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2

其他

户外,从安全说起... ...占位不够,第五页44楼说户外防狗

很久了关于户外安全的问题一直如鲠在喉,基于几个方面:

1,我最近发觉现在的几个论坛,包括8264,磨坊,绿野等,对事故的声音越来越少,越来越小(相对前几年)。比如10年我打算去墨脱,只找到说“今年墨脱留下了4个”,某队伍一男生过河差点被水冲走,腿摔伤。记得以前,很多事故大家都会从各个方面讨论,队员的声音,领队的声音,相关人的声音,媒体的声音。

2,直接原因是2010年7.13,苍山事故。这可能是今年最引起关注的户外时间(这是对我来说,我接触和了解的圈子也只局限在很小的范围,比如10年5月份 尼泊尔的 道拉吉里峰山难,因为我不登雪山,只大致知道有这个事情)。从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一直就在关注,在各大论坛搜索信息,跟踪救援队伍的进展情况,仔细看各方的讨论,分析最后的事故报告。

3,忍不住今天晚上写,是因为本站(8264) 游记版块的置顶帖《 ‘石榴姐’的惊险,刺激云南徒步之旅,蹭吃,蹭喝,蹭睡,蹭车还蹭门票 》中,楼主提到的宁蒗的一个晚上。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走入了自助旅行的圈子,今年就有我认识或者知道的超过3个女孩子用徒步+搭车的方式旅行, 而且都是很小的年纪,20左右的学生,虽然他们没有提到过遇到很大的危险,其实我心里一直很挂念甚至一直是揪着心。路上有不曾遇到的精彩,也有你没有遇到过甚至没有想到过的危险。

当然我要着重强调下,我不是什么“强驴”,美很多的户外经验,只是觉得在户外的圈子里,大家还是要时时互相提醒一句的。反正现在冬天了,大家出行的也少了,就当卧在被窝里吹吹水好了,有什么意见大家尽可以讨论。

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边想别说的,难免有错误,发在这个版块是因为人气,希望有抛砖引玉的作用,而且这也算我潜水(包括注册这个id之前的潜水)的第一个正式 的帖子),我本身也只有个一些徒步,穿越,自行车旅行的一些经历,我说的也只在这个小范围之内。

一,从苍山事故聊聊遇到登山意外了该怎么办
二,从公路旅行(沿着公路徒步+搭车)越来越流行说路上的安全
三,一些我能想到的关于安全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其实这些内容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基本各个论坛一搜都能搜到大把的类似的东西,不过既然老生常谈,不烦常谈。

关于2010年7月13号云南大理苍山山难,磨坊里有一个很好的总结帖。

我稍微整理下,部分内容会从这个帖子里选取。

以下从磨坊帖引用:小任,男,上海人。7月13号独自登苍山,一个背包一把伞,一瓶水,少量食品,短衣短裤。早上8点30从天龙八部影视城出。      约中午13时,他发短信告诉呆在古城朋友小骆,“在山顶附近睡觉,很悠闲,起来再继续”。20多分钟后,他发短信给母亲,“妈,大理真美”。  下午14时,在大黑顶三岔路口中和寺上山路中段,小任遇到一位索道施工人员,他向工友询问有没有食物,工友告诉他洗马潭营地有他们的施工棚,可以去那里吃点东西。但是事后经过询问,工地人员表示小任并未到过工地吃东西。

根据短信记录和实测推算,小任在13日下午和工友分手后的大致行程如下:小任到达洗马潭的时间大概是下午16时左右,再经过约40分钟,在到达玉局峰垭口后,顺着通向马龙峰的一条小路行进,不久却发现小路失踪,由于已没有时间登顶,他只能下山。照理他应选择按照原路返回,到洗马潭营地吃点东西后再下山,而小任却选择了旁边向下的小路。在下山路上,由于路线并不十分明显,在下降约一两百米后,小任误将小路附近雨水冲刷出来的干沟当作土路,进入了马龙峰和玉局峰之间的龙溪上游的陡崖深菁。晚19时49分,他发短信告诉小骆,在下降途中不慎左小腿骨折。以上从磨坊帖引用:

