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其他

万里走单骑乱记

阴历初六,我、妻子及母亲、儿子我们一辆六切开始了长途奔袭,此次行程其实是迫不得已的行程,由于一年前自无锡购回的六切车手续需要过户提档到青海,无奈之下需要开车前往车辆落户地广西南宁办理相关手续。而丈母娘恰巧得了股骨头坏死,也需要去河南省亲探望,在告别内地三年之后,也是我自十几年前四川一次汽车驾驶经历之后,我开始了并不喜欢的长途驾驶行程。
本次行程我们将自青海西宁出发,经甘肃陕西到河南商丘,随后在阴历十六开始自河南商丘前往广西南宁,期间经过湖北湖南抵达广西,在办完事情后,自广西南宁开始北上,过贵州重庆、四川成都、都江堰下高速后,走汶川前往甘肃甘南抵达临夏,翻越大山进入青海,返回西宁!
由于我对于人造景观不感冒,同时有些城市恐惧症,所以此行并没有观赏所经过的景点,一路上就用手机乱拍数张,好好回来交作业!同时,母亲一生节俭,严重反对进入收费高昂的景区,而儿子也十分调皮,一出去乱跑,基于内地频发的丢失婴幼儿事件,我这一路上几乎是夺路狂奔。
下面边发乱拍图,给大家讲述流水账!呵呵~~~

迎亲的车队

我被抓了壮丁

河南农村婚礼

十几年来,我驾驶的车轮印迹没有走进过内地,一直在青海、甘肃这带游历,更多的时候是在青海的无人区里,而三年前雪灾之时的春节,我是自河南乘坐大巴车一路抵达的四川成都与老友相会,三年前观赏了中原农村的婚礼,游历了淮阳的太昊陵,走了成都的锦里、武侯祠、黄龙古镇,最终没有车票险些无法返回青海,被迫充了把富,飞了回来!而今年中原的婚礼我依旧没有躲过,上次是有意观赏,此行是被抓了壮丁,由于结婚的是三舅的儿子,我也算有幸参与了一下,用我的越野车做了把迎亲车队内的收尾车!倒也引来不少目光!呵呵!!!
照片基本上是手机随手拍的,三舅的儿子他们一家人都在新疆,此行回家省亲,顺道给儿子说媒成亲,可惜的新郎官才十八岁,看着这个弟弟如同玩家家般的婚礼,真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婚礼时土洋结合,不是我想看的那种,迎亲结束后,告别一些亲戚,返回镇上的妻子家中做宅男!
再河南那一阵子,天气一直阴沉沉的,期间飘落许小雪,但对于大旱的田地而言显然是杯水车薪,偶见田间有农民在拉扯着水管浇灌土地,真期望有更大的雪降下,虽然我并不喜欢内地的雪!因为内地的湿冷是我这种生长在大西北的人所不能承受的。
自阴历正月初七抵达河南祖籍后,直到阴历十六早上,我们趁着薄薄的晨雾,又开始了长途奔袭!
一路平淡无奇,期间在进入湖北时,偶有一丝阳光照下,难得!
万里走单骑乱记

