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

华东

别有天地非人间——徽州行记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山中问答》

徽州,自古因其山灵水秀而在中国历史中留有厚重一笔,而在当代更令人难忘的是那隐于青山绿水中充满灵动人文气息的徽派建筑,以及那深深蕴藏于浓厚人文气息背景下的绿水青山。

古徽州,包括现今的安徽黄山市(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休宁县、祁门县、歙县、黟县)、绩溪县及江西婺源县,徽州是徽商的发祥地,明清时期徽商称雄中国商界500多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也正因徽商文化的发达,在徽州地区留下了许多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此次徽州纪行,其实不是想去追寻什么徽商文化(自己没那么深厚底蕴),也不是想要去感受古徽州建筑的气息(此非本行,不想zhuangbility),其实纯只是想去欣赏那号称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与那美丽的高山油菜花摄影基地(石潭),当然还有那新安江百画廊。

对于婺源,或许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有名过其实之感,我觉得如果婺源那深埋于千古的文人若有知也会羞退三尺,毕竟中国自古以来文人其实最讲究个“藏”,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需要低调。谁知他们的后人现在如此大张旗鼓,炒先人的牌子断后人的钱财,婺源历代先贤是否会愤而不耻呢?

对于石潭,或许仍然只处于色友圈而非旅游圈,这是他们的幸运。可看看新安江百里画廊已经蜕变为ZF与旅游商赚钱的工具,不知道石潭还能独善其身几许年?

旅游开发与当地传统文化保护好象永远是对立的矛盾体,就如中国GDP发展永远是靠牺牲环保为代价一样,就如有人说资本积累都是带有原罪的。

石潭下汰村观景台俯瞰

北山村,桃红花黄

行程:

31号凌晨赶到景德镇,入住。清晨赶第一班车往婺源,包车走北线,经思口镇,进樟村,观长滩,过清华,亲月牙弯,从沱口往左拐沿路到篁村,返回上攀登至天上人间查平坦村,复返至沱口继续往北抵浙源,仰望龙天塔,抵虹关赏千年古樟,继续沿途北上,抵达婺源北线的最后一个村落,处于吴楚分源之山脚的岭脚村,宿客栈;

1号晨7点半左右,徒步岭脚-官坑,翻过岭脚边的山峰,沿着徽饶古道,11点左右抵达官坑村,班车出,抵段莘乡,由于车要去段莘乡吃过午饭后1点才出,我们徒步,抵达进庆源村道口。包车,游玩大美古村庆源,为那黄的油菜花、红的桃花,白的梨花而痴迷。2点左右出庆源,抵江岭,遍地游客惊呆了我们,匆匆而过,并未登上最佳观景台,略感遗憾。一路过晓起、江湾高速口,远观汪口,近距离观月亮弯,返回县城。其余人等返景德镇,我开始独行。入住县城。

2号早8:20班车往屯溪,11点抵达。火车站买好3号晚上返程火车票,车站前坐往歙县班车,40分钟车程左右。歙县汽车站坐往杞梓里班车,霞井下,与班车上相遇6人一起包面包车上石潭下汰村,入住。卸下背包,徒步下汰村-湖山-北山-石潭-下汰村,景色大美,可惜空气质量非常之差,据说是北方扬沙飘来所至,天空尘霾严重,没有一点通透感,心情都随之压抑。傍晚起风,天气预报降温下雨。

3号晨,天空果然下起大雨。早起没有日出,没有云海,有的是淅淅沥沥的雨点。不甘心,带上雨伞外出打风景。雨后的空气果然清新,雨后的空气质量当然通透,可没完没了的雨水也浇透了我徒步的热情。没办法,没时间,不能继续等。10点左右下山,返霞井,班车至大阜(实际到南源口了),坐歙县-深渡班车,赶到深渡。12点,赶上最后一班轮渡(当地人轮渡,不是那旅游公司的),8元钱就坐到漳潭,1个多小时的水路,欣赏着新安江美丽的景致。漳潭下船,村对面观看着最美的风景,新安江畔风光好,不枉我的临时决定。一路游玩一路摄景,3点钟拦漳潭-歙县的中巴车,抵达县城。时间尚早,公交车去棠樾牌坊群想远观,可惜当地旅游部门这点要求都不可能了,外面修各种建筑挡住视线,想观看就得买100的门票。OMG,抢钱呀,不进。周边逛逛,随拍菜田村落。拦车返回屯溪。屯溪第二次去了,依稀中还记得老街的地方,没深逛。晚饭之。火车站侯车,11:47的车晚点不久,上车入睡。

4号一路晃荡,下午3点左右才抵,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习惯了。

4天的徽州行就在匆匆忙忙中结束了,有惊喜,有欢乐,有不快,当然最多的是对新安江的不舍。
{:4_123:}

按顺序,流水帐上片

出得婺源,沿北线前进.过秋口镇转左手方向,先行至思口镇,油菜花与江水映入眼帘

白墙灰顶,只可惜天不蓝,灰蒙蒙的感觉

思口镇,婺源北线著名的思溪延村景区其实就在这,不过在我看来婺源的美其实许多时候都在那些尚未开发的古村落,在那些沿途的不知名小村与角落.思溪延村没有进去,直奔樟村.本来是冲着网上传说的樟村木桥而去的,可司机问了村里的人,说木桥早已老化垮了?

花的海洋

一片金黄中,几朵红色的小野花格外耀眼

同行的两位九江大学新闻播音专业毕业的年轻人,用自己的镜头在记录着他们眼中的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