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下太白后的检讨与反思

前记:
     2010年12月30日,我们一行八人(忽老师、老李、骆驼、坏水、晓风、猫头鹰、糖包、马虎)在周志镇碰头,准备实施筹划两月有余的太白行计划。
     周至镇里,一人一碗羊肉泡馍,算是临行前一顿大餐。我和糖包都只吃了半碗,但这依然没有阻止我在盘山公路上晕车。车停下时,我下来干呕一通。仰望星空,心里便充满了些许幸福。站在离高空近的位置,天空漆黑漆黑的,星星如我所盼地璀璨、繁多,但却出人意料的紧凑。那份美丽让我贪恋不已。
     当天晚上,我们是在狮子家旁的一片空地上扎营的,我和糖包被优待睡在车里。
     说起来在西安也待了有两年有余了,但除了钟楼和康复路,我似乎还真没转过哪里。10月与八名友人去了王莽岭、双岭、十字岭。几个忽朋友在忽老师的带领下,把我大加表扬。于是乎漂漂然,将一老师曾课上提到的太白作为自己的目标,终于到这里了,而此时,我心里只是那“太白”两个字而已,绝无像他们七个做如此多的功课。事实证明,做功课是很有必要的。

第一天
     2010年12月31日早晨,我们早早在狮子家吃了热腾腾的饭菜,准备整装出发了。我的那套装备是因有事没去成的王哥贡献的(再此深深谢过)。从西安背的若干行囊需要再重新整理,我将毛手毛脚的毛病发扬的淋漓尽致。终于还是在拉下一两样东西的情况下(上山后才发现的)。
    在大门外等候时,遇到了一群牛,其中一只小牛犊甚是可爱。我冲上前去想把它抱起,追了半天,在它怕我我也怕它的对峙下,我瞄见了背后老牛那双恶狠狠的眼睛,于是赶快闪人。
    终于上路了,我上着两件抓绒衣外套小鱼的冲锋衣(在此也谢过小鱼了),下着哥伦彼亚南岸的双层冲锋裤(高仿的,偶戏称此名),脚蹬刚网购的登山鞋。一年前在课堂上政治老师跟我们讲述他上太白的若干经历,让我向往不已,而现在山就在我面前!如此的近!心中的兴奋无法言表。激动的向前蹦跳前面,而第一次身负重装备,这蹦跳便只成了一种臆想。
    还好,我的兴奋刺激了我全身的能量。一路上,我时不常地唱着小歌,抑或对着丛山吼两声来表达自己的那点点激动。这可是我第一次深入原始森林啊,有点不敢相信。走了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左手竟肿的好高(右手还好),猫头鹰提醒我,我已经高反了,批评我不能太兴奋。这时我才感到,自己竟已头疼一路了,于是乎,认真的低头走路。
     天黑了,我们到老庙子扎营。天好冷,白天没经验穿的太厚,秋衣裤都已湿透,身上冰冷。在帐蓬里将衣服换好,特别的在冲锋裤里又套了一条厚保暖裤。于是,在几个大老爷们指挥着马虎给我拿着这,拿个那的时候,我以蹲、坐两姿势轮换若干时段后,我的哥伦比亚南岸“咔嚓了”。我想哥伦比亚北岸应该不会这样吧。央求着骆驼给我找出了针线(他总是装备最齐全的)。回到帐蓬里,糖包已经卧倒了,她不住的叨念着想念她家里的大兵小兵,而我则将一针一线的缝着我的裤子。终于,我花了近两个小时才将那条长缝缝补好,对于我这样笨手笨手,不懂女红的人来说,这无疑也是一种挑战。

