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概况及旅游现状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2000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今年入选中国图书出版社香港有限公司评选的“2006年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位列第12位,被誉为“避暑之都”。拉萨市于1960年设市,现辖八县区,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5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5万人,其中市区人口27万人。拉萨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年降水量500毫米左右,平均海拔3658米,年日照3000多小时,素有“日光城”、“太阳城”的美誉。年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零下16.5℃,平均气温8℃,是炎夏季节难得的避暑胜地,也是镶嵌在青藏高原崇山峻岭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1、旅游市场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06年旅游市场发展态势总体良好,接待人数持续增长。旅游接待人数170万人次,同比增长60%,接待海外游客12.1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总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50%,创汇4878万美元,同比增长60%。占全市GDP的17%。
2、旅游住宿接待逐步形成规模。2006年,新增17家企业,其中四星级增加1家,三星级增加7家,二星级增加2家。新增客房1319间,床位2752张。目前住宿企业已达193家,拥有客房10369间,床位20588张。
3、旅游其它要素市场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市旅行社44家,其中国际社24家,国内社20家,旅游汽车公司11家。拥有旅游定点车辆1157辆,计15001个座位。拥有出租车1160辆,计4640张座位。市内有87辆公交车,13条线路。有中巴车580辆,计11020座。
二、我市旅游优势
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我市旅游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一,资源优势。拉萨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目前,全市拥有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措、德仲温泉、楚布寺、色拉寺、休闲度假村为代表的景区、景点10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大昭寺、布达拉宫、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罗布林卡、小昭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县(市)级9处。除此之外,另有以娘热民俗风情园为代表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景区景点数十处。拉萨独特的地理环境,雄奇的自然景观,神奇的宗教文化,纯朴的民风民俗,形成了我市独一无二的、垄断性的旅游资源,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资源保障。
第二,经济优势。拉萨作为自治区的首府城市,其经济总量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还多,是西藏的经济中心,为拉萨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随着近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市作为西南重镇,正在逐步向区内外、国内外延伸,在不久的将来,拉萨必将发展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南亚的区域经济中心。这些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承载平台。
第三,硬件优势。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历来十分重视旅游硬件建设,硬件日益配套完善,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市拥有星级及定点酒店宾馆、社会旅馆、家庭旅馆226家,客房总数为11757间,床位22798张,其中:星级及定点酒店、宾馆99家,拥有客房7445间,床位14843张;社会旅馆127家,客房4312间,床位7955张。拉萨市辖各县宾馆酒店、旅馆30家,客房312间,床位810张。我市拥有娱乐场所700余处,其中市属538家。日益完善的硬件设施对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四,交通优势。多年来,青藏高原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客,但因为进藏的交通条件差,很多人只能望洋兴叹,也因此形成了“出国容易进藏难”的现象。自青藏铁路通车,作为自治区的交通枢纽,我市拥有了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进出拉萨的交通条件日益方便安全快捷,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我市旅游发展前景
基于这些优势,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随着樟木口岸的对外开放,随着近年的高速发展,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必将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第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进出拉萨旅游者大量增加,我市的旅游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拓宽。青藏铁路已经通车,“十一五”期间,国家还将修建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的铁路,将来还要修通从日喀则至亚东、锡金、印度的铁路,这些为旅游者进出拉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进出通道。在青藏铁路通车以前,每天进出拉萨的游客约在2000人左右。青藏铁路通车后,目前每天通过航空进出拉萨的人员达2000多人,乘坐航班进藏的旅客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每天通过火车进出拉萨的人口约在4000人左右。据初步估计,每天进出我市的人员大约增加4000?4500人。这些增加的人口中,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慕名而来的旅游者,这就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二,随着拉萨知名度的提高,向往到拉萨的旅游者必将越来越多,旅游收入必将大幅度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拉萨市的“城市知名度”不断提高,引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游客关注拉萨,向往拉萨。继被评选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2005年被“欧中国际旅游论坛”评为“欧洲游客最喜爱的旅游城市”,布达拉宫被评为“欧洲游客最喜爱的旅游景点”,今年又入选全国30个避暑之都,位列第12位。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对拉萨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宣传促销,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不断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着力培育、发展和壮大旅游市场。旅游者的增多,包含了无限商机,投资者投资条件日益成熟。
第三,硬件的日益完善,在为旅游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的同时,旅游商机必将进一步增多。近年来,按照“旅游第一产业”的总体目标,我市积极培育和扶持旅游产业,不断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力度,以 “一点(市区)两翼(当雄、墨竹工卡沿线)”为重点,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随着硬件的日益完善,我市旅游业将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第四,旅游软环境的日益改善,创业者投资旅游产业的趋势必将进一步增强。随着进出拉萨国内外游客的增多,必将进一步促进与内地旅游的交流与合作;青藏铁路通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几个旅客,还有一批有着成熟市场观念的创业者和经营管理方式先进的大型企业财团,在管理、服务、投资、市场化运作方面输入新的理念,对我市旅游形成新的挑战和竞争。有挑战,才有进步;有竞争,才有发展。随着与内地交流的增多,随着旅游竞争的日益加剧,迫使我市旅游企业不断改善软环境,迅速引入内地旅游的服务体制机制和服务内容形式。近年来,为适应形势需要,我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了旅游环境整治管理工作;积极争取北京江苏两省市导游对口支援,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拉萨旅游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导游队伍。旅游环境的改善,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资拉萨的倾向性将进一步增强。
第五,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产业化水平必将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旅游业,在加快硬件、软件建设的同时,我市强化文化包装,挖掘文化底蕴,进一步加大了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开发力度,陆续开发了“纳木措转湖节”、娘热民俗风情园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努力打造“旅游精品”和“旅游名牌”。这些资源的不断开发,使我市旅游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力日益增强。
目前,按照“国际化城市”标准,以旅游业为重点产业,经过不断建设发展,拉萨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在发挥着西藏自治区的旅游龙头和组织中心、青藏高原旅游中心城市和交通集散中心、国家级精品旅游线“茶马古道”上的璀璨明珠、大西南旅游网络系统中的重点节点和旅游枢纽、我国通往南亚国际旅游线路中的口岸城市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