我本人是在9月份走过这条线路。我描叙下这条线路。 根据当地俱乐部介绍,古城到中和寺月1个多小时。中和寺到洗马潭4个小时,下山3个小时,洗马潭到玉局峰来回约一个小时

我从11点多从三月街,苍山索道,中和寺经过大黑顶,到洗马潭,第二天洗马潭,玉局峰,往马龙峰未果后原路返回。中和寺庙休息吃饭停留40分钟左右,过中和寺大约1个多小时后雨小雨,当时穿了薄的抓绒+冲锋衣,外套一次性雨衣,还是觉得有点冷。路上遇到一队洋人(当天玉局峰往返),都是短衣短袖从玉局峰下来,冻的很厉害。

晚上6点半抵达洗马潭营地(在湖边靠左的杜鹃林里)。第二天早上下雨,大约10点多从营地出发,到玉局峰我说服同行同伴(女孩子,玉局峰到马龙峰下来约50米左右脚踝有崴到,不重,下午下山正常,另外我观察过了一小段比较明显的小路后,只能沿着草地上的踩过的痕迹走,下坡。回来是上坡,因为视线的关系不容易发现路)回洗马潭营地等我,我独自带2块士力架,瑞士军dao,约6ooml水,打火机(在玉局峰试过能点着),香烟往马龙峰前行,玉局峰下有指示路牌(马龙峰 左拐 3km)。我提前找到的攻略基本不足以做参考一下部分的路程。 当时应该是11点半不到,我跟同伴预定我不管能不能到达,我会在下午2点到最迟2点半回到玉局峰。也就是说我预定最多走1。5小时,即便到不了也会原路回来。

前行约300m(以下路程和时间都是事后预估),经过一个乱石坡,过乱石坡后面都是草地,草高约40公分,下坡,从上往下能看到不是很明显的脚踩过草的痕迹。会经过一些大小的乱石坡横穿,没有痕迹可循,我在穿过的位置采集一些大叶植物作标志。路上看到有前人用红色无纺布(猜测是大理的环保购物袋撕成条状)系在沿路的树枝上的路标。 一直下坡,基本上要仔细寻找才能发现痕迹。路上没有水源(回来的时候发现有一些很小很小的溪)。经过一个大的乱石坡到达一个v形的沟,沟的这边石头上画了一个直行的箭头,我在四周观察发现应该过沟往右前方穿过一堆石头过一片枯死的杜鹃林后有明显的足迹。(后来我有在箭头上画了往右前方的方向)过一些乱石和小片枯死杜鹃林来到一片稍微洼陷的草地,一路上有红布条。 洼地中间有个Y形岔路,右边有人用树枝堵住,我选择左边往下的方向沿着一个V行沟的右边走,一路大约隔50m有布条,另外我用路上的空的矿泉水瓶做路标。一直下到沟的一个平台,有明显痕迹是过沟经过一片石壁下到一个平台。有溪水,山泉流量很大。在平台的时候看时间大约经过超过50分钟。

我计算虽然一路有停下找路,但基本都是下坡,应该走过有3km左右,这时,只有往下继续沿小溪可能有路,有一些生活垃圾,但没找到布条。四周没找到可能是望马龙峰的路。这是已经起雾,视线受影响。因为马龙峰比玉局峰高,下了近一个小时,如果路对的肯定应该会有上坡。 在这里休息了一会灌满水马上决定原路返回。

(这里应该是713遇难者下撤的道路,后来摔伤)

经过上面提到的Y路口的时候,我想会不是是前一段时间出事,这有人把通往马龙峰的路挡起来了,于是决定去试试。经过一个很小的坡,穿过一片约10cm粗的杜鹃林,沿着比较明显的路径到达一个断崖,观察前面没有路了。于是原路返回到路口,再原路回玉局峰洗马潭方向。

