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影像记录•尼泊尔行记』木屋前的阳光—生死EBC大环线《系列同名旅行笔记》

坐等看大片
再挖个坑等着看填坑!{:4_111:}

今天走到Dhole的时候居然出现了小小的高反,没想到是因为兴奋过头造成的,一整天路上几乎全是上坡下坡,并且到处见到冰瀑,我一时兴奋爬了好几个地方的冰瀑,在一处较高的冰瀑上面摔了一跤,当时并没有什么大碍,只是左膝盖有点疼痛,但是一路便留下了隐患。这便是一路上我脚伤的原因,祸出于此!
  下午三点到达Dhole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坏,天空飘着小雪,但是时间尚早,要不要继续前进?我们讨论了一下考虑到大家情况都不很好,决定停下休息整顿第一家找到的旅店太差了,所以在看到其他旅店后想换一个,却被店主要求付2000rs,我们一怒之下决定不换了,点餐只吃最便宜的,结果包括晚餐,第二天早餐还有房费一共才花了1080rs.结账的时候我们差点都笑了。
  从第六天开始,我的左膝盖一直隐隐作痛,后来差点因为这个放弃了整个行程。但是在做了充分的考虑和预计之后,决定继续行程。

第五天在dhole遇到几个韩国人,他们是来攀登一座6000多米的雪山的,在下撤中由于一名队员体力不支,无氧气支持情况下在10分钟后便死亡,后来在路上遇到他们几个其他的队员,是准备上去将尸体搬下来的,但是困难太大,所有后来只好请求当地夏尔巴帮忙。
  第五天开始,由于左膝盖的伤痛逐渐加剧,非常担心接下来的路程能不能坚持下来,因为真正的徒步还长着呢,要过了几个5000多米的垭口才算到达EBC路线那边,我们现在所处的路线只是Gokyo第五湖环线。
  Gokyo lake 五个湖中最漂亮的算是第四湖,四周被雪山拥抱,地势居中,甚是有气势。
  在第四湖我们埋锅造饭,第一次在海拔5000的地方亲自起火做饭,那个吃得真香啊。由于考虑到第五湖风景一般,并且吃完午饭时间已经不早,决定不再向第五湖出发。
  在Gokyo遇到一队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徒步者,他们到达这里已经花了7天时间,而我们才第四天便达到Gokyo了,他们都说我们跑得怎那么快,其实路程中每天徒步的时间并不长,平均只徒步6-7小时,只是海拔不低所以难度还是挺大的。很多徒步者被一开始的低海拔和平地路况所迷惑,以为这里徒步也不难吗。但是在长途跋涉之后是非常困难的,有些驴友一开始就消耗体力较大,后期会非常吃力,所以一定要安排好行程。我们便是在Gokyo休整了一天,顺便上湖边和冰川观赏、行走了一圈。这里的风光和冰川还是值得一行的。
  在Gokyo下来便是世界上最长最大的冰川:Ngozumba Glacier,这冰川的一头便是非常著名的高山奥卓友,这里是经过查证的,看地图也看到整整一大片全是显示冰川,应该不会错。
  在这里,人生第一次在4800米的室外洗了个头,真爽!洗完的热水掉在地上不一会便结成了冰,水珠撒在桌子上一会也成冰了,很刺激的感觉。要说当时的情形就是满头冒着热烟,地上确实冰渣。哈哈,人生一大乐事,不耐寒的朋友建议别乱来哦。

今天只为了穿越世界上最长最大的冰川Ngozumba Glacier .看似很短的几公里宽的冰川,我们却足足走了一个下午。
  尼泊尔的冰川很奇怪,几乎全部埋在碎石和风沙之下,并且时不时露出极端断层一样的冰川面。
  即将到达冰川另一边的时候,我和老姐为了找一段看似很近的冰川,叫上向导一起向冰川断层出发,没想到这一走就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刚才看到的冰川断层上,还遇上了冰川上的沙尘暴。
  由于在寻找冰川的过程中跳跃太多,腿伤开始非常严重地凸现,几乎无法行走,老姐还不知道情况拉着我一路在冰川碎石上走着,差点把我整崩溃了。
  今天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望山跑死马这句话了。

