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 冬游西藏

语言是干枯的,只好把流水账抄一遍,还是刊照片吧。
2011年3月3日,北京拉萨
3月4日,拉萨市内,由于是藏历年三十,布宫大昭寺全都关门,但大昭寺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还有很多的军人、武警、特警,荷枪石弹。
3日5日,藏历新年,跟着藏民凑热闹,布宫和大昭寺。早上拍布宫日出,然后排大队参观布宫,下午吃火锅,睡下午觉,排队参观大昭寺(初一不要票)。
3月6日,那木措,宿拉萨,门票100,包车3200(5天共4800,三人分摊,车是丰田老4500,号称百公里油耗18L)
3月7日,拉萨至日喀则,宿日喀则。途经拉萨河,羊湖(每人40元,不能侃价),江孜古城,白居寺(每人40,不要票两人50),一路走一路玩,充实。
3月8日,日喀则至珠峰,宿绒布寺5200M。路上没什么特别的景点,但一路走一路拍,挺有意思。下午5点左右到珠峰脚下,拍照参观绒布寺,看僧人做酥油花。珠峰门票400,绒布寺门票50元(每人25元,不能侃价)。珠峰门票每人180元,车票400元,司机师傅帮忙侃价总共600;住宿每人40,一碗白面条15,加根青菜加5元。费了不少口舌说服同车人住在5200M的绒布寺拍日落日出,这是我睡得第二高的一宿,仅次于5600的玉珠峰C1。夜间星空极美,拿着IPAD用STRA WALK识别星座,缺氧没睡好,但精神非常好,在发臭的被窝中听了半宿的百家讲坛MP3,感谢老婆,感冒未痊愈、咳咳咔咔,仍陪我坚守珠峰的最后一缕日落和期待中的第一缕晨光。在定日城外买了三块鹦鹉螺的化石,来自珠峰的化石,留念。。。
3月9日,珠峰至日喀则,宿日喀则。早起看珠峰日出,但运气不太好,瑟瑟寒风中白等,后直接开车返回日喀则,路上看到了丹顶鹤,好多只。
3月10日日喀则返拉萨看到雅鲁藏布江上黑压压的斑头雁。11日返京。
总体来说,此时不是最佳旅行季节,但有藏历新年,能感受很不一样的氛围,到处是盛装的藏民、大批的军警、乱哄哄的排队去烧新年第一柱香!对了,大昭寺的看门僧人用IPHONE 4。几乎没有游客和冲锋衣,老外绝迹(临近3.14和**,没有入境签证),白天温度比北京高,晚上冷,看珠峰的概率非常高,运气好还有旗云,可惜我这次BAD LUCK,看来可以留个念想下次SUMMIT了。还有住宿等费用要低些。虽然不是最佳景致,但完全避免了游客的喧嚣,我可以自豪的说:纳木错是俺们3个人包场游览的(外加一群狗跟着);珠峰营地是俺们5个人包场的!

第一日,就先去布宫,吃了闭门羹,年三十,所有的寺庙都关门,这也是难得的景致,广场上空荡荡的。

倒是布宫的派出所开门,责任重大
沙发

游览后面的龙王堂,淡季,中间的庙宇也免费

傍晚,再去逛大昭寺,被这阵势吓着了——怎么这么多的军警?后来习惯了,特殊时期,安全第一。
很“河蟹”的一幕——八廓街上的巡警和小贩开玩笑呢。

售卖藏历新年的食物

{:4_111:}
坐等111
嘎嘎,明年领着女友去西藏,感受那圣洁的蓝天,回来就结婚。
这场景,怪怪的。。。。。。
{:5_131:}
军警很吓人也,不和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