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幸福的时刻,温暖的时刻:
严重羡慕..
枯燥的山路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从托克逊去往库尔勒的方向,出干沟后,过库米什、和硕、焉耆(博斯腾湖在此)、库尔勒。

穿 越 沙 漠 公 路

因为全疆天气骤变,南疆也是我们出发这天开始降温,所以,我们的骑行计划必须要重新定位。本来计划从这里开始,全程骑行完成,但现在看来,一是天气越来越冷,二是衣物太单薄,三是冬季昼短夜长。尤其沙漠公路一段,那里昼夜温差太大,我们的衣物无法抵御沙漠晚上的寒冷,况且我们根本没带户外装备,所以,骑行沙漠公路时一定要有后援车。根据建江告诉我们沙漠公路上的补给点,全程只有塔中一个地方,而且相距沙漠公路两端很远。他之前是在去年“十一”带他的骑友们骑行穿越过一次沙漠公路,那时候天气较热,带上帐篷等户外装备,晚上可以在水泵房跟前扎营。而我们两手空空,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小周的车不能撤,明天一早坐车直达轮南镇,从那里开始骑行穿越 “沙漠公路”。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亮,我们便坐车出发了。大约行驶了二十公里左右,只见窗外一朵朵雪花迎窗而落。在车灯的照射下,但见雪花随风飞舞,越飘越大。这样的天气,不免让我们有些担心。

车行至轮南镇方向时,路边的戈壁上已经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雪。裸露在戈壁上的红柳梭梭迎风而立,它们将白色的戈壁装点成了一副冬日里与众不同的画面:作为底衬的白色戈壁上,似被一位画家用彩笔随意泼洒出一点或是一团、一簇的红与黄,其间还星星点点的掺了些金黄或是粉红,既不多也不赘浓淡相宜的出现在画面里,仔细看之,非常的恬淡清宜。这样的画面被路段的不同,分割成了一段一段的。而在这画面的中间被穿插进来的则是严重沙化的戈壁。

轮南镇是塔克拉玛干油田的主要地区,通往轮南镇的路是石油单位上修建的,他们设有一些阻挡大车经过的栏杆。我们的车顶驾着两辆车子,小周只好下车询问路边的守卫。我得空也下车瞅瞅。一拉开车门,寒气扑面而来,真的好冷哦!我拉紧套在身上的衣服。外面的天还没大亮,估计应该有九点多了。冬季白天的太阳总是起的很晚。可相机的快门却将天拍的像是繁星点点的夜空。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前面就是轮南镇了。它是轮台县的一个小镇。地处偏远,是到沙漠公路的必经之路。距库尔勒市将近两百公里,交通便利。由于我们在库尔勒没有准备好今天的食物,只好在轮南采购了。估计价格肯定是要稍贵些。我们来到路边的小店买了些水果和饼子,本想还带点卤肉,可卤肉店的大门还上着锁呢,看来这里的生活节奏比我们那里还要慢的多,就只好买了些咸鸭蛋带上。

前面就是偏远的轮南小镇,虽偏远,但这里却是西气东输的起点。
路边小店里有我们需要的补给,可是他们有的店门还上着锁,有的才开门。若不是此行,我们此时应该也是睡眼朦胧的。
轮南小镇的交通还是非常便利的
     轮南所处的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因位于汉轮台古地而得名。轮台又名布古尔,原音为维吾尔语“雕鹰”之意。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轮台境内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蕴藏量巨大,是闻名中外的塔里木石油开发的主战场,被誉为“中国沙特”。这里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有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还有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最原始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最主要的还有在流动性沙漠中修筑的世界上第一条沙漠等级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以及西域都护府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旅游景观。
     这里是沙漠公路的零起点,我们将从这里开始骑行沙漠公路。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此时此刻,当我们站在沙漠公路的零起点时,仿佛从这里开始,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那么,我们还犹豫什么呢,从这里开始,我们将不再留下遗憾,一定要探寻一下这个建立在死亡之海中的奇迹之路,究竟是怎样的一条路?
     沙漠公路,1993年3月动工修建,1995年9月竣工通车,它就像一个奇迹,出现在被称之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它横贯整个沙漠,全长522公里,其中沙漠路段就长达446公里。还在1999年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呢。沙漠公路的修建,不仅推动了塔里木盆地油气的开发,并且改善了南北疆的交通,促进了沿路地区的发展,同时也为国内外游客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探险旅游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