这时候吃完了剩下的半块士力架,还有半壶水。四周的山谷雾气开始上升。回到那个画箭头的地方,进入开始经过的那片草地。当我穿过用大叶标记的乱石滑坡地带后,一路找草上的痕迹。这个地方估计我下来的时候走了20分钟的时间。也就是离玉局峰路口约20分钟的路程。 走了一会突然我发现我迷路了,在草地里前后左右都发现不到有草被踩过的痕迹了。

当时鉴于几个方面考虑,1,估计离路口距离不远,2,手机有信号,3,我一直有刻意观察地形,判断大方向应该是对的。于是凭印象沿着上坡的方向往上。雾也开始大起来了,有时候能见度不超过200m。走了大约10多分钟,感觉周围环境越来越陌生。怕引起同伴担心,我没有电话求援。认准大方向往一个山脊爬去。这时候坡度大概超过50度,穿过一些厚厚的草地和稀疏的杜鹃林后,来到一个刀刃状的长长的山脊,山脊上有不明显人走过的痕迹。现在全部被雾气包裹,能见度不超过50m。 我爬上来的方向,对面弥漫雾气,远远有山的轮廓,左边隔着雾气有山峰,右边是山谷。能听到洗马潭工地的类似柴油机的声音。

当时判断我离玉局峰的路口应该不远,手机有信号,这个山脊有人活动的痕迹,柴油机的声音很大。决定就地休息,等云雾散开。这时我身上是冲锋衣,抓绒,没有雨衣,瑞士军dao,小半壶水,打火机,半包烟,手机还有信号。时间不记得了,应该1点半左右。抽了一根烟,琢磨着2点半雾不散开的话,就电话同伴求救,让他先电话给大理的朋友,然后去洗马潭的工地找人。(当时想,如果能在洗马潭找来人,也希望他们在玉局峰的路口,用叫喊或者其他声音信号确定位置,估计我所在的位置应该能听到。不希望他们冒然搜救,可能会导致其他人的危险)

坐了一会,我决定往右边的山谷探探路,因为貌似工地的声音在那个方向(其实这个声音不能参考,只能根据大小估计远近,不能判别方向,因为声音在山谷里回音会改变方向)。于是直接从右边的大约60度的坡下去,走了大概10分钟发现不对,上来换了个位置又开始下,下了大约5-10分钟 突然右边的云散开一个口子,我看到一片村镇。我想起来,我来时的路上一直没云,也绝对没有见过有村庄,于是马上回到刚才的刀脊。

坐了一会前面的雾散开一点,我发觉对面的谷地杜鹃林中有一条貌似路的空地,于是又开始探路,走到下面发现进入杜鹃林,于是果断决定返回。 这时候大约2点半左右了。手机打开收到同伴询问短信(我手机一直间歇开机,为了省电)。在考虑要不要电话的时候,我尝试了爬过刀脊大约6,7米高的石堆,就是开始形容的这边的小坡。因为开始觉得这是一个断崖。翻上石堆, 突然发现前面有个石碑,我记得我当时看了半天没反应过来,知道认真看到 ”马龙峰 3km 和一个箭头“,我才明白这个石碑就是玉局峰下到马龙路口的那个石碑。这时候,方向感也才找了回来,我终于找到正路了。开始看到的左边的一个山峰的顶部轮廓原来就是200米不到的玉局峰顶,因为云雾的关系,我以为是隔了一个大山谷。

我试着画一个示意图。

走过这一趟之后,我觉得玉局峰下的那个通往马龙峰的那个碑应该扔掉。路上一直提醒有牌子这是未开发的区域,玉局峰之前的路都很明显,岔路都有标识,而且从玉局峰到马龙峰的路非常容易迷路。这个做的很好看的路碑,再加上开始100米左右的路很清晰,很容易给人造成去马龙峰很容易的错觉

接上贴,结合7.13苍山事故和9月份我自己登苍山的经历,我做下关于登山一类活动中紧急情况的应对探讨,纯属我个人观点,看帖各位谨慎对待,也希望你能给出意见,参加探讨。

