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大朝台,一路虔诚的朝拜!【多图】

夜路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在前面追赶更前面的垚垚。一个人在深山里走夜路。。。遍地白雪,期间我产生了幻视,幻听,还有失温。。。别提多惨了。。。

幻视:头灯照在积雪的路面上,总感觉有个东西唰的一下穿过路面,下意识的跟着一转头,头灯的光线落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石头怎么会穿过路面,这种幻视出现了N次,就在吉祥寺到狮子窝期间。

幻听:我一个人走在前面,跟后面他们5个的距离大约在一里路左右,在山里应该听不到相互之间的声音(如果不喊话的话),但我总感觉我身后有踩在雪地上发出嘎吱嘎吱的脚步声,而且明确不是自己的脚步声。

失温:不单单是在夜晚失温了,白天只要一停下来,不超过两分钟立马感觉到身体温度的流失。但是在西台到狮子窝的这段夜路上,特别是过了吉祥寺后,我不停的走身体也无法抗拒夜晚山里的寒冷,身上躯干还好一点,主要是四肢末端和五官,手脚和鼻子受不了了,感觉手指头开始是冻的疼后来慢慢就没有感觉了,一没有感觉我就抓紧把手指从手套五指里退出来全部缩蜷在手套掌心部位不停的攥拳让血液循环起来。。。那感觉。。。
     鼻子也是开始冻得疼后来麻木,有几次我都感觉鼻子不在我的脸上了,想想着自己没有鼻子的面孔。。。俩洞!这时候抓紧动动嘴唇带动鼻子活动一下,明显的能感觉到鼻毛冻在鼻腔上被一动扯下来的疼痛。还有一种感觉就是感觉鼻腔里结冰了,鼻孔里面一圈都是冰,就俩冰洞,冰洞的中间在喘气。。。。还想过不能擤鼻涕,一擤再把鼻子嘎嘣碰掉了。。。硬了的感觉!
     还有就是腮帮子的感觉,周星驰演的唐伯虎点秋香上那个石榴姐大家都知道吧,她把唐伯虎从柴房救出来的时候胸前挂的俩椰子壳,不停的用手在敲打发出蹦蹦的声响。。。。就感觉腮帮子跟那俩椰子壳一样。。。梆梆的了。。。。
最后在距离狮子窝也就是还有两三公里左右的时候走到一个岔路口,我实在是坚持不住了,停下来休息并等后面的队友赶上来,等待期间我将手指在手套里攥了起来不停活动恢复直觉,那时候我是多么的想把背包放下来,可是我知道放下背包后背就没有了一层保暖,身体会急速失温的,并且一旦方下背包再背起来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
好不容易等队友上来,我跟领队说我有点失温,手指麻木的没知觉了,这时车头大哥摘下自己的手套让我也摘下手套用他的手握住我麻木了的双手,一会就感觉到手指上传来的温暖。。。顿时来了精神,招呼大家一起奔向狮子窝。就那一下温暖支撑我走到了狮子窝。
在离狮子窝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的时候我问走在我身边的队友江陵还有多远到狮子窝,他用一种鼓励我的口气说还有五分钟。。。当时我也知道路程肯定不止五分钟,但那时候自己只能让自己相信队友,帮着队友一起“欺骗”自己了。当走到狮子窝墙角的时候,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处灯光在晃动,我大声喊道:垚垚。前面光亮处传回了应声,但是也没听清喊的什么,终于走到了狮子窝的寺门,也正好撵上了垚垚。从墙角到狮子窝的寺门这段院墙的距离也就四五百米的距离,当我看到院墙的时候我所有的坚持我所有的动力我所有的精神体力支撑全都耗尽了,因为我知道已经到了,可就是这最后的四五百米再次走的我崩溃。。。精神的崩溃。。。
几乎是连滚带爬的进了狮子窝,寺庙里唯一的师傅招呼我们问我们几个人几男几女,我们说七个男的,然后师傅带我们去后院客房休息,在三楼给开了一间房间。

