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曾经说过,要将2009年11月初骑行南疆的帖子发上来。话出口至今才发过来,还请看帖的骑友们不要介意,权当是在寒冬时节再到新疆的南部地区旅游了一趟。
    要说这次能够到南疆骑车走一趟沙漠公路,也是一件凑巧的事情。每逢初冬时节,正是大家收车的时候,我总想骑车走一次长线。曾在电脑前查询并计划了很多条路线,然后又设计了种种原因,貌似一切没有可能。没想到,正在我心里七上八下不能平静的时候,总部的一个电话,让我的心立刻安静了。但是面子上还得给老公一个有待考虑的感觉,其实心里早已计划好了出行的装备。老公更狡猾,什么都不说,只撂给我一句话“你自己考虑”。我当然趁机顺坡下驴——自己悄悄的走了。也就这样,我的“初冬南疆行”圆了我想骑沙漠公路的愿望。这都要谢谢老公的慷慨大度啊!
      之所以称之为“初冬南疆行”,正是因为我们出发的当天,迎来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虽然只是飘了几朵雪花,但是骤冷的空气“沁人心脾”啊!而且我带的两大包东西,因为要求骑公路赛的缘故,被压缩成了一个小包,里面只是装了些日常用品和吃的,衣服在出发时便全都穿在了身上御寒,而且一路上没再脱掉过,反而还继续添衣服。从小就听说南疆的冬天比北疆暖和很多,这趟南疆行我才真正领略到了,冬天在哪儿都一样冷。

回复 清幽山林 的帖子

下了大巴,发现乌市的天气如气象预报中播报的一样,阴沉中夹杂着冬日刺骨的寒冷。我找到在站外接我的张建江,因我对乌市的路不了解,所以提前电话联系让乌市的张建江来车站接我。可怜了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下等我的张建江。见了他之后,我带着歉意的笑对他说:“冷吧。”他头戴一顶军绿色的小帽,胯下一辆白色的山地,笑着说:“没事,不冷。”
     跟着张建江的车子,在乌市狭窄的马路上左拐右拐,每走到一处,还不忘给我介绍一下,我是云里雾里迷迷糊糊的,只有一个字“晕”。
     晚上,承蒙刘总的面子,乌市的骑友大石磊特意为我们仨人请客送行。席间,听说他们也要一同去的,只是公司临时有急事,过两天他们赶过来。
    由于在乌市人生地不熟,热情的刘总让我留住她家。在这里我要谢谢她的热情招待。
    2009年11月9日是我们正式启程的第一天。
    清晨,经过仔细的精选,加上刘总的东西,我的两大包行李被压缩成了一个背包,这可是我跑长途以来,带东西最少的一回。心里还是不免有些担心后面的天气,我们这么少的衣物,能否抗的住严寒呢?当然,减掉什么也不能减掉我带来的爸爸的保温壶。到了路上,如果身上冷了,至少我们还能喝上口热水暖暖身子。
    入了冬的太阳总显的有些苍白无力,尤其是在雾障阴霾的天气里,阳光的温暖似乎遥不可及,雾气中流动着的寒冷气流让身着单薄骑行服的我们不禁打了个寒颤。此时,洁白的雪花一颗颗晃晃悠悠的从眼前飘过即逝,气温已经骤然下降。
    刘总考虑到大雾天气骑行不安全,于是让公司的小周开车送我们出乌市。然后她通过电话与吐鲁番的吕俊取得联系,确定今晚我们在托克逊会合。吕俊是我们此行的又一个骑伴。他家
在吐鲁番。吐鲁番离托克逊比较近,所以,他决定在托克逊等我们。
    此时,我们只想将最灿烂的笑容作为这次南疆之行的最美的开始篇。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其实,早在出发前,我就将天气要变的情况向刘总反映了一下,看能否根据天气的情况再考虑一下出发的时间。当时,刘总也略微考虑了片刻,最终还是决定坚持原计划:“既然已经做好了决定的事情,就不要轻易的再改变了。我们的骑行本身就是一种对自己意志的磨练,凡事都是事在人为,没有我们过不了的难关。”刘总就是这么一个意志力超强的人。那我们还怕什么呢!
       在大家齐声喊出的“健康快乐,GO ! GO ! GO!”的口号声中,我们踏上了这次南疆之行的旅程。

这个贴一定要顶!找沙漠骑行的贴子很久了。
回复 清幽山林 的帖子

达坂城景区——风力发电厂

当我们的车行驶到距离乌鲁木齐大约40公里左右时,路边上出现了许多银色如擎天柱般的大风车。今天的天气状况实在是不适合观景,既使是在迷雾茫茫的天空下,这些大风车依然显得高大壮观,惹人注目。

建江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达坂城风力发电厂。现在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道景点。此行前面的路上,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大风车呢。

大风车在我的记忆中,是从火车的窗户前一掠而过,一点也没有如此高大的感觉。

景点门前的石碑上写着2004年这里被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为乌鲁木齐的新十景——达坂城风景区,以供游客们参观游览。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在石碑右侧不远处,有个土建的专供游客们观看风力发电厂的观景台。这些迎风而立的大风车正是利用了达坂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因其地处南北疆的主要气流通道,这里的风速分布较为平均,破坏性风速和不可利用的风速极少出现,因此,这里一年12个月都可以利用风能发电,是个充分利用风能资源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它也是我国开发风能最早的实验场。在不断地发展中,时至今日,这个长约80公里宽约20公里,建有200多架银白色的风力发电厂,成为了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

从风力发电厂出来,大雾渐渐散去了一些,身体中的热量已经被冷空气侵袭的所剩无几了。空中飘落的小雪粒,打在脸上冰冰凉。刘总见雾气小了些,便突然决定,接下来的路,我们必须骑车完成。

