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虎跳峡二日徒步

虎跳峡是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两山夹峙下的一道峡谷,谷中奔流的是碧绿的金沙江水,被公认为世界是最美丽的峡谷之一。现在已发展成一条成熟的初级徙步路线,所以早就有想法去一探真容。

222,我们两人搭乘750到桥头的中巴去桥头。原本看的攻略推荐坐730去香格里拉的大巴,据说车上可以遇上一些徙步的外国驴友,可以有个照应。但这车主要保障去香格里拉,不提前卖去桥头的车票,只能当天一早去试试运气。我们去时,被告知大巴票已售馨,只好乘坐中巴。这车不便处是它出站后会拉客,我们的车就在加油站停了20分钟等别的车的客人。但也有它的好处,可以和司机聊天,了解一些情况,车还会把你送到离高路只有50的地方,而且基本能确保1030左右抵达。

我们1040开始沿高路出发。因为是淡季,出发时没有遇上其他驴友,但也不必担心会迷路。因为在丽江很容易就能搞到免费的徙步地图,连中巴车上都贴有地图,一路上均有油漆箭头指路,而且开始阶段总会有当地的马夫陪着你,他们没有恶意,只是希望你走不动时可以骑他们的马,路上还能为你指路。我们计划1230前到达纳西雅阁午餐,以确保在日落前抵达中途客栈(Half Way),所以开始时走得有点急,加上是在高原地区,稍微会感觉有点喘气,步子会不自觉的放慢,此时马夫就会热情地邀请你骑马上山。我们坚持徒步,于1240到达纳西雅阁,在此午餐并稍事休整。

(纳西雅阁的饭菜很香,西红柿炒蛋更是一绝,院内风景也不错)

前面马上就要进入的28道拐是今日难点。在听取纳西雅阁老板的建议后,同行的女友决定骑马上山(至28道拐山顶,100元),我则继续坚持徒步。我们于1320出发,一路随行来的年长的马夫一脸不高兴的继续跟着。10分钟后,我们抵达28道拐加油站。抬头眺望漫长的上山步道,心里还多少有点打鼓,要是此时不骑马,往下可就找不着马了。思考片刻,我还是决定徙步,但考虑到马夫一路辛苦,还自费吃了方便面,空手而回的确于心不忍,便给了他10元,算是饭费吧。由于没有带登山杖,就以5元价格在加油站买了一根简易竹拐棍(事后证明还是很管事的)。28道拐的确有点难度,行进到一半时感觉气喘的慌,但过后就感觉越来越轻松,我们于1415胜利到达海拔2670的山顶。这其中少不了女友的一路鼓励了。这一路行走在天地间的感觉都好,看着如此贴近的玉龙雪山,人也充满了力量。后来想想,这28道拐的难度与第一次爬香山好汉坡差不了多少。

过了28道拐不久,便主要是下坡路了。一路欣赏着雪山和峡谷间奔流的河水,不知不觉就于1610到了茶马客栈,我们在此饮了杯茶。

(茶马据说是高丽驴友歇脚的地方,风景还不错,还提供泰式按摩,过于商业化,个人不太喜欢)

由于山里大约1900天黑,此处距我们计划的目的地-中途客栈还有约1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没准备头灯,只好于1630便继续开拔,最终于1815顺利抵达中途客栈。个人认为这比茶马好多了,少了些商业气息,多了些家的感觉。天下第一厕和爽死你阳台果然名不虚传,普通双人间60元,窗外就是玉龙雪山。在这可以遇到不少驴友,大家可以交流一些信息。我们遇上4名北京的女驴友,她们为了节约时间走了小路,结果迷路了,在山里绕了3个小时。这告诉我们,经过大家走出来的路才是最保险的,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冯老板为人热情,英语水平了得,结帐时直接用英语计算。他的女人也算得上是个人物,在昆明师范学英语和日语,正计划去西藏或青海支教,其勇气和毅力很让我佩服。至于这为什么叫中途客栈?是因为这是高路的中间点,从这距上虎跳和下虎跳的距离是一样的。

(看看中途客栈的阳台和天下第一厕吧)

23日上午1000我们向中峡客栈出发,路上的风景不错,特别是龙潭涧瀑布水势很大,让我们在此浪费了不少拍照的时间。我们于1145到达中峡客栈,考虑到往返江边大约需要3小时,我们也来不及午饭,预订了下午1600回丽江的车(60/人),存了包,就向江边出发。

(中峡客栈早就鸟枪换炮了,见证了虎跳峡徒步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