狮子窝现在已经开发的就跟宾馆一样了,一间间的客房,每间客房里是五张高低床,可以睡十个香客或驴友。
师傅给开门后,赶紧卸掉背包,然后跟着师傅去隔壁库房取被子毯子,先铺好床铺。师傅问需不需要斋饭,愿意吃斋饭的就跟师傅下去到伙房,有个在寺庙里帮忙的居士给做饭。
我们先在客房里拿出自己的炉头和锅具自己先煮了点热水,每人先分了一口热水暖暖身子,在零下一二十度的室温下喝口热水,那感觉。。。比喝琼浆玉液还要给力。
暖暖身子后开始拿出各人的什么紫菜汤、番茄汤、粉丝汤开始煮了起来。。。房间里顿时雾气腾腾的,一派暖融融,好不舒服。。。
这时候在房间里有十几分钟没有走动了,鞋子里的温度开始下降了。。。上半身是暖和的,而鞋子里湿乎乎的开始冷了起来。。。赶紧喝了几口自己煮的热汤,就跑下去伙房吃了点居士煮的斋饭,竟然是拌面,里面有酱有黄花菜还有啥来。。。好几种呢。
从伙房回到客房,他们几个没有下去吃斋饭的还在烧水,因为元旦那天来挂单的驴友特别多寺庙里最缺的就是热水了。趁机我把自己带的自热米饭弄好和大家分着吃了,大家的水壶也都灌满了。于是用剩余的炉火开始烤袜子的拷鞋的烤手烤脚的都开始了。。。
我也换了新袜子,简单的烤了烤脚就钻进自己带去的羽绒睡袋里了(寺庙的被子总觉得不是很卫生)。
一夜无梦。
客房的高低床

早上不到七点钟被菩提树叫醒。因为第二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能等寺庙里的斋饭时间了,简单吃点我们就开始出发了。。。
因为第一天走的确实太自虐,所以当晚有四人决定第二天不再走后半段了,要提前下山了。。。早上起来后有一个想了想又跟着一起走了,所以我们四个继续大朝台,他们三个继续睡懒觉到自然醒,然后直接下山。
狮子窝琉璃塔

五彩斑斓的巨塔
这个塔上密密麻麻的分布着上万个小佛像,次塔据说在文革的时候幸免于难,但是后来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塔上的小佛被当地的村民一个个的扣下来以二十元一个的价格都卖了。。。。

