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值得一看的老安珠峰日记。。。(转载)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tab-stops: 45.8pt 91.6pt 137.4pt 183.2pt 229.0pt 274.8pt 320.6pt 366.4pt 412.2pt 458.0pt 503.8pt 549.6pt 595.4pt 641.2pt 687.0pt 732.8pt" align=left><FONT size=4>2007年4月3日,晴</FONT></P>
<P><FONT size=4>大本营的伙食不错,每一顿都是三菜一汤,而且味道也很好,这是最重要的。</FONT></P>
<P><FONT size=4>早上还是7:30分起床,我带好摄像机和照相机及GPS准备往上走。我们的大本营是在所有队伍中最靠下面的,海拔5150米。和我们紧靠近的是一个国际队,人员好象比我们多一些,还有三个队伍在我们的上面分布着。所谓的大本营就是在冰川下面的平坦河谷里分布着。所谓的冰川也就是冰川退缩后留下的石头堆,和夏特古道的木扎特冰川一样,大小不等的石头堆,有近十公里长。</FONT></P>
<P><FONT size=4>我上了冰川前行了有三公里,这时太阳照上了珠峰,我拿出摄像机和照相机进行工作,后又拿出GPS测量海拔是5276米。</FONT></P>
<P><FONT size=4>后就原路返回,下了冰川不远有一凸起的山包,上面有几小堆石头堆,每一堆上都有一块墓碑,有各国的文字,是在珠峰遇难的山友长眠与此,我只见到一个中国的闫庚华,还有一个最高最好的碑,那是2005年测量珠峰纪念碑,上书珠峰海拔高度是8844。43米。</FONT></P>
<P><FONT size=4>上午11:00举行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开营仪式,升国旗。还专门从绒布寺请来三个喇嘛给我们这次登山活动祈福,祈福平安。</FONT></P>
<P><FONT size=4>中午费了好大力气来架设通讯天线。队医伏天因高山反应,下午又吸了一会氧气。天线架好后与山上的夏尔巴协作联系上了,他们正在建7028营地,但有一名协作大小便失禁,正在下撤,晚上下撤到5800营地,情况有所好转,待明天再下撤到大本营治疗。</FONT></P><BR><BR><BR><BR>
4月4日:晴有风

从到大本营,我一直没有高山反应,而且自己感觉体力也比较好,饭量也很大。到大本营的时候小帐篷已经被记者们和任子祥,张京川,李晓丽,队医等占完了。高级球型帐篷被侍海峰,杨春风,袁玮占用了,因为电台设在这儿(袁玮负责电台通讯)。我只好住在库房的蒙古包里,蒙古包的门无法关严,透风,所以晚上有点冷,好在我自己的睡袋好,夜里有零下15度,中午有零上15度,早晚冷,特别是一有风就更冷了,我开玩笑说自己是司机兼库管。

今天早上是8:00起床,因为今天要适应性拉练,所以我自己没有安排再活动,晚起了一会,昨天我的车无论如何都发动不着,所以早上起来先收拾车,没想到一马达就着火了。我认为是车放的位置不平,所以我找了一个不碍事,又相对比较平的地方把车停好,又把车擦了一遍,算是热身运动吧。

10:45我们6名队员正式出发,轻装,每人背包里只装羽绒服,水瓶,小量食品等。我还是一路在前,袁玮紧跟其后,再后是杨春风,李晓丽,任子祥,张京川。当走出有5,6公里,海拔5300米时,用时一个半小时,袁玮说要回去分药(分出大本营,6500营地,高营地用药),就先返回了,这时后面的4人还没到,我继续往上走,又走了一个小时,到达5505米,决定下撤返回。当下到5300米时,遇到了他们4人,他们还要再上一点再下撤。我和杨春风说了一声,就一路下撤到大本营,时间是15:05。

