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兔年新春第一访:户外资料网创始人杨伟(M55M)

杨伟 先生

尊敬的网友们,大家新年好!在我们编辑部进行年终户外行业大盘点的过程中,很多网友和从业者都给8264网站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得到8264团队的回答。今天,在这新春来临之际,我们编辑部邀请到了8264网站创始人杨伟先生,与大家作个简单的交流。
  问:杨总,您好,众多网友把您尊称为M55M,包括户外资料网网站最初的域名好像也是M55M.net,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您的网名和户外资料网的发展历程开始吧。

答:尊敬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杨伟,网名M55M,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户外资料网最初是2003年在成都建立的个人网站,网站域名的确是采用过M55M.net,后来感觉不上口,就换成了今天的8264.com。当时我本人从事旅游相关的工作,建立这个网站的初衷是为广大户外出行者提供详尽的户外运动资讯。

2004年,户外资料网落户天津,2005年尝试商业化运营。经过八年的发展,逐步得到了国内外户外爱好者和行业内人士的认可。在这里,再一次感谢所有支持8264成长的公司及驴友,没有大家的支持,8264很难走到今天,谢谢大家。

这几年,8264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一方面是访问量急剧增长,目前已经拥有超百万的注册会员,日均的PV超过百万,这点也反应出国内喜欢户外运动的人群基数在急剧增长;另一方面是截至到今天,我们的团队规模已经达到了56人,忙碌起来还是显得人手不足。

这就是8264的基本情况。

问:杨总,您提到了网站流量的攀升,以及团队规模,很多网友,包括商家很想了解户外资料网的主体业务是什么,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答:户外资料网当前的服务领域主要分成两方面,首先作为媒体的资讯发布,我们有句口号就是“户外资料,一网打尽”,就是要求我们网站尽可能丰富的容纳国内外户外运动资讯,不论是商业的还是非商业的,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只要你喜欢户外,就能从户外资料网得到最广泛最准确的信息支持;这个目标还是很有挑战性的,我们通过技术平台的改造,以及编辑能力的提升,不断努力做到。

其次,我们努力打造一个户外社区,包括驴友论坛、驴友录以及出行平台等,这是个巨大的驴友集散地,每天都有十几万网友通过我们的平台互动交流,可谓藏龙卧虎。这些网友的需求面很广,在某些方面需求度很高端,有的时候我们不但要满足网络平台上的“交流,互动”,更要拓展到线下的交流、出行等各项需求。比如组织线下聚会、公益活动、提供出行保险、住宿以及购买装备等。

户外资料网很特别,它扮演了一个平台的角色,还得延伸到平台之外,只要驴友有需求,只要商家有需求,我们就尽可能的服务好。简单来说,户外资料网第一步是个媒体平台,进一步说是一个服务平台,我们尽可能做好自己媒体的本份,扮演好服务的角色。

问:说到8264,也就是户外资料网的服务职能,每年8264都要作户外行业大盘点,恰好今年的大盘点刚刚结束,请您谈谈对2010年户外行业发展的看法。

答:户外资料网作为行业门户网站,有幸能与户外行业各个层面的从业者和非从业人士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使户外资料网可以全面而真实地倾听户外行业的声音。

首先,我向在大盘点评选中获奖的企业及个人表示祝贺,也感谢每一个行业从业者,有了大家的努力才有了今天户外行业的蓬勃发展。

回顾2010年,户外行业发展很给力,朝气蓬勃。这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大发展,出行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老百姓观念的更新,当然,更多资本的进入,也对户外行业的发展打了强心剂,表现出很多户外品牌销售额增长都是百分之五六十,甚至是百分之几百的,局部市场反馈,大有取代体育品牌主流地位的态势。

零售方面的传统领头羊持续发力,带动户外行业不断超越和发展,其中商场店铺和大型综合户外店发展迅猛。粗略算来,行业的年度零售总额相对于2009年增长率不会低于30%。

同时,过千家中小型户外街边店由于得不到消费者和品牌商两方面的支持,面临空前的生存危机;数以百计的专业性较强的品牌商销售通路受阻,商业里的二八法则表现得很清晰。

户外行业的格局及细分态势明显。市场是无情的,这就要求行业里的企业转变观念,甚至是否定固有观念,迎接全新的市场变革,也许下一轮,也就是未来的三五年才是户外行业真正的竞争期,会更加残酷。

问:面临国内的户外行业大发展态势,请您再谈谈户外资料网的未来发展方向。

答:网络媒体不同于传统纸媒体,它是公众的,更是鲜活的,和市场是相通的,我们团队的一举一动都展现在网友面前,往往团队成员会混淆了自己的身份,我们是从业者还是网友?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而很多网友对8264平台的挚爱之情,甚至超过了我们团队的大多数人,这一点深深震撼着每一个8264的工作人员,责任重大。

当然,户外资料网目前还很年轻,还是一个小团队,我们要保证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也经常要面对商业利益与公众利益的权衡,这一点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团队时时不敢忘记自己的本份,常常是殚精竭虑,如履薄冰。

谈起户外资料网的未来发展方向,还是要更好的为行业的爱好者和从业者服务,听取大家的声音,尽可能满足大多数网友的需求。通过“网络驴的力量”,我们希望8264成长为户外运动的一个独有的生态系统,驴友可以在这里安家,找到朋友,找到工作,也可以找到出行所需的各项服务。这是我们团队的梦想,有一天,我们还要走出国门。

问:感谢杨总的分享,最后,在这新春之际,您最想和广大网友说些什么。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团圆的日子,希望每一个驴友,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路上,都关心一下自己的家人好友。我祝福天下驴友,阖家幸福,安康

主持人:谢谢杨总,最后,我谨代表8264团队所有成员祝福天下驴友阖家幸福,安康!
杨总,年轻有为。

8264,发展壮大。

按注册日子算,pthp8264是兄,志贺是弟哈
祝8264繁荣昌盛!!!
新年快乐!
[limg][/limg]

拜年咯,祝8264越来越好。。红包拿来..
祝8264越办越好!!!
Happy 妞 year~
祝愿8264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
祝福8264全体工作人员新年快乐!并对你们说:你们辛苦啦!祝福8264繁荣昌盛!也很高兴认识啦M5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