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

华南

闽中屋脊-戴云山单人登顶穿越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907 | 回复:26

戴云山脉横亘在闽中闽南大地,蜿蜒千里,腹心地带在德化县的赤水/上涌/雷锋三镇中间,
其中最高峰小戴云海拔1856。也是我2011年元旦的目的地,
下图为每一天的行程(分别用红黄蓝表示第1,2,3天):

12.31 6:00起床 小区门口的公路在修路,走到外面的主干道搭车去泉州中心站 4.5元
7:30-9:10:泉州-德化县城西门车站(全程高速) 36/人
一下车就一股冷风扑面人来,估计只有5-6度,
出站后找个小店吃了个大肠粉,看了一下枯水期的浐溪穿城而过。
两天来就这一顿热乎的:

西门车站没有到国宝乡的班车,摩的4元到龙湖车站。
乡村小巴兜了好几圈直到客满为止,才慢慢的开出县城,半小时后到戴云山入口猛虎村。
10:30-11:45:猛虎村-东里村
这条乡村小路没有班车,无耐只有背着大包迈开双腿向12公里外的山脚下的戴云村进发,
一路田园风光无限:

山里风很大很冷,走了一会儿就热乎起来,
走出一公里左右,来了个摩托车愿意载我,出价25元,我还价到10元那人死活不干,我只有继续徒步向前,权当是登山前的热身。
乡村公路拐来拐去的,走了一个多小时,估计才一半左右的路程,
正后悔没有搭摩托车,看到路边有两个老农,我熟络的敬烟聊了起来,得知前面有个村子左拐进去是直接上山的路,
比原计划还可以减少1小时时间登顶,当下欣喜若狂,因为不用再走6公里去戴云村,看来没搭摩托车是英明的决定。
从此处的粉红房子左拐进去是捷径,远处山峰的最高点是小戴云的裙峰:

多年来,我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是和当地中老年男人拉关系,这样可以知道许多在网上不知道的攻略,
读者问:为什么不是中老年女人,答:因为她们的普通话多半没有男人标准,沟通费劲。
2;00:穿过村子的最后一户人家,就是山脚下了,轻叩柴扉再次问路,那户人家非常热心,先是要留我吃饭,我婉拒,女主人亲自送我走了一截山路才分别。
山路极其陡峭,许久没运动的我爬了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好在路径明显,一路向左上攀爬,
12:55 到达传说中的牛棚,是一个破败不堪的土墙,修建于人民公社时期,门前的大片草坪是绝好的休息地点:

中午太阳正大,晒得人昏昏欲睡,我干脆躺在草坪上睡了一个小时,主要是因为今天起来太早了。
14:00 醒来继续前行,15:00到达垭口(海拔1492),当地人把垭口叫大格。
冲向大格的途中,风景秀美:

垭口风很大,气温大约在0度左右,我的手和腿瞬间就冻僵了,赶紧绕到山体背面避风的地方吃干粮。
别看太阳大,风更大,强忍严寒拍一个:

接着卸下背包轻装冲顶,等冲上主峰旁边的一个裙峰,悲哀的发现当年黄山一幕再次重演:相机电池因为低温没电了,
靠,显然不可能跑到几百米下的垭口拿电池再冲顶,看来2010年最大的杯具不是上了马桶发现没手纸了,而是登顶之际发现相机没电了。
也罢,不是每次爱情都有结晶,不是每次登顶都要留影。
冲顶途中遥望对面的莲花池高地:

我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快步冲上福建第二高峰:戴云山(海拔1856),
这是个小平地,几块乱石,风更加大了,本来汗流浃背的我一下子就感到好像泡在冰水里。
停留了几分钟赶紧下撤到大格。
16:30:开始向主峰对面的莲花池进发,
陡峭的绝壁上依稀可见碎石路延伸到远方,荒无人烟的巨大山体在呼啸的风声中更加安静,
这是我一个人的世界,我得意的笑着唱着,小心翼翼的一步步挪动着,尽管很累。
在路上看到一只山獐,黄色的,看到有人来,竟然跑得比兔子还快,
进山的时候,告示牌上说这里有云豹,獐子,幸好我遇到的是性格温顺的獐子
17:15:到达莲花池(海拔1664),据说夏日里,这里是高山湿地水草丰美,现在却一片荒芜:

趁着天色尚早,开始在周边探路,因为明天要走的路很远,一定不能走错路。
探了一条正南方的路,走了十来分钟,发现尽头是绝壁,浪费我半小时,郁闷不已,
不经意间回头看到壮观瑰丽的日落,诗兴大发,脑中写就传世之作《凡客体之背包客》:

太阳一下山气温就下降得特别快,吐出去的口水马上就结冰了,我就穿一条七分裤,冷得快不行了,赶紧躲到一个小树林里扎营:

风越来越大,哆嗦着搭起帐篷展开睡袋,仅有的一点体温还是留给睡袋吧。
半夜里醒来三次,两次是被尿憋醒的,一次是被冻醒的,
最痛苦的莫过于尿尿:半个身子探出帐篷,双腿还要半蹲着,根本不敢出来帐篷,
饶是如此,上半身也冻个半死,缩回睡袋要半天才缓过劲来,暗自庆幸我不是女生,嘿嘿。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透过这个三季帐篷的天窗看漫天星光,如此明亮得仿佛伸手可及,偶尔还有流星划过,
方圆几十里,连绵不断的山上只有我一个人,还冻得半死,所以毫无浪漫可言,2010年的最后一夜就如此渡过。

