这样,走走停停,下午17:00我们全体队员安全地撤到了大本营,我用对讲机向CI 的孙斌作了汇报,马欣祥队长在大本营热情的迎接我们,媒体还采访了部分队员。一小时以后,东线队员也安全抵达大本营。当晚,有一大部分队员就往哈巴村的龙王边下撤了。在今后5号、6号两天的日子里,东、西线各分两批,在同样恶劣的天气下都冲顶成功。,
       10月7日,一大早,高山协作人员开始收拾整理装备(营地由当地老乡撤),中午11:00我们开始下撤,(装备马驮,人员轻装)下山就快多了,一口气,中午13:00我和王志明就抵达了龙王边(郗望他们还在我们前抵达)。从13:00至晚上21:00这段时间,也不知什么原因,就让我们十几名高山协作人员在龙王边干等,而大部队却在一百公里外的香格里拉县城开庆功大会。直到夜里22:30我们才从龙王边来到白水台。10月8日晚,我们又与大部队在大理市会合,同住在一家宾馆里。
按:这次攀登活动能圆满成功,与高山协作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可是后来各方传媒几乎都没有报道过高山协作队员的,只有王骥(也是这次攀登哈巴雪山的队员)在“户外探险”杂志2003—12的“激情哈巴”中写道“随着咆哮的寒风打在脸上疼痛不堪,高山协作是最辛苦的,因为暴风雪也同样使他们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他们背上的背包无一例外地比我们任何一个人背上的都大、都沉,而他们不得不背着背上的大包一点一点地走在前面探路……。我和黄瑞是最早两个到达突击营地的,几个高山协作已经等候在营地了,其中一个把我们带领到一个帐篷面前,告诉我们就住在这里……。高山协作已经提前几天在这一段直到顶峰的路线上修建了路线绳,我们一个接一个使用上升器向上攀升”。          老苤人

:lol

:victory:

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雪山登山大会!

登顶和参加活动的人数一直保持第一!
专业挖坟!!:)
你没看见他们都是扶着"楼梯扶手"上去的吗?
原帖由 MKBL 于 2007-6-26 15:56 发表 你没看见他们都是扶着"楼梯扶手"上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