路线大体是这样的:从大本营出发到冰川末端有两公里不到是缓坡的河滩,比较平坦。马道在东侧,也就是面对冰川的左手,山体和冰川相交的地方,非常象夏特古道的木扎特冰川,路线也是在山体和冰川交汇的左手。但马道非常清晰,而且起伏也不大,有4,5公里都是这种路,海拔只上升150米左右,也就是5300米处。这时马道分叉了,一条是直走,通往中绒布冰川,另一条开始上山,这条路有点象狼塔的白杨沟达坂最后500米那段路,坡度有50度,上升150米高后又变的平缓了些。

今天的适应性拉练,总体感觉不累,速度比较快,相对其他队员要好一些。
4月5日:晴转多云

昨天,因为高山反应的夏尔巴已经下撤到大本营,要进行输液治疗,我的床在库房里,地方比较宽,所以就让夏尔巴住我的床,侍海峰主动搬出高级球形帐篷让给我,他去住小帐篷。昨天晚上睡的很好,高级球形帐篷一点也不冷。

早上7:30分起床,因今天是休整,队里没有安排活动,我决定去爬大本营对面的山,早上风不大,不太冷,我只穿了冲锋衣裤,因为爬山马上就会热了。我用了40分钟爬升了250米,到达海拔5400米处,因为明天要上5800米营地,所以今天就不能活动量太大了,照完像就开始下撤了。

早饭是八宝粥,我提议中午吃抓饭,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但厨师不会做,党小强会做,准备工作就由他负责给厨师说如何准备,最后操作由党小强来做,味道还可以,每个人都吃了不少。

今天还有一项主要工作是把要上6500米营地的装备及物品全部装包,因为队员的东西基本是要在6500米营地(ABC)用,明天要租牦牛把这些装备及物品运到6500米营地。

今天夏尔巴的病情有所好转,队医已经完全康复了。其他前两天有些头痛的记者也都没事了。
4月6日:晴转多云

早上8:00起床,10:00吃饭,早饭是绿豆粥,包子,油煎鸡蛋,咸菜。10:45分,6名队员先后出发,我的背包大概有10公斤重,有睡袋,防潮垫,羽绒服,水瓶,小量吃的及其他必备物品。

马立斯作为摄像记者今天也随我们一起出发,我还是一路在前,火炬队的几个小伙子跟在我后面,当到达5300米处时,我停下来喝水,他们也停下来休息,中间有和我一起登慕士塔格峰的丁晨,他们说在我后面追的很累,他们基本上都是18,19到21,22岁的年轻人,我开玩笑说我的年龄是你们的两倍。

从5300米开始就上陡坡了,我和他们的距离就拉开了,我一个人走在冰川里,天蓝的让人都没有想法了,风不大,太阳热的很舒服。我按照次仁多吉及洛泽教我的办法,不要快,气调匀,很有效果,一点也不累,也不用停,就那样走,头脑中也不用想什么事,真是一种享受。路一直在东绒布冰川上前行,越往上走起伏就越大了,当我跃上一个冰石堆时看见了两个大的军用帐篷,一个是火炬队的,一个就是我们的。

此时是14:15分,也就是用时3个半小时,直线距离9公里,实际距离应该有13公里,海拔垂直上升650米,实际上升应该有900米。

5800米营地,也叫过渡营地,是到6500米营地(也叫ABC)距离太长,海拔上升太高,需要中间休息的一个营地,它坐落在冰川与山体交汇的边缘上,也就是在石堆上,找出有30平方米不到相对平整的地方,扎上军用帐篷就算是营地了。我们的营地前两天刮风刮倒了,里面的吃的东西都被来回路过的牦牛工拿走了,只剩下一袋糌粑,厨师只好到火炬队去借了一箱方便面和一小袋大米,用做今天晚上及明天的食物。

我看到营地下面冰川上的冰塔林非常好,就下到冰川里去照相,真是太美了,冰塔林最高有10几米高的,直插天空,真象待发射的火箭。我照完回来,火炬队的几个人才到达,后来又到了几个,总共有10几个人,我和他们聊了一会,有清华登山队的,有从高校选拔出来的学生。他们歇了有半个小时,喝了些水就原路返回大本营了,看着他们年轻的身影我真羡慕啊!年轻就是好,年轻是绝对的优势。