1.01元旦:
6点爬起来想拍日出,但是山顶雾很大,悻悻作罢,窝在帐篷里吃早餐,
所有的干粮都冻硬了,基本是喝一口水吃一口干粮才能下咽,好怀念昨天早上的大肠粉。
早上极冷,草甸上美丽的冰凌:

7:30分收拾好背包继续在偌大的草甸周边探路,浪费了大约2个多小时,探了3条都是死路,
这条是死路,但是望下去风景极美:

绝望至极的我不甘心原路返回,于是想登上对面的一个100米高的山包最后再尝试一下。
欣喜总在绝望后,没想到正确的道路就在这个山包上,还差点被丫的骗过了,靠!大喜之下甩开大步一路狂奔。

想当年爱迪生在找到钨丝当电灯泡的灯丝之前,试验了几千种材料都失败了,别人讥讽他一无所成,
他笑答:非也,我现在很有成就感,就是证明了有几千种材料不适合作为灯丝。
所以背包客们在探路失败的时候,也要保持高昂的信心和充分的成就感,俗话说就是要有意淫精神。

山包上的小憩,对面最高峰就是昨天登顶的小戴云(1856海拔):

山路一直很明显,下了一个300米左右的陡坡之后,11:00来到一个十字路口,
我考虑了一分钟,选择了靠左的错误方向,这个选择造成我今天一系列灾难性的噩梦开始。
楼主很勇敢。单人

11:05:左边走了不久,是一片极其茂密的松竹混合林,佝偻着身子不断的穿过一片又一片树林,脖子里鞋子里裤子里都是枯枝碎末,

本来就不算路的小径时而中断,时而出现,我满怀信心的继续前进,道路越走越不可见,信心就这么被折磨没了,
赶紧默念户外BIBLE《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最后是一片原始森林,路彻底没了,我左突右突始终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到处是腐败枯死的树叶和乱石,
没有回头路了,玩一把速降吧,反正山脚下肯定会有人烟,当年在北疆的可可托海探额河源也是如此逃出生天的。
这段路程是今天最最危险也最最艰苦的一段,铺面枯叶的山坡根本不能让人站稳,踩上去就往下滑:
我好比猿猴一样,拉着藤条往下降,接着松开藤条扑到下面的一颗树上缓住坠势,然后又开始下一个重复动作,小腿和手上尽是伤痕,
好几次接力的下一颗树是朽木,扑上去就断裂了,幸好我练过沾衣十八跌,要不然还不把我跌成肛裂啊。

真是折磨人的信心和勇气的速降,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大约持续了两个小时,终于看到几颗碗口粗的竹子被砍伐的人类痕迹,
心里大喜,想着快到山脚了,果然看到一条依稀不可辨认的小径,中途经过一个瀑布开始吃午餐,顺便用立竿见影法定位方向:

不容乐观的是这条路并非通向我初始的目的地双芹村,而是刚好相反的方向。
沿着杂草丛生的小径走了一个小时,看到了梯田,阡陌相通鸡犬之声相闻,
我终于回到了人间:
顶一个
层层的梯田看起来很壮观,可惜田里光秃秃的,要是春天来就好看了,回首看刚才的高山,三小时前,我就在山之巅:

不久来到一户人家门口和男主人聊了起来,
原来这里叫后宅(海拔500米),从后宅向左边走13公里的机耕路,可以出山到一个小镇上涌,上涌有班车回县城,男主人说右边还有一条沿石头铺成的古道,翻一座山一般两小时左右可以到双芹,
男主人依旧很热心的想留我在这里过夜,我还是婉拒,憧憬着下午4点左右到双芹村。
在农户家门口逗狗玩,显然狗比我更享受:

这条机耕路是这个村子和外界唯一的联系:
14:20 休息了一支烟的功夫,继续上路,向右开始翻山。这是我今天的第二个错误决定,
本来以为简单的翻过垭口就可以下山,没想到,石头路拐向了右边继续延绵上升,
总以为上坡路马上要结束,但是没想到拐了一个弯,又开始一段新的上坡路,好像永远也没有尽头的上坡路:

体力消耗极大,丛林里阴森森的,呼气成霜,气温又开始下降了,热量在迅速流失,走几分钟要停下来休息一下,
没有回头路了,只能咬牙前行,这时候全靠意志在支持,唯一放心的是路还在那里没有消失,唯一确定的是,我再次错过了去双芹村的路。
大约2小时后,在海拔大约1600的地方,开始平缓的下坡路了:

冬天的山脊上几乎没有水源,水壶的水只有几滴了,嗓子又干得冒烟,开始后悔在山脚的时候没有把水壶灌满,
干渴的感觉越来越浓,甚至压倒饥饿寒冷疲惫的其他感觉,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一处积水喝了个饱,又灌满水壶继续出发。
这个水源看起来脏,却绝对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