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最全面的攻略:来丽江旅游,您想了解的这里基本都有!(申请精华贴)

在丽江旅游学院读了这几年书,现在在丽江古城做旅游接待工作,对丽江旅游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直以来,很有朋友加我的QQ向我咨询丽江自助游信息,好在我在丽江呆了几年,丽江能玩的都去过,好吃的都吃过,什么东西好,什么东西不好都知道……现在工作和旅游有关系,所以就认真的写了这个帖子,和想来丽江或已经在丽江的朋友们分享一下! :)……

一、来丽江前注意:

1.能游玩的地方:丽江古城、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雨崩、明永冰川)、亚丁稻城、泸沽湖、大理西藏,有草甸、雪山、古镇、高原湖泊,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每个人来到丽江的收获都不一样,心态要好,因为旅途中总会有一些遗憾,交通、天气、文化……等带来的不利。总体来说丽江等大香格里拉旅游区给你的感觉那是相当好的。

2.艳遇:旅途中大家认识了,相互分享丽江的收获,出门在外相互照应还交了很多朋友。这是好的,但要注意古城有些人,打着游客的名誉欺骗朋友们纯真的感情,开玩笑,但出门在外,玩高兴的同学注意自己的人生和财产安全。
  3.防晒:丽江平均海拔2400,又处在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高原地带,紫外线超强,很容易把皮肤灼伤。爱美,不想被晒黑的朋友,防晒霜(SP30+)、太阳帽(伞)、墨镜都是必备的。
  4.气候、衣物:丽江和全国大部分地方之间气温的差异很大,最高温度28度左右,最第温度零下5度左右。夏天雨后和早晚,有点冷带个外套就行。冬天,早晚温差很大,白天和早晚的温差有十几度,所以不管你任何季节来丽江至少要带一件外套,冬天要更厚一点:)……。
      春季(3月-5月):温度6℃-20℃,气候温暖,天气以晴天为主。建议着装:长衣长裤加外套,毛衣备用;
      夏季(6月-8月):温度15℃-26℃,早晚较凉,白天较热,7、8月份属于雨季,下雨时间会比较多,晴天温度大概在15-28度左右,紫外线强,建议着装:T恤+长裤,准备防晒用品及太阳镜;雨天温度大概在10-20度左右,建议着装:T恤+长裤+外套,准备雨具;
      秋季(9月-11月):温度10℃-23℃,雨天居多,温度适中。建议着装:T恤+长裤,外套、毛衣备用,出门带雨伞。
      冬季(12月-2月):温度0℃-12℃,气温较低,干燥。建议着装:长衣长裤、毛衣+外套,羽绒服备用。
      看看丽江12个月的平均气温,可能大家心中就有谱了:
       1月:6.7度       2月:7.8度       3月:11度       4月:13.6度
       5月:16.5度       6月:18.2度       7月:17.8度       8月:17.2度
       9月:16.6度       10月:12.5度       11月:9度       12月:7度
      切记:以上是平均温度,冬天很可能今天零下3度-7度,白天10度-20度,阿弥陀佛,见怪不怪。所以来丽江,外套很重要。里面你爱怎么穿就怎么穿。

5.注意事项:丽江空气很干燥,海拔高,刚刚来不要进行太激烈的运动,洗澡的时候时间不要太长,容易高原反应。还有高原,消耗体力较大,所以要注意及时补充一些高能量的食物,可以带上如巧克力,葡萄干,牛肉……。晚上高兴喝酒不要太多,特别是香格里拉海拔3000M以上的地方,正常人的身体都受不了。但适度喝一点青稞酒和酥油茶又抗高原反应的作用。

二、吃的排名1-8:

几家价比较高又好吃的餐馆,只代表个人意见 :)……
    排名1(新城太安洋芋鸡):在象山市场东3百米处,材料用的是丽江本地太安的洋芋,也就是土豆,这种洋芋口感松软,加上丽江本地的嫩鸡做成的火锅确实很好吃,味道是香辣,咸淡适宜,80元一锅,够3-4个人吃。缺点也是卫生条件和用餐环境欠佳。

排名2(黑山羊火锅):在金凯广场附近,从古城入口大水车打车去7元,告诉司机去黑山羊一条街就可以。整条街几乎都是黑山羊火锅店。这是丽江特色美食,所用的黑山羊是在山上放养的,经过特殊的加工,吃起来一点羊膻味都没有,而且有一定的滋补功效。可以先跟老板要求看看羊肠,真羊肠是好像小手指般粗细,如果好像大拇指般粗,那便不是羊肠而是牛肠或其他什么肠了。俗话用羊肠小道来比喻道路的狭窄就是这个道理了吧。羊肉和羊杂等一般是30-35元一斤,有的店子还有驴肉,价格一样。入口处的阿寿家比较出名,但可能需要等候。缺点同样是卫生条件欠佳。

排名3(象山市场腊排骨):从古城大水车花7元打车到象山市场正门下车,步行大约100米左拐20米,会见到很多家腊排骨火锅店,但本人认为每家的做法和味道基本一样,材料主要是腌制排骨,西芹,西红柿,韭菜根等。味道不错,但太咸,口轻的人可能不适合。以前是50元一大锅,够3,4个人吃的,从去年开始涨到60元一锅,分量也不如以前多了,不过两个人吃足够。缺点是卫生条件和用餐环境不是很理想,高要求人士止步。

