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大朝台,一路虔诚的朝拜!【多图】

好久不见兄弟了

谢谢山上还想着给我发信息

好片  顶
泊远 发表于 2011-1-9 13:18 好久不见兄弟了谢谢山上还想着给我发信息

泊远兄是个好同学~~~嘿嘿

洪门岩到北台的路上累到崩溃

用去吃奶的劲再加上中途在路边倒在地上睡过去两次被后面过来的队友叫醒后终于爬到了北台前的华北屋脊牌坊

。。。脊屋北华

华北屋脊牌坊

牌坊前的一段路

补一张北京绿野的队伍拍照时拍到我了,我和队友正好超过他们,照片左侧赶路的是我~~~【照片来自绿野这个队伍的队员的帖子】

华北屋脊之后又是一段漫长的盘山路,不过大部分驴友都选择了拔高比较厉害的直切上升,要知道重装拔高是多么的吃力只有自己尝试过才知道。。
华北屋脊牌坊到北台中间的路上,天气冷的真是胡子眉毛都上冻

好不容易爬到了北台,看到一个队友已经在路边的水泥台上在吃饭了,我也抓紧卸下背包刚要打开就听对讲机里早到的队友在喊我,叫我到寺里去吃饭,说是有火炉和热水,我连忙抓起背包一步步艰难的顺着十几登台阶进了北台的寺庙里。由于这里累的是实在没有掏相机的概念了,所以遗憾的没有留下北台寺庙的照片,这里借用一张别的队伍在那天拍的北台灵应寺的照片。
北台的寺庙

2011年元旦的大五台天气实在是太给力了---风和日丽的。几支队伍在寺庙院墙外的太阳下开始了午餐。

而我跟着队友进了那个铁门里的一间客房里,有火炉有热水,午饭吃的还算暖和,就是浑身湿透,鞋子里也都已经湿答答的。我进去的时候已经能够有十几个人挤在小小的客房里了,应该有两三支队伍的。
北台的文殊殿,有很多饭后休息的驴友都是在院子里或院子外晒太阳,真的好暖,我当时想在阳光下睡一觉的。。。

从北台将中台拉近了看。。。中台前有段拔高拔垮了好几支队伍里的弱驴。。。从中台开始我反而喜欢上了近乎直上直下的拔高,不喜欢那种漫坡拔高的。。。(图片中间的那是澡浴池寺,澡浴池是北台和中台之间的一座小寺院,听起来不象是一个寺院的名字,但确实就是这样叫的,全称是万圣澡浴池寺。
寺的得名是院中有一水池,据说是文殊菩萨沐浴的地方。)

路过澡浴池寺只听到阵阵狗吠,我们连停 也没有停的就“跑”了过去

去中台的路

(这张是借用别人的)

北台到中台前的垭口,大家休息后开始冲中台

到中台前的拔高

看到那个是我了吗?

中台前的拔高过后又是一段大缓坡,缓坡的尽头就是中台的演教寺{此图借用别人的}

中台里的小房子

中台的大殿和佛塔

中台外面背靠大山来一张,当时累的不知道累了。。。

照片中最右侧的这个带着帽子的MM是北京某队伍中的一个走丢的小MM,被我们收编了

后来被我带到西台她找到了自己的队伍。。。归队了,等于我给送回去的。。。

不过后来在五台山火车站等车的时候在一家饭店吃的饭,上的一个班次的火车,在北京下车又挥手道别滴

她们的队伍是在元旦上山给北台和中台的寺庙送青菜的,因为这个时候五台山的山路是封闭的,上不来车的,青菜不能长期保存的,所以她们这时候给寺庙送点青菜,每人背个十来斤的青菜送上来。
她是和队伍在北台到中台的路上走散的,她们队伍的前半段走的快她没跟上,后面半段直接没有上中台,直接北台后下山了,她自己跑到中台谁也找不到了,只好跟我们了。
我们当天计划赶到狮子窝挂单(住宿)的,所以只能带她去狮子窝,但是中台到狮子窝中间有个西台,西台我是肯定要上的,她也跟着上了,结果上去就找到她们队伍的前半段了(在西台挂单了)。。。
后来在没有了北京小MM的情况下,我半死不活的终于拖着双腿拖拉到了狮子窝(晚上8点左右才到),那是后话了。。。