今天要啃下一个硬骨头:反走Chola Pass.本来预算五点出发,后改六点出发,最后7点一刻才出发。从4800米直接不断升至5369米,穿越了Chola Pass阴面的冰川段。为了寻找一段冰川,连登上了两座5000多米的乱石山头,误时近两小时,最终结果是连登了三座5000多米的山头,几乎累个半死。
  由于腿伤,前段时间一直以小碎步马拉松式爬上前两座乱石山头,相当消耗体力,并且由于寻找冰川误了时间没赶上前面的背夫,结果吃的都在背夫那里,导致知道从Chola Pass下来之后才吃上了一定路餐。也就是说一整天除了喝点水几乎没吃什么。
  5369米乱石山的Chola Pass 阳面白天的温度在5、6度,但一上了垭口,阴面竟全是冰川,温度极低,由于高山表带在手上没法预测当时的温度,粗略估计应该再零下十几度,风力极大,几乎吹跑人。
  此次穿过Chola Pass 垭口,海拔5369,感觉比在国内登顶过的哈巴雪山难度还大,下了冰川之后有种想崩溃的感觉。我是背着自己的冲顶包另外挂了两台单反上来的,差点把脖子都挂断了。
  下山遇到一香港朋友,此次第一次见到国人,甚是兴奋。这个时间段基本没什么中国人来这里徒步,但是我们相遇的时候是三点多了,他才上来还未到达冰川段,如果按照这样的时间预算他过了垭口下撤到那边的住宿点得晚上8点,天黑下碎石坡非常危险!我们都建议他先跟我们回去,但是他坚持要过去。我们只能为他祈福平安!
  当下来到达4800米的住宿点时,那种几乎绝望的心情突然全部转变,什么都是浮云啊,安全到达,可以吃上美味的晚餐,那便是最大的幸福!那种心情真爽,差点要了两听啤酒来庆祝了。

从Chola Pass 极限下来后,身体接近无能量状态,结果今天再次徒步6个多小时到达珠峰大本营下面的最高一个住宿点Gorak Shep .一个背夫经不起长途跋涉,高反很厉害,不得不在中午的时候下撤,将于三天后在下面等我们会合,今天住在5160的Gorak Shep .第一家的旅店非常好,房间免费,吃饭九折还非常热情。这是我们在路上遇到感觉最好的一家旅店。
  老姐一路上不顾我腿受伤,坚持用快速向营地进发,结果我的腿伤严重发作,今天行程虽然不算高难度,但是再高海拔的地区行军6-7小时已经让我的腿伤高度崩溃。
  尼泊尔的背夫大多都是很好的,但是今天背夫lima表现得非常差劲,其实一路上他态度都不是很好。到达住宿点的时候,他随便走到一家旅店放下包就不动了,叫了他几遍都不肯出来,后来老姐一怒大喊一声: go!!!然后甩下门往外走,那家店主还拦着要付钱才走,老姐不理他,狠狠地瞪了一眼就走了出去。本来已经订好一家房间的了,就因为折腾了这么一下,让后来的人拿走了一间不错的房间,这房间内有厕所的。
  貌似今晚的住宿有点曲折,不过还好最后的那间旅店更好,就是上面说到的,上来Gorak Shep的第一家旅店,旅店外面整整齐齐排着一溜的太阳能板,一看就知道很不错。这里充电一小时才200rs,后来走的时候还免费打满了热水。