第二天
      2011年1月1日就这样来临了。因为补裤子,我竟错过了迎接新年的那一秒,心里不禁有些懊丧。坏水落井下石地问我还谝不谝我在网上购的这些东西了(其中一千六的北脸羽绒服让我一百九买成了南脸,699的哥伦比亚北岸让我一百二十八买成了哥伦比亚南岸,整个一个北牌南仿)。
     六点多起来的,出发时已经是九点了。
     今天走的是跑马梁。
     刚起步时,我还沉醉在跑马梁的宽广与雄伟,欣赏着路边被雪覆盖着的针叶松树,想像着哈尔滨的树挂应比此更加美丽(晓风指正:跑马梁上没有针叶松。。。有针叶松的地方还不到跑马梁)。暴风雪中,我们奔波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坏水的话:如何翻下的,还得再如何翻上去。头已经不再是昨天般的疼痛,加上了更多的头晕,右手也严重肿起。昨天,糖包说这路走的恶心,我还觉得可笑,今天我真的恶心了。气喘中,几次坐下,先是将CS帽掀起,一阵干呕,然后闭上眼睛竟一下便可睡过去。那时绝感不到行进时的寒冷,而是一种温暖与享受。骆驼吼着我:会死人的,快走!(这次骆驼背负过重,他检讨一路了,说自己至少多背了十五斤的东西,所以这一天,他也落后面了)
    30号晚忽老师就跟我说过允许这次我哭,我不屑地说,我才不会呢。31号途遇一四川女孩是哭一路上来的。忽老师又提醒我这次可以哭,我嘴硬着说:有哭的劲,我还不胜多走几步呢。而这次。。。
    夜暮降临了,忽老师他们已经到雷公殿了,只剩下了我和坏水(坏水高反也很厉害,再加上他骨质增生,腿不得劲)。整个跑马梁笼罩在暴风雪里,而暴风雪里,只剩下了我们俩个。前面、后面、左边、右边都是那冰冷的石头,偶然跃出那曾给我美感的雪树。我心里充满了恐怖,有一种无望的感觉。如果这就是人生,我宁愿就地睡过去罢了。几次,我又坐下闭上眼睛,最终还是被坏水吼起来。什么是绝望?我似乎一下体会到了。终于,我忍不住哭了,边哭边蹒跚着向前挪着步子。
   到了雷公殿了,他们都在等着我和坏水。我一屁股坐在忽老师对面,哆嗦中我吧哒吧哒的掉着眼泪。忽老师将他的羽绒服披在我身上(虽然总是时常和忽老师贫嘴,但是他在我眼中总是一个和蔼温厚的长者),狮子在一旁拍着我的肩安慰我说别哭(这个小伙子,绝不单是一个向导,更是一位朋友,在此我再次谢过)。
   休息片刻,又要出发了。狮子一把把我那压得我浑身疼痛的背包背在他身上,背负两个背包第一个冲出了将军庙,我踉跄地在后面追赶着。走了有好几百米,我才追上他。在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地方,让他如此负重真是太残忍了。狮子帮我将我的南脸从包里掏出,将我的帐蓬挂在了自己的包上(后来我才知道,一个帐蓬就有五六斤之重)。包轻了,但是我依然没有任何长劲,很快就又拉在了最后。忽老师和老李哥陪我在后面。走着走着,我就会莫名其妙的栽倒。忽老师要给我讲笑话,我无耐地说,我已经听不懂了。
   看到大家都已经到了体力的极限,晓风和狮子带我们到了跑马梁的一个小山谷里扎营。几个男士绅士的帮我和糖包先扎营。我拄着登山杖竟又欲睡着。糖包也筋疲力尽了,只是她忍着。我不是一般地佩服她,如此身材小巧,面貌美丽的女孩竟有如此般的毅力。帐蓬里,我们俩个躲在睡袋里还哆嗦着,和前一晚不同,我们俩个没说一句话就躺下了,真的太累了。(后来晓风说,我们扎营在跑马梁上是相当冒险的,太危险了)
   这一晚,是这些天我唯一睡着的一晚,算算也不过睡了两三个小时吧。睡来听着外面风越来越大,偶然会传来忽老师他们的声音。半夜里刮起了狂风,我祈祷着我们的帐蓬不要被吹跑。紧接着一场大雪也到了,打着帐蓬啪啪地响。中途,我们的帐蓬还被不知什么东西在扒动(早上醒来,看到帐蓬外一串串小动物的脚印。狮子说,有黄鼠狼来过。我有点遗憾,抱怨自己,早知道就起来捉一只了。坏水不屑的看我一眼:如果真见到的话,只有你一个人敢捉。又是无知者无畏吧!)。无眠,但是我依然闭着眼睛,静静地听着这一切,等候第二天的到来。