排名4(花马街石斑鱼/玉水寨三文鱼):都是可以一鱼三吃。花马街石斑鱼,口味适合大众,南方北方均可,环境好,生意好所以服务一般,另外飞饼不错。玉水寨三文鱼,这里的鱼绝对没污染,玉龙雪山的泉水,到这吃三文鱼就必需自己钓,这里有金鳟和银鳟两种三文鱼,金鳟顾名思义就是金黄色的,据说这种比金鳟好吃,当然价钱也比银锥贵三倍。银鳟80左右一斤,花马街也有,38左右一斤,但感觉完全不一样。

排名5(东巴谷野山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冬天放在冰箱里面,采用多年的玉龙雪山的泉水、高原雪山的虫草、秘不可传的46种野山菌,通过12小时文火煮炖。味美羹鲜、滋补养颜、抗癌活性、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温补、降血、降脂之功效,能缓解高原反应。对肠胃急病、冠心病、心脏病有辅助疗效,富含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及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钙铁磷等多种矿物质。缺点:贵!!

排名6(罗非鱼火锅):七星街到底博爱专科医院旁边的小巷子里面,名字叫火锅罗非鱼庄,打车7块,走路其实也没多远。一定要吃干锅罗非鱼,比火锅罗非鱼好吃,一锅68,一般肯定不够,可以再加点水煮成火锅,另外再加鱼吃,额外加鱼1斤8块,也可以加蔬菜等,超级实惠!

排名7(香辣鸡翅虾):寨后下村溢香园2008香辣火锅城,比较有特色的,其他地方没有把鸡翅和虾一起烧的,除了鸡翅虾还有鸡脚虾等好几个选择,比较辣,,一个小锅78,挺好吃,如果吃腻了腊排骨、罗非鱼、黑山羊……,尝尝这可以。店里的开胃小菜不错,荞饼特别好吃,餐厅有点档次。

排名8 (丽江小吃):
①黄豆面
丽江的招牌小吃了,清汤煮面,洒上炸熟的黄豆,在盖着点新切下来的葱段。汤中醋放的很多。味道有黄豆煮水的生腥味和葱段的腥香味,加上醋的酸味。一切加起来的味道怪异无比,我第一次品尝的时候差点摔碗。试着多喝几口汤,多吃筷面条,嚼几个黄豆。滋味来了,最后一滴汤都没有浪费,美美的吃完。 来丽江的朋友一定要品尝,木府那有家,个人感觉不错。价格是5元。

②米灌肠
米灌肠是丽江特有的一种风味食品。它是由猪血、米饭及各种香料,按照一定的配比拌在一块儿,然后灌入加工过的猪肠子而制成的米饭肠。加工制作米灌肠是纳西族的传统习惯。第到杀年猪时,几乎每户纳西人家都要做一些米灌肠。如果家人在外学习或工作,还要想方设法请人到家制的米灌肠捎去。 米灌肠在食用时需切成圆片,或用热油煎炸,或用蒸锅蒸热。米灌肠色泽古朴油亮,香味浓郁,营养价值高,是补血,补气之佳品。百度知道上的介绍。
米灌肠的吸引力比黄豆面对我更浓烈些。小时候吃过一个灌肠,回味了这么多年。以为会在丽江找到。 米灌肠一般分油炸和蒸两类。感觉灌肠晒的太干,油炸之后肠没了,只有糯米的味道,糯米又炸太干,只有锅巴的味道。呵呵不尽人意。

③丽江粑粑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丽江粑粑吧?没吃过猪肉还没有见过猪跑吗?
丽江粑粑可以简单的想象成烧饼,但是又不一样,像是一层层薄片粘贴而成的。吃起来香松脆软,回味无穷。百度上有很多关于丽江粑粑的介绍,做法配料都有。
丽江粑粑似乎有很多种,不过图中的是最正宗的。可能是在丽江所有的饼都可以冠名为粑粑。好比印度飞饼来到丽江之后就美名其曰丽江粑粑了。

④青蛙饼
古城剑南广场那有一家,据说是仅此一家。老板说不好吃不要钱,口气是想当自信。
青蛙饼可是用青蛙做饼,而是饼做青蛙。制作工艺类似福州的光饼制作方法。饼酥,中空皮薄。破开塞上凉粉。果然别具风味。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⑤鸡豆凉粉
这东西滑不溜秋,灰灰的。造型上就让我感觉到接近恐怖。可能我对凉菜系列本身就有点反感。铺上辣子,香菜,口感不错。但我觉得更多吃的是辣子的味道,鸡豆凉粉的味道有点被掩盖了。女生很爱吃。
还有另一种就是鸡豆做成那个薯片一样,黑黑的撒上白糖。多好吃不见得,不过可以品尝下。

⑥炸洋芋
洋芋就是马铃薯,马铃薯就是土豆。丽江这到处都是洋芋,感觉上上餐桌很少,基本都是用来当小吃。炸洋芋。满大街都是。切片片之后放上韭菜那些配料,像盘菜那样端出来的很好吃。给小吃配菜的炸洋芋。

⑦凉米糕
顾名思义,就是米糕了。上面铺着一层甜甜的冰冰的诱人的糖浆。米糕的涩涩柔软和糖浆的冰甜,的确很好吃。难怪那个老人说我回头的时候还会再买呢?