17:00,其他5名队员到达,他们用时6个小时,他们中间吃午饭和休息用时比较多。

晚饭有人吃的糌粑,有人吃的方便面,特别是杨春风还是干吃的方便面。可能是每个人都没吃好,不知道是谁先说起自己吃的最好吃的东西,每个人都开始说起各种各样的好吃的东西来,真是来了顿精神大餐。

和大本营没有联系上,21:40分还不见马立斯到来,所以判断他可能半路返回大本营了,因为早上我在路上见到他时,他说他头痛。也许是因为天黑没有灯,也许是大家都累了,22:00不到就都睡了,现在外面风不大,但军用帐篷四处透风,气温较低,我写作业都冻手呢,好了,我也该睡了,头灯影响到别人呢。
4月7日,晴转多云,转小雪

今天早上8:00起床,我们是6人睡的通铺,是在冰地上铺的海绵垫子,帐篷四处透风,我主动要求睡在最靠门口的一头,不过夜里没感觉冷,最关键是风不大。

早上只喝了一碗稀饭,吃了一点糌粑,因为吃不惯,也没有咸菜。今天的计划是先往6500米营地方向走1个多小时,然后返回5800米营地,补充些水后一路下撤回大本营。

9:30分出发,此处的冰川基本上是这样的,两侧的山体与冰川交汇处是深沟。深沟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冰塔林,在阳光照射下,呈淡兰色,映衬在蓝天下,显得洁白纯透,特别是大小高低错落有致,真是大自然创造出来的天然美景,让人百看不厌。两条冰塔林带中间就是高高隆起的冰川,起伏不定,去6500米营地的路就是在这起伏不定的冰川上。

因为5800米营地是在冰川的两侧山体上,所以出发后先下深沟再跨上冰川,在冰川隆起的山脊上行进。脚下的冰川在阳光的照射下,时不时发出冰裂的咔吧声。杨春风非常有想象力,他想象脚下的冰川突然裂开一条缝,有台阶而下,下面是个女儿国,有人对他说有个暗道可沿台阶直通珠峰顶,你登完顶就留下做国王吧!我笑他白日做梦。

因冰雪融化,也时不时有石块滚落深沟,发出哗啦啦的声响,但从高处看着两边的冰塔林,一边走路,眼睛都不够用了。

10:15我和杨春风到达海拔5900米处,决定下撤。这时另外4名队员在远远的后面。撤回5800米营地,大家都在喝水,开始商量回到大本营吃什么,因为可以用对讲机先给大本营通知,我们一到就可以吃了,有几顿都没吃好了,大家都饿了。

12:00开始向大本营下撤,因为有饭在大本营等着我们,所以每个人都加快了步伐,我还是一马当先,14:30分,就返回了大本营,其他队员在15:15分先后到达。大吃一顿自不必说,值得一提的是我一口气吃了10 个包子。

下午17:00天气变了,刮起了大风,天阴了,飘起了雪花,一直到晚上风刮不停,气温明显下降了,这是我们到珠峰大本营以来第一次变天。
4月8日,晴转多云

昨天晚上狂风大作,到后来半夜就停了,早上起来又是万里无云的好天气。今天我给自己也没安排什么活动,和大家一样坐在帐篷外面喝茶聊天,天南地北,军事政治到抗日战争,无所不谈。

上午6名队员去绒布寺祈福,回来的路上有一泉水,停车洗脸洗脚,泉水非常清凉,这是我上山以来第一次洗脸洗脚,虽然很冰冷,但却非常舒服。

晚上党小强过生日,厨师忙了一下午,炒了8个菜,主食是长寿面,党小强自己亲自做了一个蛋糕,虽然没有卖的蛋糕好,但也非常特别。

下午风又起来了,上午那种无风暖洋洋的天气一扫而光。
4月9日,多云转阴

早上7:30分起床,有风,气温明显比前几天低,我还是穿着冲锋衣裤去的厕所,真冷啊!大本营的厕所有两个,是那种旱厕,有三个蹲坑,离帐篷均有100米,我感觉有点受凉。

