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个人背包处女游)
     上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
     很简洁明了的文章,学的时候觉得自己不能做富僧那样的人,要敢于进取。可惜,人往往都是这样,明白道理,却难以用之于实践。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梦想又有几次去努力争取、实践呢?  就拿旅游来说吧,也曾想“仗剑走天涯”,可每每临到事头,便以(因)各种原由推脱的干净。要么是有时间的时候借口“没钱”,要么是有钱的时候“没时间”,要么和几个朋友拖儿携女地“物质”旅游(美其名曰“享受生活”),更甚者,是明明自己胆怯,邀约朋友未果便自嘲得说:“不去了吧,一个人没意思,也不安全”。如是者三,渐渐便过起日出而做,日落而栖的生活,枯燥而乏味。
     最近心里颇不宁静,终于决定去走走,铁了心,一个人也要去,而且要实实在在的徒步旅游,感受旅游的原汁原味。去哪儿呢?近边的凤凰、张家界什么的都去过了,远处的的确是时间上不好安排,选来选去,最终决定去梵净山。于是乎,查资料、备物资,着实忙活了几天。2010年12月26日(周日)终于踏上了一个人背包旅游的路途。其实,如今年纪的我也明白,也许到了梵净山后,那感觉并不如想象中美好,但是,我想,最美的恐怕就是人在旅途的感受吧。
26日:
    早8:00,准时从吉首汽车南站出发,经铜仁、江口,于当天下午,到达梵净山门口。随即买票入门,听说在我之前约3、40分钟,有一对武汉的男女徒步上山了,告诉我的工作员大哥看了看我,非常坚决的说,“你肯定能够追上他们”。我心中暗暗得意,口里却谦虚的说,“不一定哦,我背的重哪”。“你放心,那女的鞋不行”。我•#¥%…………。
     坐观光车(一个人的“砖”车)到梵净山山脚(鱼坳)开始登山
14:22   开始登山。此时,太阳刚刚出来一个多小时,照在人身上,感觉非常的温暖,积雪尚未融化完的山间却又有一丝凉意,这大概是传说中的“冰火两重天”吧,呵呵。
哎,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虽然,我一开始就决心徒步上山,但怎么也没有想到,才走了几百步就气喘吁吁了;不过,这也和我背负过多有关。赶紧“减负”!把包里的八宝粥、红牛一股脑的喝了,觉着多少是轻了点。才在暗自庆幸,但又为接下来的路程苦恼时,抬头一看……
14:43   到一千步处。从零步到此,如此的短时间?!这让我不禁高兴起来,也恢复了信心。当食宿点的大叔问我要不要雇人背行李时,我一挥手,颇有点伟人的气势,“请人背,我就不爬山,早就坐缆车喽”。
     路上有两个弯,积雪尚未融化,有些打滑。又走了几百步,哟呵,真的在路上遇见了先我上山的武汉那对情侣。这两位可真有意思,什么都没准备(就带了点零食、水),也没事先了解情况,都这个点了,还空着手慢悠悠的在山路上闲逛,走吧,您哪。不然天黑也到不了哦。
15:04   到一千八百步处。此处过后,又有几段冰雪路,旁边是悬崖,有风险,风景却还不错;因衣服穿多了,加之背的重,此时我的头顶和身上出了很多汗。
15:23   到二千四百步处。走过后才知道,从此到四千五百步是最难走的一段,主要是有几个长的陡梯。
15:46   到三千二百步处。觉得饿了,吃火腿肠(早上到现在,因为赶车,除了在江口买了个油粑粑,就没吃过什么东西)。
16:00   休息后出发。到三千六百步时,没看时间,那里是整个上山途中仅有的两个开门的食宿点,另一个是一千步处。老板建议我们(此时武汉的情侣也在三千六百步休息)住下,说山上没有住处了。因为一开始就了解清楚,可以住员工宿舍,所以我们都婉拒了。
16:40   到四千五百步处(茴香坪)。此时,腿脚有些抽筋(呵呵,平时基本没锻炼)。
16:56   到五千步处。走了几百步,又遇见两男一女在路边歇息。相互招呼,才知道他们是从印江方向上山,因游玩错过时间,现在空着肚子下山,看着可怜(其实也带点“减负”的念头,呵呵),分了点压缩饼干给他们。从他们口里证实了网上的一条信息,印江方向从棉絮岭到张家坝一线没有专门的观光车接送游客,必须得包车。看来原计划从印江方向下山的我,只能考虑回江口方向了。此时,开始起风了,呜呜地吹着,很大。
17:46   到万宝岩。此时,接待点已经于下午四点关门,食宿均无(个人感觉这是旅游公司的故意安排,包括印江方向不安排观光车,都是这样,要的就是逼游客花钱坐缆车上下。顺便说一句,缆车开到下午六点)。风越来越大,气温下降很快,我汗湿的内衣贴在身上,感觉越发的冷了。天黑得也快,刚才还阳光普照,一会儿,四周就暗下来了。
17:50   住宿。找到万宝岩接待点对面的旅游公司员工宿舍,100元/人的高价得到一张床休息(唉,知足吧。听不止一人说,前天两个驴友各花50元在万宝岩缆车值班室烤火坐了一晚,我这有睡就不错了,谁叫那两弟兄赶在旅游公司领导上山视察的时候呢,工作人员不敢赚那外快啊)。我急忙找干净内衣服换上,武汉的情侣下午六点多时也赶到了,两人各吃了20元/碗的鸡蛋面,睡了(没电视、广播、电脑)。