三、丽江经典旅游线路排名1-10:
   排名1:丽江、梅里雪山、雨崩徒步(6天)          费用:1450左右

第一天: 丽江—长江第一湾--中虎跳—香格里拉—奔子栏(280公里)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前往香格里拉,首先到达香格里雄古观景台,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两座海拨高于5000米的玉龙和哈巴雪山,然后再到达万里长江第一湾。中午到达虎跳峡镇,在这里进行中餐后,换乘景区的的车前往中虎跳峡,途经上虎跳峡谷,在公路上可俯视上虎跳全景,再前行12公里到达中虎跳峡,从张老师家客栈开始徙步中虎跳峡来回约3个多小时,**左右离开中峡沿着原路返回,在桥头拐北经小中甸后到达香格里拉,晚上住在茶马古道重镇奔子栏。
   第二天: 奔子栏—月亮湾—白马雪山—德钦县—飞来寺—梅里雪山—西当—雨崩村(180公里)

从奔子栏出发,驱车半小时到了月亮湾,绵绵金沙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大的Ω。然后进入白雪皑皑的白茫雪山自然保护区,也就是滇金丝猴的家园,沿着滇藏线二个来小时后到达白马雪山海拔4292米的丫口,这是我们此次行程达到的海拨最高点。翻过白马雪山丫口,一小时后到达德钦十三白塔迎宾台,这里是观看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位置之一、然后再到达云南省海拨最高的德钦县城,再行20来分钟,到达飞来寺,在飞来寺中餐后驱车一个小时到达西当温泉,是徙步雨崩的起点,从西当徙步约四小时到达海拨3700米的南宗垭口,再从垭口向下约二个小时到达世外桃源-雨崩村。
   第三天: 雨崩上村—笑农大本营—冰湖—雨崩上村 (约22公里)

清晨观看完日照金山后,从雨崩上村出发,途经美丽的高山草甸和原始森林,约2小时后翻过海拔3900米的上那宗拉丫口,直至河底,再穿过一片冷杉林便到达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营地—笑农大本营,在这里中餐后休息后就向海拔4100米卡瓦格博的心脏-冰湖进发,冰湖藏民心中的圣湖,大约下午二点钟的时候开始返回,于黄昏六点钟左右返抵雨崩上村。
   第四天: 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上村—西当—飞来寺(约20公里)
   清晨观看完日照金山后,从客栈出发经雨崩下村后,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和高山牧场,约二个小时左右到达神瀑,神瀑是从梅里雪山飞泄而下形成的瀑布,也是藏民沐浴净化心灵的圣地,在这里可以看神女峰和五冠峰全貌,转完神瀑后原路返回至雨崩上村,再徙步南宗垭口返回西当温泉乘车,约黄昏回到飞来寺,可欣赏梅里雪山美丽的晚霞。
   第五天: 飞来寺—奔子栏—松赞林寺—香格里拉(180公里)

早晨七点起来,拍摄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奇观,飞来寺观景台是拍摄梅里雪山日照金顶最佳位置,从这里你将领略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世界最美的雪山,神圣的梅里十三峰全景。拍完金山原路返回,再次经过白马雪山海拨4292米垭口,中午到达奔子栏,进行中餐。二小时后途经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依拉草原、纳帕海。下午参观云南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庙—松赞林寺(也称之为小布达拉宫),晚上自由活动,可参加香格里拉独具民族气息的藏民家访歌舞表演,或者去逛香格里拉古城。
   第六天: 香格里拉—拉市海—丽江(180公里)

上午从香格里拉出发,经小中甸、彝族村落,中午到达虎跳峡镇中餐,下午到达国际高原湿地公园拉市海,约五点左右到达丽江古城,晚上酒吧狂欢AA制,庆祝归来!

排名2:丽江、稻城亚丁、香格里拉环线(6天)                         费用:1650左右

第一天:丽江—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松赞林寺—香格里拉    (180公里)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前往香格里拉,首先到达香格里雄古观景台,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两座海拨高于5000米的玉龙和哈巴雪山,然后再到达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这里可以远眺著名的长江第一湾,再驱车约一个小时后,到达虎跳峡景区,由于中虎跳峡在修路,现在只有徙步上虎跳峡,来回约二个多小时,徙步完上虎跳峡之后,在虎跳峡镇用中餐,中餐结束后经风景如画的小中甸,下午到达香格里拉,再前云南最大的黄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葛丹.松赞林寺,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同时还可以欣赏气势宏伟,金碧辉煌的藏式建筑。(住香格里拉标间)

第二天:香格里拉—大雪山—小雪山—乡城—无名雪山—桑堆—稻城   (330公里)

