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

咨询:格尔木可有户外店?

2011年夏,重庆野人游泳探险俱乐部 以及 中国漂流联盟 联合 组织 有 长江源漂流 活动。

考虑到火车不能携带气罐,用油炉又没有气炉方便。我队伍将在格尔木会合加提取装备,如格尔木有户外店,能帮我们队伍解决很大的问题。

求告知,谢谢!

不知道有没有格尔木的驴友?请答复一下。
或者找自驾板块的往事随风版主,咨询一下。
如果再没有消息,请留言,我们再找其他渠道帮忙了解。
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先谢了
格尔木知道的户外店4个,大羽、探路者、骆驼、还有个啥,名忘记了。似乎GAS的储备量不够大规模的活动,而且户外用品价格比较昂贵。GAS等户外必须品建议在西宁购买。
  • 藏獒-
回复 雷猛6282 的帖子

我们队伍人员是全国各地到格尔木集合的,都是火车,没人开车。。西宁太不现实了

别的渠道问到的情况是格尔木可以买到GAS,一罐40RMB,其它的神马装备不需要在格尔木购买
买是能买到,我的意思是说怕储备量没有那么大。除了GAS我觉得还需要携带其他的做饭燃料比如喷灯,毕竟在源头地区想做好饭是没有那么容易的。高海拔地区用普通锅灶做不熟饭。
不知道你们在上游(青海境内)的行程安排。我觉得如果方便的话发个计划书上来让有经验的人帮着参谋一下会比较有把握。(纯属个人观点)
  • 藏獒-
自由自在户外俱乐部
地址:育红巷(迪欧、天天好超市西侧)

大羽户外
地址:昆仑中路(中国银行对面)

探路者、骆驼
地址:博爱巷

骑行者(自行车)
地址:中山路上  食品街附近

打的转一大圈也就10几块钱。
给去格尔木旅游的人来点信息。
从格尔木火车站出发,去远点的地方打表,一般不打表就5块钱。因为市区不大。打表也很便宜,准备50块钱估计可以做一天的出租车了……呵呵。
在火车站内打的一般都是10元走,出了车站就便宜,5块起步。那么点路,5分钟,如果你不是左手鸡,右手鸭,身后还有个胖娃娃的话走出去打的好了,要是钱多非要在里面打,俺也不敢有意见,呵呵,开个玩笑。
格尔木户外店不多,就以上几家,货品、数量不做说明,不过大小东西都有。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网上很少有相关信息。
此信息为2010年统计,如果店家改地址啥的别来拍我……
PS:格尔木打的去胡杨林包车200(2010年)
    去察尔汗盐湖打的一个人15(2010年)现在可能要20,4个人发车,也有面包车,在昆仑**对面坐车。打的火车站就有
    去西大滩的不详……
感谢楼上的。

计划再这儿

咨询:格尔木可有户外店?

2010年7-8月洋非云只身前往沱沱河通天河,对长江源及雅砻江部分水域和重要节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天路天河行记》:

为什么去漂流:因为水在那里流淌。

漂流主题:面对大自然要懂得谦虚,虔诚和敬畏。

团队组成:5-9人。特别声明:只邀请和接纳训练有素的人参加。

漂流计划:
A:沱沱河沿—曲麻莱大约500公里,其中沱沱河沿—囊极巴陇段沱沱河70公里,囊极巴陇以下为通天河。漂流难度3级。水上漂流时间大约8-10天。
B:曲麻莱—玉树直门达,400公里。漂流难度4级。水上漂流时间大约5-7天。

出行:
1,参加A段或者A+B段漂流的,重庆和成都的7月25日出发,27日格尔木会合。格尔木是大站点,全国各地抵达都容易。注意,夏季是进藏的旅游旺季,火车票很难买,要提前20-30天想办法。29日包车赴沱沱河沿,8月2日沱沱河沿下水开始漂流。
2,参加B段漂流的,务必于8月10日左右赶到曲麻莱,与漂流A段的人员会合。到曲麻莱有2条路线:一是到西宁,西宁有直达曲麻莱的班车。二是走成都—玉树—曲麻莱。8月13日开始B段漂流。
如果时间有变化,电话通知。