狮子窝的寺门

庙中佛像

一个什么殿。。。忘记了,貌似是济南的居士捐款修建的

狮子窝门前的路

狮子窝
狮子窝又名五台山大护国文殊寺,位于五台山中台南面竹林岭繁峙、五台分水岭繁峙一侧,距繁峙县岩头乡庄子村东3公里,海拔2400米,是通向中台、西台的必经之路。狮子窝大护国文殊寺始建于明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曾经是五台山著名的大寺院之一,又称狮子窟。
五台山区的猛兽,过去有过老虎,现在还有豹子。狮子是热带的动物,五台山四季清凉,现实中不可能有狮子。然而在狮子窝一代,却有很多关于狮子的传说,而且是很多狮子的传说:传说五台山五顶为五方文殊菩萨说法道场,其中西台即为狮吼文殊菩萨道场。明泾阳御史李世达《狮子窟净业记》道:“清凉山中台下狮子窟,文殊室利乘狮化现地也。”《清凉山志》载:“相传昔人在此见亿万狮子游戏。狮子乃文殊之乘骑,狮戏于此,文殊必在当空,建寺祀之,名曰文殊寺,俗称狮子窝。”狮子,在中国古代称为“狻猊”,又叫“白泽”。《穆天子传》说它“日走五百里,食虎豹”,吼声若雷,惊天动地,被人们尊为“百兽之王”。文殊菩萨身为七佛之师,三世如来,有大智大慧,是四大菩萨之首。在佛教传说中,文殊菩萨的坐骑就是这最威猛的狮子,正好旁证菩萨的法力无边。《清凉山志》还介绍:“明嘉靖间,河南信士潘守诚,负七十母来登中台,至竹林岭,见千狮子,游戏跃入云际。”明代镇澄大师有《师(同“狮”———下同)子歌》曰:“君不见,五台山上师子踞,师子窝在云深处。师子说法师子听,百兽闻之皆远去。大师子,小师子,猛烈威狞谁敢拟……”在西台北侧3里处,有一灵迹,名“二圣对谈石”,为文殊与维摩对谈处,两个石座旁边不远,有一隆起石崖,上留狮子爪印,长约20厘米,入石深约1厘米,传为文殊坐骑所留,名曰“狮子踪”,是五台山西台灵迹之一。
据《清凉山志》载:明万历年间,雪峰上人(释智光)常游狮子窝,见这里“乔木森沉,云兴霞蔚,层峦杳窱,翠复紫环”。万历丙戌(1586年),他与“净立等约五十三人构屋结社。唯十方学道者共居,不许子孙承业。”当时智光(号雪峰)、镇澄(字空印)、憨山(字澄印)、妙峰等十二位大德高僧为上座。镇澄法师在此讲《华严经》,一时众僧云集,远近闻名;他还在这里编撰了《清凉山志》。由于全国高僧都在此,引起朝廷关注,加上明神宗的母亲李娘娘为太子(神宗)登极许愿修五台山,由皇家出资重建,所以寺庙得以弘扬。在明万历年间,朝廷频繁派人光临狮子窝,据《清凉山志》记载: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夏六月,遣御马监太监王忠、曹奉于……狮子窝等处修建“弘福万寿报国佑民吉祥大斋”;秋九月,遣官曹奉白金一千两,于狮子窝修建洪福万寿经藏楼阁;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春三月,遣御马监太监王忠送佛《大藏经》一藏于狮子窝,并赐寺额曰“大护国文殊寺”;冬十一月,遣官曹奉,悬长幡二首于狮子窝。
据传,该寺曾毁于大火,清代又起正殿、配殿,解放前被拆毁,只留下院内的一座琉璃塔,为狮子窝遗存主要建筑。狮子窝琉璃塔高20多米,平面八角,十三级,塔身中空,可上五层。外表全用黄、绿、蓝三彩琉璃砖装饰,上刻佛像及施主名字,施主中既有朝官太监又有商贾平民。因塔体遍镶坐佛万尊,故称“典翠琉璃万佛塔”,简称“万佛塔”或“琉璃塔”。该塔建造在寺院中轴线上,位于大雄宝殿之后,藏经楼之前,塔内第五层东窗内壁镶嵌的一块琉璃碣上残剩几字:“万历二十七年春季月吉日”,证明此塔应系明万历二十七年三月所建,距今已有405年历史。塔的第五层镶有琉璃砖铭1方,记录着造塔工匠的姓名和籍贯,铸文为:“典翠琉璃塔,造塔匠人王庆,男王仲武,孙男王良栋;徒徐友甫、侯维城、孙自成,家住直隶真定州城西忽里碾子村。”该塔原有104铜风铃,后全部丢失。琉璃塔以前保存完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因塔内住修渠、修路、放牧人员,受到严重破坏,出檐木头尽毁,琉璃佛像砖大部损坏,塔刹缺损,塔身倾斜,濒临倒塌。1985年7月,狮子窝琉璃塔被定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6月1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又将该寺公布为山西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90年代初,僧仁法法师进驻狮子窝,四处化缘,对琉璃塔进行了抢救性维修。近年来又在原狮子窝大护国文殊寺遗址上苦寻遗踪,在周围筑起了围墙,建起了五间二层五方文殊大殿,旁边各盖了三间二层配殿,西边还盖了一排寮房。僧仁法法师多方筹资300万元,于2005年成立了“万佛塔修复筹划委员会”,开始对宝塔进行大规模维修。目前,已经维修了塔刹和最上面的将近10层,下面的3层因天气太冷暂时停工,缺损的塔刹业已补齐,总体工程已经过半。
登上附近山坡,凭高俯瞰:整座寺院,初具规模,殿堂巍峨,层楼交错,黄瓦盖顶,富丽堂皇。万佛宝塔,巍峨挺拔,气势宏伟,直插云霄;渗金塔刹,光泽晶亮,艳阳辉映,熠熠发光;琉璃塔身,焕然一新,五彩斑斓,金碧辉煌;万尊佛像,围塔安坐,清静庄严,端正慈祥;百余铜铃,迎风摇曳,清脆悦耳,遐迩回响;门前石狮,古韵犹存,张牙舞爪,威猛异常;寺院宽敞,白草茫茫,群峰周匝,神狮秘藏;背山面川,交通便利,游客纷来,善信熙攘;远山苍茫,林草肃霜,祥云缥缈,时现佛光。仰首环望,东、西、南、北、中,五峰圣境,俱收眼底;北邻吉祥寺,富丽堂皇;新建清凉桥,洁白晶莹;跨过寺东公路,登上山脊,可见竹林寺、金阁寺、火烧寺,约在十里之处;放眼东南,极目远处的菩萨顶、黛螺顶、南山寺、九龙岗等五台名刹,如珍珠般撒落在各座山峰之间,历历在目,一览无遗。
从狮子窝启程后不久就发现了一丛丛的长着黄色的小果实的灌木丛==沙棘
五台山圣果--沙棘 篇
沙棘是植物和其果实的统称。植物沙棘为胡颓子科沙棘属,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国内分布于华北、西北、西南等地。沙棘为药食同源植物。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轻工、航天、农牧鱼业等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沙棘果实入药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沙棘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
沙棘