早上8点左右从香格里拉出发,翻越大小雪山途经碧壤峡谷中午到达香巴拉的核心地带乡城,乡城在藏语译意为“手中佛珠”,因为硕曲、玛依、定曲三条河流由北向南众贯全境,宛如一串串佛珠,乡城由此得名! 站在乡城巴姆山的山坡上俯看整个乡城,只见薄雾轻缭在城郊之间,远处一座座的白藏房象浸在牛奶中的奶酪块,在乡城用中餐后,翻越无名雪山后到达桑堆乡,桑堆到稻城的公路沿线牧场开阔,溪流平缓,山峦起伏,辽阔的草原上牛羊群点缀其间,显得格外宁静祥和,成片的杨树林及红草地已经成为摄影家必拍的标帜性景观。(住稻城标间 )

第三天:稻城 —日瓦—亚丁—龙龙坝—冲古寺—珍珠海    (120公里)

早晨8点左右从稻城出发,途中欣赏稻城的标帜性景观万亩杨树林,翻越海拨4513米的波瓦山,沿途穿越风景如画的高山牧场、壮观的峡谷森林,经过美丽香格里拉乡(日瓦),中午到世外桃源亚丁村。在这里用中餐后,从龙龙坝开始徙步前往冲古寺,中间会经过藏族佛教的千年嘛尼堆,约步一小时到达冲古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亚丁海拨最高的雪山,有观音菩萨之称的仙乃日神山,从冲古寺徙步约一个小时到达仙乃日下的圣湖—珍珠海,这里是拍仙乃日神山的最佳位置,仙乃日神山的倒影印在圣湖中,更显神山的圣洁与高贵。然后原路返回亚丁村。(住亚丁普间)
   第四天:亚丁—龙龙坝—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稻城   (120公里)

早晨在亚丁村欣赏仙乃日之日照金山后,从龙龙坝开始徒步再次到达冲古寺;从冲古寺乘坐景区环保观光车约半小时后达亚丁最美的高山牧场洛荣牛场,成片的野花纵情开放,把整个牧场变成了鲜花铺的成的海洋,这里也是同时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位置,三大神山呈品字状尽收眼底,蓝天、草原、花海、雪山让人仿佛置身于梦中仙境。再从洛绒牛场徙步攀登一个多小时后,便达到了圣湖牛奶海,湛蓝色的牛奶海形同蓝色地球的眼泪点缀于雪山群峰中,从牛奶海的右侧再上行约一百米,便到达此次徙步的最高点—五色海,五色海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五彩斑澜奇幻色彩,据说心诚的人,可以在这里看到自己的未来。站五色海海拨4600米的最高点,从不同角度欣赏神山圣湖更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然后原路返回亚丁和稻城,约黄昏时分到达稻城。 (住稻城标间)
   第五天:稻城—桑堆—无名雪山—乡城—小雪山—大雪山—香格里拉   (330公里)

早晨从稻城出发,经达桑堆乡后,翻越无名雪山到达乡城,乡城中餐后,再次翻越大、小雪山到达香格里拉,晚上自由活动,可以游览香格里拉月光古城,去古城的龟山公园推动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住香格里拉标间)
   第六天:香格里拉-拉市海-丽江   (180公里)

上午从香格里拉出发,经小中甸、彝族村落,中午到达虎跳峡镇中餐,餐后到达国际高原湿地公园拉市海,约五点左右回到丽江古城,晚上酒吧狂欢AA制,庆祝归来!

排名3.丽江、梅里雪山、明永冰川(4天)                             费用:950左右

第一天: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前往香格里拉,途径拉市海,远眺长江第一湾,桥头,徒步虎跳峡,吉姆达草原风光,月光古城。晚可自愿自费参加藏民家访。入住标间;
  第二天:早餐后游览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纳帕海观景台,金沙江干热河谷风光,茶马古道重镇奔子栏,月亮湾大峡谷,白茫雪山国家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十三佛塔迎宾台远眺梅里雪山全景,飞来寺,入住标间;

第三天:飞来寺早观日照金山,明永村,徒步明永冰川,奔子栏;
  第四天:奔子栏,依拉草原,返回丽江,散团。

排名4:泸沽湖摩梭风情深度游(3天)                          费用:550左右

第一天:丽江 — 山路十八弯 — 宁蒗 — 泸沽湖观景台 — 里格(207公里)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前往泸沽湖里格村,总行程207km,用时6-7小时。途经山路十八弯(35km)下车拍照,约10分钟车程后到达金沙江边,12:30左右在宁蒗午餐,稍作休息后出发,约16:00抵达泸沽湖观景台,到达里格入住客栈,晚餐后参加篝火晚会。

第二天:里格 — 乘猪槽船到尼赛 — 格姆女神山 — 小落水 — 草海、走婚桥 — 里格

早餐后里格半岛游览,乘猪槽船游泸沽湖大约50分钟至尼赛,乘索道上狮子山(参观格姆女神洞,品尝3500米高处的甘甜圣泉水),然后到小落水村摩梭家访(欣赏摩梭人动听的歌声,品尝自酿美酒,并享用摩梭风味午餐,徒步至四川大咀(约一小时),然后乘车至四川泸沽镇草海及走婚桥 — 里格观景台 — 入住里格客栈。
   第三天:里格 — 宁蒗 — 丽江(207公里)
  里格 — 大落水 — 途经三家村 — 宁蒗 — 约下午17点返回丽江。

