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值得一看的老安珠峰日记。。。(转载)

这段路非常窄,走稳非常关键,有的地方的路绳有两三根,一定要分清楚新旧,旧的路绳中间有破损,如果将安全扣环锁在旧绳上,发生滑坠,很可能绳索断开,就直接掉到中绒布冰川里去了。有的旧绳子已经断了,被雪覆盖着,冰爪踏在断的旧绳上很容易绊腿,导致滑坠。还有就是有恐惧心理,虽然外侧是万丈深渊,只要别往下看,眼睛放在路上,会好一些。

整个下山这段路,我时刻都在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安全,我这个人平时做事就认真,心细,这种习惯在此时起了决定性作用。否则,体能严重透支,技术动作变形的情况下能顺利安全快速的下撤到8300米C3营地是不可能的。

我是上午差5分钟11:00安全撤到8300米C3营地的,营地留守的夏尔巴已经烧好了热水,我喝了两碗,杨春风也在,他是9:00撤到C3营地的,他的协作阿桑达旺也同他一起下来的,还有两名协作在拆帐篷,准备撤营工作。张京川几乎和我同时到达,但任子祥还不见踪影。

这时天气非常好,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天上飘着几朵白云,下面的群山一览无余。在顶峰无法工作的数码相机,现在也好了,我照了好几张风景。我心里想着,如果现在登顶该多好啊,可以照到很清楚的照片,所以我认为此次计划有些不妥,应该夜里1:30出发是合理的。

张京川和杨春风用对讲机在与大本营联系,杨春风是想一直撤到6500米ABC营地,张京川要等任子祥后才能下撤,大本营答复无论撤到哪个营地,都会安排协作烧好水,做好各种服务,来保证队员的安全下撤。

我这时体能恢复的不错,而且有充足的时间下撤,应该也能撤到ABC营地,而且我心里也明白撤的越快越低海拔越安全,但说句心里话,这时和云南的两名队员从感情上已经很难分开了,而且任子祥还没下来,所以我愿意和张京川一同等候任子祥。对讲机里传来袁玮与大本营通话的声音,得知袁玮也登顶成功,并已下撤到第二台阶上面了,只是说因出汗多,带的水已经喝光了,现在有点脱水。

12:00的时候,杨春风和他的协作开始继续下撤,而此时任子降还没有到8300米营地,我们两人的协作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12:50任子祥才下撤到C3营地,能看的出他体力有些不支了。赶紧让他坐下,让夏尔巴给他烧了些水喝,又吃了点方便食品,休息了近一个小时,于14:00我们3人同时下撤。

8300米C3营地到7790米C2营地路程较近,所以下撤速度应该很快。我们的想法是如果很快能撤到C2营地,稍微休息一下,补充一些能量就可以撤到7028米C1营地。C1营地食品比较多,营地也相对平坦些,海拔也低户更安全些。

还是张京川在第一个,我在中间,儿女子祥在后面。因休息的时候时间比较长,体能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下撤速度很快,中间休息时任子祥还给我和张京川教如何用简易“意大利挂口”控制下降速度。张京川在前面下降的很快,我紧随其后,慢慢将任子祥超过的太远了,已经看不见了。我喊住张京川休息,一边等任子祥,等了有10分钟还不见他来,我们就说到C2营地再等。
接上:

张京川一会也和我拉开了距离,我是有意慢一些,想一边慢慢下一边等任子祥。我是15:40到达C2营地的,有4顶帐篷,每个帐篷里都是空空如叶,防潮垫也没有。张京川在其中的一个帐篷里躺着,身下垫了一条很潮湿的睡袋,看见我来了,他就开始骂人了,说每个营地有协作给把水烧好,协作的鬼影子都看不见,最可恨的是连防潮垫,睡袋什么都没有,吃的也没有,炉子和锅也没有,对讲机也没有,没有办法求援。

我没有进帐篷,想在外面等任子祥,继续往C1撤。站着肯定不行,只能直接坐在冰雪上。不到半个小时,全身感觉发冷,可能是刚下来时出了点汗,一坐到冰地上,汗消了就冷了。加之这时有一点凉风吹来,更觉得冷了。为了避风我也进到了帐篷里,发现张京川也在发抖,他见我进来想让一点睡袋给我坐,我示意他不用了,我将背包取下垫在下面。