装备托运:
如果有朋友开车送行,可以直达沱沱河沿。如果是自驾,最好泊车玉树(地震后的玉树有些乱,泊车地点不好找)。最经济的方法是,在出发前提前3-5天把独木舟和驴行装备通过火车托运,或者邮政托运的方式寄到格尔木或者玉树,然后包车到点。漂流结束时,在曲麻莱或者玉树也可以把装备托运回家。注意:在托运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路上需要的运输时间,托运包装一定要结实!可以保价。

气候水文地理:
漂流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之所以选择7月底出发,是因为这时长江源进入最晴朗,最暖和的季节,雨季也基本上结束了。这只是相对于6-7月份而言的,长江源的天气其实很恶劣,一天有四季,烈日,雨雪,狂风暴雨,雷暴,冰雹,黑雾,冷障一天之内随时光顾。风雨中漂流非常寒冷。4-5月份及9-10月份雨水更少,但气温更低,于漂流不利。长江源一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封冻状态。一般来说,通天河洪水8月开始缓退,在烟瘴挂峡谷和巴雾峡谷,不至于因洪水太大而遭遇危险。白天气温15-40度,水温10-16度,夜晚气温3-10度。白天阴雨雪气温10度左右。8月汛期,水文依据水位不同而险滩有所变化。高原天河,河道非常开阔,沱沱河段河流岔道多。曲麻莱之前有烟瘴挂峡谷,险滩3级。曲麻莱以下巴雾峡谷比较长,险滩多,3-4-5级(凶险度主要取决于水位高低和流量),绝大部分险滩可以绕行。在称多有拉贡电站,有滚水坝,需要翻坝。A段漂流,大约有400公里无人区,中途无法补给,在格尔木要准备8-10天的干粮。饮用水自制。B段漂流,人烟较多,但在曲麻莱也要准备5天的干粮。

海拔与落差:
沱沱河沿海拔约4700米。曲麻莱海拔4200米,玉树直门达海拔约3600米。曲麻莱—直门达400公里落差570米左右。比降1.43/1000左右,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可能有误差。

装备:
独木舟软艇或者硬艇,户外驴行全套装备。(注意:1,软艇运输方便,便宜,基本上可以携带自身全部装备,缺点是如果船破了修补困难。2,硬艇运输费用高,基本上无法携带装备,需要大型漂流艇随行做后援。优点是船非常坚韧结实,可以闯大险滩,但要翻滚技术过硬。)

装备详细:
1,独木舟+可折叠桨+救生衣+头盔=必备!另备一个健身球+网罩,救生衣浮力非常有限,以备万一时使用。
2,防冻:3mm潜水衣(长袖分体式最好)+普通雨衣(50元左右,风雨交加漂流时使用。如果银子充足建议买干式漂流服)。烈日漂流时最好穿沙鱼皮游泳衣或者紧身防晒衣,漂流鞋(10元的老式解放鞋也非常实用)。
3,50-60升大防水袋6-8个+安全网罩+快挂+绳索(包括救生用的抛绳包)若干=必备!或者有大型防水背包(可以免去登山包)。
4,野炊,最好带油炉(可以烧汽油,煤油,柴油的炉子,气罐禁止上火车汽车,除非自己开车去,注意:低海拔的高级打火机到了青藏高原基本上都打不燃火,要用当地的打火机)。如果有一个小压力锅最好,高原上煮面都需要压力锅。
5,帐篷(带双人帐篷,但一个人使用,另一半用于夜晚放东西)+零度睡袋(昼夜温差很大,夜晚很冷)+地席等,冲锋衣+羽绒服等。注意:青藏高原上的草地多锋利碎石,容易划破帐篷,地垫要坚韧结实。
6,螺旋藻+牛肉干+巧克力+麦片+干菜汤等,部分临时御寒衣物,食物和饮用水可以在格尔木或者曲麻莱准备。小巧的单兵净水器。
7,重要:放在船上的装备总重量最好控制在30公斤之内。如果超重可以用双层防水袋+网罩放入水中,在船后拖行。过大险滩的时候需要视险滩水情,才能够决定如何拖带多余装备过滩。
8,摄影摄像:大家有单反,卡片机,摄像机都要带,相互拍摄,资料才会丰富。在漂流之中,摄影摄像是非常劳累和辛苦的,有些地方你一生只能经历一次,所以要珍视机会!
9,防水袋修补材料,船体修补材料。
10,应急感冒腹泻的药,藏刀在格尔木购买,对付野兽防身用。头灯等。
11,如果有防水对讲机2-3个很好。没有的话,用呜呜祖拉,5元一个,声音非常洪亮,在旷野可以传达数公里,方便联络。
12,太阳能充电板。一个团队需要2-3个。