一,上山的准备:
A,目的地的了解 B,衣物 C,,装备 D,实物与水 E,其他

A,我不确定发生713事故的小任有没有做过关于苍山的攻略或者询问过别人苍山的情况。据说报道说他是个"喜欢运动,富有冒险精神的年青人,不清楚他有多少登山的经验。
我自己去打算等苍山的之前,一直关注过山难的情况,走的前一天晚上在网络上找了一些攻略记录在随身带的小本子,时间是九月中下旬。我是从双廊出发的,走之前专门去古城一家户外店询问了老板的意见。本来是打算走采石场经过电视台的路线,后来根据户外店老板给出的意见改走中和寺洗马潭路线。根据了解的天气情况,山上可能比较冷,会有雨,带了全套的露营装备,带了抓绒和换的一套内衣,带了2个轻便雨衣。 而且即便是7月份,我也不敢直穿短衣短裤上山的。我觉得小任对这条路线需要的时间估计不足。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从古城到玉局峰来回正常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这还是徒步时间,不包括休息吃饭时间。即便到中和寺上下都是索道的话起码来回也要1个小时,而且还要考虑晚上回来索道是已经停开了。那么即便你是6点 出发,路上走路10个小时 中间休息吃饭一个小时,你也只可能在4点以后才能回来。而他是8:30出发,那么最快最快也要下午6:30以后才能回到山下。

所以,登山尤其是不熟悉的山,天气,气温,路程,难度,预计时间这些因素都应该考虑进去。任何一条如果出错,都可能让旅程耽搁,或者导致意外情况的发生。

B,带什么样的衣物。
带多少衣服,这要看你对这个区域和这片山的了解。7,8月份的大理可能热的晒干人,但4000米的山顶可能随时会下雨下雪。保暖一定要做到可能遇到的最坏的情况。关于衣服的选择,我一直觉得不一定非要高档次的户外服装,防雨,防水要最起码要做到。一般的尼龙衣服都能防风,有时候1,2块钱的雨衣就能做到别冲锋衣更好的风雨效果,所以每次出行我都会带几件轻便雨衣。另外很多人喜欢带雨伞,方便,不过在大风的天气一定要谨慎使用。 袜子,内衣可以多带一些,鞋子能防水最好,不行的话要考虑到是否要带备用鞋或者有没条件烤干。内衣最好能排汗快干的。 因为风和潮湿都能加剧人的失温。包里有双手套很多时候会意想不到的用途,保暖,捡树枝或者其他大的动作保护双手。

C,上山带什么样的装备也决定于你去什么样的山,天气,气温等。
但有几样你最好去哪儿都带上。火源,能打着的一次性打火机带几个是最好的火源。最好带包火柴,防水的或者用防水袋包好。一截蜡烛会给你提供一个很长时间的持续火源。有了火源你不仅可以生火做饭,烧个篝火,搞点浪漫,迷路的时候,烧堆火可能就能救你一命啊。另外我这次还带了一个线锯,便宜,不重不占地方。

一把你知道怎么用的的小 刀带在身上永远不会是负担。切菜剁肉削水果。制作应急工具,处理伤口,砍个树枝啥的,再不济也可以揣着装个胆是不。建议那些有收藏癖好的同学,别带太多。有些人出去刀豆能有5,6把,大砍刀,斧头,蝴蝶折刀,小折刀,瑞士军dao样样俱全,其实除非路线需要,要不就是负担。再说,几个人舍得拿个几千几百的到砍树枝,剁肉啊。

头灯手电也要随身携带,谁也不能保证不用走夜路。

另外,在中和寺吃饭的时候,饭店老板说了一个很有用的信息,苍山如果天气预报说下雨,一般第一天可能不下,但第二天肯定下。

D, 食物一定要有应急情况的考虑。水壶最好有个密封的,如果不是极高山的话可以不用考虑保温。需要用到户外水源的时候,流水》看上去干净的死水》颜色怪异的死水。必要时用防水的器具接雨水。水不干净可以用衣服,头巾等过滤,能烧最好。还有有些区域可能流水里也会有一些生物比如蚂蝗,最还也是过滤烧开再用。