27日:
     早6:30  和武汉那对一起,开始登新金顶看日出
     随后是到蘑菇石、老金顶等处游玩;原本考虑游玩梵净山最高峰凤凰山后,坐缆车下山,但承恩寺工地有位小姑娘告知凤凰山道路、景点在修整,就没去了。到此时,山上基本,还是只有我们三个游客。感觉特别的空旷,自由自在。清晨的天空开始还空旷无云,视野良好,等到老金顶上没多久,整个山顶被浓雾开始笼罩起来,风也大了。赶紧着下来了。
10:40   回到万宝岩洗脸(早上时候水还冻着呢),找到缆车站给手机充电;此时,武汉的情侣坐缆车下山了。
11:25   开始步行下山。前半程也还好,到了三千步左右,腿脚开始不给力了,最后一千步基本上是一步一步挪下山的,这还是当天要赶车的信念支撑着我,要不,兴许就没那么快了。
13:15   回到鱼坳(零步)。快到时出了个插曲,几个广东游客,也准备徒步上山,都一点多了,才走了几百步。我告诉他们,等到了山上,天也黑了,诸位既然没打算住在山上(等到的时候,接待点已经下班,人又多,员工宿舍也住不下啊),那玩也玩不成,总不能一上山就坐缆车下山吧,最好啊,各位,还是赶紧回到起点坐缆车吧,起码能玩几个小时的。嘿,总算他们还听劝,赶紧的下了山。
      随即往铜仁赶,可惜,因为换、发、堵车时间耽搁,还是晚到四十分钟,没能赶到回吉首的车(最晚的是下午16:30发车),只能在铜仁汽车北站附近的西南宾馆住下。
28日:
     早8:00  坐班车回吉首
     10:07    回到家中。
     真的结束了吗?躺在家中的床上,我不禁自问,一个人旅游就是为了没吃没喝的爬山,爬上去再爬下来,是这样的吗?
     我想,是结束了。而且是很愉快的结束。因为,只要走在路上,就是幸福的。十三年后重到铜仁,看着曾经到过的地方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冬日和暖的阳光下,倾听鸟的歌唱,这就是最大的快乐。毕竟,人在旅途……
   谨作此文,以纪念一个人的旅游。

