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龙坝 中国第一座水电站

前不久,我们几个网友,徒步前往昆明海口,参观浏览了位于海口青鱼村的石龙坝水电站。
    石龙坝电站是我国第一座水力发电站,诞生在100年前。
    它经历了护国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可以说,中国的水电工业就是从石龙坝起步的。
    至今,这座百年沧桑的石龙坝水电站还在运转发电,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一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吸引着我们去拜访它。
    一大早,我们从小西门汽车站乘坐公共汽车,前往海口。
    车站里开往安宁、温泉、海口的班车出出进进,每隔2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客车发出,十分勤快,车况也不错,清爽干净。
    汽车奔驰在平坦的高海公路上,滇池沿岸的风光一路扑面而来,不到1个时辰,汽车就在海口政府门前停下,我们下车,从这里沿螳螂川开始步行。
    海口是滇池的出口,经螳螂川流向金沙江。
    据说元朝官吏赛典赤-赡思丁来到昆明后,为解除昆明的水患,领导民众疏通了螂螳川,泄洪排水,“得壤地万余顷,皆为良田”,取名为“滇之水口”。过去滇人称湖泊为“海子”,所以就有了“海口”这一个名字。
    海口是昆明的老工业基地,闻名遐迩的军工、光学、机械、化工......,就集中在海口一带,再纵深进去,磷矿、铁矿、水泥、钢铁、电力,像一粒粒珍珠镶嵌在绿色坝子里,工业和农业,欣欣向荣。
    我们沿国道215行走,过螳螂川走006乡道,然后走铁路,过青鱼村,到石龙坝。
    沿途一路都是繁忙的工地,滇池截污、绕城高速、抗旱水管......,昔日的田园风光不再,汽车来往通过,掀起一片灰尘迷雾,各种施工机械、载重卡车发出隆隆响声。
    再过2年,等这些工程完毕后,海口、晋宁、安宁一线又会恢复美丽的田园风光吧。

国道215(安晋公路)只有海口镇附近几公里的路面还平整一些,其余的已经是坎坷“水泥路”了。
    好在过了下平地哨村以后,情况有了好转,特别是我们走上了通往依兰集团的准轨铁路后,视野开阔起来,天高云淡,青山绿水,山花烂漫,赏心悦目。
    徒步中,我一直在观察螳螂川,观察周围的山势地形,想象当年的工程技术人员与劳工,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才把那些庞然大物发电设备搬运进来的。
    据说当年螳螂川河面宽阔,行船没有问题,发电厂的那些设备就是使用帆船运过来的。
    首先是远洋轮船把设备运抵越南海防,再经滇越铁路用小火车运达昆明塘子巷火车南站。然后由一支300人组成的运输队伍,将机器设备从火车上卸下,大型机件由车站始,经金马碧鸡坊,运至大观楼装大木船;中型机件于德胜桥装小船,经篆塘,行至大观楼与大船队汇合,小型机件由人背马驮,往返陆路,尽力而为。浩浩荡荡的船队,行进在滇池上,经过海口,进入螳螂川,在下平地哨村码头卸货。设备上陆路后,采用民间的土办法,用滚木作铺垫,20多头牛和四五十人在前面拉扯,一部分人在后面手推杠撬。一路上,平沟填壑,劈荆崭刺,平地哨至发电站工地仅四公里路程,运输一次大件却用去月余的时间,可以说是一步步挪进工地。
    当年的码头、小路已经被今天的公路田野掩盖不露痕迹了。
    坝子里一片翠绿,微风轻拂,蚕豆花飘香,螳螂川静静地流淌。
    不一会,前面田野里出现了一座灰色建筑,石龙坝水电站到了。

由于我们是从青鱼村方向过来的,所以首先看见的建筑就是第一发电车间。百年前西方风格的建筑依然是现在田野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我们从石龙坝电站后边的石桥跨过螳螂川,从后门进入水电站。
    一座中国传统风格的楼宇呈现在我们眼前。
    这就是“耀龙电灯公司石龙坝发电厂”的遗址了,黄墙红柱,金色琉璃瓦,屋顶腾龙戏珠,门旁石狮威严,水池清澈,周围绿树成荫。
    这里已经成为水电博物馆,我们没能进去参观,因为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估计是为百年庆典做准备吧。

据说,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后,法国殖民者为进一步控制云南的经济,提出要修建发电站。法国人企图染指云南水电资源的举动,激起云南各界人士的反对,并酝酿应由国人自办电站。因官府当局无力出资,云南劝业道道台刘岑舫(钱王之子)与云南商会总理王筱斋商议,决心以商界为主,自办电站。
    于是“云南耀龙电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公推王筱斋为董事,左益轩为第一任总理,勘测选址石龙坝,向社会招股筹资,向德国外商订购设备,聘请德国工程师,选拔石木工匠。水电站于1910年农历7月17日正式动工修建,工程历时21个月,实际耗资50万银元。

石龙坝发电站安装了240KW的德国西门子水轮发电机两台。于1912年农历4月12日正式发电,电源通过32公里23千伏线路向昆明供电。当中国沿海内地还在广泛使用油灯蜡烛照明时,中国边远闭塞的云南昆明已经亮起了现代文明之光。
    可以说,这是米轨滇越铁路通车后带来的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气息。

面对这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延续,我们纷纷在耀龙公司遗址及厂房前合影留念,打开摄像机拍摄,“石龙坝发电厂第一车间”一排大字恒劲有力。
    第一车间为石墙瓦顶机房,巨大的石块砌墙,圆形的拱形门窗,还透露出百年前受西方建筑影响的气息。
    有意思的是,车间门口有一副地道的中国对联:
    机本天然生运动
    器凭木以见精奇
    这是一首藏头对联,把这副对联的头两个字连起来就是:机器
    对联的横批为:皓月之光
    读着这幅对联,我内心一阵颤栗,机器,工业革命,电力,文明之光,我们的先人当时就抓住了机遇啊。据说石龙坝水电站与当时的工业水平仅仅相差20年。但是,后来......