第三天
    2011年1月2日,天好冷。所有的人都不愿钻出睡袋,彼此隔着帐蓬说着一些似乎轻松的话题。晓风那边叫着我:马虎,你好点没?我回应道:没呢。晓风自言自语道:你活过来就好。
    挣扎中,我们都起来了。比前两天还冷,依然化雪烧水。每每放一锅雪,烧半天却只是一点点水,我来回倒腾着。骆驼一直没有吭一声,他背负太重加上高反,处于极度劳累状态中。但还好,骆驼从来不会辜负骆驼这个称谓。
    又出发了,还要进行那段没有结束的跑马梁。只是这一天,我的背负轻了:狮子帮我背了帐蓬,忽老师帮我背了睡袋。算算这也差不多轻了有十斤了吧,但这依然没有阻止我拖整个队伍的后退。还好,这一天,坏水的高反很强烈,他表现出极度的气短,走不了两步就得喘一喘。我们俩个互相鼓励地压着后阵。
    终于过了跑马梁,我们穿越了二爷海三爷海。山上的风如此狂暴,身背二三十斤的包,一阵风袭来竟能将我吹倒,前所未有的觉得自己轻巧。于是,风来时,总会一手拄登山杖一手扶山石,风停时,赶紧挪上两步。
    山顶上雪好厚,最后的竟也到大腿根。坏水交待着我要踩着前人的脚印走,而那脚印走到我脚下却总是一个个悬坑。于是我一路上不住的踩空摔倒,还好尽管后来发现腿上尽是黑青,脚却没扭伤。但令人沮丧的是,不知摔的哪一跤,我将猫头鹰的对讲机摔丢了,而且根本就不可能再回头去寻找了。想想自己真是笨蛋,徒手还走不好路,怎么有资本去保管别人的东西(猫头鹰,马虎这里向您道歉了,我一定会还您一个)。
    这一晚我们是在玉皇池扎营的(晓风后来说,若非不得已,他是不会让我们在那里扎营的)。到了那里,我才发现我的哥伦比亚南岸又扯了,而且在我这些摔倒与爬起之间,哥伦比亚南岸竟破败的像两片前后门帘(怪不得我一路上觉得屁股和大腿冷着,还以为风太毒)。大家都在忙碌着做饭,而我只能老实的坐在被窝里缝着自己那条所谓的裤子,一条缝还没缝完,竟发现线丢了。明天怎么办啊?那条裤子跟没穿一样了,我又有想哭的心了。还好,高反下,我还剩那点小智慧告诉我明天穿里面的抓绒内套两层保暖裤就是了。
     这一晚老李哥和猫头鹰最辛苦,他们不知从何地(偶坐在床上不晓得)弄来了一二十斤的冰块用来化水(雪化的太少)。奔波中,他们气喘的很厉害。特别是老李哥,我们一行八人中他年龄最长,而一路上却总是奔在最前,不想佩服都不成的一位长者!
     晚饭大家做的“一踏糊涂”,将能吃的都尽量拿出来吃了以减轻负重。猫头鹰背了一路的烧饼与挂面也决定就此放弃了。他认真检讨了自己当初没有听大梦和坏水的的话:大梦不让他拿烧饼,坏水不让他拿挂面,他都坚持拿了,而一上山烧饼都冻成硬块,挂面根本就煮不熟。为了表达自己的悔意,他特意对抛弃了的烧饼拍了照以下山后示于大梦。骆驼摔了一跤,他本来个子就大,这一跤直接将膝盖摔破了。骆驼一旁很奢侈的用着液化气来烤他湿了的鞋,看来气也拿多了啊。
     晚上,我们住的是庙里的通铺,一下躺了六个人(忽老师和老李哥来晚了,扎营住在庙门口的“标间”),用猫头鹰的话,这是山上的五星级宾馆。我们几个不用扎帐蓬了,钻在睡袋里幸福的扯着闲篇。房顶上在刮进小风的同时多少会带些小雪落在我们的脸上,我和糖包戴起了医用的口罩,很拉风。奇怪的是,我感冒了。我口渴的不成,不停的喝水,鼻塞让我无法呼吸(不怎么习惯用嘴呼吸)更别说睡觉了。猫头鹰和晓风催促着我起来吃感冒药,吃了,而且很高兴地发现上面写着不良反应是嗜睡。我静静的等着药劲上来,这种等待直接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半。
    嘛破学校开的嘛破药,起的嘛破效果啊?

