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

2011.1.2吭吭五人行--风雪夜穿大桦背[图文]

当《蓝莲花》的乐声再一次在耳边响起,禁不住泪水模糊了双眼。       是共同的爱好,加上偶然的巧遇,谈笑之间仓促地决定了此次的桦背之行。
      2010的元旦下午,在花苑闲逛偶遇牛仔蛤蟆和嘉嘉还有玛尼石,一次能碰见这么多朋友,像赶场似的,这真是巧的奇怪,难道不是吗?大家于是便闲聊起来,大家半开玩笑着挑起了私奔桦背的话题,分手后直到晚上便电话议定私奔桦背成为第二天的行程。
    虽然未曾去过大桦背,但由于以前也曾研究过桦背的地形,想为在路程安排上多留出一点时间,准备6:00启程,7:00到山口,12:00~1:00午餐,然后返回,傍晚回到市内。
    没曾想以后的行程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2号凌晨的6:00集合完毕,我们五个人(一笑、一慧、玛尼石、蛤蟆和嘉嘉)便驾车前往,驻车看时间是7:15,天还漆黑一片。一番准备后开始进山。

前行不久,天色微微发亮。经过一段还算平坦的乱石河滩,我们来到了一座大石斜坡面前,左侧是连着几个瀑布,再次季节已全是冰瀑;右侧则是大石壁,也是唯一的上山之路,倾斜的角度很大而且平如桌面少有可抓攀的地方,必须经过上下的攀爬……。没想到就是在这里,在我们出山时因为冰雪覆盖,成为难以逾越的险途。

进山时的斜坡没有积雪但还是比较圆滑需要小心谨慎,而当夜晚的大雪把石壁覆盖根本看不见岩石的情况,攀越从技术、体质和心理上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沿路走来,桦背多垂直上下的山姿令我想起西岳华山,虽是冬天,但也可想像出其它季节的秀美。玛尼石更是用手中的相机不停的拍摄。

说实话,在内蒙看见这样秀丽的山是出乎意料的,一路都在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累了小歇片刻,也是欢声笑语一片……

惊叹大自然的力量使得大如厂房般的巨石也能随山洪的水势滚滚而下,我们的一慧竟然爬上去摆起了POSS

无意中先后发现两只死了的鸟,看上去像是斑鸠,它们像是昨晚刚刚冻死的,毛色还很鲜亮

鸟就像睡着了似的……,掂在手里份量很重,看样子不是因为饿而是冬天山里近-30度的严寒夺去了他们的生命。因不忍它们就这样的弃尸荒野或成为其它动物的食粮,便让玛尼石负责挖坑,我及一慧给鸟们念了往生咒将其葬了。
《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往生咒
南无阿弥多婆夜  哆他伽哆夜  哆地夜哆  阿弥利都、婆毗  阿弥利哆、悉眈婆毗  阿弥利哆毗迦兰谛  阿弥利哆、毗迦兰哆、伽弥腻  伽伽那、枳多、迦棣  娑婆诃

河面上被冰封的树干呈现出各种姿态来

此处山色真不同于别处

山色

继续上行,冰的颜色呈现出一种碧色非常好看,其实这种美的感受是语言显得很多余,感受它用心就可以了。

在到达河道转上山脊的交汇点,我们发现了狼迹。以前和青春走九峰山古雁沟时也曾看到过狼迹,但都是体型较小,而这次在桦背发现的狼蹄印迹非常明显,看上去是只成年的老狼,拿烟盒做了个对比蹄印是很大的,

而且冰面上竟然有它踩塌的窟窿,足见其体型也是硕大的

开门雪满山 云淡日光寒

中午时分,阴沉的天空少许开朗,太阳若隐若现

一慧头上的小松果煞是可爱哦

相携前行

雪霁山疑近 天高思若浮

行进中的小憩

石臼

善恶洞,能穿过的都是好人呐

雪中的放纵

北坡的积雪很厚

雪已没过脚踝

一行五人抵达伊文小屋

小屋前

腐败的午餐

雪岭无人迹 冰河足雁声

岘山一夜玉龙寒 凤林千树梨花老

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

落尽琼花天不惜 封他梅蕊玉无香

岁暮阴阳催短景 天涯霜雪霁寒霄

冬日的白桦林已是雪舞飞扬一片白

孤飞一片雪 百里见秋毫

临返程前的合影

路出寒云外 人归暮雪时

三千世界银成色,十二楼台玉作层

岁暮阴阳催短景 天涯霜雪霁寒霄

在下垭口是天已全黑,我们没敢走陡峭的山脊而选择了从谷中穿越的路线,
因为遇到三级冰瀑,无意间装入背囊的这根伞绳成了我们在此及以后大石壁脱困的救命稻草,没有它,后果将不堪设想。

岁暮风动地 夜寒雪连天

下冰瀑后,心少许放下,每个人都略显轻松。长路倒不害怕,唯一担心的就是最后大石壁的那段路了。三个男人,烟成了唯一的精神补给

日暮苍山远 风雪夜归人

在快到大石壁前稍事休息,此时的雪已越下越大

再来个山中最后的合影,以后就要翻阅最难的路程了

来到大石壁前,上面已有很厚的积雪覆盖,岩石的原来面貌已无法看清,陡而峭、冻而滑,有的地方只够单足支撑,加上气温在一直下降,每走一步都困难异常。若在平时这些石壁坡坡也需小心谨慎,而在黑夜的雪中它们变得非常恐怖。此时我们带的手电光亮也渐渐变暗,心中不由得焦急起来。一面是倾斜度很大的石壁,下面是很深的冰瀑,滑倒失控的后果不言而喻。大家的体力也透支到极点了,无奈只有再次系上伞绳,大家依次到转折点。接着不远处是第二个较长的斜坡,一样的步骤,由我先挂好伞绳接每个人从上面一步步下降到坡底,到此所有人都如释重负地发出了内心的欢呼!
下到山口已经是凌晨的0:35,车上已覆盖了一层白雪

没有任何理由,只为了心底暗藏已久的激情,只为追求心中的理想,我们背起行囊踏上了艰难的征程。一生中能有几次这样充满挑战的旅程;一生中能有几次这样的快乐与惊现的体验……,在风雪中危险一步步地向我们靠近,我们五个人靠着坚韧的毅力、靠着不舍不弃的团队精神,我们挑战者生理与心理的极限,挑战着环境与气候的极限,我们最终平安归来!
      我们喜欢大山,我们喜欢沙海,我们热爱自由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