中台的大殿

中台寺庙墙角的积雪

从中台少做休息,喝了点热水吃了块巧克力(天气冷到巧克力在嘴里嚼成啥样是啥样,不能融化全部贴在口腔里,只能用舌头一点点的舔净),然后带着捡来的北京MM继续赶路,一路上和小MM说着话也没感觉累,xiaoMM 出生在青海,祖籍是扬州的,自己在北京上班。。。等等等等
一路飞奔下了中台,然后领着小MM就上了西台了
这是他们在后面的来到中台到西台中间垭口的时候

中-西垭口

遥望西台,我可能在照片左侧的山坡上正在拔高中

在去西台中的路上终于遇到了它--五台之狐,大朝台--只为与你相遇~~~
小狐狸一点也不怕人,远远的看着驴友们,当你停下来卸下背包或者从腰包里掏出东西的时候它就会跑到你跟前等你喂它。。。
我从腰包掏出专门为它们准备的里脊烤肉,撕开包装咬下一块肉开始喂它,我自己顺道也补充了两口。它也只是在吃了第三口的时候就含着一块肉就走了。。。

本来从中台到西台中间的三岔路口(垭口)上西台是可以轻装的,因为上了西台还要再下来回到三岔路口才能去狮子窝,但是我一咬牙还是背着大包重装上了西台。。。(主要是我们前面几个跑得比较快,后面几个没跟上,没人在三岔路口看包
雪山飞狐篇
西台,快到台顶的时候突然又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又是一只五台山的狐狸
它静静的趴在雪地上

我们队伍的老大菩提树上去喂它,开始它警惕的起身要跑

后来看到手里有好吃的又折回来

我拿着里脊烤肉终于诱惑它跑到我身边了

它不时的超山腰处看着,貌似是在寻找刚才我们遇到的那只狐狸

那渴望的眼神。。。

里脊烤肉比较结实,我来不急咬断喂它,供不上了,它着急的站在石头上立起前身在等待

吃了几口转到崖边看看山腰处再回来

不时的张望

吃几口就去看几眼,不知道它是不是在想同伴有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里脊烤肉?

我坐在石头上,它就在我腿边进食

大半根里脊烤肉一会功夫就都喂了它。。。应该吃饱了

第一次邂逅五台山的狐狸,第一次目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我真的很激动。狐狸距离我是那么的近,喂食,拍照。。。
    五台山的冬天很冷,台顶上常有大雪,基本处于封山的状态。几乎不会再有香客和游人上山了。除了僧人的庇护,狐狸们就没有别的食物来源了。光秃秃的山顶上,也不太可能有兔子什么的小动物。也就是驴友上山给带点荤食,平时寺庙的僧人都是给素食的,可怜的素食狐狸们。
   在我们东方的传说中,狐狸都是诡异邪恶的动物,狡猾是它的本性。但在这略显荒凉的台顶上,你会觉得狐狸们是那么可爱,你是那么愿意保护和关爱它们。它们是五台山最有灵性的动物。它们日夜与佛祖相伴,相信也得到了佛祖的疼爱吧。
大约五点多一点的时候开始从西台下撤,开始了漫长再次崩溃的一段三岔路口赶往狮子窝挂单的行程。
西台转下来不久有一段路面因为山上的泉水流在路上结冰后变成冰路,而且是有点坡度的冰面,右侧就是万丈悬崖,稍有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导致滑向悬崖,所以每个人都走的小心翼翼,冰面上前面先走的人都在上面撒上了沙土防滑。因为每段冰面只有十几米几十米的样子,所以也没卸包取冰爪,现在想想有些后怕,应该穿戴冰爪再过那段路是最安全的。
一个小时后才走了西台到狮子窝之间不到三分之一的路,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气温也急剧下降,胡子再次结冰

快到吉祥寺的时候有一段积雪很厚的路段,让我崩溃到没脾气
从西台下到三岔路口后我和队友车头(他没上西台)一起走,前面提前走了半小时的还有一个队友垚垚,队长菩提树和队友羽备在三岔路等在西台还未下来的江陵和0312。
我和车头从三岔路下来不久我就超过了邯郸的两个驴友,又走了一会后发现车头没跟上,我看后面头灯闪闪的,我知道跟上来的菩提树会带着车头的,我就低头追赶前面的垚垚,隐隐约约的看到对面山腰的路上有个亮点在移动,应该就是垚垚。
当我自己走到吉祥寺前的一片树林的时候路上全市厚厚的积雪,脚踩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刚开始踏进积雪路面的时候还觉得好玩,可没有5分钟后就发现,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根本使不上劲,腿上的力气全部被厚厚的积雪给卸掉了。。。走的那个辛苦。。。崩溃,谁走谁知道。。。

后面再到吉祥寺到狮子窝之间基本没人再拍照了,天黑天冷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