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本文技术指导:新疆山友 默竽

尖山子简介

尖山子,又名尖子峰,海拔5472米,位于四姑娘山地区的双桥沟中部,双桥沟和木尔寨沟之间。山顶的永久性冰川在人参果坪附近可清晰看到,象一把利剑直插蓝天,“尖山子”的名字由此得来。尖山子冰岩混合长达数百米的线路极其困难和危险,很多山友都是止步于此,攀登难度达到传统5.9左右。

尖山子登顶情况

尖山子的首登者王冰,以及第二个登顶的北京山友,都是单人SOLO(无保护攀登)成功的,获得2005年的金犀牛“年度最佳攀登成就奖提名名单”。

根据双桥沟向导徐老幺估计:截止2011年2月,攀登人数约300人∕次,登顶人数20余人∕次,登顶率约7%。

本次攀登情况

D1:双桥沟→尖山子大本营 天气晴朗

2011年1月进双桥沟攀冰,屡次听众人说起尖山子。于是我们一行8人,就想去攀登尖山子,经过与徐老幺反复沟通,综合考虑难度、技术能力和经济性,最后决定放弃尖山子去攀登玄武峰。

玄武登顶下来后,还是抑制不住登尖山子的渴望。又经过组织和商量,最终确定6人,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兴冲冲的包车向尖山子出发。在双桥沟保护站被拦了下来,被告知需要到四川登协办理登山许可证,当时感觉十分的失望、无语、无奈……这次登尖山子活动又夭折了!

春节过后,我为了尖山子,又一次来到了双桥沟。为增加登顶成功率,邀请徐老幺带队,并请背夫将装备背到大本营。因为诸多原因,徐老幺拒绝我们。时间不等人,默竽和我决定重装到大本营,然后尝试结2人结组攻顶。

我们出发了,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还得感觉。11:50来到尖山子的进山路口,首先是一片树林,沿着“之”字形不断上升,走起来比较轻松。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海拔3700米的高度,走出了树林,来到灌木林和草甸地带。沿着草甸不断上升,向右拐弯,还不时要穿过几段乱石沟,最后来到了一大片巨大的乱石滩前,估计有250米左右。在坡底经过仔细观察,觉得小碎石好走。哪知情况完全相反,走到小碎石跟前,小碎石变大了,而且踩在上面,整个一大片碎石都会下滑,经常是前进3步,退2步。停下来研究,决定挑大石头走。经过策略调整,发现确实有效果。我们花了1小时有余终于爬上了乱石滩顶部,这时雪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默竽把包放在一个白雪包围的小山头上,轻装到前面寻找大本营。经过十几分钟的等待,传来了好消息,大本营找到了,而且十分平坦,十分的豪华。我背起包来,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大本营,果真如默竽所说。此时下午6点,全天负重徒步6小时,上升1200米。大本营海拔高度4710米,意味着明天冲顶需要上升760米。

图1. 默竽在遥望玄武

图2. 尖山子大本营和玄武

图3. 大本营的黄昏

座到沙发看!

D2:大本营→顶峰→大本营 天气晴朗

早上5点按计划起床,虽然只有2人,还是磨蹭到6点半出发。前进的路是坡度不大的乱石坡,大石头居多,其间填满大雪。千万不能踩到石头间,浪费时间不说,容易伤到脚踝。我们2人没有语言和交流,默默前进,不一会就感觉天亮了。经过1小时40分钟我们终于走完了这段乱石坡,高度上升约300米。

乱石坡后是一段约一百多米的雪坡,坡度不大,也不需要冰爪,雪质不软不硬,踩在上面很给力。

图4. 楚北行走在雪坡上

图5. 楚北在雪坡顶回望

雪坡的尽头就到了岩壁,我们俩沿着一个U形的槽子向上爬,爬了十米左右,默竽停了下来。我问停下的原因,默竽告诉我从此处要开始打岩钉,我们开始交替保护。我十分不解,感觉此处的岩壁攀爬难度不大,完全可以不用保护继续向上爬。但默竽是攀登队长,本着安全和团队合作的原则,我完全接受他的意见。默竽先锋,我做保护,在攀登前,默竽给我讲了很多“绳语”,我默默记下来。我站在原地十分的无聊,由于太阳还没有照到山谷里,感觉凉飕飕的,特别是脚和手。为了此次攀登,我特意穿了一双全皮的硬底徒步靴,找徐老幺借了一副绑爪。哪知徒步靴根本抵挡不住冬日的寒冷,想念我的双层高山靴!由于我使用8字环做保护,没有反向锁紧装置,右手只能一直拉着绳子,毕竟同伴的安全就是我的安全!偶尔只能跺一下脚和活动一下身体来取暖。听着上面“叮叮当当”的声音,知道默竽在打岩钉,那是我最喜欢听到声音,毕竟有声音强过寂静,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安全感。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时间很长,终于轮到我爬了。不停地寻找手点和脚点,不停地转换身体,更换手点和脚点,确定安全和舒服后,才向上攀爬。每攀爬一次都会气喘吁吁,爬上一段后都会歇一会,可为了节约时间,又不得不立即做出下一个攀爬。其间偶尔也会用长镐去勾住找保护点,有一次长镐在攀爬过程中脱出,我滑了20公分,惊出了一些冷汗,所以在以后的攀爬中,我决定慎用长镐去勾。