初冬寒冷的气流,穿透力极强,瞬间便穿透衣服渗进体内。为了使身体尽快的暖和起来,我们加快了双脚踩踏的频率,以便更快的积蓄热量。渐渐地感觉身上暖和了些,思维也像是刚被解冻。我下意识的用眼睛环顾了一下四周,200多架银色风车已经在眼前消失,出现的则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

冬日荒芜的戈壁,早已是草儿枯黄,大大小小的砂石块暴露在旷野之上,灰色天空射出的咄咄冷气,使得这里了无生趣,一种颓废之情油然而生。我的视线无意中落在了高速路的绿色指示牌上,“柴窝堡”出口一公里。“柴窝堡”,好像有道菜就叫“柴窝堡大盘鸡”吧。我吃过那鸡,那做的,叫一个好吃,嗯。。。咕得儿,不由的咽了一口水。嗯,如果现在能吃上一盘热腾腾又香又辣的大盘鸡,那将是我这一生中多么幸福的时刻啊!我特意扭头看了看刘总,“柴窝堡就快到了!”我故意大声说给她听,她肯定喜欢吃。我猜想。这时侯,一道阳光轻轻撒到身上,顿时升起一丝暖意。哈哈,太阳终于肯露出笑脸了。瞧那懒懒的样子,不过,照在身上还是那么暖意浓浓,刚才一度灰涂四壁的心里立刻敞亮了起来。即使她不吃,我也不觉得太饿,太阳出来了,撑一会儿还是没问题的,心里这样想着。“今天中午我们就在柴窝堡吃大盘鸡。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特色小吃。”哇塞!是谁的声音这么好听!幸福的时刻就要到来了,我突然觉得不冷了,肚子好饿呀!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建江和刘总在找一家比较正宗点的饭馆,这路边的饭馆太多了。

这家有座位,等了好久,才上来。一个看上去比较陈旧边上都碰瓷的专门盛大盘鸡的盘子,诱人的大盘鸡才是看点,鸡来了,谁还管他盘子新旧。先吃饱了再说。
哈哈,别说,这鸡做的还真不错,就是鸡小了点,两盘还不够我们四个人吃。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吃饱肚子增加能量,外面的雪花飘在脸上,不再感觉那么寒冷了。

沿着吐乌大高速,我们继续向东南骑行。路边依旧是单调的戈壁滩。

建江突然手指路的右侧,我顺势望过去,白色一片,什么也没有啊?他指什么呢?大声问他才知,刚才那片白色的地方就是号称“死海”的盐湖。哦,这盐湖还真大呢。若不是赶路,一定要到跟前踩踩白色的盐粒是什么感觉。这时,一列白色的火车从远处驶来,打破了这片沉寂的戈壁。盐湖前方16公里处就是达坂城了。左侧路边上出现了一些简陋的房屋,再往前还有一些整齐的建筑,建江说,我们现在看见的这些房屋是达坂城的新城区,它的老城区还要在往里走。可惜,我们今天都只能匆忙一过了。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凡是到新疆来的人,都想亲眼一睹王洛宾的那首《达坂城的姑娘》里所唱的红遍全世界的达坂城,尤其更想看看歌中所描述的漂亮的达坂城姑娘,当然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是眼前看到的这些,是我对达坂城的初印象。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坐火车经过这里,看见路边的树木都向一边倒,父亲告诉我,那是因为这里经常刮一个风向,才导致树木一边倒的景致。达坂城的姑娘我没见,只看见铁路边上红扑扑的小脸蛋上眼神呆滞的小孩子。建江的大概介绍,让我得知,达坂城里的生活似乎还是那么跟不上时代。

桥墩上的“达坂城,欢迎您”远远的迎来了我们,又目送我们匆忙的离去。此时,王洛宾的《达坂城的姑娘》又在耳边响起,“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西瓜大又甜,那里住的姑娘辫子长啊,两只眼睛真漂亮。。。。。。”

老天爷像是在唱戏,一会儿云雾尽开阳光普照,一会儿阴云密布如障如霭,将远处连绵的天山山脉,弄的是影影绰绰虚虚实实的。

初冬南疆行之沙漠公路、且末、若羌、尉犁一线游

过了不知多久,山的轮廓渐渐清晰了起来,建江告诉我说,这里就是后沟了。这里的山像是被斧头从中间劈开,然后修建了一条柏油路。为了防止山体滑坡,山的下半部分用水泥围砌,如城墙般的坚固。路旁仍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注意飞石落下”的警示牌,提醒司机和路人注意安全。山体削壁如坚,行走其间,直觉风止山青云远。心情自然的惬意起来,脚下的车轮也轻巧了许多。山前小树林,已是深秋叶黄,仿如门庭一般。

我们很快就驶出了这条宛若另一片天地的后沟,只觉它似如时光隧道般短暂。

接下来的小草湖收费站是进入托克逊前的最后一个收费站了。好在,今天的运气不错,没有被收费站的人拦住,顺利的过来了。一路上还担心这事呢,建江他们就曾经遇到过,只好取消当天的活动。三十里风区,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想来,今天的行程都还比较顺利。
    现在离托克逊也不远了。穿过这条小路,大概十公里的样子,就到了。小路边上摆放着刚从地里挖出来的新鲜花生,听说,这里的红皮小花生非常有名气。进到托克逊县城时,天色快要暗下来了。在电话联系之后,我们短暂的等了一会儿吕俊,就看见他从路对面走了过来。他没有太多的变化,依然是那张会做怪相逗你开心的脸。一见面,爽朗的声音就传遍了每个人的耳朵。见到他,我们心里非常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