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再上高峰山铁瓦寺

铁瓦寺位于宣城高峰山山顶海拔1153多米的位置(当地的最高峰)。铁瓦寺绝对是一个世外桃源,它是山中惟一的一座建筑,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因屋顶铺盖铁瓦而得名,后屡经战火毁灭,现寺为1999年10月重修。以前寺庙香火旺盛,鼎盛是寺庙中僧人超过100人。每日早上4:00、晚上7:00,晚22:00念经文做法事,其余时间可与之交流佛、禅之道。寺庙前面有一大片平地,可休息,日光浴。

铁瓦寺原名白云禅寺。寺北行百二十步有一断崖,有泉从崖缝滴出,泻入下方一小石潭内。潭口大如桌面,水质清冽,已为当地圣泉。寺门朝东,视野开阔,可观日出,早时有云雾吞吐于山林间;并有高大古木两株生于寺前,一曰罗汉松,一曰银杏。寺后背依青山,多有野茶杂生于林木丛生之处,每至清明前后,往来采茶者,窜插林间络绎不觉。茶名“高峰云雾”,味佳。西行不远可看夕阳,然后返回寺庙,在空地上扎营,生篝火,用晚餐。夜宿寺庙前空地,听松涛、观天象。

“铁瓦寺”座峡谷之上而居,立于寺前顿时心旷神怡,晨时雾靄缭绕,夜时与星相语,是绝佳的修性之地。上山必走的峡谷一条石路相通,泉岩叠宕,风景优美,而乱石岗则是考验行者精神与意志的地方。这里是一个驴友必去的皖南佳境,可是没有被收录在网上评的安徽十大徒步路线实在不可思议,可能当初评的人没有去过吧?常规攻略是从宣城包车或坐中巴到华阳镇再坐山机进前山,朋友推荐从宁国包车经一个自然保护区到板桥镇,然后横穿整个山脉到铁瓦寺从前山下山到华阳。风景绝对要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