训练:
1,自然水域游泳训练非常重要,60-70分钟至少要能够完成3000米游泳,能够徒手漂游2-3级水域数十公里最好!
2,陆上训练:跑步,登山,器械等。
3,驾船训练自己把握。

时间:7月25日-8月10日。8月10日—20日。

费用:AA制。炉头,压力锅,净水器,太阳能充电板等可以共用。除漂流装备和驴行装备外,3000-5000元。

保险: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保险公司敢名正言顺的为漂流保险。主要依赖自身素质过硬,常年的训练,丰富的漂流经验,团队的协作。

法律责任:此次活动定义为训练有素的人自发漂流。自己承担风险。

队员要求:5-9人,A段漂流有一定的江河游泳与漂流经验,具有最基本的翻船自救能力,体魄强壮,能吃苦耐劳。B段漂流需要经验丰富的老手。

注意事项:
1,若有轻微高原反应,通过乘坐长途火车大巴会慢慢适应。3-5天一般都可以适应。
2,早晚温差很大,夜晚需要零度睡袋和羽绒服。风雨中漂流非常寒冷,携带装备需要精心准备。临时保暖衣物可以到了格尔木或者曲麻莱后再添置,以免路途搬运劳累。
3,长江源漂流基本上都是在藏区,尊重当地的文化和民风民俗,去藏包讨取食物和水要小心藏獒藏狗的攻击。
4,沱沱河通天河汛期泥沙很重,无人区山野溪流也不能随意饮用,最好过滤煮开,以免水土不服。如果在放牧区,溪流上多牲畜活动,注意孢子病。

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漂流险滩翻船时如何自救,如何保证船不能掉,桨不能掉,装备不能掉?如果有同伴救援接应还好,如果没有救援,该怎么办?如果险滩一个接一个,翻船后你既上不了船,也靠不了岸,该怎么办?如果驾硬艇,需要翻滚技术到家,但也有翻不过来的时候,在险滩上脱艇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如果是充气独木舟,3+级以上险滩基本上都要翻船,如何迅速在急流中把船扶正,并上船驾驭,是我们需要学习和熟练掌握的。如果充气独木舟上的装备太沉重,就很难在急流中把倒扣的船快速扶正。遭遇这样的情况需要经验和训练有素。欢迎诸君探讨交流。

团队纪律:
团队出行,相互信任,精诚团结,相互协作。切忌个人擅自行动。遇险滩必先察看清楚明白再漂,遇大险滩需要团队集体商议如何过,如何绕行,如何接应等事宜。

关于生活垃圾:
我们漂流的河流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请漂流诸君手下留情:可以降解的就地掩埋,不能降解的带回城市。

联系方式
洋非云
E-mail:
busanie@126.com
QQ: 504410454 群:66642047
MSN:
busanie@hotmail.com
我们现在的计划是全程不做饭,需要GAS只是每晚都有一口热汤喝,已经很幸福了。如果做饭,那么物资辎重太多,我们没有后勤已经补给船,基本不太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