排名5:虎跳峡、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石卡雪山(2天)           费用:380左右

第一天:丽江 — 长江第一湾 — 虎跳峡 — 香格里拉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 约1小时到达长江第一湾(远观) — 游览丽江上虎跳峡(来回约5.2公里,2小时游览时间) - 小中甸风光 — 远观依拉草原、纳帕海 — 游览独克宗古城(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住:香格里拉商务酒店
   第二天:香格里拉 — 普达措/石卡雪山 — 丽江
  早餐后出发,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属都湖,香格里拉第一村)或石卡雪山(海拔:4449.5米,云南最长的索道4157米,) — 午餐 , 约18点左右到达丽江。

排名6:泸沽湖摩梭风情常规游(2天)                                 费用:280左右

第一天: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前往泸沽湖。沿途观山路十八弯—金沙江沿河风光—小凉山风光—远眺格姆女神山—落水(晚上可自愿自费参加摩梭篝火晚会)。住落水民居。

第二天:早餐后观泸沽湖日出—乘猪槽船游泸沽湖—游览里务比岛—参观里务比寺、土司塔—参加母系氏族家庭摩梭家访。

排名7:大理常规游(2天)                                                           费用:260左右

第一天: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前往大理。途游千年白族手工艺古寨新华民族村—中餐—游览白族情人圣地蝴蝶泉公园—崇圣寺三塔—叶榆古城洋人街—晚可自费观看大型梦幻歌舞《蝴蝶之梦》。

第二天:早餐后乘大型豪华游船观赏苍山、洱海秀丽山水—观看白族婚俗歌舞表演—品尝独特白族三道茶—游览南诏风情岛—中午下船午餐,乘车返回丽江,结束浪漫的大理行程。

排名8:上/中虎跳峡(1天)                                       费用:150左右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乘车至虎跳峡。途径拉市海—远眺长江第一湾(可自愿自费体验万里长江第一湾漂流)—上虎跳峡(观虎跳石)/徒步4小时中虎跳峡,返回丽江结束愉快的虎跳峡之旅。

排名9:玉龙雪山大玉龙常规游(1天)                                     费用:380-480左右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乘车至甘海子—云杉坪(小索道)/冰川公园(大索道)—白水河-蓝月谷景区—东巴谷-玉水寨-束河古镇—黑龙潭,返回市区结束愉快的大玉龙雪山之旅。

排名10:拉市海-茶马古道游(1天)                                 费用:160左右

早上8: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9:00发车到拉市海 — 马场(骑马感受茶马古道文化,体验马帮生活) — 生态村 — 姐妹湖 — 蓝月谷 — 玉龙第一国 — 指云寺 — 落水洞 —  观鹤山庄 — 拉市海划船 — 午餐,14点左右返回丽江。(还可以选择14点左右乘车去玉月映潭温泉,14点30左右到达开始享受天然温泉带给您的放松与舒适,约17点左右乘车返回丽江或者束河)

排名超级VIP:丽江、滇藏及川藏南线、拉萨朝圣“十日之旅”  费用:5200元/人

第一天:丽江-中虎跳峡-小中甸-香格里拉。(198公里)

早上7:40在丽江古城南门(丽江滇川藏户外旅游接待中心.CALL:0888-5109800)停车场集合,8:00发车,经拉市海,水天共一色;经长江第一湾到达桥头;玉龙与哈巴雪山的崎岖山路,到达世界三大峡谷之一的虎跳峡,与金沙江零距离,感受阳光,感受巨石,感受震耳的涛声;向梦中的香格里拉前进,途经小中甸,一望无际的草原,闲散的青稞架,白色的佛塔,无不牵绕着你的心;进入香格里拉,作短暂停留后,夜宿藏民家中,领略藏族文化,贴近藏民生活,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
   宿:香格里拉(标间)
    第二天: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奔子栏-德钦-飞来寺。(193公里)

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高僧为你摸顶祈福,如果有缘,活佛结缘绳的另一端将紧紧系在你这;告别松赞林寺,途经季节性湖泊纳帕海又称依拉草原,翻越滇藏线最高的白茫雪山垭口4292米进入德钦境内,八大神山之首梅里雪山近在咫尺;夜宿飞来寺,门前便是九座佛塔,眼前便是梅里雪山的十三座山峰,在月色中发出冷清而又圣洁的光芒;
   宿:飞来寺(标间)
    第三天:飞来寺-佛山-盐井-芒康-竹卡。(378公里)

在煨桑台前燃起松树枝,挂起经幡,期待日照金山,短暂的一刻带来的是永久的记忆与怀念;飞来寺虽小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藏民心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从这里便正式要进入西藏自治区芒康县,这也是四川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也是滇藏线和川藏南线汇合的地方。海拔为3780米,以丰富多彩的民歌、舞蹈和藏戏闻名于世,这里盛产苹果。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在此区域近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竞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壁夹三江”的三江地区,境内森林密布、峡谷深幽,地貌众多,多美景。川藏南线和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然后翻越海拔4293米拉乌山抵澜昌江边竹卡镇。

宿:竹卡镇(标间)

