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3

华北

相约泰山-2011-1-1

2010年的最后一天,约定好的我们,一起奔向车站,乘着浓重的夜色,浏览着空无一人却灯火明亮的大街。到了车站早了些,半个多小时以后才发车。虽则是寒冷的冬日,凌晨四点,然而车站里早已有了等候的三两人声。一路上,三人叽叽喳喳,惹来邻座人的好奇,插口评论,倒也蛮是好玩。如此,九点多准时到泰安站。排队买票时,见了我们的大哥--亮子哥。亮子哥,怕着我们没带东西,全副武装,整一标准老驴。人也长得精干,顺溜,看起来体质就超好那种。   买好票一行人去超市狂购吃食,准备晚上的火锅。后,同去上山的人那里,到了以后发现原来是个“联络点”呢。(新驴大哥的山水缘客栈)一楼的接待室的墙上悬着的都是与户外网站合作的一些牌匾,二楼众多房间各有所用,装饰的古木自然,别有雅致。在一老驴的指挥帮助下,将东西分整 ,出去吃饭,买蛋糕心,回来后驱车往集合点发向出发。

到了天外村,发现走过了,又折了回去。在上山的路口等着,结果这么一等,等来了护山的工作人员。因着十一月份有人点火求救,烧了大片山林,所以检查的密度也就跟着上来了。等着其他驴友都到了,护山的人还是不走。我们走哪里他们跟哪里,如此这般到后来人也分成了好几拨。我们也还是我们四个人朝着红门方向走去(正规上山道)。在红门等着新驴大哥他们,跟着他们找了好几个山道,看的都死死地,根本上不去。好不容易登了那么点山路,又被逮着了,任凭再怎么讲,护林员就是不同意。这一下好,我们只得老老实实地走那“平坦大道”了。

说到买票倒是真“走运”。前面一行人过去都没查,就我们四个,非要查我们的包,查查有什么火种没。亮子哥包里倒还好,兔兔也没想那么多,拿起自己包里的东西就让检查人看,这么一掏,我们的小锅给掏出来了。任凭我们再怎么说,小锅就是不给我们,还留下号码,身份证号什么的。也幸好没查我和大海的包,要是看了的话(我的包里是晚上吃火锅的菜菜),就惨了,我们买的一大通预备晚上吃火锅店菜都在包里的,要是被查着了,就不用上去了。  终于过了检查这关,剪了票,朝山上走去。在亮子哥的指导下,将棉服外挂到包外,轻装"上阵"。这样走着,不一会就赶上新驴大哥他们了。给他们说起刚检查的事,真是觉得倒霉。

一直走着山路,也不觉得冷,还出了汗,但只要一停下来,后背出的汗,立刻就凉了下来。所以一路上也不敢歇太久。一路上大家兴致勃勃,有说有笑。如是这样,当一零年的最后一抹夕阳即将要落下之时,我们到了中天门。看着灿烂红艳霞光下的泰山,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到了这,一行爬上山的人,绝大部分都坐索道上去了,当然一是可能怕还要走一些山道,另外就是要看看年末的最后一抹红晕。大家还嬉笑着说都驴友的,出来还坐索道,矫情,新驴大哥还开玩笑地说可不要说出去,不然败坏我的名声。好一阵欢笑,好一群快乐的人,好不热闹!接下来,爬山的,只剩下亮子哥,兔兔,大海,我,还有与打着赤膊,背着两米多长香的古月和其他两三个人了。虽说人少,却也不觉得冷清。心中的兴奋劲儿,高兴劲儿依然十足。因为到了中天门,也就是说快到山顶了,也就是说最难爬的地方到了。

乘着最后的日光,背袭着阵阵的山风,远眺着南天门,目赏着山头上的亮光,一行人终于在夜色到来不久到了山顶。才发现,山顶的风,那叫一个烈,那叫一个狂!

到了预订的如意宾馆,换掉身上出汗的衣服,收拾东西,开始“食物大战”。兔兔刚过完生日,再过几天又是我的生日,所以来之前亮子哥就说要给我们买了蛋糕在山顶过。新驴大哥和其他几个人都到了以后,我们开始各司其职,忙着捯饬我们的蛋糕。真是一个别有意义的生日,别有纪念的一天,一年!吹完蜡烛,许完愿,我点燃我们的炉头,开始我们热气腾腾的火锅大餐,尽管山顶零下二十多度,尽管满是冰凌花的玻璃窗仍不能被热气暖过来,但是屋子里是暖和的,我们是快乐的。吃饭期间,亮子哥还不时用对讲机和那边逗乐着,不一会儿青云行者几个人来了,大家热闹一番,辗转杯酒,分外热闹。

虽说明天早起要看日出,可大家睡的时候也已经十二点多了,也就是2011年了。三点五十我的手机闹铃响了,昨儿早起定的,忘记关掉了,上山的时候闪着了腰,起了半天才起来,关掉闹铃,继续睡觉。屋子里蛮冷的,但是我和兔兔挤一起,两件羽绒服,一个大衣,一个睡袋,一觉醒来却是暖暖的,舒服极了。六点多钟起床,看日出。人很多,等了半天,太阳才缓缓地出来。等待的时刻,看着脚下的泰山市区,望着远处的徂徕山,云雾缥缈一般,像是海市蜃楼。这个时候的泰安市,远不如昨晚上山时漂亮,走到十八盘时往下看去,灯火一片,只是手冷的不得了,相机也没电了,没能照下来留个纪念。这次的日出,感觉不如上学时那次看到的漂亮,可是是季节的原因吧。相机成像也不是太好,早先用三星的机子,胶卷式的,拍摄下来很是清楚,漂亮。

看完日出,爬到顶峰,玉皇顶,泰山极顶碑字处拍照留念。然后折回去,开始早餐--火锅。不一会儿,新驴大哥他们也来了,大家一起吃饭。昨天去超市买的东西太多了,不能再带回去了,太沉,能吃的尽量都吃了。吃完,整理房间,把垃圾放进袋子里。驴友们出去都很注意,都会自觉把垃圾收起拿走,这是在维护自己的形象,也是在尊重别人,环保,这一点,很是让我觉得值得大家学习。

吃完早饭,八点多点开始下山,折回。

后记:从泰山回来已一个月了,一直忙于工作上的事务,没有时间记录下来,时隔这么久,有好多细节都不记不太清了,写的有些不够具体,不能够真实还原,心有愧。但这次难忘的旅程,是如何也磨灭不掉的。那些同行的朋友们,那些可爱的笑脸,和攀徒中的喜悦,却永存心底。
沙发`·
看着一个家伙有点面熟
{:4_111:}
有古月,新驴,亮子,青云行者。都这个论坛里的
92年5月,95年7月两次登泰山,很想冬天再登一次。
06一次,五月底,10冬日,两次。貌似有二十多条上山的路
零下20度 还是不去了
一直走着,也不觉得冷,就是不能歇息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