我尝试学着五台山上的马儿和羊儿采食沙棘的样子,终于体会到有个好用灵活的舌头是多么的重要。。。并且要长。。。

菩提树也摘来尝尝

沙棘是一种含有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和其它生物活性物质的药用食物。地球上生存超过两亿年的植物;沙漠和高寒山区的恶劣环境中能够生存的植物; “地球癌症” — 砒砂岩地区唯一能生长的植物;西部大开发生态环保价值最高的植物;完全在无污染环境中生长的绿色植物;世界植物群体中公认的 Vc之王;一个被中国中医药典和世界药典广泛入药的植物;被国家卫生部确认为药食同源的植物。
  * 我国具有悠久的沙棘药用历史, 是世界上沙棘医用记载最早的国家,
  * 古代我国藏医,蒙医已将沙棘列为重要的药用植物,用于止咳,平喘,活血化瘀等。
  * 公元八世纪的藏医巨著《四部医典》,对沙棘的药效即作了详细的记载,
  * 公元 1840 年藏医学的经典之作《晶珠本草》也以大量篇幅记载了沙棘的医药作用,
  * 在近代,地处边远地区的藏族,蒙族同胞仍用沙棘来治疗各种常见病。
  * 1977年我国卫生部首次将沙棘正式列入《中国药典》。之后,国家医药局和卫生部联合公布沙棘为药食同源植物。
  * 沙棘的根、叶、花、果、籽均可入药,特别是果实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人的身心健康不可少的多种维生素、享有“世界植物之奇”、维生素宝库之称。 * 一颗沙棘全果,仅有一粒沙棘籽,1000粒沙棘籽不足10g沙棘籽油,20吨沙棘果实中提取1吨沙棘种子,20吨种子萃取1吨沙棘油、250mL沙棘油需要100Kg沙棘果浓缩。

沙棘果和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有祛痰、止咳、平喘和治疗慢性气管炎的作用;能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消化不良等,对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结肠炎等病症疗效显著;对烧伤、烫伤、刀烧、冻伤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对妇女宫颈糜烂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摘了几粒沙棘果拍个微距,沙棘果成熟期在9、10月份,元旦期间五台山气温在零下二三十度,沙棘果冻得棒棒硬,因为沙棘果属于浆果类的,所以一上冻就是一粒粒的小冰珠,放在嘴里入口即化,酸酸甜甜的味道很是提神解乏。