一些必须的药物,比如感冒药,创可贴,几卷绷带,你的个人用药,时间长的话多带点维生素。很多人提到的抗高反药物,你自己琢磨着看,反正我徒步,骑车到过5000多一点的位置没用过,也没过严重反应,顶多超过5000m,有时候太阳穴有点痛。

其他:如果露营,整套露营装备自然不用说,不过你要稍微注意检查下帐篷的防水,和睡袋的实际温标。

我的态度是户外带全必须的装备,带足够衣服和食物,然后尽量轻量化,都要自己背的。你背上来的腐败物质可能还抵不过路上消耗的体力。

gps很有用,尤其是复杂线路,一路打点,不行咱原路返回还不成么。最好出发前搞清出怎么用,还是电池的续航能力。当然我目前还是不会用,也没用过。

手机大家肯定会带的,同样要注意电池电量,注意信号。尤其是在没信号的地方手机持续搜索居所更耗电。

女生多备些wsj,指不定因为身体心理原因,你家亲戚突然造访。据说是户外2大神秘装备之一,好多人用来吸鞋里的水分据说很管用,我没试过。传说中另外一件神秘装备就是TT,这个我试过。记得我骑车环青海湖用过一次,各族人民反映效果一般。当时想把睡袋装起来,结果不仅撑破了套套,还弄得睡袋一层油。不如几个结实的塑料袋好用。这个据说还是那种便宜的,没有油的那种好用。我记得有次在一个商场的TT免费派送的地方徘徊了半小时,还是不好意思去要。当然了,tt它的本来设计用途还是很多人可能用到的嘛,备几个很是有必要的。

还有什么我想起来再补充。

二,怎么防止迷路

那怎么防止迷路呢?我的做法是出发注意观察有没有岔路。除非没有(这在登山过程中基本是不太可能的),或者有明确路标的,或者非常简单直观,我下次看到这个地方很明确知道的,我都会用心记一下,做个路标。

路标可能是用石头树枝摆个箭头,用绳子布条在显眼的地方系个结,也可以是一些垃圾,比如路边的塑料袋,矿泉水瓶(这些当然我们都不想看见,当反而在很多地方最常见的)等等,或者在石头,路上,或者树上(最好也不要)用刀等坚硬的东西刻下几号。 我这次就用到 路碑,布条,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大的叶子,石头上画的箭头等。

另外原路返回是最有效的防止迷路的方法。我这次上山,因为刚刚出了2起事故,并且 天气不太好,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劝我们别山上,看我们坚持上他们都一直叮嘱,不行要随时原路返回。

三,迷路了怎么办?

如果你发现了真的迷路了怎么办?千万不要惊慌,冷静下来。马上电话请求救援,可能给自己造成恐慌,其实最了解情况的还是你自己,外面不了解情况的人的反应可能让事情更复杂,你心情更激动。你能做的2方面,自救和求救,而整个行动中,一定要有个思路,就是营救总指挥是你自己。

自救:首先清点你的装备。如果你身上有我上面提到的基本装备(刀,火,基本的衣服,一些应急的食物,有水源),恭喜你,在一般的中海拔一下5000m一下的山里就有了一个礼拜左右的机会了。

结合苍山事故和我自己的苍山感受说自救。我迷路的时候有几件基本的工具,刀,火,很少的食物,衣服能抵御一定的风雨。有水,并且找到水源。我当时的做法是,在孤寂迷路不严重的情况下,凭着印象走。往高处,找视线制高点,并且高处树林少,更容易被发现。另外,在能控制的范围内去探路,发现不对果断返回。如果有云雾,不在没有视线的情况下乱走。走回头路。(其实我当时有考虑在刚刚迷路的时候应该马上回头找到刚才的痕迹,想在向来那应该是最好的方法)

