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圣地上的旅行:香格里拉后花园,雄鹰谷,最后木里王国,雪峰,牧场(海量图片)

[复制链接] 查看:19991 | 回复:107

我们的小型锅庄

小马姐代表我们也来了一曲藏族歌曲

格斗的表弟,纳西族民间歌手,很声请并茂吧
看吧,有多投入

豪爽的格斗家大嫂歌曲是一首接着一首

我们只有助兴的份了

那些花儿,开在秋意渐浓时依然艳丽

曾经那时,纯净只是一种期盼

花儿,经幡,佛塔......
风吹,心动的感觉
   天边的木里,有着很好的阳光,有着很远的路……神秘与古朴,永远牵扯着旅行者的目光,成为向往的地方。

10月12号
  一
   早上6点钟就醒来了,因为还得跟格斗去菜市场购买几天路途上的食物,这次我们可学乖了,以往购买的老是肉呀,火腿呀,奶油呀一大堆高脂高热的食物,弄得最后队员们视蔬菜入命,老是拼命叫嚷着什么维生素纤维素摄入量不够,的确也是每次带队从高原下来后几天内总是感觉口干舌燥鼻子像是喷火。
   在格斗的带领下沿着菜市场一圈下来,除买了一大坨的火腿肉以外其它全是青菜:大白菜,萝卜,红萝卜,豆腐,芥菜,菜花,还有一种类似我们南方的茼蒿菜(当地藏语我们学不来),松茸(便宜的那种)。
   9点钟,全体终于略带无奈地再次上车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木里长海。
   昨晚我们的小型锅庄结束后又跟格斗把行程重新设计了一次,由于要在理塘河上要修建一座大型的水电站,已经有一条简易的公路通到了上通坝,格斗建议我们直接乘车到通坝,然后徒步到雄鹰谷,从雄鹰谷再徒步两天穿越号称香巴拉后花园的原始森林到达东朗,徒步路程不需太长,只要把最精美的路段走过就行。
    于是与领队龙哥商量后同意格斗的这个新行程:只走绝美精华路!
    包了两辆四驱,一辆北京JEEP带斗,一辆铃木皮卡。
    当地人一般称长海为寸冬海,隐藏在康坞神山深处,车出木里,路很好走,海拔也开始慢慢上升,半个多钟头就进入了森林区。上次前来因时间关系没有看到长海,一直以来就如一个小小星愿挂着,不经意间微微闪烁提醒着我。时隔大半年后我又走入这方净土,海拔越升越高,距离那蓝天也越来越近,那样的蓝纯洁无暇,蓝得令人心疼。随风飘动的经幡如神秘国度里的眼神,玛尼堆默默静穆立在蓝天下,那彩色的六字真言时刻在拨动天地魂魄的玄音。
    目光透过五彩经幡,绕过了玛尼堆,心有了寄托却不能停留!

那些花儿,没有春日里的明媚
却依然灿烂。

蓝天下,秋日里,依然绽放
独一份的妖娆,
众里寻不见那时风流,我自飘零
到天涯处

路,没有尽头
高山湖泊,牧场,蓝天白云......

凝望在那一刻

有一种寄托,在路途中衍生
山峦环抱着我们,蓝天静静地笼罩着我们,长海默默等待着我们......
风儿带着旖旎的问候,迎接着我们。
忽而一种超然的顺意快感涌上心头,
如那温暖的阳光,轻抚我;
如那温润的湖水,戏弄我;
此刻,我的内心泛滥,晶莹剔透的泪模糊了双眼。

走来......

背影.等待

圣地之花
二 长海
风儿带着旖旎的问候,迎接着我们。
忽而一种超然的顺意快感涌上心头,
如那温暖的阳光,轻抚我;
如那温润的湖水,戏弄我;
长海,如处子般沉静,
如是我,却不一般
有一种莫名冲动,
于内心泛滥,晶莹剔透的泪模糊双眼。

长海就这样如沉睡的仙子,寂然慵懒的躺在那儿,两边的山峦环抱着她,竟至唯恐惊扰了仙子的甜梦!
   第三次到木里终于一睹长海真容,原来打算就在海子边上的一家小驿站吃中午的,哪里知道这小驿站只有2位藏族青年在打理,而且还有一批游人在这里打尖,估计我们要完成这餐午饭没有二三个钟头是很难完成的,而且后面的路途还很长,一合计继续前行看到了哪儿有吃的再说吧。
   两辆越野相继上路,半个多钟头后终于走完了路况良好的水泥路面转入了山路。沿着山腰曲折而行,路面由于前几天的大雨变得坑坑洼洼,我们在越野车里一会儿被抛上,头部直冲顶棚,忽而又像是被猛猛摔在地上一般整个人都跌坐在座椅上,那北京吉普左摇右晃踯躅在山道上,还好路面还挺宽的,要不这样的路况望着一侧深不见底的山崖,我们是宁愿徒步也不愿上车的了。
   不到一个钟头的车程终于有人开始顶不住了,队员云烟极力要求停车休息一会,车子尚未停稳只见云烟奋力拉开车门冲向路边弯腰开始呕吐起来,其他随后下来的队员也直嚷嚷受不了要求开始徒步了.
   两辆车不断沿着弯曲山路穿行过冷杉和栎树形成的原始森林,一边是岩壁,一边是弯曲绿色的理塘河,远远的高处始终看到有一脉雪山,当地人告诉我那就是贡嘎岭雪山,是佛教王国的圣洁之地。虽已近深秋却仍有多种杜鹃散布在密林深处,青翠黛绿的,淡黄的,大红的树叶相互映衬,蓝天似一块大的油画布。司机说,等会我们到了山岭高处如果天气还好的话,竟然可以看到稻城亚丁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下午的四点多,终于到了木里大寺。在准备进入大寺的3公里处有一个小型的净身场所,先要在山上雪水汇集成的一处泉水洗手洗脸一番才能正式进入大寺,感觉就像是我们城市里的机关传达室。“门卫”则是一位干瘦慈祥的老喇嘛,看到我们过来立即双手合十不断点头向我们示意,他肯定是记不住我曾经来过的,不过他的那个表情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仍然还是记得我,我也双手合十跟他到了一声“扎西德勒”,喇嘛大叔立即做出里边请的手势让我们进里边去,里边是一个转经堂,手轻轻搭上了金黄的转经筒,那转经筒吱嘎吱嘎悠悠转动起来,又是一年时光转过去了,而一路上的劳顿在此时似乎得到了少许的减轻。

木里大寺“净手”处的老喇嘛(照片来自佛光文化网)

我们镜头里的老喇嘛

山上雪水汇集成的圣洁的溪流,给进入木里大寺的众生们净手

长海:山峦环抱着我们,蓝天静静地笼罩着我们,她默默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