相关传说
  第一记:“使马闪闪发光的树”——沙棘拉丁文学名的由来
  沙棘在海外早享盛名。古希腊时代,各城邦之间战争不断。有一次,斯巴达人打了胜仗,但是有60多匹战马在战争中受了重伤。斯巴达人不忍杀死自己的战马,又不想看到自己心爱的战马死去,于是将它们放到一片树林中。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惊讶地发现那些濒临死亡的战马非但没有死去,而且一个个膘肥体壮,毛色鲜亮,浑身仿佛闪闪发光。斯巴达人感到非常奇怪,最终发现这群马是被放到了一片沙棘林中,这些马饿了就吃沙棘叶,渴了就吃沙棘果,依靠沙棘为生。聪明的古希腊人从此知道了沙棘营养和治病的价值,而且还赋予沙棘一个浪漫的拉丁文名字“Hippohgae rhamnoides L”,意思是“使马闪闪发光的树”,这就是沙棘拉丁学名的由来。
  第二记:沙棘消除“蜀军”的疲劳
  据史书记载,在一次远征途中,三国时期的蜀军,因长时间在崎岖的山路上艰苦跋涉,而人困马乏,体力不支。有些士兵就在荒山野岭中采摘“棘果”充饥解渴。吃了“棘果”后,士兵们的疲劳马上神奇地消除了,体力得到很快恢复。诸葛亮发现后,号召全军人人服用,终于度过难关。他们服用的“棘果”正是当今的沙棘。
  第三记:沙棘助成吉思汗远征
  800多年前,成吉思汗便发现了沙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将沙棘称为“圣果”。传说在公元1200年,成吉思汗率兵远征赤峰,由于气候等环境条件十分恶劣,很多士兵都疾病缠身,食欲不振,没有战斗力。战马也因过度奔驰而疲软而吃不下粮草体力欠缺,严重影响部队的战斗力,成吉思汗对此毫无办法。此时,道家宗师丘处机根据当地丰富的沙棘资源以及唐朝医书《月王药珍》中记载的,沙棘能增强体力,开胃舒肠,饮食爽口,促进消化的功能,向成吉思汗开出了一种以沙棘为主的药方。成吉思汗喜不自禁急让众将服用,并用沙棘的果、叶喂马。不久,士兵们的疾病霍然痊愈,个个食欲大增,身体越来越强壮。而战马更是把粮草吃的干干净净,能跑善弛。成吉思汗便视沙棘为“长生天”赐给的灵丹妙药,将其命名为“开胃健脾长寿果”和“圣果”。
  从此以后,成吉思汗便让御医用沙棘调制成强身健体的药丸。每次征战便随身携带,以抵御疾病,强身健体。成吉思汗年过六旬仍能弯弓射雕,与长期食用沙棘是分不开的。蒙古大军远征欧亚,横扫千军,累立战功,建立起前所未有的强大帝国,沙棘也是有一份功劳的。
  从成吉思汗开始,沙棘在蒙古民族的生活中便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蒙古民族是一个游牧民族,需要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在草原恶劣的气候环境中生存。沙棘因其特殊的抵御疾病、强身健体的功效,而在蒙古民族中代代相传,成为成吉思汗子孙们常用的食品和保健品。
  第四记:沙棘使“清军”显神威
  著名的乌布通战役之后,连续作战的清兵都感到疲惫不堪。随军亲征的康熙皇帝命令随行军医尽快想办法调理兵士们的身体。在药材匮乏的情况下,军医们对此一筹莫展。一位本地的军医想到了当地的沙棘。当地人平时都经常食用这种浆果来增强体力和抵御寒冷。情急之下,众军医冒险试验,他们把沙棘果挤出的汁放入兵士们的饮用水中,供士兵们饮用。数日后,清兵的精力和体力悉数恢复,那位本地的军医也受到了康熙的嘉奖。
  第五记:乾隆皇帝与沙棘
  佛教传到中国后,渐渐被当权者所利用。到了清代,佛教更被尊为国教,而清代的历代皇帝与藏传佛教来往甚密。清高宗乾隆年间,国家经过了康乾盛世,物富民丰,国力强大,四海皆顺。乾隆皇帝更是七下江南,一路体恤民情,考察官员,励精图治,不敢懈怠。时日一久,身体则渐感吃力,经常疲倦,龙体欠安,这在当时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各方人士纷纷献计献策,其中一位是藏传佛教大师章嘉·若沛多杰。他看到乾隆皇帝为国事越来越憔悴,就传授了一套密宗灌顶秘诀和养身之道给乾隆,还用藏传秘方制成丹丸,让皇帝每天服用。丹丸中有一味主药称为“圣果”,是从西藏冰川之地取得。皇帝服用了此药,果然神清气爽,迅速恢复了精力和体力。这种“圣果”就是青藏高原上的植物浆果——沙棘。乾隆惊讶于此味丹药的神奇效果,将藏传佛教大师章嘉·若沛多杰尊为密宗上师和国师。
  第六记:沙棘助解放军顺利进军西藏
  四十多年前,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时,由于缺氧,严重的高原反应威胁着十几万进藏大军的生命安全。危急之际,藏族向导采来一些名叫“达日布”的神果,让患病的战士食用。几天之后,病情居然得到了迅速缓解,而这种野生的神果就是沙棘。
  第七记:宇航员与沙棘
  俄罗斯是世界上食用和开发沙棘最早的国家之一。1981年3月,前苏联宇航员费拉基米尔·柯伐来诺克和皮克托尔·卡茨诺哈从飞船轨道上发回消息:服用沙棘制剂后,大大增强了他们适应失重状态的能力。所以沙棘又被誉为宇航食品。
  在中国吕梁山区,有一种国家二级野生动物褐马鸡。它披着一身蓝褐相间的羽毛,一派华贵风姿。然而,人工饲养的褐马鸡却出现了尾羽脱落、毛色暗淡无光的现象。
  这一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几年前,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褐马鸡在野生状态下,主要栖息地是沙棘林。于是,科研人员给人工饲养的褐马鸡喂食沙棘叶和沙棘果。几个月后,这种珍禽又重新变得漂亮起来。
从狮子窝出来大约急行军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金阁寺,从这里我们超过了一支北京的队伍,曾经一起在北台的客房里吃午饭的。