任子祥不知道为什么,还没有到。我将帐篷的后门拉练拉开一条缝隙,从这条缝隙能看见路过营地的人,每次有响动或有人路过我都要大声的喊几声任子祥,但一直没有回应。张京川还在发抖,我时不时的给他搓一搓手,因为热水已经喝完了,又没有带其他食品,如果有炉头和气罐点起来气温会高一些。我们的心里还想着等任子祥一到就准备下撤到C1营地,那里什么都有了。活动承办方的不负责任和失误,危及生命和危险正慢慢向我们袭来。

18:50任子祥被他的两名夏尔巴协作扶着进了帐篷,我和张京川急的问了他几次是怎么回事,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而且能看出来他的体力严重透支,缺氧。我们知道下撤C1的计划是无法实施了,今天晚上只有在C2休息了,两名协作从C3营地带下来两个防潮垫和两个睡袋,还有炉头,气罐和锅,再向他们要防潮垫和睡袋时,他们只是摇头,示意没有了。

我赶紧把防潮垫给任子祥铺好,用睡袋给他盖上,因为他也冷的很,弄完后赶紧把炉头点起来,从帐篷后门外面取了些雪块开始化雪。夏尔巴也累的不行了,无力再照顾我们,现在只能靠自己了。

炉子点起来不久,帐篷内温度明显升高了,冷的感觉消失了,张京川也患过来了,但任子祥还不行,只能躺着,我用烧开的水煮了一锅咖啡,每人都喝了一些,热咖啡下肚子感觉就好多了。我又弄了些雪块,开始烧第二锅,夏尔巴带下来的饼干每人也都吃了些。这时任子祥才能说话,原来他跟着我们下了一半的时候,感觉脚步越来越沉重,速度自然也就慢下来了,休息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氧气没了,这时其实距离营地也没多远了,但他实在没有力气再起身抬腿了,就在那大喊张京川和我的名字,而那时我们正在帐篷里发抖呢,没有听见,他在那里等了两个小时才等到他的两名夏尔巴协作,把他搀扶着才下到C2营地,缺秧,寒冷和体能透支差点危及到他的生命。

化雪烧开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待喝好吃好后天已经黑了,也都累了,早一点休息了。但只有两个防潮垫两个睡袋,还有一个睡袋是潮湿的,任子祥最虚弱,他肯定需要一个防潮垫,一个睡袋,张京川虽然好一些,但他要瘦小一些,怕冷,也需要一个防潮垫和睡袋,我只好将那个潮湿的睡袋垫在身下,穿着连体羽绒服而睡,张京川执意要我和他一起盖睡袋,那结果只能两个人都冷。

我还是让他把睡袋盖好,我只把双脚伸到他的睡袋下面,这种情况下的谦让,很有可能就是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别人,把死亡留给了自己。
炉火一熄,气温明显下降,7790米的海拔的山上晚上本身气温就很低,加之身下潮湿的睡袋,无论如何也睡不着,虽然非常困乏了。

5月17日  晴转多云

我在那里思前想后,一直没有睡着,我后悔应该让任子祥在中间,我断后就不会发生他走不动的事情,如果我上去接一下他(那时已经没力气往上爬了),也不会发生走不动的事情,后面的路程往下撤一定要让他在中间,我感觉非常冷,特别是双脚,我坐其拉用手搓脚,脚已经麻木了。但坐了一会又困又累,就紧靠近任子祥躺下,暖和点。如此的反复着,睡一会醒一会,然后再看一看表,真是一个难熬的夜晚啊。

4:00时我被一种声音惊醒,原来任子祥正在那抽搐发出的声音。我打开头灯,喊了两声任子祥没有反应,他还在不停的抽搐,我看了一下他的氧气压力表,已经到零了。我一切都明白了,是氧气用完了,缺氧而至。我立即将他的氧气面罩取下,把自己的氧气面罩给他吸上。只有两三分钟他就停止了抽搐,安静的睡着了,这一切他都不知道,张京川也没有醒来。

