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大山深处凤凰古城

每个周末都要把自己交给大山,这个周末也不例外。三月的车厢内人流并不多,傍晚的一面山小站一片漆黑,黑得连盏路灯都没有。清澈的夜空,繁星满天,看上去有点象节目的礼花。
经一位热心的大姐指点,我们住进了当地仅有的一家旅店,20元的旅费不贵也不便宜。看老板娘一脸的酸相,我们在隔壁用了晚餐,真是冰火两重天,满脸堆笑的女老板脸上就象开了一朵花,价格经济又实惠,并主动说下次再来为我们联系农家入住,这生意做的,让你心里暖融融的。
清晨的小镇安静而祥和,这里的山就是一个字,美!到底美在哪?来了你就知道了。沿着公路,我们一路打探着前进。
转过小路,行人几乎没有了,两边是峻峭的大山,右侧的大山,峰峰相连,高耸挺拔。看上去险峻威峨。一条冰冻的河水还没有开,阳光却己是暖融融了,空气指数满高的。
这是一条山路,一路上我们都是看着两侧美丽的大山在行进,忽然前边一只飞鸟掠过,好象一只猫头鹰。我正好手拿相机拍下了它飞与落的美丽瞬间。经过了几个村庄,古城近在眼前了,山也越来越峻峭了。
我们是沿着河一步步的升高,穿过树丛,一块块石头垒砌起来的城墙突现眼前,颜色有些发黄,很有古罗马建筑的味道,距说还是公元前的建筑呢。高句丽,一个东北大地上原始而古老的民族,或许随历史己经消失,现在的朝鲜族也许和古高句丽民族有一些渊源。但还有待近一步去考证。
山城依山而建,古人总是选择大山做为他们的家园,然后占山为王,这种山文化比比皆是。大山充满了美丽和神奇。
古城建在两山之间的空地上,地势微高,南边是出山的通道,一马平川,北面是一条深深的山谷,深不可测。用偰型石垒起的城墙坚实、高耸、险峻,易守难攻,两边的山峰美丽而壮观,增加了它雄浑的气势。走在城墙上,一种豪迈的感觉,我真为古人精叹!
周游了一圈,充分的拍照之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古城,向山谷深处走去。早春的山野冰雪还没有化,黄黄的枯草,黄黄的古城墙,树木伸着尖挺的枝杆,色彩和空气都是那么的协调,我庆幸,我选择了一个最佳的时节。
天气雾蒙蒙的,远山藏在云雾里,忽隐忽现,一种沉静的美,把我们这些久居闹市的人们漂洗得心静神明,大山带给人的实在是太丰盛了,这种感觉就像是做了一场美梦,接着又喝了一杯清纯的饮料,再吃上一块又香又甜的早点,暝暝中一种美妙的音乐萦绕于耳,那感觉神仙也比不了。
沿着山谷,一路走着,拍着,大山深处的小村突现眼前,青砖瓦舍有点破旧,几个上山砍柴的村民热情的向我们指路,经过几次周密的问讯,大家决定向大山深处直奔凤凰山。
在山谷里行走是最惬意的,四周被群山包围,一条冰冻的溪水懒懒的流过,坡路忽缓忽陡,一会是雪路,一会是松林,真是进山观两季,美景如画屏。
两侧忽而怪石磷询,忽而山峰挺立,树木还是灰碣色的,一幅早春的水墨,再点缀上尚未融化的白雪,真是天然的立体国画,生动而逼真,逑劲而挥洒,行进中遇到了几个在山上砍柴的农民,最生动的就是身着彩色冲锋衣的同伴,写活了一幅山水图。

{:5_162:}飘过……
凤凰古城啊凤凰古城。。。我也要去。。
现身一下

凤凰山城是一座高句丽古城,兴建于两千年前。她是当时高句丽王国的军需库,直到现在旁边还有一个军用的仓库。经过千年风吹雨淋后古城高大的城墙还屹立在那里,向人们讲述着她千年的沧桑!!凤凰山城的植被不同于东北地区的植被情况,较似河北地区的植被情况:盛产板栗;凤凰山城的居民多养蚕,为了便于养蚕,居住区周围山上的树都人为的使之矮小分枝多,凤凰山城的山大多是:一座山即是一整块石头。凤凰山城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春季,映山红开放时,满眼的绚丽,最美的映山红往往开在最危险处。这其中还有美丽的传说:小伙子为了向心爱的姑娘表达爱慕之情,就会去采摘最美丽的映山红送给心爱的姑娘,来表现自己的勇敢、智慧、诚意,所以映山红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花。凤凰山城有2000多年前高句丽人修建的古城墙,以当时的情况,能够完成如此巨大的工程,真是难以想象当时人们的智慧。  E0 Q% t) o( B1 M+ [
凤凰山城史称乌骨城,素有“辽东屏障”之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山城随山就势而建,西北为凤凰山攒云峰,东南为东大顶子诸山峰,平面呈马蹄形,占地10余平方公里,全城周长16公里。公元前37年,生活在西汉玄菟郡的古老部族高句丽建立的地方民族政权,它不断向周围扩张领土,至东晋末年割据辽东地区。高句丽地方民族政权首脑称高句丽王,历代受中原王朝册封,与中原王朝保持臣附关系,于南北朝时期在凤凰山东麓修建了历史上著名的山城-乌骨城。
   关于该城的有关情况,已见于诸多史籍。明代王慎中《游凤凰山记》云:凤凰山“垒石为城,随山障塞,岩崩毁过半,其缺处为门。石臬铁枢,沙土中犹隐约可见。门外稍西,向有水关,架石作梁,水声幽幽。然出丛薄间,若诉语者。入门左折而西,高崖绝峡,上有土台隆隆,意当时辽远处也。右折而东尽溪谷……”清代博明《凤城琐录》载:“凤凰山麓有故石城一,周十里,设二门,依山设险,石堞具存….考城内故屋址甚多。有哨台二……”另在《隋书》、《新唐书》、《辽东志》等古籍中也多有记述。. U: B* Q8 P7 p# q- y
凤凰山山城城内形如盆谷,四周高起,中心低平,唯南门所处山口地势略低,一条小河由北向南从城中心蜿蜒穿过。城内南侧西山根由点将台遗址,为一天然陡起巨岩,方圆大约10余米,高8,顶部削得较为平整。登台俯瞰,台下是一片平坦的开阔地,正是操练兵马的好地方。城内已发现4眼古井,均用具有高句丽建筑特点的楔形石块砌筑井壁,井深3左右,直径12,今已干枯。^
凤凰山山城城墙利用了天然陡壁悬崖,在其上略加修整,又在各山口及低平处垒石为墙。整个山城计有石墙80余段,共长7.5公里。其中黑沟、庙沟、凤凰山口等地段保存完好,墙基宽5左右,顶宽3-4,高6左右。墙体砌筑规整,外壁包砌楔形石块,大头在外,内填长条形不规则石块,墙顶平坦。山城共设南、北、东3门,并1水门,今虽残破较甚,各门遗迹仍存。沿马蹄形山城城墙沿线还存有旗杆座和多处哨台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