今天离开大本营可能要在山上适应10天左右,所以还弄了个出发仪式,给每个队员献了哈达,祝福一路平安。11:15正式出发,任子祥,张京川,袁玮3人让侍海峰开车送到冰川末端,省了半小时的路。

我还是一路在前,今天我的包有12公斤重,多装了两瓶水果罐头,一瓶腐乳,三大包榨菜,两盒汤料。加之有风,吹的人头皮痛,上升感觉有点吃力。我还是采用慢行不休息的方法,一路走来,14:45分到达。

袁玮是15:30分到达,杨春风是16:00到达,任子祥,张京川是16:30分到达,李晓丽是17:45分到达,任子祥在河水的冰上走,把鞋子弄湿了。

晚饭有的人吃的方便面,有的人吃的米粥,因为往6500米营地送装备的两个牦牛工和5头牦牛今天也与我们同行,所以从大本营经5800米过渡营地也运来了吃的和用的。两名牦牛工晚饭做的土糌粑,香味迷人,引的任子祥和李晓丽非要吃一碗。

今天和我们一同到达5800米营地的还有旺加队长率领的西藏登山学校学员队的20几名,我特意去他们的帐篷去看望了他。

晚上天气完全阴了,气温明显下降,飘起了雪花,能感觉到寒气袭来,不知道明天是什么天气。
4月10日,多云转小雪

昨天晚上依然是通铺,我依然是最靠门口的一个,抵抗着风寒。8:00起床,早上吃的面条,中午每人一块糌粑。9:40分出发,下深沟跃上冰川的山脊,沿着山脊上下前行。

两边的冰塔林伴我们同行,一开始还非常新奇,不停在照相,太多了,照不过来,也可能是审美疲劳,也可能是太麻烦了,所以也不照了。这是真话,在海拔6000米的高度,做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都会感觉大喘气,好比说停下来把手杖和手套放到地上,拿出相机,开机,准备照,发现气喘的厉害,要稍微平静一下,气喘匀了,照出的相才不虚,照完装好,弯腰拿起手杖和手套,发现又有点喘了。

沿着冰川行进5公里不到,冰川被一座山分成两条,马道沿着左边延伸而去,行进不到4公里,冰川又分成两条,这次马道沿着右侧拐进了一个山洼,那个山洼就是前进营地(6500米营地)。这一路都是冰川上的石头堆,和夏特古道上的冰川不同的是石头是片状或尖砾状,不是那种圆砾。

天空中有云,所以太阳出来的时候很少,冷风吹来能吹透冲锋衣裤,本来想穿上羽绒服,一来麻烦二来热,所以一直坚持到营地,感觉有点发冷,象感冒的感觉,头也有点微痛。

我是14:15到达前进营地,用时4个半小时,袁玮用时5个半小时,杨春风用时6小时,李晓丽用时7小时,任子祥用时7个半小时,张京川用时8小时。

晚上19:00开饭,米饭,三菜一汤,真的很好,特别是那个羊肉萝卜汤太好了。饭间和8个夏尔巴第一次见面,相互做了自我介绍,关于适应性训练的安排讨论了半天,因为我们的英语水平太差,交流起来很困难,纸笔和手比划全用上了。

这时我感冒的感觉越来越明显了,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冷,我向袁玮要了中联强效感冒片吃了,又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还把我们的老班长高山厨师多布吉烧的姜汤喝了,其他人也都喝了。
4月11日,多云转晴

昨天晚上的一场小雪,将本来就是银白世界的山川又清洗了一遍,原来漏出的黑石头都不见了,被白雪盖住了,真正的银妆素裹,只有各种颜色的帐篷在银白世界里非常显眼。

所谓的前进营地,是在冰川石堆上勉强平出帐篷大小的平地,高低错落分布的营地,每个队的营地高低不同,高差能相差100多米,就是同一个营地的帐篷高低也不同。

我们的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的营地海拔大概是6438米,有一个伙食(厨房)大帐,餐厅大帐(兼库房),通讯大帐(杨春风和袁玮在里面),和10个小帐(夏尔巴和队员住的),队员每人一个小帐篷,条件非常理想了。有一个用片石砌成的露天厕所,只围了两面,没有顶。

