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峰

玄武峰攀登记

玄武峰(5383m)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景区长坪沟与双桥沟之间,比邻著名山峰婆缪峰、五色山,并与骆驼峰幺妹峰隔沟相望,系邛崃山脉角峰群中非常典型的提高级技术型山峰。山峰集合了小型冰川(GLACIER)、冰裂缝(CREVASSE)、岩壁(BUTTRESS)、沟槽(COULOIR)、刃脊(ARETE)、尖峰(GENDARME)等丰富而复杂的地形结构,是阿尔卑斯攀登训练的完美场地。2008年9月16日,终极探险李红学、徐老幺、吕凤健成功登顶该山峰。由于该山峰隐秘于群山包围之中,至今少有人探访其真实“面容”,首登者依据山峰形状酷似古代神龟,将其为“玄武峰”。

2011118  老幺家玄武峰大本营  多云转晴

早上8点早起,希望能早点出发。但由于人多东西多,还是磨蹭到10点多才从老幺家坐车出发,10:43终于到了徒步的起点。
玄武峰攀登记

穿过丛林和乱石,到了原始森林里面,风光迷人。由于海拔的不断上升,气喘不定,一心只想着赶路,都无心欣赏风景。沿着“之”字形的路不断地上升,一多半路为土路,感觉甚好;少数路段覆盖冰雪,稍有麻烦。
    在乱石滩上前进: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海拔3900,森林已不见踪影,来到了一人多高的灌木地带。沿着山腰横切,还要下去45米过2个冰封的小溪,十分的滑溜。

徒步过程中,后面是九架峰:

玄武峰攀登记

过完小溪后,沿着只有短小灌木的巨大山体前进,或山脊或山腰。视野开阔,感觉处处都是路,但很容易走错,走冤枉路。在一处平坦处,偶遇当地人挖雪猪,正好累了,休息一小时有余。

翻过一座巨大的山体,来到玄武峰前,感觉玄武峰已失去以前的伟岸。

由于我们3人没有向导带路,深入洼处深雪中。后向导发现,指点迷津,经半小时努力走上正确的道路,然人困马乏。

17:54终于到了营地,营地海拔4730,齐膝深的大雪。全天上升1400,徒步7小时,疲劳之极。
    在大本营远望明天登顶要穿过的冰川:

2011119 大本营顶峰大本营老幺家 天气多变 山顶大风

昨晚老幺规定出发时间为早上6点,晚了就自动退出;攻顶关门时间为12点。后默芋和老幺沟通,把关门时间推迟为12点半。老幺解释说,如果他只带一个人,关门时间到3点都没关系。

凌晨4点醒来,做攻顶的准备。610分开拔,我们在老幺和协作的后面几分钟出发。在头灯的光照下,深一脚浅一脚在大石头和雪窝中寻找老幺的脚印前进。天麻麻亮时,我们来到了一块大石壁下,老幺和协作正在上面铺路绳,默芋命令我们全部躲在一个石凹出,以防落石伤人。看来老幺低估了我们的实力,没想到我们来的挺快。对讲机联系后,确认路绳铺好,默芋第一个上,海晴第二个,我第三个上。

玄武峰攀登记

我上时,发现路绳的位置不好,干脆放弃路绳,从旁边的一个石缝里面爬了上去,到了中段冰雪路段后,再拿着路绳上。到了大石头顶后,发现正好到了冰川处,此时太阳已出来,日照金山,异常漂亮。

经过半小时等待,我们5人全部爬了上来。穿上冰爪,整理好衣服,全部挂在路绳上通过冰川。50冰川过后,就是一段约200的坡度比较缓的雪坡。雪坡没有路绳,我们结组通过,远处老幺正在爬一段小坡。

穿过冰川路,铺了50米路绳:

雪坡结组前行:

到了小坡处才发现是一段3高的大石壁,坡度大约80度。领头的是感恩,他被卡在那里进退不能。我看了一下,感觉我能上去,于是我到了前面。我戴着手套穿着冰爪爬了一半,发现上面还有一人多高我是如何也怕不上去。如果是夏天光着手穿着普通的鞋子应该没问题,可现在是穿着羽绒服高山靴还有冰爪。我挂在那里估计有半小时,默芋终于来了。他直接拉着绳子用冰爪踩在岩壁上就上去了。我也如法炮制,感觉冰爪踩在石壁上,“卡扎卡扎”的声音极其刺耳。从玄武下来,发现冰爪的齿都磨圆了。

我开始向上爬了:

爬到一半了:

终于上来了,跪在地上过节点:

翻上这块3高的岩石,就是百米多上坡度有50度以上的雪坡,积雪没过脚踝。我们都没有上升器,全部用牛尾挂在路绳上,手脚并用爬了上去。

挂在路绳上向上爬:

快到节点了:

俯视整个大雪坡:

到了雪坡顶,就是垭口,沿着垭口窄窄的山脊还有一段绳距。把保护做好,基本不费力就到了一处空间略大的位置,顶峰就在眼前,我立刻泄了劲,等后面的人。

玄武峰攀登记

到了垭口的大平台处,路绳到此就没有了。

在垭口平台处看顶峰,感觉是只要20分钟就可以上去,其实还要1小时。

由于带的路绳不够,从此处开始就必须结组前进。老幺、海晴我们3人结组,由于休息一阵,被泄了劲,感觉攻顶时特别累,结组绳总是被拉直。终于经过一个小时,在119日中午12:03分我站在了玄武峰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