第四天:竹卡—左贡—邦达—八宿。(318公里)

从竹卡出发,先横跨澜沧江登上脚巴山,翻越川藏线上最高山口“东达山”,海拔超过5008m,从高入云天、白雪皑皑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公路和澜沧江似两条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出左贡县城不远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寺庙,是藏传佛教分支中最神秘的苯教(黑教)为数不多的寺院中的一座。穿越邦达草原抵邦达镇,海拔在4400米的邦达镇是老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东到四川省和云南省,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藏东唯一的机场就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告别邦达,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怒江山”,山口海拔4839m,经著名的九十九道拐下行到怒江边,穿过怒江大峡谷“嘎玛沟”抵八宿县城。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在东达山,邦达草原气温可达摄氏零度以下,可是在澜沧江和怒江江畔气温却是20℃左右,一天经历的海拔落差起伏可近2500m,这天的行程对每个人都绝对是难忘的旅程。

宿:八宿(标间)

第五天:八宿—然乌—来古村—然乌。

出八宿翻越安久拉山抵美丽的湖畔小镇“然乌”,此地是进察隅和到拉萨的分路口。在然乌午餐后前往来古冰川群游玩,然乌湖分上然乌湖和下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也是帕隆藏布江发源地,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碧蓝的湖水,森林倒映,清澈见底,湖面的水鸟成群,一派仙境景色,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畔两边晶莹的冰川和皑皑的雪山,如一个待嫁的娇娘,动人心魄。“然乌冰川群”犹如一艘停泊在上然乌冰湖中巨大的游轮,途中要经过冰川区“然乌沟”,沟内两壁是巨大的雪山,车从雪山中穿越,给人以无比的刺激,但有惊无险。
   宿:然乌(标间)

第六天:然乌-多东寺。

然乌158km波密 沿帕隆藏布江下行,来到被雪山和森林环抱,海拔仅有1100米的美丽小镇波密县松宗镇。这里海拔低、降雨多、空气清新,农田、藏房、经幡及牛羊构成一幅十分迷人亚热带田园风光,被称作“中国的瑞士”。由于这里是东喜马拉雅山山脉所在,所以抬头眺望,四周皆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在此段建议下车徒步前行一段。午餐后前往米堆冰川所在地最原始、最美丽的藏族村寨米堆村游览,抵波密县城扎木镇后游览多东寺。
  宿:波密(标间)

第七天:波密—通麦—排龙—鲁朗—林芝—八一镇。(239公里)

从波密县城扎木镇出发,一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穿越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天险”。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在雨季时,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著名的102滑坡段就在其间。排龙门巴民族乡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从该乡沿帕隆藏布江南行,抵雅鲁藏布大峡谷拐弯弧顶处一段是最具探险旅游特色的徒步路线。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原始森林,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也是观看著名“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号称“西藏的江南”林芝县城,距林芝地区首府海拔2400米的八一镇19公里,全是两排柏杨装点着的柏油公路,沿途可欣赏距八一镇4公里的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
   宿:八一镇(标间)

第八天:八一镇—巴松措。

八一镇出发,沿途欣赏秀美的尼洋河风光,传说中尼洋河是“神女的眼泪”汇聚而成的,绿波见底,水色格外的清幽明澈。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东流300多公里,于八一镇南约40公里处汇入雅鲁藏布江。过工布江达县后,在尼洋河支流巴河桥头,巴河镇分路口右转继续行使44公里抵达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圣湖巴松错。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的意思为“绿色的水”,海拔3500余米,面积27平方公里。此湖四面环山,如镶嵌在高山峡谷中的一块碧玉,绿幽幽的泛着如绸缎般的光泽。此地藏族语言同拉萨近似,服饰差别很大,是被称为“果秀”的套头长坎肩,具有一种边陲武士的味道。
宿:巴松措畔结巴村藏居

第九天:巴松措—工布江达—墨竹工卡—德仲

出巴松措回到巴河镇,上318国道沿尼洋河西行,在工布江达县城右转,直达座落在门巴乡的“止贡替寺”。该寺后山顶是世界上最著名两大天葬台之一止贡天葬台。出寺后到著名尼姑修行地“德仲寺”参观完后,去沐浴德仲温泉,藏族中传说浸泡此泉水能医治多种疾病。
   宿:德仲(标间)

第 十 天:德仲—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从门巴乡原路折出后,返回川藏公路318国道干线,再沿拉萨河谷前行,便抵达孜。在达孜左转上山五公里朝拜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修建的黄教六大寺庙之首寺“甘丹寺”,宗喀巴大师最终也圆寂于此。过达孜沿尼洋河西行,远远就能看到红山上雄伟的布达拉宫,跨过拉萨河魂牵梦绕的圣城“拉萨”就在眼前。(拉萨散队)。

五、丽江旅行社大全:
丽江滇西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丽江老君山旅行社有限公司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雪山中路丽兴园6号
电话:0888-5168678