第四天
    2011年1月3日四点多,猫头鹰是第一个坐起来的,但是我是第一个下床的--穿着我的那个没有松紧带、没有皮带束缚的抓绒裤和保暖裤。
    庙外,黑漆漆的天空里星星似乎还没我们在盘山公路时看到的多,可能星星也怕冷吧。认真地盯着星空一会儿,闪烁也逐渐多了起来。看来还是要有发现星星的眼睛才是。寒冷中,北斗七星张牙舞爪的散落在星空,如果那个勺子真能给我们带些许水而不是雪,也对得起它那个漏斗样了。
    今天是最后一天,我们六点多天还没亮就出发了。每个人头上都戴着头灯,我的那盏是骆驼给我的(我的装备是最差的,还是大拼盘。这里谢过骆驼了)。因为路滑,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骆驼摔那一跤让他的膝盖破了一大块,再加上高反,前两天我们几个一直压着后阵。今天,他怕落后,一个劲的向前冲。我和糖包看着他走路就感觉好痛苦。糖包几次提出要帮他背一些东西,他都蜿蜒拒绝了。骆驼的那种倔与韧,在他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更出乎意料的事,今天他一直是在最前面,第一个下的山!!佩服!真的佩服!!
     刚买的登山鞋并没有给我争什么脸面,这些天来,它不仅湿了,而且相当的滑。在下一个很长的斜坡时,坏水在那头将他的脚支起,让我的脚顶着他的脚,嗯,确实很稳。随后,他的脚向下错了一点,我刚才那只顶着他的脚随着他向下一点。这样尾随他三四次下移,他忍不住骂我道:你就不会换个脚?晓风说你笨绝对没错。我吐了吐舌头:我不晓得该怎么弄啊。
    雪慢慢的变薄了,但是路却越来越滑。我一手得提着裤子,一手拄着登山杖,于是乎,那个乱叫胡摔的人肯定是我。糖包明智地带了冰抓,遇到有冰的地方,她总是紧紧地抓着我。这与我这样连自保都做不到的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深深谢过糖包了)。鞋真的是太滑了,再加上我走几步就得提一下裤子,几次我身不由己的就往下栽,而坏水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能一把抓住我的背包,将我从悬崖边上拽回(大恩不言谢,但这里我必须谢。坏水,谢了!)。晓风批评我,说我总是乱叫会影响别人的情绪。终于,我不再乱叫了。在一个拐弯的下坡处,我摸索着向着挪着,一只手自然的抓了一把树边的树枝(这些树枝不细,一把,其实应该也有藤),只听啪啪几声响,这些树枝竟然一个个断裂了,伴随着地是我飞过去的身体。我来不及叫了,眼睛一闭,就冲向了拐角。有那么几秒吧,我停下了,睁开眼睛,手里的一把树枝中,只剩下了一根和上面的的一棵树连着。我定了定神,先挤也一丝笑容,然后回过头去,冲坏水说:把你吓着了吧,我没事。坏水那边看傻了,脸色刹白(对不起,我吓着你了)。此后到下到山脚下,不要说让我叫了,我没有再说一句话。我承认,我真的怕了,无边的恐惧。特别是我的无能可能会影响到别人,我害怕了,真害怕了。
    下午四五点钟,我们下山了。到了狮子家,狮子爸爸很和善的将自己的衣服给我披在身上,他一家都是如此的和善,马虎在此谢过了。我们吃的是米饭炒菜,这是我们这几天吃的第一顿正而八经的饭。
    与狮子一家告别后,我们匆匆赶上回家的路途。两辆车,骆驼和坏水倒班开着一辆,另一辆是猫头鹰开了一夜,很是辛苦,在此马虎也谢过了。
     到达我们这个城市时已经凌晨三点多了,他们几个去吃单锅烩面了,而我还依然在无限的反思中,于是提前回家。就此,元旦太白行算是一个句号吧。