原来任子祥的夏尔巴遇见他时,给他换的氧气罐不上满瓶的,而是别人用过剩下的,剩下的又不多,所以吸了几个小时就用完了。

我没有了氧气感觉就更冷了,时不时要搓一搓麻木的双脚,大口的喘气或深呼吸,尽量多的吸一些空气中的氧气。我提醒自己要坚持住,不停的看表,已经5:00点了。

但过了一会,冷的实在不行了,开始发抖了,我想点上炉子取暖,但仅剩的几根火柴也没有划这,缺氧火柴也很难划着了。炉子没点着,反而把自己搞的更冷了,不停的搓着手脚,也不停的在发抖。

最后一次看表是5:40分,我感觉自己真的不行了,无法坚持了,抖的已经无法控制,我知道自己将死去,不自觉的是喊还是呻吟已经不清楚。恍惚中看见张京川在我面前大喊:“老安!你怎么了?!”

后面的事情我就没有记忆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早上7点,这也是我多年来习惯早起的时间,天已经亮了。
我第一眼看到的是张京川坐在那里,泪流满面。我惊慌的问他怎么了,他不说话,看着我泪流如注。我发现自己戴着氧气面罩,而他却没有,我知道是他救了我,我赶紧将氧气面罩给他戴上,他没有推的过我(他还不想戴,我怕他再缺氧)。

我们的推让把任子祥也吵醒了,他经过一夜的休息,看起来好多了。这时张京川讲述了夜里发生的事情,夜里他惊醒发现我在不停的抖动,牙咬的咯咯直响,脸上没有氧气面罩,而任子祥的氧气面罩放在一边,他也明白了一切,也是毫不犹豫的就把自己的氧气面罩给我戴上了,我吸上氧气不到一分钟就睡着了。他看着我睡去的样子,忍不住就哭了,想起来以往我象大哥一样的照顾他们,在关键时候能不顾自己的生命而将氧气让出,所以他一直泪流满面。

张京川是个非常感性的人,也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人。他提议,我们都是经过生死考验的人,我们的生命都交融在一起了,胜过兄弟,我们何不结拜成兄弟,让我们的友谊升华。

我心里想,这好象是江湖上的人采用的方式,太俗了吧!但嘴上还上没有说出来!

张京川依然激动的说着,眼泪还在不停的流着,任子祥是不太言辞的人,但他是个有心人,他听的时候也是泪流满面。他们都伸出手,我们3人的手紧紧的长时间的握在了一切,他们两不停的说:“老安,你这个大哥我们是认定了,记住,昆明有你两个兄弟!”

我还是赶紧准备点炉子烧水,但是没火柴,喊了几声夏尔巴也没有反应,这时刚好有一个外国人路过我们的帐篷,我连喊带比划,他终于明白我们是要用火柴,点上炉子谢过外国人开始化雪烧水。
依然是咖啡,果珍和饼干,没有别的吃的了。烧了两锅开水后全身的寒冷已经被驱散。我对他两说,我先穿靴子,去给咱们找氧气去,我们要尽快往下撤,这样才能更安全。

我穿好靴子,直奔夏尔巴的帐篷而去,我看见他们从上面背下来好多氧气罐。我拉开他们的帐篷,他两还在睡觉,和他们的交流基本是肢体语言,我看见他们的帐篷里面总共有12瓶氧气罐,我用控制阀一个个的试,大多数都是空的,我从其中选出了三瓶氧气最多的,撤回到我们的帐篷内,给我们三人分别换上,这时我们心里有底了。

我站在帐篷外面等他们穿靴子,看着我这两个好兄弟的每个动作,想起我们经历的这个生死夜晚,我的生命何尝不是他们给救下来的呢?我心中一股暖流直冲脑门,忍不住就泪流不止,张京川穿好靴子刚好出帐,看见我时大惊:“大哥!你怎么了?”