我们取得发电站工作人员的同意,怀着敬意走进这座百年厂房。
    厂房内清洁整齐,控制台仪表灯光闪耀,几台发电机组依次摆开,发出微弱的运转声音。
    工人师傅告诉我们,前面这几台发电机组是后来添置的,后面的那台才是百年前的德国西门子发电机。

它静静地躺在那儿,今天没有运转,是休息一下呢,还是检修?估计是云南旱情严重供水不足的原因吧。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幸爬上机台,亲手抚摸那些古老的构件,靠近机组辨认铭牌上的那些文字,站在发电机旁边和百岁机器合影。
    发电机泛着青铜色光泽,仪表、转盘、开关一尘不染,见证了百年沧桑。
    不是说有两台西门子发电机吗,怎么只看见一台呢?工人师傅告诉我们,上世纪50年代,为了支援各地的工业建设,这两台发电机可是立了大功,曾经转战南北先后在开远、绿水河、石屏、通海等地发电;直至1987年,这台机组才荣归故里。而另一台机组,至今仍在富源效力。
    据说,西门子公司想高价购回这两台发电机组,但是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历史文物,它们应该留在石龙坝,作为中国最早开放引进革新的见证,它就是最好的老师,于是石龙坝成为了一本厚重的教科书。

由于石龙坝电厂几代工程技术人员及工人师傅的精心操作维护,最早的西门子发电机和后来不断扩充的设备都在正常运转,现在的石龙坝发电站,已经是旧貌换新颜了。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石龙坝目前4个车间装机容量为7040千瓦,为国家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力。
    整个厂区绿树莺莺,景色宜人,4个发电车间错落有致的分布。

德国《西门子》第七卷第一期(1927年)对石龙坝水电站进行了报道,此杂志现存于石龙坝水电站文物陈列室中,“在这个国家偏僻的内地,在那远离世界贸易潮流和与西方文化隔绝的地方,也已有人准备将西方技术成就移植到自己的土地上。一些卓越的知识分子和有关方面敢于开拓的人士就是这么说的。……这个工程在技术方面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征,但是作为中国第一个水力发电站,以及考虑到其建设的特殊情况和中国内地的特点,依然是值得重视的。……从这个电站的建设,我们可以预言,再过一百年,中国将是水电大国!”
    在这里,我佩服当时西方工业文明的质量,佩服当时西门子的预言!
    今天,石龙坝电站依然在发电运转,
    今天,我国的水电事业已经领先世界,水电装机已突破2亿千瓦,从水电技术、工程建设到装备制造全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已成为世界水电第一强国。

走在发电厂里到处参观,不禁会想象,100年前昆明人点亮第一盏电灯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有资料记载,100年前,当电灯点亮翠湖时的情景:
    开灯典礼于4月12日举行,地点在昆明市中心翠湖的海心亭。同时,为了进行宣传,耀龙电灯公司敲锣打鼓,鼓励市民前来观灯。同时,公司还在城中的丽正门,三牌坊,金马碧鸡坊等地架设电灯。开机的方式是由电话从翠湖海心亭向石龙坝水电站下达开机的命令。当时在石龙坝机房看见开机的工人说了以下的话:“只见那水闸一开,两个砣砣便旋转起来,几甩甩,那灯就亮了,而且还发出“吱吱”的声响,真是稀罕,稀罕得很哩!”
    还有资料记载,100年前昆明市民对电灯的感觉:
    《云南经济》记载,“当时,一般市民迷信者多,装用者少,该公司遂减价优待用户,灯头一概免费,用户渐增,营业逐渐发达,至民国七年即全部还清贷款。”当时耀龙电灯公司为“卖电”所打的广告:“此种灯光移动极便,与常用灯无异,点熄亦与寻常灯相同,且可不用灯罩,故比火油灯方便,亦无煤烟,其灯芯亦不用修剪,无论何处均堪适用……”“此种灯光不须有人照管,若装在房中只须一钉一铁线,若装在道路则多用一木杆,或在房间,或在外间,或有风雨,其光亮皆不改变……”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当今水电强国的中国水电居然是从这个不起眼的石龙坝起步,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为了方便游人参观,发电站职工沿水渠设计修筑了观赏通道,建盖了休闲亭台。
    在这里,你不仅了解了历史,也学习了水力发电的知识,还陶冶了情怀。
    在水坝上,在水渠边,眺望远方,你会听到百年前的机器轰鸣,你会看见百年前的灯光闪耀,你还会嗅到护国抗日解放的硝烟,你还能感到我国水电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的脚步声,新安江、三峡、小湾、曼湾......。

石龙坝是一个值得多次游览的地方。
    石龙坝水电站的特殊内涵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多次被誉以文物保护、教育基地等等头衔,甚至要作为旅游资源开发,但是我上次骑自行车来石龙坝,还看见修建的那些商棚摊位冷落闲置,这次离开时,从石龙坝发电站前门出去,依然看见的是,掩埋在灰尘垃圾里的指示牌,破旧不堪的文物碑,没有公交车从这里经过......
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这可是个宝!
认真看完陆野老师的贴子,又长了知识了,上周才照的你的"指引"带队去了一趟米轨和靖安哨.
有历史价值,值得去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