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清明踏青

“清明时节雨纷飞,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既是出门踏青的上好时节,又是纪念先烈的法定假日。在清明小长假来临之际,我挎上背包,开始了三天半的独驴之行。

201142(星期六)下午,我首先来到萍乡莲花县的坊楼镇,该镇最近几年连续举办了油菜花节,在江西省有一定的名气,以前我就想来,这次总算圆了这个心愿。

这次驴行看油菜花是其一目的,最重要的目的是想重走工农红军进军莲花的革命小道,亲身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在此,我觉得有必要把此段历史的背景材料笔墨稍重下,不然的话,穿越这段路就没有意义了。

1927年秋收起义余部700余人在毛委员的带领下,自芦溪山口崖之战后,边打边撤,923夜宿芦溪张佳坊的杂溪村,24日中午在莲花高滩召开了有名的行军大会,当日晚上夜宿莲花坊楼的甘家村,次日召开了秋收起义转兵过程中有名的“甘家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中国工农红军新的群众纪律,开启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先河,并决定了向井冈山转兵。这条红军之路区区700余人,诞生了建国后的一大批高级干部:罗荣恒(元帅)、谭政(大将)、杨得志(上将)、张宗逊(上将)、陈伯钧(上将)、赖毅(中将)、韩伟(安源工人中将)、王耀南(安源工人、工兵之父、少将)、何长工(全国政协副主席)、谭震林(国务院副总理)、江华(最高法院院长)、李立(贵州省省长)……等等

笔者综合多个历史资料,得出以下结论:毛委员引兵井冈山是在莲花决策的,高滩成为毛委员引兵井冈山的第一村,毛委员在大革命失败后萌生“上山”的思想,终于在此转化为转兵井冈山的历史性决断。

言归正传,在甘家参观完旧址后,已是傍晚,只好夜宿高洲。第二天(3号)一早就去高滩,此地正是莲花举办油菜花的主场地。在赤陂村,有一个全萍乡少见的农民公园,非常漂亮,再往上走到赤洧村,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让我心情格外舒畅,心想看油菜花何需去婺源,到莲花赤洧不就得了。在油菜花地里搭了一个观景台,足有2米多高,视野开阔,是摄影的理想之地,是少见的油菜花观景台。

高滩会议旧址座落在村里的路边,非常好找,现已改成了农民的文化大院,有许多当地人在里面聊天、打牌,看到我这个不速之客,一下子就围拢过来了,一位年长的老农向我讲述了该旧址的来龙去脉,听后受益匪浅,其中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毛委员说的“我们的队伍绝不会在高滩散摊”。

上午十时左右,摩托车在高滩的老屋场就不走了,我只好下车徒步去芦溪张佳坊的杂溪,一路上风景不怎么样,我也懒得去拍照。中午时分,翻过海拔1200多米的玉皇山,本想去玉皇殿,因是我一个人徒步,又不熟悉路,就没去,非常遗憾。玉皇殿是毛主席叫好,陈毅提诗的地方,当年毛主席在莲花王佐的陪同下,特意去那里参观,并大声叫好,后在红军长征,留下陈老总打游击,他也到过此处,并被这里的风景所感染,在玉皇殿的墙壁上提诗留念,1984年萍乡市文物普查时,才被文物工作者发现。

下午三时左右到杂溪,并找到当年毛主席留过宿的刘家祠堂,可惜没有引导起当地政府的重视,无人管理,早已破败,与莲花的二处旧址相比,真是天壤之别。17时左右,我赶到了山口崖,参观了卢德铭纪念碑,详细记载了他牺牲的经过,以及他的生平,使我对革命家的牺牲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叹我们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啊!

傍晚时分,我辗转来到了武功山脚下的沈子村,夜宿武功山名导段立光家里,可惜他带队上界去了,我只好与一群来自湖南的大学生瞎吹一顿,草草入睡。

4号一大早我自个儿上九龙山,以前我走过一段近路,可那是采伐工人的便道,毫无风景可言,这次我就走远路,看看九龙山的风景到底如何?虽然是第一次走这条道,又是独自一人上界,但凭我的经验,还是顺利地到达了山脊。中午时分,安全到达铁蹄峰附近。本想去金顶,可一想这几天正是清明小长假,正是游客的高峰期,我可不想赶这个热闹,临时决定直下沈子村,赶回萍乡。

5号上午,我带丫头“笑笑”去萍乡湘东的东桥镇看油菜花和桃花,也许是前几天看了莲花的油菜花,有点视觉疲劳提不起精神。可丫头却是兴高采烈,欢呼雀跃,一路高歌,满意而归。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父女俩平安回家。

细想这几天,我一路辛苦,确实不易,自己去了想去的地方,基本上达到了出游的目的,又带了丫头去踏青,一举多得,何乐不为。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次远行。

4月2号下午13:30坊楼。
4月2号下午13:30左右到坊楼。

就在路边看油菜花。

在山顶上看油菜花。

沿着公路再走了十几分钟。

走在甘家的路上,看着路边的古民居,桄如时间倒退了几十年。

这样的老屋子真不少。

到了甘家旧址。

在临走之前请一乡民帮我照一张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