金阁寺位于山西五台山南台之北,中台之南,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建筑外,金阁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米,距台怀镇约15公里。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金阁寺与中国密宗的传播和密宗创始人之一的不空法师有极密切的关系。
详见百度百科:金阁寺
金阁寺在公路边的牌坊

从金阁寺侧门里穿出不进寺庙直接台阶下到公路上,奔收费站然后再去南台
在我们从金阁寺前的台阶往下走的时候,在台阶下路边有一只灰白的猫看到我们就开始喵喵的叫着迎了上来,叫的很可怜,围着你来回的转悠,我边走边从腰包里翻找牛肉粒,一直走出了好几百米才找到牛肉粒就给了它一粒。

我们继续赶路,一会功夫又听到身后传来喵喵的叫声,回头一看那只金阁寺的小猫又追来了

最后的一粒牛肉粒也给了它,它吃了后还是跟着喵喵的要,后来大约跟着跑了有一公里多的路,我看到前面路边有三只小狗,我才停下转身冲着那只小猫吼了几句并做出轰赶的手势给它看,貌似它能懂得一般,接着就停下来转身恋恋不舍的回去了。。。
从金阁寺下来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的公路就到了收费站。从一边除了收费站在“佛教圣地五台山”的牌坊前留影

然后一起研究了旁边的五台山地图

写下背包喝水补充路餐,整理衣帽,放水等等一系列活动后准备上南台了,期间给我的背包来个留影

元旦去朝台的人还真不少啊又看见那只可爱的狐狸了。它还是那么可爱
从收费站向东南有条土路就是去南台的盘山路,我们没有顺路走而是从路右侧选择了直接穿树林拔高竖切向上。。。
拔到一段相对平缓的地方大家停下稍作休整,一般都是一二分钟,不卸背包的站立休息。

是不是有点林海雪原的感觉?

钻出丛林后走了一段土路经过气象台后面前出现了一座山头,大家凭记忆判断南台在这个山头的左前方,中间应该有山梁相连,而土路是从山头的右侧绕的,于是我们四个简单商量决定拔高上山头而不绕走土路。后来才发现这是个错误。山头和南台之间是个大峡谷。。。
我身后的那个门框就是过气象台后进南台地界的大门

痛苦的拔高让人口干舌燥,

想喝水又不想耽误时间卸包拿水壶,只好跪下舔舐厚厚的积雪,当含一口积雪在口里的那感觉太给力了。。。

终于快拔到顶了,也看到了前面的山头和南台是不相连的。。。

不过征服一个山头也是很不错的,这段拔高不亚于西台前的那段,走在山脊的感觉很爽的。

到山头上也已经十一点了,我们卸下包来喝了热水,分吃了路餐,然后合影留念

在金阁寺超过的那支队伍在我们爬这个山头的时候人家从公路走超过了我们。。。
从那个无名山头快速下降到正路上,紧接着就是一段小拔高,上去之后还是到路上,然后顺着路往前赶。我们在无名山头就商量好要六台连穿,就是东南西北中台再加上古南台。加上这个无名山头就是“非常6+1”了。呵呵
南台在路的左侧山头上,古南台在道路的右侧还有三四里路远的样子,我们决定先去古南台然后返回再去南台,最后从南台下山去佛母洞。
走到古南台和南台中间的岔路的时候,我真想把背包卸下来轻装去古南台啊,因为还要再返回来。。。最终还是重装古南台往返了。。。
快到古南台了

古南台的云集寺就在后面那座山包的后面不远了

南台的古钟

古南台云集寺局部(背面)

残破的云集寺局部

云集寺后面有几个铁塔,据云集寺里留守的两位居士介绍,这云集寺以前被林彪占用修建了一个什么301信号站还是啥的,那几个铁塔就是发泄信号用的。后来林彪倒台后,云集寺的和尚才又回来,现在寺庙大部分房子都是林彪修建的。。。
古南台的云集寺是我大朝台之行心灵触动最深的寺庙。。。
不是因为他的破旧也不是因为他的荒凉。。。
而是。。。
因为留守在寺庙里的两位东北的居士给我的感触。。。

古南台,我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