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梁上观五台,抱龙峪里抱冰瀑【图文】

上次爬山还是去年的11月底,12月整月都在准备考试,所以蛰伏在城市中没有动弹。新的一年转眼间开始了半个月,终于偷得一日闲,果断奉献给2011年首爬。周五查了些冬天的路线,主要有:东佛沟高山草甸东坪沟穿越;涝峪黑山岔观冰瀑;观音山观雾凇……后来发现一篇12号的帖子,里面抱龙峪的冰瀑布发育得很好,而且容易到达,再加上去年我们去看未果,于是结合资料策划了今天的路线。单纯地去看抱龙峪冰瀑布是不够尽兴的,索性来个大穿越:子午峪-小五台-尖山垭口-抱龙峪冰瀑布-佘家湾-枣岭-喂子坪-梨园坪-沣峪口。      今天恰是四九第一天,俗话说“三九四九不出手”,穿梭在山中的冰雪世界里得准备些热食才好,昨晚购买了方便面,火腿肠,带上我的炊具美美地吃个煮面味道一定好极了。早上6:30准时起床,6:50坐上第一趟322,寒冷的季节外出爬山的人们果然少了些,多的确实学生,参加今明两天考研的学生,看着他们在颠簸起伏的车上仍在努力准备,心中暗自为他们祝福。7:57到达终点站-西安联合学院,在这里转乘游九前往北豆角村。8:09开始行走在北豆角村前往南豆角村子午峪口的路上。8:24看到了流传广泛的社公爷雕像和南豆角志。
      秦汉时期,从京城长安出朱雀门便是子午道,子午者意为直通南北,子为北方,午为南方.沿途过杜城、温国堡、杜永村、香积寺、黄良、张村、南豆角进入子午峪,翻土地梁、过喂子坪,越秦岭、一路南行至宁陕老城,到石泉,就算是出了子午道了。子午道就是过去进入四川的官道,“一骑红尘妃子笑,谁人知是荔枝来”中的鲜荔枝都要经过此道送往长安城。
      南豆角是出峪口的第一个村,地域显赫,一条官道穿村而过,四周筑有古堡城墙,南城楼至今尚存,楼门砖刻"南极生辉"四字.距南门百步之外有两棵古柏,远观苍劲雄姿,近看沧桑有痕,像社公爷是西周时的农官后稷,喜农耕种植,有一年麦黄未及收割,一夜风起,麦粒摇落撒地,社公爷因此悲极身亡。死后变成一只黄鹂鸟,年年麦黄的时节就在柏树上声声鸣泣,不停地提醒人们:算黄算割,算黄算割。当地人为了纪念他,就将他的身子埋在地下,头露地面,让他日日夜夜都能看到南来北往的行人。
      近代徐海东将军曾率红二十五军在此与国民党军队发生激战,击毙国民党陕西省警备旅旅长唐嗣同,南豆角也因此而闻名长安。为庆贺此战北门楼刻有"胜利门"三字。
      在南豆角村还有一处文物,就是大跃进时期修建的水库,已经早已废弃了。沿着小路一直向南走进山脚下,可以从这儿直接上小五台,但是山高坡陡,如此时节,极为不易。我从村子旁绕到西边子午峪口,过子午水库大坝后有向东的小路,从此处也可登上小五台,如果沿着峪口一直向里则可到金仙观。9:09到达小路转向东面攀爬。刚起步不久后我就感觉极不舒服,头晕得很,肚子也比较难受。我想可能是冷热相激,阴阳不调导致的。这也与我一个多月没有进山,呆在暖气房里有关。放慢了脚步,喝了些热水撑着在9:49爬到了山顶,这时候难受极了,几乎想要放弃。找了块向阳的地方静静地裹着羽绒服吸收着热量,过了好一会才好点。看到有队伍已经过来,勉强跟着他们向五道梁走去。
      小五台海拔1530米,是终南名山。山色优美,庙观汇集。登高小五台,树木斑斓,庙观耸立。中有玉皇楼,顶有岱庙……佛道同一山, 幽处悟禅机,山野风清,行云流水,登高畅远,直抒胸臆。登高岱庙,四野放眼,万物萧然,青山叠嶂,峰峦绵延。云海悠游,苍鹰高飞。俯瞰关中,一展平畴,沃野千里,魂绕梦牵。
      从小五台也可以原路返回到大路后向里直走经过金仙观,或者沿山腰向西南下切过去,金仙观再往里到七里坪可上黄土梁。走在阴面的冰雪上面,阳光柔柔的洒在身上,感觉就像漫步在云端。10:25到了第一道梁顶,这儿一间茅棚上书“庐山外方”,一名居士正在扫洒庭除,但是很不欢迎我们参观茅棚。这时可以向南望见其余的四道梁还有更远处的最高峰-尖山,向西北可以望见卧佛寺若隐若现在空中。以南北走向的五道梁为界,梁西是子午峪,梁东为抱龙峪。11月份是枫叶正红,这时却已凋落不堪。10:56到达上次从抱龙峪上来的垭口,向东下到抱龙峪,向南则可到尖山。好汉不走回头路,我选择继续向尖山方向迈进,在下一个垭口,东可到抱龙峪,西可下七里坪。走到厚厚的雪地中,咯吱咯吱直响,变奏曲一般。途中经过一片茅草坡也已失去往日风采,唯剩下秸秆在风中摇曳舞姿。11:13到了垭口,再往南就是尖山的沙土路比较滑,还是从此处下抱龙峪。谁知此处小道几乎淹没在荒草之中,全是沙土,可能是风吹雪冻所致。坡度又大,下得很是艰辛。
     11:42终于走在抱龙峪的大路上,恰好路边一户正在杀猪。看着雪白干净的猪身和一盆盆热乎乎的下水,猪头肉口条之类,馋虫四起。想起我们家小时候过年也是要杀头猪,还要请村里的刘师傅主刀,留下猪头,其他的卖掉一部分,送人一部分,再就是留着炖排骨,包饺子,红烧肉了。这大路上的驴友陆续不绝,大都坐车到抱龙峪里水泥路尽头开始徒步前去观看冰瀑布再原路返回。12:06终于来到魂牵许久的冰瀑布面前,只觉此处寒冷异常,冰柱发育良好,高约20米,驴友们已经团团包围住了。昨晚想着在这赤裸上身彰显自我来着,但见男女老少络绎不绝,还是低调些留影作罢。
