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1长城之 河防口至神堂峪

朋友间相传,明长城北京怀柔段,有段号称“最男人”、“最虐”的“魔鬼穿越“路线
——”河防口至神堂峪“。之前只去过神堂峪景区,就是延山沟圈起来的,除了一洼清水,没别的看头。

有人号召,我来响应,去感受一下这“神的穿越路线”。

周六早7:00,一行11人,东直门公交枢纽集合,916直奔怀柔。这11人当中,除我之外,都是常年研究长城路线的朋友,也有人全程穿越过此路线,跟他们走,我放心~~

怀柔与小面砍价,2车80元,送至河防口。感谢随队的砍价高手,大家需要你们~~

9:05,延路边残城墙上山,开始本次穿越行程。遇到一队人马,大概4、50人,中老年队伍,说是“xx队”,目前户外组织繁多,网络很强大。攀谈得知与我们的路线一致,很是佩服;同时也为他们的安全担心,这路线,不敢轻视,更何况是大队人马。

小段急速上升,被夹在“xx队”里。前面的光头老同志的步伐控制着我的频率,我很累;他们队伍设备精良,手台基本人手一台,一人说话,就似村头的大喇叭广播,而且广播内容很老北京,很片汤儿,我很烦。抓住机会,快走几步,将他们超过,甩在身后,才换来户外原有的安静。

约半小时后,上升一定高度,回头看看山谷对面的“北斗峰”长城。新修的一架公路桥,在谷底向北延伸。北侧是某滑雪场,已然是过季了,没什么人。

至山顶,相对平坦,今日的全程路线尽收眼底。

借他人所绘路线图一用。

小的下降后,仰望夹扁楼。据说这是万里长城上唯一的一个长方形的敌楼,因为这里的特殊地形,敌楼无法修成正方形,因而修成了一面是三个箭窗,一面是两个箭窗的长方形,3X2的建制,夹扁楼也因此得名。

在夹扁楼内简单参观后,继续下降和上升。

地势险要的地方,只是单边大墙,省工又省料。

来张全景的~~~

城墙被巨石山顶切断,这里也是今天第一处难关。

找个相对平坦的敌楼午饭,补充体力。此处一堵墙角,说明这是一残破的敌楼。

11:10,开拔,继续前进。巨石背阴处还有积雪,只能用登山杖摸索着前进。

巨石向阳处,岩石裸露,只生长着零星的几处杂草和灌木。刚踩过积雪,鞋底很滑,小心翼翼。

爬到相对平坦的石面,休息一下,回头看看风景。

又是一刀切样的岩壁,挡的面前。幸好我包里备了4、5米长的军用背包带,虽然起不了大作用,但能解应急之需。身轻如燕的小伙儿先徒手爬上去,再把背包带的一端扔下来,后面的人可以借些力攀爬,也可增加心里安全系数。这不是闹着玩的,一失足。。。。。

过了这一关,一队友的腿有抽筋前兆,赶紧调整。看看人家,不愧是练瑜伽的~

继续继续,退路是没了,只有前进。

爬呀爬,不时回头看看,不怕是假的~~~

都是战士,上山技巧,各有不同,什么动作都有了~

12:00,终于登顶了,看看对面山腰上的“自由队”,他们很明智,选择了相对安全的下撤路线。

在山顶稍事休息,向第二峰前进。第一峰阳坡,基本没有路,抓着荆棘、延着石头下降。

对面就是第二峰,白雪覆盖着小路。这种地方,冬季小路还算明显,到了夏季,灌木茂密,极容易迷路。

我在拍队友,队友在拍我。

回头看看刚才爬过的“鲤鱼背”。想着几个人趴在上面,就搞笑。嘘,别走神!!脚下的路很危险!!

12:50,下降到第一、二峰中间,休息一下。本以为爬上第一峰,危险就过去了呢,谁知爬下第一峰,一样艰难。

继续上升,阴坡的积雪很滑,一手拿杖探路,一手抓着身边的荆棘,幸亏戴着手套。

第二峰比第一峰顶部还要陡峭,根本就上不去!!只能选择从阳坡绕道过去,只要方向不错,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同行的小两口儿,担当开路先锋。与他们认识2、3年,户外经验相当了得。有他们在,我放心~

神堂峪方向的第一坐敌楼出现在第二峰阳面,直线距离也就2百米。

但是,与它之间,还有一道山梁。我们只有先下降,绕开巨石,再上升翻越那道山梁,才能抵达那座敌楼。

这次下降与上升,没有路,在灌木中生切,找好方向,您就钻吧~~~脚下是松软的土,走过去乌烟瘴气的;头上是韧性极强的荆棘,抽在脸上,就是一道血印。看你能虐多久!顾不上拍照了,收起相机,一步步艰难前行。

15:00,连滚带爬的,终于爬到了神堂峪方向的第一坐敌楼~~~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休息!!!

下一步的路线,基本就是延城墙走了,一定比刚才舒服多了~~~

他们还在休息,我先走一步,拍拍风景。

16:00,到达神堂峪至高点的敌楼,休息一下,等等后面的队友。

谁知最后的一段,也是相当的困难!跑了一天,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体力基本到达负荷。这急速下降的台阶,折磨着我的膝盖,消耗着我最后一丝体力。

硬着头皮,拾级而下吧,小心,慢点,安全第一。。。

此时光线正好,非常漂亮,穿过敌楼的门,洒在斑驳的城砖上,喜欢~~

16:50,哎呀~~~穿过条小溪,终于上了村边的公路了!!!回头再看看神堂峪段的城墙~~

也没耐心在村头傻等回怀柔县城的公交了,抓了2台小面100元,载我们回县城。之后刷卡916快,返回东直门。简单FB一下,解散~~~

这一天,简直是户外运动浓缩精华版啊!!!算了算,7小时,翻了山,爬了长城,攀了崖壁,趴了“鲤鱼背”,钻了灌木林,淌了小溪。。。

有说法是:“是男人就从河防口走长城到神堂峪”。今天是骑着神马,上浮云~~~~齐活!!!

有具体线路或者GPS吗?很想独穿一回
回复 SJR 的帖子

我没有GPS,具体路线上文以叙。
不建议独自前往,安全第一~~~
极致的路线啊……

推荐给喜欢虐的吧
回复 强子| 的帖子

我也不知道谁喜欢虐~~
给大家看看热闹而已~~~~
回复 啊喽哈 的帖子

比如916做到哪?下车包车大概到哪,从哪上去比较合适
不错,想走一次
你小子老偷偷的走啊~呵呵,带着我们走一次
回复 刘戈戈 的帖子

我是新人,还在跟别人走呢~~·

我是怀柔人,爬过附近的长城,但去对面的多,北斗峰,你是在河防口的面朝北,左侧上的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