2010年12月31日

费用篇
所有费用合计459.30元。
一、间接费用(因此次旅游而花费,但以后也可以受益的开支):63元
(一)加厚抓绒线帽      一顶          15元
(二)一次性雨衣        五件          25元
(三)5号南孚电池(手电用)  一对      5元
(四)交通费:快递(15)+公交(3)    18元
二、直接费用:396.30元
(一)吉首往返梵净山车费:157.50元
1.去:家公交1.50元吉首汽车南站中巴37元(8:00发车)铜仁汽车北站(约10:25到)的士6元铜仁汽车总站(10:35到)中巴18元(11:10发车)江口车站(约12:17到)中巴8.50元(不定时发车,我的车是12:43发车)梵净山门(约13:33到)观光车10元(20分钟一趟,我的车是14:00发车)鱼坳(14:17到)。
2.回:鱼坳(13:23买票)观光车10元(13:56才发车,严重延误)梵净山门(14:06上江口车)中巴8.50元(14:40才发车,严重延误)江口车站(15:24到)大巴17元(15:30发车,正好赶到一班发车)铜仁汽车总站(17:00到)的士6元铜仁汽车北站(最晚班次16:30,没赶到)中巴35元(第二天坐早8:00车回)家(路过乾州家附近下车)。
(二)食宿费:188.80元
1.26日:(1)早餐:两个包子(臭的,扔了没吃)1.50元,火腿肠一根1元;(2)中餐:火腿肠一根1元,油饼一个1元,八宝粥一罐6元,红牛6元,压缩饼干三小块2.80元;(3)晚餐:火腿肠一根1元,海军单兵自热食品一盒10元;(4)住宿:100元。
2.27日:(1)早餐:榨菜一包1元,压缩饼干一小块1元;(2)晚餐(因再次赶车而吃饭受影响):陆军单兵自热食品一包8元,青椒肉丝盒饭7元;(3)住宿:40元。
3.28日:早餐:方便面一包1.50元。
(三)门票:50元(网上说淡季是30元/人,可我向售票员打听,她否认了此说法)。

物资篇

一、背负物品:负重约三十斤
(一)65式伞兵背囊      一个
(二)78式水壶          一个
(三)佳能450D单反     一个(含包及配件)
(四)毛巾、牙刷、牙膏  各一个
(五)卫生纸             一卷
(六)一次性雨衣         三件
(七)大衣               一件
(八)线裤               一条
(九)内衣裤             一套
(十)鞋垫、袜子         各两双
(十一)手电筒一个,电池一对
(十二)水果刀            一把
(十三)火柴、打火机各一个,蜡烛两根
(十四)圆珠笔、铅笔各一支,小笔记本一个
(十五)手机充电器       一个
(十六)酒精一小瓶,药用胶布一卷,纱布、棉签、创可贴若干
(十七)防水袋           一个
(十八)皮手套           一双
(十九)风镜一个,指北针一个
(二十)海陆军单兵自热食品各一包
(二十一)压缩饼干       一包
(二十二)方便面、榨菜  各一包
(二十三)火腿肠    三根
(二十四)八宝粥、红牛  各一罐
二、个人着装:负重约12斤
(一)内衣裤      一套
(二)毛线背心、毛衣  各一件
(三)外裤        一条
(四)皮衣        一件
(五)纱手套      一双
(六)抓绒帽      一顶
(七)鞋、袜、垫各一
(八)手机        一个

经验篇
一、行前多查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计划周密,能减少旅途中不必要的麻烦和浪费(时间、金钱)。
二、不尽信别人的经验,因为有些情况是根据旅游季节时时变动的,要有思想准备,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计划。例如,山顶食宿点不是二十四小时营业,茴香坪招待点及其他几个山路服务点因季节缘故大多已经关闭了,等等。
三、不杞人忧天,不超量携带物资,减轻负重。
四、时间上(尤其是坐车时间上)尽量赶一点,以免突发状况影响行程安排。
五、电子器材要抓住机会,随时充电。26日晚上,我按平时经验,以为才用了半天,手机和照相机电池的电量还能满足第二天的需求,没有充电,结果第二天9点多,两样设备的电池就报警了(估计是因为天气寒冷,电量消耗快些),手机更好,干脆关机了。害的我下到万宝岩后找地方充电,麻烦不说,也耽搁了40多分钟,要不,兴许我还赶得到车呢。
六、如果想玩的尽兴,那就一个人选择淡季出行吧。很随意,很自在。我这次就是如此,上下坐观光车都是一个人“包”车,真够自在的。呵呵。

我想,最美的恐怕就是人在旅途的感受吧。LZ这话说的极是,既然有了开始,就继续吧。。。。。。
{:5_153:}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061[/attach][attach]18583062[/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064[/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071[/attach]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081[/attach][attach]18583082[/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16[/attach][attach]18583117[/attach][attach]18583118[/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23[/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26[/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日出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33[/attach][attach]18583134[/attach][attach]18583135[/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39[/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41[/attach][attach]18583142[/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50[/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53[/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58[/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66[/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68[/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75[/attach][attach]18583176[/attach]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80[/attach]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冬游梵净山(一个人背包处女游) [attach]18583184[/attach][attach]18583185[/att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