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菜鸟学攀岩] 凭海临风--攀岩东龙岛

嗯……,刚学攀岩的时候写的,不知道该发游记版还是攀岩版,先放在这里等待斑竹安排啦!

沿着鸽子的哨音
  我找到了你
  那深不可测的眼睛
     ――北岛《迷途》

山,在历史课本中起伏,海,在滚烫的血液里流淌。
  烟霞微醺,我看见了黑色高山模糊的身躯,仿佛异地不期重逢深爱的恋人,欣喜若狂。一个孩子叼着麦秆,吹一连串肥皂泡,泡沫们集结着向天空偷渡,它们的眼睛里却映出城市的轮廓。天空不需把守,泡沫心甘情愿地破灭在它的热情里,像礼花幻灭,飞溅的碎沫却伤了我的眼睛。我揉揉双眼,只看见城市,像高山一样。
  那就去大海吧,听我的血液在海面上歌唱、回声。
  故事开始了……
  话说大海之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东龙岛。有多美呢,你见过呀!看过《云海玉弓缘》吧……没有啊,那看过《射雕英雄传》吧……没有……不会吧……随便找部出海看海跳海的港片,那个有悬崖、有礁石、有海浪、有岛屿的地方就是东龙岛了。有史为证,稍后分解。
  本地人如果不是明星或者喜爱露营攀山,或许不太知道东龙岛。但对于攀岩爱好者,没有去过东龙岛却是件奇耻大辱,耻过三岁后还穿开裆裤。我是立志要雪耻的,却苦苦未能成行。幸亏Jeff家的菲佣患了homesick要回国,职位空缺,我强烈要求竞争上岗,薪水是让Jeff带我去东龙岛攀岩。我是全日制学生,Jeff不能雇佣我,但攀岩的事情却是这么着订了下来(西西)。
  说说Jeff,他是APA公司的户外Instructor,也是我的攀岩教练。他们公司最大的一个客户是圣某某学校,圣某某学校里面都是有钱人的孩子,大部分是外国人。某种意义上他的工作类似于中国农村的某些小学教师,带着孩子们满山跑,管吃管喝管睡管安全。所以他也叫我Kid,虽然他只比我大七、八岁,很有爱心。我是被Jeff从网上捡来的,最初在香港攀岩论坛上发了个寻找组织的帖子,结果两星期都没有人理我,除了他。人命关天,没有人会跟不熟悉的人搭档攀岩,所以可想Jeff很勇敢,或者说相对别人比较勇敢了。
   周六上午开完小组例会就朝家里冲,老板夸我了,美滋滋的。28升的小包装了睡袋、两个碗、换洗衣服、安全带、攀岩鞋、粉袋、化妆包、两瓶水……直到它幸福地哼哼起来才不敢往里塞了。搭电车转地铁到了油塘站,惊见了Jeff和他八十升的背包,顿时羞愧地无地自容。Jeff说,看看我们俩的包和水瓶,像是child and father。我立马就比他晚了一辈。

[菜鸟学攀岩] 凭海临风--攀岩东龙岛

从油塘去东龙岛的渡船,来回25元,每天六七班,周末或者公共假期增开,海程不清,视船长大人和乘客心情而定,半小时到一小时。
[小岛与森林]

在船上如约遇到Jeff的搭档Barney,带着他的狗Oe。那条狗狗貌似温顺,其实甚为凶悍。看着它美丽的耳朵,就想借来擦皮鞋,或许是它识破了我的意图,对我十分防备,所以我和Oe始终没能建立伟大的友谊。想起太行山上的小黑,还是咱们大山里面的狗狗忠厚老实识大体顾大局。

[人与狗]

[菜鸟学攀岩] 凭海临风--攀岩东龙岛

不算刚刚被关掉了的天星小轮,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出海了。在这里小小地哀悼我非常喜爱的天星小轮,也祭奠为保留天星码头而奔走的民间港人的天真和单纯。民间大不过政府,商业化永远是政府的首要考量,作为发展规划的又一牺牲品,见证香港150年历史的证人又少了一个。
  废话少说,带了醺醺醉意我登临了东龙岛,看来晕车晕船机理不同,好不容易川藏青万里行搞定了长途汽车,踏上甲板却依旧与头晕反胃搏斗。周末露营攀岩的人很多,一不小心就会把东龙岛变成了“旺角”。我的“酒”还没有醒,背着大包的Jeff便肩负起抢占营地的重任和Barney走先。

