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KAILAS & 8264 山峰收集----哈巴雪山(5396)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境内。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交通指数
    北侧进山自丽江县城北行经桥头镇,穿越虎跳峡,到达哈巴村,海拔2300米。需租车,路况较差,雨季可能断路(虎跳峡一段)。行程约5-6小时。也可自丽江县城直接北上,经大具镇渡金沙江,抵达哈巴村。经哈巴村向南约15公里山路,可抵达北坡大本营,海拔4000米。此段路程需在原始森林里穿行,较易迷路,需当地向导带路,行程6-8小时。
    西侧进山从桥头镇北行经松坪子,抵达下尼支大本营,海拔4000米。

攀登难度
    冬季温度不算太低(12月中旬夜间温度零下12度左右),高海拔营地应有较强的抗风能力。岩石地带没有太难地形,有能力者可直接用高山靴攀登(不提倡)。降水较多、偏少时的雪线高度分别在4600、4800米,雪线上地形简单,没有明显冰裂缝,但长时间停留应准备冰雪锥。
    西坡传统路线及北坡西北脊路线已有多队登顶纪录,东北脊路线及北壁路线均是2001年北京昆明山友新开的,有一定的难度。以上四条攀登路线在5300米以上基本重合,应注意这四条路线都有很强的季节性。

山区风景
    哈巴雪山所在的哈巴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高山森林垂直分布的自然景观及滇金丝猴、野驴、弥猴、雪豹、原麝、马麝为目的而设立的寒温带针叶林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在海拔约4700米左左的地方分布着悬冰川,属我国纬度最南的海洋性温冰川。雪山上残留的角峰、刃脊、U形谷和羊背石是古冰川留下的遗迹。古远的冰斗还融化积聚成众多的冰碛湖,这些碛湖就分布在海拔4100米左右地带上,以黑海尤为著名。站在湖边,扯开嗓门叫,雨雪顷刻飘洒于周遭,有时甚至会出现倾盆暴雨。这种可呼唤而至的自然奇观,是哈巴雪山特有的景观。哈巴雪山的杜鹃花是一绝。保护区几乎集中了整个滇西北杜鹃种属,从山脚到山顶分布着近200个品种,占整个云南杜鹃种类的70%左右。被国内外生物学家雀为“世界花园之母”。

2002年共有6队42人登顶

哈巴雪山由于纬度较底,是一座适合在冬季攀登的初级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