在这个海拔高度上厕所也是一个难事,冷冻屁股不说了,每次使劲都要大喘几口气,才能使下次的劲。

其他生活方面就要自己克服了,我从定日出来就再没刷过牙,脸是在绒布寺的泉水旁洗过一次,脚也是在那个泉水中冲过一次,平时只能靠换袜子来解决,洗澡就更没办法了,只能靠换内裤解决了,我这次带了20多条内裤。不洗脸不刮胡子是防止脸部晒伤的一个方法,这是老登山队员说的。

早上8:00起床,天上还飘着点小雪花,气温明显比大本营要低,我自己感觉还可以,头不痛,但还是感觉冷,我到伙房去,正好厨师老班长烧好了奶茶,我就连喝了两碗,身上热了。

早饭还是稀饭,馒头和鱼罐头,咸菜,吃的很舒服。因为天冷,天上时不时的飘着雪花,所以吃完饭就窜到帐篷里眯了一觉。快12点时太阳出来了,马上感觉温暖了许多。队员们纷纷出来晒太阳照相,张京川和任子祥带了10几面旗帜照了好一阵子,我也拿出4、5面旗帜都照了,不一会天又阴了,雪花又飘起来了。

中午饭是三菜一汤,很可口,下午没事情干,玩了一下午的扑克。晚饭还是三菜一汤,鸡肉土豆汤非常好吃。

今天每个队员都不错,没有头痛的,只有袁玮除吃饭时在一起,其他时间都在帐篷里睡觉,其他队员没有高山反应,我们玩牌他们在边上看,晚上一起聊天,总之状况一切正常。
4月12日,晴转多云,夜间小雪

今天是休整的第二天,我还是8:00起床,昨夜飘落的雪花覆盖了山川一层银白,一出帐篷发现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远处只有一层淡淡的晨雾。当太阳升起不久,那层薄雾就消失了,山川银白色的光非常刺眼,但层次感还是很强的。

这次到前进营地,没有象传说中的有高山反应,西藏登山队的几名登山专家在拉萨也给我说过,说一到6500米前进营地,头痛就会非常厉害,但总感觉全身无力,稍微动一下都喘的厉害。所以我决定要活动一下,不能总躺着或坐着。

我向7028米营地方向走去,首先垂直高度上升不到100米就到火炬队营地里,可能是因为还早,只有厨师起来在忙着,我继续往上走,也就是到了珠峰的真正的山脚下,因为从这里开始才是真正的珠峰升起处,前面的高度都是冰川,山川等,从这开始是珠峰真正的山体,我向7028米营地处凝望,冰壁,雪壁几百米高,银光四射,让人懂得什么叫洁白。我又向珠峰顶凝望,她那高耸向天的顶峰让我向往,她那圣洁的山体就在我的身边,我能体会到人和山的感应。

当我返回营地时,正好开早饭,早饭还是稀饭,馒头和咸菜。早饭后杨春风突然决定队员要向上活动一下,而8个夏尔巴今天也要向7028米营地运输物品,10:00夏尔巴出发了,杨春风他们5人是11:15分出发的,我因为早上已经去过了,所以就留在营地休息。

阳光非常好,没有风,我躺在帐篷里感觉很热,出来转一下又感觉很累,登山就是这样熬人,你要有足够体力,还要有足够的忍耐力,还要有足够的毅力,还要有足够的心理素质,还要有足够战胜困难的勇气,否则都很难到达顶峰。

下午16:30分,夏尔巴都回到了营地,也就是中午饭是等他们回来一起吃的。下午无事又是玩扑克,晚饭是面条,都没吃多少,因中饭吃的太晚了。下午天上多起了云彩,也伴有风吹来,马上气温就下降了,在帐篷里脚冻的很, 身上也感觉到了冷,晚上22:00就都各进各的帐篷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