今天8点半出发,12点左右到达5364米的ebc大本营, 大本营地上的冰塔相当不错,只有我和老姐两人在向导的带领下进入冰塔区,还穿上冰爪攀爬了一段冰川,在大自然的巨大冰川面前我再次见识了人类的渺小,那雄伟的山川令人有一种不由自主的敬畏。
  冰塔前面是一块相对平整的高地,上面堆满了各种玛尼堆,很多都是为了纪念在珠峰失去生命的登山者,同时也为了让埋在这里的登山者能够时刻仰望自己热爱的山峰。任何人都有机会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甚是付出生命的代价,这里的一座座纪念碑便是最好的证明。我们能够有机会来到此,正式踏着前辈们的足迹而来。
  其实EBC除了冰塔区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周围的雪山围绕确实壮观,在这里可以看到好几座很牛气的雪山,并且大部分的徒步ebc的朋友都是奔着这些雪山美景而来的,这里其实只能看到珠峰的一小部分顶峰。
  今天路上遇到两个很哟意思的徒步者。一个是法国的探险家,一人背着大包单枪匹马向导背夫都不要,路上我们交流了几句给他拍了几张很酷的照片,这种人一看就知道是真正的探险,虽然他背的包并不很重,里面只有简单的衣服和睡袋,帐篷是不需要的一路都有非常多的旅店。后来相互留了邮箱,回头把拍的照片给他发过去。另一个是高山摄影家,这个更牛逼,为了在gokyo拍日出和日落,一个人不支帐篷直接在山上睡睡袋里面,不过感觉这样做法并不必要。
  一路上到目前为止,最感慨的是没有遇到过一个国内大陆的驴友。

今天目标很明确,登上5650米的Kala Patta ,但是为了环拍周围的雪山,我们必须先爬上主峰边上的另一座小Kala Patta ,海拔5460米左右,这是一座几乎全是巨石形成顶部的大山头,我从5100的营地用最快的速度抄近路爬到山顶也花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已经算是非常快的了。在小Kala Patta 拍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照片,主要是立脚架、装机器、调数据等等,山上风非常大,差点把脚架都吹倒了。
  大概在11点半的时候到达Kala Patta 顶峰,已经是中午时候,风非常大,如果不用力弯腰抱着石头,肯定会被刮倒。这样正是为什么爬雪山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要求半夜里出发,12点钟之前必须下撤,这成了不成文的规矩。
  同行的朋友计划花了4个小时才上到山顶,还好下撤的时候没有走我上来的路线,要不得晚上还下不到。
  我们下撤的时候几乎是跑下来的,花了一个多小时。下午接着往下撤,从EBC营地撤回到4950米的lobuche,开始向最后的一个5600米海拔山峰进攻。在lobuche 的旅店居然吃到了非常正宗的咖喱鸡块,还有汤面。绝对是意想不到的,一路上除了土豆就是蛋炒饭,要么是菜炒饭,别说汤影也没见过。主要是他们做的所谓番茄汤都是很浓很稠的,用水冲了简直不能喝,太难喝的汤了。
  吃完咖喱鸡块觉得不够,于是派老姐去看看能不能加点咖喱汁,哈哈,居然还加了几块咖喱鸡块回来,继续品赏咖喱鸡块的好味道!

今天行程很简单,便是向Chhukhung 出发,为了明天爬Chhukhung Ri 做准备。Chhukhung Ri是一座5500多米的黑石头山,由于住宿点在4400米,所以一天要落差一千多米,我们决定赶路到达Chhukhung Ri 山下再住宿,这里的海拔4700左右。所以第二天再攀登相对难度便降低。
  路上遇到了一大队德国过来的徒步者,德国人是我们路上遇到最多的。另外再次遇到两名香港来的朋友,听说我们已经反穿cho la pass刚从ebc下来,非常的敬佩,同时我们也是他们遇到的第一支国内来的徒步者队伍。
  中午的时候再次吃到了美味!在一家旅店竟然找到了午餐肉,还很便宜,一罐头才350rs.老姐亲自下厨,煎午餐肉给我们吃,吃得太爽了。一路上本以为买东西吃饭住店不可讲价的,但是后来才慢慢发现可以讲价的,而且可以讲得很低。后路上老姐一直发挥出色,讲价公关一流,给我们省了不少钱。
  今天做了一个决定,明天我们将与路上一起走了12天的朋友大兄和何泠兵分两路。因为我们明天登上Chhukhung ri 之后直接下撤向namche出发,预计在三天后到达小机场luk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