[美景涟漪]
[菜鸟学攀岩] 凭海临风--攀岩东龙岛

海水再次出现眼前的时候,和我保持了最具美感的距离。海浪、白帆、小岛、微风……等我从汽油的味道和摇晃的地面中清醒了过来,Oe早像脱缰野马不见了踪影。
  超越了数个“旅行团”后,我们的营地设在最佳的观景点之一,有专门生火用的石头桌子,一条吃饭凳,一条海景椅。三顶红色蓝色的北面帐篷,无敌海景房哦,我恨不得马上钻进帐篷掏家伙煮咖啡喝晚茶大大腐败一把。但Jeff已经全副武装,天色不早,扎了帐篷收好装备我们便朝Technical Wall出发了。

[营地]
[菜鸟学攀岩] 凭海临风--攀岩东龙岛

按照法国的分级,Technical Wall拥有从难度系数5+到7C+的23条线路,因此云集了初学者到顶尖高手等各个层次的攀岩爱好者。除了Technical Wall,东龙岛还有块线路成熟的The Sea Gully Wall,较前者稍难,而且风景不及。

[攀岩指南]

距离最后一班渡船收班还早,还有几组人没有离开,大多数是法国人。我遇上了正要收工的阿牛和他的同伴。阿牛大约四十多岁,是信毅攀石会的。第一次攀岩的时候见过他们,后来他也给我email一起攀岩的邀请,可惜我跟了Gordon的俱乐部,就没有时间赴约了。香港的攀岩俱乐部多如牛毛,但是爱好攀岩的人群相对稳定,由于Level I&II的考试,很多俱乐部提供这方面的课程,所以新人特别是愿意掏钱学习这些课程的新人就很受欢迎了。Jeff和Barney先开工,遇到点小麻烦。Oe不见了Barney,便像娃娃一样哼哼唧唧起来。Barney很有耐心地爬下来,拎着它脖子上的项圈,把它扔到老远的地方拴着,可以看着Barney攀岩,它安静下来。

[在等待我们的Barney和Oe]
[菜鸟学攀岩] 凭海临风--攀岩东龙岛

天快黑了,只剩下我们三个。Barney先锋攀修正版的23号线Black Face,5b。不难,但是只有五个Anchor,分布比较远,他在那个地方折腾了好几分钟,相对于引攀很简单了,帮我等菜鸟树立了自信心。

[Black Face]

Jeff和Barney都轻松地完成了20号线The Small Roof,6a+,在他们的怂恿下我也上去试试,如预期一样,我止步于小屋檐,望檐兴叹。
  天黑了,我们收工,然后晚饭、爬山。
  下一步是Shower。第一次听说户外还可以洗澡,虽然只是凉水,但了胜于无。深夜11点,东龙岛上的小店“假日多士”的简易冲凉房门口排起了长龙,我站在尾巴上,一边打着哈欠一边说梦话。很奇怪,在香港的户外之旅为什么总是可以在子夜时分遇到很多人?上次是在去昂平的路上,深夜12点半我们一队陆陆续续遇上了十几个徒步者,还有一只巨可爱的徒步小狗,把每个人的裤脚嗅了一遍才Bye-bye,极为敬业。在这个属于呼噜大睡的时间里,我们居然会遇上很多同样醒着的人,然后微笑着说着Hello,认识朋友,跟大白天一样客气平常,感觉很怪异,像是在极夜里又像是在倒时差。
  排队洗澡的时候,我瞻仰了睡眠中的著名的“假日多士”。小店是老李夫妇的。东龙岛养在深闺人未识时,他们俩就在这里了。剧组、明星、攀岩爱好者、游客一拨接一拨地涌向东龙岛,他们俩也在一年一年地老去,而“假日多士”门前小山一样的照片却忠实地记录了小岛的变迁。在Jeff的耐心配合下(镜框太重扛不动,还得打灯),我很八卦地浏览完所有的照片,证明了本港艺人都争相与这对老夫妻合影的传说后,心满意足。里面甚至还有梁朝伟初出道小白脸,粉嫩粉嫩的可以拧出水来。有这么多明星的光顾,港片里那些看来看去都一样的海岛镜头也就不足为奇了。

[早晨的海边]

