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西安—年宝玉则攻略

2010年走了年宝玉则,在去之前搜集资料,尤其是衣食住行这些基础性的,但很少,连去的时候是否带帐都不很肯定,半计划半摸索的去了,西安是起点和终点,走西宁-久治-阿坝-成都,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小小的悠了一小圈。掌握的资料信息实在有限,说是攻略实在是大言不惭,只是希望能给后去的人一点参考。

缘起
曾有一阵遇见走过南闯过北的往往会问人家:你走过的地方中那个是最漂亮的,有一个人很肯定的回答:年宝玉则,一个青海四川交界的有雪山有湖泊的地方,于是就留意了。终于在2010年的8月下旬走进了年宝。

准备
上网搜集资料,有官方的年宝的网站和他人的游记和攻略,查看火车汽车信息
确定路线:西安火车至西宁,再班车至大武,班车至年宝(部分路段无班车则租车),回程最好由阿坝到成都回,如果路不通或太费时则原路返,看情况而定。时间上八九天是可以的,而且还能有点机动时间。
装备:冲锋衣裤,西安春秋季的衣服,背包并带了帐篷睡袋防潮垫和锅灶及一罐气,相机,现金 GPS
由于是一个人又带装备故机动性较强。

具体行程
8月21日晚,火车K889次。正点21:19开,实际晚至22点一刻开,卧铺票207元
22日8:30正点到,马上到火车站出站口的对面的汽车站(很近,印象是过座桥即到,路左)。买到9时30分的到大武的车票(即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玛沁县城,买票时说大武,班车牌也标西宁-大武)班车每天三班以上,有卧铺车。我的票85.4元。西宁汽车站购票秩序很好,严格排队购票(没人维持秩序,售票员对没排队挤到前面的人一律:后面排队去)
车是较破烂的大巴,人不多,不到三分之一,藏族居多,但没穿民族服装。一路沿省道S101走,当日行程441KM,晚21时到大武。
相关信息:出西宁不久就行驶在山谷中,路边是山,无树,大部覆盖绿草,山谷间有河,有羊群牛群牧民帐篷。一直到阿坝近千公里都是这样:山清水秀,牛羊成群
路况不错,都是柏油路面。途中经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 自驾的话可以停下看看
途中的高点是拉鸡山,海拔3820,快到大武时下起小雪,沿路山尖已白。
大武海拔3700(当时我有轻微高反,后来在海拔4000的年宝倒没任何不适),大武是个县城,不大,就几条街,没有高楼。有个格萨尔王文化广场,立有格萨尔王的骑马雕像;有个宾馆,当时人满,找个招待所住了。餐馆有汉族和藏族的,但感觉饭菜差不很多,都是砂锅居多
阿尼玛卿山为“黄河源头最大的山”。距大武86公里,去看阿尼玛卿需从此地租车出发,听说路况差,要求越野车。

回复 年宝 的帖子

23日,汽车站坐大武到久治的班车,给司机说好到年宝下。每天一班,440多公里。7:45开,票价95元。车况较好,人较多,几乎都是当地藏族居民。
路况较好,柏油路面,途中有几处曾经滑坡,但大小车都能过。草原上是牧民的帐篷,街镇则是藏式风格的建筑。经过五个4000m以上的哑口(青珍山哑口4380m安拉哑口4223m等,最高4453m 高度都是路边路牌标的),16时25分到达年宝路口(省道S101  831KM+300m处)此处海拔3960m
路口即景区门口,也是售票处(票价不祥,因当时售票处无人,又找不到,就自行进入了),有3.8公里柏油路通往仙女湖,路修在宽阔河谷里面,有河水流出,整个河谷青草如茵牛羊遍地,时有骑马牧民走过。
仙女湖南北长,东西窄,湖的东南西三面群山环侍其余的一面则是我们进入的山谷,湖水碧波荡漾,湖畔绿草如茵。游客不多,我所见的不多的几个也都是藏族。没什么旅游设施。湖边竖有铁丝网,警示不许扎营。铁丝网外也是草地,有河,作为营地很是理想。
提示:仙女湖边无饮食和住宿服务,需自带帐篷自己做饭或带饮食。自驾的可在久治吃住,在此逛悠半天再返久治。
手机信号电信的有,移动和联通无
当地藏族老少不懂汉语,青中年基本汉语较差,交流困难,比较好客.

好像没有商业的味道
楼主继续,占位关注
看直播么
感谢楼主!正有这个打算,期待下文!

我是来凑热闹的!

献丑了,我是10年8月去的。我们先去的唐克,然后包到的年宝。年宝徒步仙女湖+妖女湖需要大约8-10小时,轻装情况。路不是很好走。可以租马,但是我觉得没意义。年宝里面没有住宿的地方,只能背帐篷。景区门口有,但是对徒步没意义。
装备建议:1.冲锋衣裤,年宝经常下雨。2.防晒霜,如果你喜欢的话。我不喜欢,不用 3.宽边帽,因为我没有防晒霜。 4.登山靴,防水(一路上都是泥) 5.裤子要结实的,植物很多,有一段荆棘丛。 6.登山杖,这个很有用。7.雪套,防泥。8.20L的小包或60L的大包。如果当天进出,小包轻装是最好的选择,没时间腐败,没时间做饭。一天活动会很累。扎营的话需要防寒,薄抓绒衣服,500g羽绒睡袋。 9.粮食若干 10.水可以不用,湖水可以喝。11.相机,注意防水,如果你想留下照片,最好带着。
年宝这地方确实不错!但是道路比较崎岖,是不是最美的我不好说,但是很值得一去。风景很美。

年宝玉则还没去过。看有没有机会,按着楼主的攻略走一走。
前年去过,景区门口的几顶帐篷可以住宿,也可搭伙跟几个管理人员同吃。
值得一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