      在瀑布东侧有条上山小路,沿此处上得山则可东到石砭峪,西至子午峪。见此处人多而且奇寒,只好继续前行,待觅到合适处再开锅做饭,只简单补充了热水,大白兔和奥利奥饼干。一直沿路走,12:41到一岔路处,选右手边小路上西侧山梁垭口。途中冰雪覆盖,见从喂子坪穿越而来的钻山豹队员们都穿着八尺简易冰爪,煞是羡慕。在让道时终于滑到,膝盖外侧着地,所幸并无大碍。13:09到达垭口,此处路分两条,左手边阳坡下到佘家湾,右手边阴坡下到碌碡坪。其实这时我想前去碌碡坪的,上次在尖山望见山中之中的碌碡坪,别有一番滋味。但是我没有携带冰爪,且膝盖有些疼痛,遂按原计划阳坡下到佘家湾再作打算。13:29到一阳光下开阔处,遂烧水做饭。我只携带了1.5L热水,所以取周边干净的雪化水煮面。休息了半个多小时继续赶路,14:20抵达佘家湾第一户。随后就是沿着水泥路一直下行,途中询问村民前往碌碡坪事宜,皆被告之一个人甚行,路途遥远,天黑之前很难出北面峪口,还有一大叔热情地帮我规划剩下的时间,考虑到自己没有冰爪在阴坡下滑不易,加上膝盖磕碰了一下,“听人劝吃饱饭”,沿着水泥路继续下行,15:33到达枣岭,看到了通往碌碡坪的道路,只好作罢。
      继续赶路,15:44到了G210国道喂子坪超限超载检测站。这路上就是越野车、自行车的天下了。一个人行走在G210上,看着萧萧树木,听着流水鸟鸣,脑海中翻起页页记忆。走着走着遇见了从下面上来的一哥们,背着行囊,顶有帐篷,于是问他准备前往何处,他回答道“去成都。”我又问“全程徒步吗?”他说“计划是。”于是祝他好运,然后告别。接着我一个人的驴行,快到红树嘴隧道时,坐在路边围栏上休息的哥们邀请我休息休息,于是过去跟他聊起来。得知他是从子午峪上到七里坪,黄土梁,碌碡坪,下到枣岭然后到这的。他说子午峪北坡是扛着上去的,南坡是推着下来的,碌碡坪下到枣岭的大路上积雪10厘米。他从怀中掏出5盎司的不锈钢酒壶,请我喝酒,于是喝了两口暖了暖身子。这样的感觉难再有,很可贵。想起杨柳松在大作《结,起点亦是终点》中所述“人生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皆是没有开始的复始。我们所期望的终点并不存在。”有些人有些事,一辈子就一次,然后再也回不去,也得不到了。
      聊了会天,觉得人人都有人人的烦恼,也都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来疗慰自我。我是徒步,时间已经很紧张,于是告别先行启程。到沣峪第一沟--石峡沟处有大婶在路边摆摊卖些特产--香软的猕猴桃,干木耳,干蕨菜,炸好得油黄油黄的野生小鱼,还有土鸡蛋,土鸭蛋等。绕来绕去的公路显得特别漫长,在一处大盘旋处我实在耐不住,从路边小坡直下,还经过了一片坟地。17:43到了三面大佛,18:00再次到达净业寺,18:21到达山口木材检查站等待921。等了十几分钟始终不见921的踪影,检查站的队员们建议我边走边等,走到转盘就可以坐916。此时天色早已暗下,气温也降低了不少,还好我戴着两幅手套,TCM面罩,裹紧羽绒服,身体感觉很舒服。到了转盘的公交车站,上面写着“916冬季末班18:30;921冬季末班17:30。”好吧,今天我没赶上末班车,搭了个面包车到五龙,然后乘五龙专线,106路到西门。在樊记肉夹馍狠狠地吃了个肉夹馍,喝了碗热乎乎的丸子汤。回来泡着脚,听着音乐,再回想这一天很充实,就这样又过去了一天。
      这会电脑旁又想起中午站在秦岭之颠,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微闭双眼,屏住呼吸,张开双臂,静静聆听来自秦岭的心语:“终南阴岭秀,碧嶂插遥天。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秦岭愁回马,心事两悠然。行到水穷处,月出孤舟寒。云横秦岭家何在,试登秦岭望秦川。”

nEO_IMG_DSCI0005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11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30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19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53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57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54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086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113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142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179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192 [640x480].jpg

nEO_IMG_DSCI0205 [640x4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