检讨与反思
     真正的句号,不能只是形式上的,何况是我这样有自虐倾向的总是自省的主。太白行给我的震撼不仅是那身上的一些伤痛,更是心灵上的一些刺痛。
     在此,马虎经过几日的反思,向各位同行朋友作如下检讨:
     1、做事不计划。
     我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在做任何事情时,总是会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认准一个目标,就闷着头走。至于其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问题,我从未去思考过。猫头鹰说的对,我们要探险,而不要冒险。而在人生的种种所遇中,我的这样的办事方法与态度,无疑就是在冒险。小风对我这种“从不办后悔事”的评价是:死不悔改。这种臭而硬的性格,还曾让我得意一时--我总是将自己圈起,执守着一些属于自己的一东西,拒绝着一切改变。这次,我不晓得自己这样不计划不考虑后果的性格会不会有所改变,但至少现在我意识到了,这无疑也是一种质的飞跃。
     2、别人忽我就悠
     王莽岭一行,受多人表扬,殊不知那次没有背负装备,且其强度与难度与太白都不可一日而语。别人一夸,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成。殊知此山非彼山。得意者必忘形,而我则演绎了:被忽者必悠之。何时能冷静的看清自己,才能冷静的处理事情。曾被人嘲笑说脚下有风火轮,只会跑步不会走路。此行应了同学的话,像我这样的主,还没学会如此放慢脚步,就试图去攀登?我可能真的有点不知道自己是嘛人物了吧。
      3、独立性差
      糖包在第一天就跟我说过,一定要自己照顾好自己,不要指望别人。长久以来,总以为自己能独自处理解决很多事情,而这次却发现可能那只是没有遇到一些事情罢了,自己真的没有能力独自去应付一切事情,真的不是一般的差劲。特别是最后一天下山时,当对别人的依赖变成别人的心理负担时,那无疑是自己的一种失败。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而我就是那头最笨的。我一直都承认自己生活能力差,现在终于承认了,自己生存能力更差。抱歉,给大家拖后腿了,真的抱歉。
      总结一下对自己的检讨其实就是四个字“自不量力”。走了一路,一直用“无知者无畏”来解释我一切的二百五行为。确实,因为无知我心无所想的奔着目标就来了。一路所历让我晓得,我确实是无知的,但是却是如此的有畏。如此一行,又收到了无数的表扬与鼓励,而此时,我绝无上前的那点小自喜。认清自己挺难的。一直以来总以为自己很了解自己,能把握住自己,现在看来,这种自以为是的了解,也是“无知者无畏”吧。
      人生就是像爬太白,就像过跑马梁,就像过乱石堆。哪能天天艳阳高照?我们有能力去应对这些吗?对于我这样解决不了问题就不去解决的主来说,我越来越没底气去回答这个问题。当然,不回答本身也是一种逃避。其实,道理我们都懂得,只是需要一些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合适的机会来晃动你心里的那支铃铛。
       叮当,当。。。

一切

都在意料之中

。。。

初次驴行,就在元旦走太白,还赶上暴风雪,强悍!心中有梦,就去努力!那怕旅途千辛万苦。

回复 也想驴行 的帖子

算准第二次驴行吧,我是没上户口的马,也不准备上户口了。
我是强撑,没有众多朋友的帮助,能不能发这个贴子就不一定了。
心中的感念太多太多。
感觉您的风格与我敬爱的忽老师如出一辙。穿如此多马夹,小心也会冻着胳膊的。
谢谢你的忽忽,但现在我更加了解自己了,不会再悠悠了。
低调是必须的,您成功了!全世界都晓得您老的低调!{:4_122:}
元旦我们也在太白。在玉皇池见过。但是我不知道哪个是你。我们一行4人,北京的。晚上就住在你们隔壁。支持你,以后多拉练
回复 迷、 的帖子

嘿嘿,难得。
我就是最后的那个。
还好你没有看到我穿破哥伦比亚的南岸的狼狈样,要不你不想知道我是哪个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