走前计划到阳朔稍作停留,顺道带母亲和妻小转转,顺利抵达阳朔后,母亲极力反对花费不少的门票去转,而儿子也四处乱跑,担心走失,合并母亲的意见,知道她是为我省钱,而我此行预计花费将近两万,几乎是我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同时我对遍布的人造景观实在是没有胃口,以及不断地收费极度反感,只好抱憾在阳朔停留一夜后,继续前往南宁!
阔别二十年的南宁确实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心中早有准备,但还是感慨国家的建设发展之快,感慨之余,也感觉到自己是真有些老了,固守的一些老观念在悄然之间表露出来,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南宁的经济水平似乎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通过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的车型可见一斑。
抵达南宁后的第二日开始零星小雨,碎碎的,估计在古镇之中会有很好的感觉,可惜我在南宁的街道旁的一个小宾馆内,听不见雨声唰唰,只闻车声不断。
由于事前原车主和我走访的信息部准确,我在南宁傻傻地呆了三天,直到最后我与越野E族南宁版斑竹联系上,得知了详细准确的办理办法后,一切在焦急和顺利中办理完毕,得以顺利在抵达南宁后的第五天中午踏上北上回家的路!
此次感触最大的是高速公路的发展确实带来了一定的便利,虽然青海无需高速一样驰骋,但在连绵不绝的城市、村镇相连的内地,少了高速路,这行程将会是怎样的艰难。
这点我对我花费数千元的过路费虽颇有微词,但还是庆幸高速路让我能更快地逃离这些噪杂和混乱。
我是有些城市恐惧症的,在城市里我有很大的压抑感,记得09年12月去北京参加戈尔的户外梦想实现活动领奖活动,头一天半夜飞到京城,在出租车上看到灰暗暗的天空下宛若电影《后天》中的高楼散发着灰蒙蒙的霓虹灯光,就立马想快速逃离回蓝天半云下的青藏高原。所以参加完会后,休息一夜,第二日一早就赶往机场,算是狼狈地逃离了祖国的首都。
现在我一样有这样的感觉,我就想赶快找到阳光和白云、蓝天,自初六离开青海后,从初七开始我在也没有见过蓝天白云,我感觉到自己已经窒息,所以在这一路上,虽然是我一个人驾驶,我也只在比较疲惫的时候在服务区内休息一下,没有床位就在车上休息几小时,接着继续逃离。
这也是我一路上虽然带着相机而没有拍照的一个主要原因。
南宁市内随拍
进入南宁
服务区也是车多人多

其实这趟不是值得大书特书的,除了单骑行了万里外,似乎没有让人值得兴奋的经历!一路上平淡还是平淡,驾驶还是驾驶,不断在车窗外闪过的城镇、电线、广告牌充斥着我已经疲惫的眼神,我靠着怀念在野外,在无人区里的经历来提神,和妻子分享着一些琐事,与母亲谈论着家长里短来打发简单的行程。
不走则已,一走就走了万里,尽然是这种情况和方式下,我偶尔用嘴角露出的一丝无奈的笑来自嘲自己。
回程的路自都江堰下高速后开始变得有些缓慢,由于前往汶川的道路中间依旧有些路段在修整,我们在时快时慢中还是按计划抵达了四川松潘县城,在这个山谷内的小城的狭窄路边,找到一个宾馆,草草收拾一下,倒头睡下!
因为没有提前关闭车上改装的强制散热风扇,第二日一早,我沮丧地发现电瓶亏电!
在早起的清洁工的不解眼光中,我和妻子费力地在松潘的大街上推车,推推车、跑驾驶座处打打方向,终于推到一处高处,顺坡溜下发动着车,这是我此行中首次的一个难忘的经历吧。
松潘县城
居住的宾馆门口

自松潘开始,我们终于见到蓝天白云,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而路上的车辆也稀少起来,有时候整条公路上只有我们一台车驰骋,很喜欢的感觉,而车窗外也闪现出陌生又熟悉的高原!
进入甘南,因为母亲比较疲惫,没有按预定计划去梦想中的郎木寺等地,直接赶往临夏后,翻越与青海交界的大山之时,浓雾遮蔽了四周,在连续不断地爬升中,发现路面被一层薄冰覆盖,好在是越野车,挂上高速四驱,小心翼翼地向前行进,期间侧翻在路上的货车触目惊心,路旁被浓雾遮蔽的山谷像一个个深不见底的深潭,搞得我极度紧张!在这种能见度不到三十米的路上行驶,稍有闪失,估计也就抱憾都无法抱憾了!
好在在谨慎中顺利翻越了这座大山,剩余的路在传来的微微机器声中闪过,我们终于又回到了家中,虽然我还要自西宁赶七百多公里到大柴旦,但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到家了!
前方车祸
走在去往汶川的道路上
甘南的道路上

阳朔西街随拍一
阳朔西街随拍二
阳朔西街随拍三

带边框的是相机拍摄的,只拍了很少的!
甘南路上的随拍
阳朔前往南宁路上随拍
此行可能运气不是很好,在内地一直天气不好,也是影响心情的一个因素,而原本就没有将这次行程做为一次旅行的本意,也影响着我!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丰富了自己的驾驶经历和经验,其他的,是没有什么的,当然还有就是荷包严重缩水,估计我得用很长时间才可以挣回来,原本这笔开支是去尼泊尔的,可惜青海不给办护照,只好留待日后了!
这就是我的2011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