根据又来搜救队员的估计,在苍山出事的小任没选择在天黑饥饿的时候原路返回。这是事故发生最直接的原因。第二,他选择另外找不熟悉的下山路,并且没能认真考虑他选择的“路”,最后在溪谷走导致摔伤骨折。第三,他没有提前对情况有足够预估,没有关键装备和公路,导致他在受伤以后面临饥饿,失温,蚊虫叮咬等情况加剧了处境的危险。第四,他没有合理利用他现有的装备。后来搜寻发现他扔掉了雨伞背包等装备。其实这种需要过夜的情况下,雨伞是个很好的挡风防雨的东西,简直就是一个容易操作的天幕。背包如果足够大,晚上可以直接套在头和上身,身下铺一些树枝树叶什么的能很好保持体温。在有水的情况下,会延长身体的承受时间。

求救:苍山从山脚到马龙峰的路上大部分是有手机信号的,这也是人们对于后来营救失败耿耿于怀而扼腕叹息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而手机能用,要做的就是冷静,找个合适的位置休息,仔细观察周边的环境,整理好情绪开始电话求救。报告你的路线,现在周围的环境,可能用上的参照物,自己是装备,实物和水源情况。然后告诉施救人员,选取一个联络人,保证情报不要混乱。关闭手机定时开机联络,最大限度节省电量。小任虽然后来采取间歇开机,不过前期耗费太多电力,手机也只维持到15号,也就是第三天的早上7点钟。

选择求救,最好就呆在原地,如果发现有其他更好的地点要及时告知。然后选一些参照物,比如上方有什么形状的云,能否看到塔,村庄,电线杆等。选取救援队能发现的目标预估2者的角度等。

关于用火和钻木取火。现在基本大部分景区和山地,森林都有严禁烟火的标识,我想大概很少人真的不带火源山上的。正如有人说的,“钻木取火”可能全世界人都知道,但真有几个人会用呢?看电视上生存达人弄点树叶,搓几下树枝就点着了,这基本上绝大部分人做不到的。至少我在室内的情况下,按照攻略实验也从该没成功过。至于其他的比如人造凸镜,燧石取火基本更难。

一个保持体温的方法就是白天晒太阳睡觉,晚上活动保持体温,当然要看体质和是否受伤。

另外,永远多留一口水,一口食物到最后。

五,受伤的处理

如果不幸在徒步中受伤的话,没有其他人帮忙,最好知道一点点急救方法或者应急处理方法。比如用绳索等靠向心(也就是靠近血液往心脏流动的方向)的地方捆绑止血(视情况放开,防止组织或者器官坏死),外伤清洗防止污染感染,用树枝等硬物固定骨折地方,防止需要移动时造成更大损伤。 崴脚的时候一般是24小时前冷敷,这是不要按摩揉捏,会导致进一步出血造成情况加重,24小时以后可以试情况按摩热敷。

关于公路旅行的安全。

我没有是试过纯搭车方式的旅行,只有过一些自行车的长途经历,勉强也算公路旅行吧。所以就拿我遇到的一些情况跟大家分享下。

案例一:川藏线上针对自行车旅行的“打劫”。骑车的人或者一些徒步+搭车的人可能遇到。我只听说过2起。1,是某人与后面同伴拉开几百米的距离,上坡加上刚刚过一个转弯。一个藏民拿着一把砍刀跟他说,车留下你走吧。然后连车带行李全部拿走。2,一个独行的骑行者,遇到 2个藏族骑摩托车的青年抢去了部分钱和衣物。后来报案了,打劫的被派出所抓住并被痛打,还要被处理。