六、旅途中安全方面的十大注意事项:
      1. 在丽江拉客的人非常多,往往是以低价诱惑你包车,然后把你拉到一些地方骗钱。我们认识一对情侣就被拉到一个庙里,让假和尚骗去了6000多元。建议包车找正规的旅游接待中心,或客栈老板,或旅游车管理公司,事先声明行程结束后再付费。
  2. 住宿选择非常重要,除了要一张舒服的大床之外,因为古城里的客栈都是木结构的房子私密性都不很好,为避免行事缩手缩脚,选择客栈及房间时一定要注意。如果住的时间较长,要选择洗晒衣服方便的客栈。
  3. 因为丽江饮食都不是太好,除了味道一般,卫生条件也很有问题,最好不要乱吃小吃,最好到大一点出名一点干净一点的餐厅吃饭。
  4. 随身行李方面:丽江很多客栈都有无线上网设备,带个电脑去会方便很多;换洗的衣物可以少带些,丽江阳光充沛,洗了几个小时就可以干;丽江的客栈房间内基本上不放避孕套,带上些备用。专家说蜜月怀孕不是最佳时间;基本的感冒药等要带一些。
  5. 千万别跟团来渡蜜月!我们在文昌宫喝茶时,遇到一对跟团的夫妇,羡慕地跟我们说:“早知道我们也自由行,我们喜欢的地方想多呆一会都不行,还不能住在古城。整日象鸭子一样被到处赶。”
  6. 在丽江用外地卡取现金手续费很贵(其实全国都一样),如果跨行提款就更贵了。在丽江古城的中心四方街附近有农行、工行、建行、邮政储蓄的提款机,还是比较方便的,邮政储蓄的手续费0.5%,上限是50元取款1000元以上比较划算。建行每笔手续费0.5%,没有上限。农行、工行,每笔手续费1%,所以建议用邮政储蓄,不要小额多次取款。
  7. 丽江卖的玉器、茶叶、银器都很暴利,有时候能砍到报价的10%买到,银器中纯银的不多,买的时候要多加小心。
  8. 不要天天赶景点,要把观光旅游变成休闲度假旅游,避免劳累生病。
  9. 出发前夫妻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相互支持、照顾。避免因为沟通障碍导致争吵,致使结婚蜜月变成离婚蜜月。
  10. 丽江很多景点的门票都很贵。学生、军人可以半票,有这些证件的可以带上,可以省下不少钱。