我刚才在帐篷里都没有哭,而现在却泪流满面,肯定要吓着他们,我不好意思的搽掉眼泪说:“好兄弟!我是情深所至。”

他两穿好靴子,上好安全带,背上背包,准备出发。这次我坚持要在最后面,让任子祥在中间,张京川在前面,但我交代不能超我们太远。就这样,我们兄弟3人前后不到50米的距离开始慢慢向7028米北坳营地下撤。

这一段路是大雪坡,下降较容易,但因我们3人体能都不同程度的受损,所以还是以慢和安全为主,走上20分钟就休息10分钟。路上碰到不少往上攀登的外国人,看着他们吃力的样子,就想起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吃力的爬上来的。

上午11点不到,我们就顺利的撤到了北坳营地,在营地补充了水和食物,并休息了近两小时。当我们安全的撤到6500米ABC营地时,是下午15点,营地的厨师多布吉和两个帮厨都出来迎接我们,并紧紧拥抱在一起。

至此,我们可以说是安全成功了,因为再下撤到大本营已经基本不存在安全问题了。
后记:

5月17日下午在6500米ABC营地休息,第二天用时7小时下撤到5200米的大本营,受到了大本营所有人员的热烈欢迎。5月19日所有夏尔巴协作撤回到大本营,5越0日,所有营地的物资及装备均由牦牛运到大本营。

5月16日大本营收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的贺电,同日也收到新疆各界的贺电。

5月21日本人亲自驾车回到拉萨,同车有云南的两兄弟跟随。在拉萨休整3天,西藏体育局为我们准备了庆功宴。

回到拉萨是什么都好出,而且吃多少都感觉没吃饱。在拉萨主要是购买了许多礼物,因为回新疆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5月24日下午14:00正式从拉萨开始返疆,同车的是张小弟两口子和所有记者们的装备。

24日晚翻过海拔5261米的唐古拉山口后,下行20公里有一兵营住宿并吃饭,很破旧,夜里有老鼠活动。25日天亮出发,下午15:30赶到格尔木市吃饭,晚上住乐都县。26日天亮出发,中午赶到西宁市吃饭,下午18:00到达兰州市,友人相聚高兴自不必说。晚上赶到嘉峪关市,路经广场人甚多,但所有人都是悠闲自在,幸福感写在脸上,真象是到了共产主义社会。

28日中午到达星星峡,我单位的工会主席一行7人在此迎接我回新疆,又是横幅又是鲜花,又是录象又是合影,真是象回到家的感觉,太亲切了!晚上在哈密市广场举行了迎接我们凯旋的仪式。29日晚在吐鲁番广场也是迎接仪式。30日中午在达坂城风力发电处举行了迎接仪式。晚上在人民广场举行了自治区领导参加的迎接仪式。31日上午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刚接见了登山队所有队员。下午我单位又举行了盛大的迎接仪式。

6月5日晚在鸿福饭店举行了庆功宴会,至此全部迎接和庆功活动完全结束。

通过这次登山活动,我有如下体会和感悟:

不要谈什么征服,挑战或是把什么踏在脚下,人相对于大自然来说太渺小了,太脆弱了。在大自然的极度条件下,人的生命随时都有可能失去,我们只是经历,只是体验,只是感悟而已。

男人总是要有梦想的,而且要百折不挠,哪怕是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九死一生也要努力去实现。

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做任何事情,特别是户外运动这种高危险度的活动,更是要注意细节上的事。

做任何事情归根结底是要靠自己,自己的命运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不是说团结协作,互相帮助不重要,只是自己首先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

平平常常,简简单单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经过这次登珠峰的艰苦和生死的考验,我认为回家的感觉才是最好的!

吃苦是幸福的台阶,磨难是成功的台阶,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有努力,有付出,才能有收获!

(全文完)

2007-7-4 0:34:13
<P>值得一看的老安珠峰日记。。。(转载) </P>
下撤那些记录看得眼泪几乎流出来,太不容易了!
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
老安.....感动中...
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完....下撤的那一段太不容易了.

不知道说什么好..商业登山的组织上总会有缺陷...万幸你们都安全下来了...
老安是国网公司系统的所,敬佩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