其实我觉得路上遇到的当地居民,绝大部分是很好的,热情好客。有一些人特别是偏于地区的少数民族对新的东西很好奇,喜欢翻你东西。一些小孩喜欢翻你包,找点零食或者零钱。我在唐蕃古道骑车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伴(3个人分开了,他在中间,我在前面过去了,后来看到2个骑摩托车的人在转,就回去找他了)被“打劫”了一个太空杯的水壶。2个年轻人先是说要钱,同伴说没有后就开始翻车把包,又打劫了一根士力架。我同伴更搞笑,说,要不给我留一半呗?然后他们就掰开一半还给他了。归根还是好奇。不过骑车,公路徒步什么的,最好还是大家一起安全些

案例二:女性的危险。
大家都知道泸沽湖一带的摩梭族,普米族有走婚的方式,你听过藏族有走婚的嘛。我下面的故事肯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我在囊谦骑车的时候,一个在河南呆过几年的藏民骑着摩托跟我聊天,提醒如果我们露营的话一定要找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尤其是有女孩子。然后他就提到“走婚”。这里的走婚指的是什么你知道嘛,就是傍晚,一群小伙子提着酒瓶四处逛,看那那个帐篷有女眷就进去“走婚”(这是指对当地人哦),要是遇到露营的外地女孩子可想而知了。 所以我在《‘石榴姐’的惊险,刺激云南徒步之旅,蹭吃,蹭喝,蹭睡 ...》的帖子里看到2个女生找不到酒店,在到处是彝族酒鬼的地方要找地方露营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案例三:搭车,我觉得还是要考虑到车的安全和驾车人的安全预估情况。这我没试过,欢迎有经验的通知讨论。

案例四:2006年,夏天在在骑行圈里有个大家很喜欢的朋友“东东”在拉萨河失踪。很多人包括我都有亲水情节,看到喜欢的河湖就想跳,其实很多看似平静的水面暗藏诸多危险,水草,漩涡,石头等。有句话“欺山莫欺水”(当然我认为山也欺不得,也欺不了)。说到水,几乎每年都有落水,帐篷被山洪冲走,被洪水围困的事件。最有名的当属“号称户外第一案"的南宁事件。 另外不知道有没人听过,某年广东一拨9个人的漂流队伍,下水4条艇,翻了3条,冲走6个人。

案例五:有句玩笑话,如果你开车走川藏,车坏了需要什么零件直接去江里摸,保证什么都有。每年都会有听说自驾车在川藏线上翻车的情况。我06年就碰到过一起,2车交会,一辆车滑到江里。经过的一辆大巴上的乘客参与了搜救,后来车没找到,找到了2个人被车抛到外面的。一个男人被背上来就已经没有呼吸,瞳孔放大了,另外找到一个女人,还能出声,不知道后来有没有救过来。所以如果没有高原开车经验,最好谨慎考虑自驾去西藏。

案例六:公路露营哪里安全。
我认为去人家借宿最安全,其次是找个人家边上或者道班,寺庙搭帐篷,然后考虑没人的角落。不建议在村镇,城市里或者城市边。

案例七:高原上有时候会被忽视活着不在意的一个问题,防晒。在拉萨经常看到一些骑进来或者走进来的旅行者,四处掉皮,甚至蛮漂亮的一个女孩子,就因为骑车环泸沽湖一圈,就晒得额头脖子起水泡,脱皮。高原的阳光一两个是小时就足以晒伤人。 我骑车一般都是全副武装,记得我从杭州出发拉萨尼泊尔到丽江都没怎么晒,在丽江的时候去文海徒步2天回来朋友就说怎么黑了这么多。

支持黄驴说法,因为自己亲身经历。把自己的经历写在这里也是让更多的驴友能够从中领取教训和经验。
   户外旅行真的很吸引,但是安全是第一,。
人,才是最宝贵的!
可以挑战极限,但不能牺牲安全。
很多东西已经被我们忽视很久了!
紫羽 发表于 2011-1-6 08:13 可以挑战极限,但不能牺牲安全。

挺怕听到 挑战 这个词,很容易成了悲剧的原动力。旅行,一种爱好而已。 另外哪个人能保证你能知道你的极限在哪儿呢。 挑战过了这个极限,也不一定你极限之后能缓过来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