图6. 楚北在攀爬岩壁

就这样一段绳距接一段绳距,我们来到了山腰的一段大雪坡。坡度不大,长度在60米左右。此时已过10点,在坡底的位置,太阳刚好晒在我们身上,暖洋洋的,说不出的舒服。默竽打电话咨询老幺路线问题,老幺告诉我们后,反复强调关门时间为11点。我们俩人相视一望,谁也没说什么,但我心理隐隐约约感觉到了失败的滋味!按照老幺的关门时间,我们只有下撤的唯一选择,毕竟我们只爬了一小半,而关门时间即将到来。

我们还是没有穿冰爪,交替保护穿过雪坡来到大岩壁下面,据说很多高手就在此折腰。默竽上去打了岩钉,告诉我说:“到幺妹C2的岩石路线也只不过尔尔!”大岩壁第一段绳距默竽给我出了个莫大的难题,他从一块大岩石左边绕了过去,可是绳子去丢在了岩石右边的流水槽里。轮到我攀登时,默竽把绳子已经被拉紧给我做保护。我在下面大喊默竽,希望他听见,把绳子放松,并把绳子甩到岩石左边。尽管我的嗓门够大,可我还是无能为力,默竽还是没能听见我。(大岩壁攀爬最好有对讲机联络!)流水槽十分狭小,脚点手点都十分的小,而且上面还有水,十分的湿滑。我在无助之中开始攀爬,心理默默记着:手点、脚点,一定要抓牢!我充分利用流水槽的狭小,把背部顶在流水槽的两侧,慢慢的,慢慢的,一点点的,一点点的,我终于爬了上去。时间很短,但感觉却十分的漫长。爬了一段绳距,终于和默竽汇合了,我于是就此事大声的默竽讨论起来,好像表示不满,实际是在发泄心中的恐惧和后怕。

图7. 楚北在攀爬大岩壁

图8. 楚北在攀爬大岩壁

图9. 大岩壁上留下的红色路绳

又经过3段绳距,我们来到了岩石边的冰坡底下。冰川上面已呈现出大片亮冰区,经过好几日的暴晒,表层积雪已消融殆尽,面前破碎的冰碴下面就是尖山子顶部的永久性冰川。冰层坚硬、易碎,极难入镐。徐老幺每次提起这段冰川,都眉飞色舞,十分的吓人。不过也确实如此,坡度在65°左右,200多米长,向下能直接看到沟底,暴露感很强,落差在1000米以上,估计很多人不敢攀登尖山子都是被徐老幺给吓跑的。

我没有一丝恐惧,默竽毋庸置疑也是如此。不但如此,看见冰川,我们俩还有一丝的兴奋,这样我们在冰川上可以加快攻顶速度

此时到了下午1点,简单的休息和路餐后,我们换上冰爪。经过讨论,决定不再进行交替保护,而是采用行进间结组保护,这样可以大大加快速度,(但这样冲坠的危险就比较大)。

默竽先锋,我等默竽走了四五十米远,而且打了一个冰锥之后,我也开始前进。由于我穿着绑爪,基本没办法踢冰,每次都是用长镐拼命向前猛打一镐,俩脚成大的外八字向上踩冰前进,左手同时扶在冰面上,保持身体平衡,增加稳定性。

图10. 默竽在前楚北在后攀登尖山子山顶冰川,清晰可见沟底

图11. 默竽在前楚北在后攀登尖山子山顶冰川

图12. 楚北终于快登顶了

天开始变阴,不时刮起大风,感觉寒冷异常。两只抓绒手套都被冻的硬邦邦,但又不敢脱掉手套,那会更加的冷。我每打5次镐休息一次,到后来快登顶时,基本是打一次镐就休息一次。终于终于在下午2点45分到顶了。

攻顶后,没有心目中期待的激动、高兴、兴奋……只想赶快照完相立刻下撤。

图13. 顶峰照片

图14. 顶峰照片

图15. 楚北在峰顶

图16. 苍穹户外版旗在山顶

图17. 默竽和楚北(我们的合影是默竽左手举着相机拍的)

图18. 默竽在峰顶

3点开始漫漫下撤路。我们打冰洞双绳下降,默竽先下,我后下。在我下的时候默竽开始打下一个冰洞。这样熟练的配合,我们花了1个小时7段绳距终于下到了冰川底部。

在我们下撤的路上右边有别人留下的一段近50米长的红色路绳,绳皮尚无磨损痕迹,加之老幺上次上山才下来没几天,这段绳子使用应该没有问题。为加快下撤速度,经两人合计把这段绳子与我们的60米绳子接在一起下降,这样我们可以一次下降50米。当我们俩人高高兴兴下了50米后,打了2个岩钉(为了安全),正准备拉绳子的时候,发现绳子被卡在上面30米处,彻底无语。没有办法,默竽只好又爬上去取绳子,在卡绳子处重新打岩钉下降。

谢天谢地,苦难只降临一次,以后再也没有出现卡绳子的事故。趁着最后一丝光亮,我们在晚上8点终于下降到了雪坡的顶部,这意味着我们安全了。

我们俩人结组下撤,走在雪地上,走在岩石上,摔了几跤,无关痛痒,终于在晚上9点半到了大本营。我一股脑的钻进帐篷,用睡袋把自己包裹起来,就再也不愿动弹,感觉到了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