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协助湖南卫视拍摄《我是冒险王—青海同仁於菟会》节目感受

我们联系的是保安尕队的一个六月会法师,听说是热贡地区年纪最大的法师,整个保安尕队的六月会都由他来主持。

法师很热心,为了协助拍摄,专程从离县城18公里的温泉过来的。

曲库乎温泉

位于青海省同仁县城以南18公里的麦秀山北端,隆务河上游东侧的西卜沙沟。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树木葱笼,溪流淙淙。共有5个泉口,泉水清澈透明,水温在65℃左右,年流量为2万吨,四季同温,水中含有大量锂、偏硅酸等多种人体有益的元素,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动脉硬化等疾病有显著疗效,被当地群众称为“神水”。是疗养、避暑、游览的胜地。它之奇特在于男女同浴。

在法师家里待了好长时间,法师跟我们聊六月会,聊了好多关于六月会奇异的现象,比如上口钳、上背钳、开山之类,听的人毛骨悚然,确实真的很神奇,法师说:开山拿刀砍自己的额头,满脸是血,但是结束之后,回家就拿水洗头,一点都感觉不到疼,也不留疤。像这个都没办法想象,也有可能就是神灵庇佑。想看看六月会用的法器,法师说有专人保管,只有六月会的时候才能拿出来。

协助湖南卫视拍摄《我是冒险王—青海同仁於菟会》节目感受

下午吃完饭已经四五点了(其实是午饭),又回到年都乎村拍了一些外景,然后送伍璐去医院,说没什么问题了,不用打针,就回宾馆了。

这下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

最后一天了,早上起的很早,因为要送他们去兰州中川机场,从黄南要500多公里,路程很紧,吃晚饭直接就返程了,大概下午4点才到中川机场,他们的飞机是六点多的,吃完饭我跟司机阿亮赶着回西宁就没送她们。等到西宁已经是晚上10点了,本次行程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跟湖南卫视与青海卫视联合打造的《我是冒险王》协助拍摄中,让我有机会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更深层次了解和体验了於菟。这个传承了600多年,十分具有民间特色的於菟,居然在年都乎这个村子一直没有中断过,真是难以想象。但是在国内於菟的知名度这么低,甚至同仁县别的村子里的人都没看过,也不了解。

而在青海这样的活动特别的多,像黄南地区,每年就有几十次活动,像正月会晒佛、跳欠、转弥勒,六月会上的神舞、军舞、龙舞、开山、上口钳、上背钳,时轮金刚法会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我希望,能通过这次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爱上青海。

{:5_149:}
又了解了一项中华民间瑰宝-於菟!
{:4_107:}
{:5_154:}
那个看着我就肉疼
回复 todalei 的帖子

呵呵,那个是一种仪式,一点都不疼,而且上口钳我明年就想去试试{:5_156:}
藏地户外 发表于 2011-1-11 09:38 回复 todalei 的帖子呵呵,那个是一种仪式,一点都不疼,而且上口钳我明年就想去试试 ...

真的不痛吗?
回复 todalei 的帖子

是的啊,好多人都在上口钳,上背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