梦见自己在一口大油锅旁边流着哈喇子看着锅里翻腾的小糍粑,火势越来越大,小糍粑翻腾甚至跳跃着,挥发出来的油卷着热浪一扑一扑奔来,我要后退……醒了,帐篷里面火辣辣的,暴烈的阳光正在肆意烹饪。我哇哇大叫,跳起来爬出了帐篷。一阵海风呼呼袭来,揪起我的乱发,瞬间打造成出了一个梅超风。那两顶帐篷没有动静。我开始贤惠地收拾我们的早餐了,烧咖啡,煮红豆沙,然后就是烧水凉水烧水凉水。直到把四瓶三升的壶灌满了,他们和Oe才浑身滚红地出了帐篷。
  Jeff说他一宿没有睡着,眼睛一闭就梦见他咚得一声肉身掉到地上,灵魂上了天堂。因为早上Barney要先回去,剩我保护Jeff。我是初学者,还没有经历什么考验。于是只好拼命地说sorry,为他脑子里面那些臆想道歉,好像我已经把他送上了天堂。
  喝了咖啡,又精神了,开工咯。
  风急浪大,真是风帆训练的好天气。惊涛骇浪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卷起一轮又一轮的漩涡,激起一山又一山的水雾,水和岩,自然界伟大力量的碰撞让这个小小的舌岛上的安全地带越来越小,一不小心就给海浪湿了身。
  凭海临风,嶙峋的岸礁,浩瀚的海洋,我的心只想飞翔。

[粉身碎骨]

已经来了三支队伍了,看了下,西西,跟我一样,都是初学者了。先保护Jeff先锋攀,幸好临时认得了工房的Nik,请他做了第二保护者,Jeff这才含笑上了墙。我继续昨天那条没有完成的The Small Roof,来来回回四次,精疲力竭,死活也没能上去,自信心受到致命打击。

[据说是香港女子攀岩领军人物Angel]

偶,刚学,起步,动作不好看

不好看,还是将就着看了

对面跨过海峡长长的绳索旁边有几个戴着头盔的影子,那是Jeff的同事们,他们在为明天的飞索做准备。Jeff会带我去玩玩。

收拾了装备,直奔飞索。路上遇到了Ray(谢天谢地,我还记得他的名字),一个来自新西兰的老头,六十多岁,头盔安全带锁挂等等满身武装,手上拎着个垃圾袋做着清洁。他是一名有几十年经验的高山向导,同时也是Jeff的老师,来香港旅游顺便帮他们公司做兼职。他虽然很老了,但是依旧非常有魅力,像个绅士,让人看第一眼就喜欢上的那种。
  做好所有的保护后,我才敢伸头探探,下面是咆哮的大海和急卷的漩涡,还有呼啸的狂风。我的脚上钉了钉子,动弹不得,唠唠叨叨地交待着后事。Jeff在一旁忍了半天,受不了,踹一脚,把我扔了下去……

一只大鸟,像野鸭,但有很大的脑袋、很长的脖子和很大的嘴巴,在我的身边翩翩飞过,速度很慢,没有看我一眼。我忽然觉得自己也是一只飞翔的鸟了,虽然样子比较难看点,腰和屁股也不是很舒服,但是如果穿上白色纱质的长裙戴上孔雀翎的金冠肯定会漂亮点,那只鸟兴许会回头看看我……
  正琢磨着,我被停了下来,轮到自食其力了。像只猴子一样缘着绳索往上爬到终点,爬的时候忽又觉得自己成了人猿泰山。有时候,我宁可自己是一只鸟或者一只猴。对面岛上有个人始终拿着个巨长的炮筒对着我,让我想到了火箭筒,如果我现在不幸掉进了海里,明早保准上报还有人披露全程录影,轰动啊!来来回回了三趟,腰被拧成了麻花,我强烈要求上岸。Jeff估计着我的体力也差不多了,批准了我登陆的请求。
  远处是Jonny领着Jeff的同事们在攀登Big Wall。据说Jonny登过幺峰,也曾协助香港登山家钟健民登顶珠峰

终于收工,登上了最后一班船。
  东龙岛慢慢远去。
  Jeff说,还没有离开它,我已经开始想它了。我说,我也是。
当然是发攀岩版了。
好文章!好照片!
同时敬佩新西兰老头一下~~~
顶一个,风光大片.文图都不错! 继续.
不错,学习了
牛肉,好久我们也去飞来峰整个溜索
芒芒果的PP越拍越有味道了
芒果同学,还是不错的嘛 ~~  风景拍得不错哦    就是攀岩的图片少了  期待更多更好的作品

此贴已被推荐到图库   https://www.8264.com/pic_list/
换机机之前拍的照片,拿不出手,大家将就看看,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