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贵州有好多著名的景点,织金洞、黄果树瀑布在国家地理选美中国
都榜上有名,然而我最想去的却是藏在大山深处的加榜梯田。

是从网上知道了加榜梯田,于是,去加榜就成了我贵州驴行的首选
目的地。此行得到了加榜小莫和老梁的咨询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春节期间,背包上路。贵州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下冻雨,虽然去时已
经不结冰了,但仍然少见阳光,天气阴冷。

黔东南到处在修路,出榕江县城后,同样糟糕的路况,班车在泥水
中颠簸,一个半小时后,在腊娥(当地口音叫拉窝)大桥前下车,车票
15元。路边有广告牌:加榜梯田50公里。

[老K]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在桥前,等去往宰便的过路车,很快就有从江过来的中巴,上车打
听到党扭村,售票员指着个小青年说,他也去党扭,可以给你当导游。
票价13元。

车子行进在乡间公路,路况明显比国道好多了,只是连续的降雨,
有多处路段滑坡、塌方。

班车把我们甩在党扭路口,从这里到党扭村,正在修路,不通班车
,只能徒步前往。跟随小P走小路下沟过桥。

[老K]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小P是乡里的公务员,在党扭村联点,小伙儿87年生,贵州师院毕
业,考取的公务员,家就在不远的加页村。一路上向我们介绍着乡里开
发旅游业的情况。

细雨霏霏,雾气蒙蒙,天地混沌,偶有山林显现,如同梦幻一般。

[老K]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其实,过拉窝桥进入乡间路后,眼前就呈现了大片的梯田。小P说
他们从小就生长在这里,过去也没什么感觉。长期以来,由于地处偏远
,交通信息闭塞,致使加榜梯田鲜有人知。是摄友、驴友们在网上发的
照片,才为外界人所注目。

路面泥泞,鞋底粘起厚厚的泥巴,每走一步都需要克服地球的引力
加胶泥的吸力。幸好有小P带路,省去了打听问路的麻烦,雨中的乡间小
路上,其实根本就不见行人。

党扭村距大路边有3公里,是个苗寨,分几个组,分布在附近的山
坡上,小P领到了路边一座木楼前,说是村里唯一的接待游客的地方。主
人不在,小P熟悉的从一个地方摸出钥匙,开门让我们先进屋。

[老K]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踩着吱嘎作响的楼板,推开窗户,惊呆了:外面是副绝妙的山水画
,层层的梯田,雾霾中时隐时现,梯田中还落有数座吊脚楼,简直是个
童话般的幻境。

[老K]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苗族的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因地制宜,
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大小和形态。

地处月亮山腹地,加车河两侧的加榜乡,独特的地型地貌决定了这
里的梯田面积最大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二行水稻的“带子
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这种梯田往
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亩,这些梯田最长的可达二、三百米,最短的不足
一米,长达几百米一丘梯田每一部分的大小形态却完全不同,每一片梯
田都是形态各异,千姿百态。

[老K]徒步加榜梯田---步入童话般幻境

在数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苗族的先辈们用勤劳和智慧把一座座
山峰修整成了一片片雄伟壮观的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