七、朋友们经常问我的问题:
      问:据说骑马上雪山可以逃票?
   答:古城里面有一些阿姨或一些黑心客栈,会主动问你去不去玉龙雪山去不去骑马,然后就告诉你玉龙雪山是可以骑马从后山上去逃票的。其实玉龙雪山是根本无法逃票的,顶多就是军人证或者学生证可以打折,而且骑马上雪山时看不到任何雪山经典景点的。很多人被骗是因为价钱又便宜,又可以玩骑马又可以玩雪山,听起来好像很划算。其实玉龙雪山是绝对逃不了票的,而且骑马上四千多米的地方绝对是受罪,很不现实的,不要因为贪便宜以为可以逃票就被上当了,骑马还是去拉市海舒服些。
  问:什么时候去丽江玩最合适呢
   答:不同的时间去丽江玩不同的景点!冬季去虎跳峡因枯水就感受不到那种惊心动魄的气势了,却是去梅里看日照金山和好时机;5月中旬,小中甸的灌木杜鹃开得很盛,可要看高山乔木杜鹃就要晚一个月;6、7月份泸沽湖的草海会很漂亮,但雨季也来了,去泸沽湖的路可能会不太好走.而拉市海则春夏季节有花有草,是跑马以及体验茶马古道的好时机,秋冬季节却是看候鸟的绝佳时候.....再加上在古城发呆的时间,所以一次去丽江很难把所有的景致都看到的。
   问:我想跟团怎么办?
  答:如果跟团,就找丽江正规的,实力强,信用好的丽江旅游接待中心(0888-5109800,13708821210)。
  丽江的美食小吃有哪些
   答:说实话,被各大旅游书籍记录的丽江小吃几乎没几样好吃的,丽江粑粑和过桥米线还值得尝尝。个人觉得在丽江算是美味的饭馆有七星街的腊排骨和洋芋鸡,古城五一街上的食破天江湖菜馆技术水平较稳定,花马街和黑山羊一条街。还有蜜饯铺和酱菜铺也很不错,路边摊的油炸土豆水煮蘑菇之类也可以一试。至于满古城到处都在卖的牦牛肉干,你就只当普通牛肉干的价钱买就好了,一般一斤在十几二十块。更详细的吃喝玩乐攻略可以在网上搜索丽江葵花宝典。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你刚来丽江的时候可能由于水土不服食欲不会很好,但是当你住下几天适应了之后,你的食欲会大增,因为丽江的水含碱,是助消化的。
  问:我从客运站打车到丽江时,有些的士司机会说客栈是自己家,很便宜让我来住,请问这个可信吗?
  答:很多从客运栈打车到丽江古城的客人,会碰到的士司机说某某客栈是自己家,很便宜,让客人去住,偏偏还有人信,这种幼稚的谎话我真的无语了,真的很巧噢,有自己的客栈还要辛苦出来做的士司机来讨生活,那客栈质量如何保证呢。说真的,象这种靠谎言来拉客的客栈哪里可能有口碑而言呢?被这种谎话骗去住过的客人百分之百就后悔了。
   问:在出去玩的时候,有的算命大师或者部族智者等算命很准,可否购买他的信物呢?
   答:丽江常见的骗局有文昌宫,黑龙潭的小和尚、东巴谷及万神园、香格里拉的不知名的药材店、让游客骑马上雪山的阿姨,骗游客说某客栈是自己家的客运站司机、把十几块钱的普通手镯卖成几百块纯银手镯的古城银器店。由于丽江的旅游规定相对比较严厉,所以不会有强买强卖,于是就出现一些类似算命的骗局。
  算命学其实就是心理学而已,真正的宗教朝拜的精髓在于领会生命的美好及感恩,并非出多少钱购买信物或香烛可以达到的,建议有这么多钱还不如去捐助云南贫困山区的小朋友。
  问:如何看待丽江的商业化呢?
   答:第一眼见到丽江,是住在四方街,太吵太闹,象个菜市场,似乎什么都可以拿来贩卖,由于丽江商业竞争很厉害,所以其实丽江很多东西比束河便宜很多。其实束河晚上太过于冷清,有点像香格里拉,当时我住在草原上的客栈里,每天醒来就能看到牦牛,可是,却还是忍受不了晚上的虚度
  丽江离喧闹很近,丽江离疯狂很近,丽江却又离宁静很近,丽江又离阳光很近。这就是我决定呆在丽江的原因,宁静致远太闷,喧闹疯狂又太吵,闹中取静才是王道。而丽江是一个闹中取静很适宜的地方。不喜欢在束河或者香格里拉开客栈待在那边,虽然更喜欢宁静致远的感觉,但是那边晚上太冷清,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啊,
  不仅是中国,无论是世界上哪个国家,只要是出名的,就会很商业化。对于丽江的商业化来说,我觉得好处在于物价会相对便宜,作为扎染围巾的原产地大理的围巾价格居然比丽江还贵,原因就在于丽江商铺竞争太激烈,物价在竞争中下降了。当然如果你非要去四方街买东西,那就是你活该挨宰了。丽江客栈也是因为竞争激烈,所以整体服务和性价比都会相对其它地方较好。丽江虽然很商业化,但是它没有三亚的欺行霸市物价上浮,也没有其他古镇的地痞恶势力,丽江商业化得相对正规相对良性化,当然也会存在丑恶与欺骗,毕竟阳光照射的地方必有阴影存在嘛。丽江周围景点既有商业化的景点,也有比较原始的自然风光,比如白沙沙溪,比如香格里拉,比如梅里雪山,比如雨崩村落,比如拉市海,比如泸沽湖,比如老君山,比如石头城,比如比如再比如。在丽江,你既能够体会到商业竞争的便利,又能够体验到原始的朴素的景点。
  问:选择客栈主要是依据哪些因素?是否住酒店会更舒服更享受呢?
  答:酒店哪个地方都有,如果来丽江古城这种地方还住酒店,那真的是等于白来了。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闻名的丽江古城来说,住客栈不仅仅是解决住宿睡觉的问题而已,而且还可以体验古镇独特的纳西人文风情,把自己融入整个丽江古城之中。目前古城客栈几百家客栈,价格相差十几二十块的房间只要多找找,应该还是能找到。其实附加服务才是衡量价格的标间,隔音,卫生,安静,位置等等随便一项如果被客栈主人忽略,给客人带来的间接损失就不止十来块钱的事情了。比如隔音不好你能睡着吗,满院子白色床单你躺得舒服吗?没搭伙或者搭伙的伙食很差你还得多花更多钱。要碰上客栈老板跟司机合伙诈钱就更麻烦了,也许他们不只房间便宜,司机的车费可能也很便宜,但拉你去烧柱香或者带你到半路就甩开你呢。甚至比如外面卖十几块钱的东西有多少客栈会告诉你其实几块钱买得到呢。
   问:在丽江古城要交古维费吗?
  答:古维费已与周边大部分景点捆绑,来丽江玩的游客都须缴纳,古城内各旅游单位大多办理代征古维费手续,一次缴纳即可通行各个景区。古城维护费由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经听证会论证并报经省市政府批准,主要用于丽江古城的建设及修缮等维护费用。
   问:丽江有哪些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演出?
   答:丽江主要的文艺演出有丽水金沙、纳西古乐、印象丽江。其中丽水金沙是以少数民族服饰演出的形式。其中包含棒棒会、走婚、殉情三个段落,展示云南十几个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个人觉得算是丽江最值得观看的演出;
  纳西古乐由《白沙细乐》、《洞经音乐》和皇经音乐组成(皇经音乐现已失传),融入了道教法事音乐,儒教典礼音乐,甚至唐宋元的词、曲牌音乐,形成了它独特的灵韵,被誉为“音乐化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之一。
      印象丽江:《印象·丽江》是继《印象·刘三姐》之后推出了又一部大型实景演出,总投资达2.5亿元,上篇为“雪山印象”,下篇为“古城印象”,主创人员由《印象·刘三姐》的原班人马组成。《印象·雪山》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民俗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

{:4_129:}
大家来丽江玩,有什么能帮忙的就和我联系!
哇,太详细了!好好学习!谢谢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