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雪后老爷岭

四式青年、妖女和我三人一台车,全部冬季装备,直奔老爷岭。为了逃票,我们把车停进了一个老朋友家。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雪,抬头看天,一朗清空,万里无云,就是风大些,西南方向来的风定会把雨雪带来。我说我们一定要在3点到达山顶,否则我们可能会遭遇雨雪。于是我们选择了传统路线抄近上山。这条路线要比我计划路线缩短一个多小时路程。

2点50分我们到达山顶,这时天空已经有云了。妖女接到短信,说长春大风大雨。我们立刻向最高点奔去,这时云遮住了太阳,天空暗了。当我还在寻找露营地点时,发现他们没跟上来,我怕出现意外赶紧返回看看,原来他俩选中了山顶的一处小屋。问我意见如何,我犹豫了半天说就在这里吧。我回去取装备,他俩收拾房间,小屋里有很多垃圾,门窗空空的。他俩硬是把窗户挡上,把门找了回来。我的任务就是负责去泉水处取水。做饭时外面大雪纷飞了,风夹雪转眼就一片白茫茫。我们把简易的门挡上,减少了风雪进来。

晚餐很丰盛,有米饭、狗肉汤、白酒、香肠、鸡腿等等。饭后大家开始安顿自己的住处。由于我的帐篷在这里无法扎起来,我睡在简易木床上,房间小,我的脚在窗户下,头就在垃圾旁。好在现在是冬季,没有垃圾的味道。我的装备通过几年的冬季露营已经越来越实用了,这次也是做一次装备测试。

但是夜晚事情就来了,房间里有老鼠,起初以为有一只,后来发现二只,最后我发现6-7只,我躺在床上用头灯照射它们,这些老鼠不同家鼠,鼠肚子是白色的绒毛,鼠大小跟家鼠一样,但是不太怕人,要么就是它们的眼睛不适应强烈的头灯光。蹲在哪里不动,只有你过去了它才跑。而且只要我一躺下它们就出动,围前围后地乱穿,要么就爬到我头附近的垃圾堆上面翘首看我。我不停地打开头灯吓唬它们,但是很快它们就不怕了,然后我把红色闪灯拿出来,挂在墙上不停地闪烁,后来索性我抄起妖女的手杖---一根树棍,放在身边,只要老鼠一越过我的安全线,我就在黑暗中噼啪一顿棍子,老鼠跑了,五四式青年和妖女却无法睡了。招数都用尽了,我只好把头缩进睡袋里,露出嘴来呼吸。不久发现也不行,万一哪个冒失的老鼠掉我嘴里咋办,于是我把外帐拉到嘴上遮挡一下,没睡时我还想呢,这要是带上来个猫多好,要么带上来些老鼠药,整不好我今晚要与老鼠大战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对付老鼠了,就只好听凭任之了。

房外大风雪呼呼作响,窗户啪啪的也响。大约9点,我感觉脚热,打开头灯准备脱去袜子。忽然我发现我的睡袋上全是雪,原来风向变了,雪从窗户缝隙间吹进来,我说我呼吸时总有雪粉落下呢。我赶紧起来想办法堵住窗户,琢磨了半天想起用背包罩挡住了窗户。终于再次躺下了,这回也把自己折腾困了,似乎老鼠根本就不想打扰我,它们自顾自的奔跑,嗑东西,追逐游戏。

我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午夜醒来时,发现外面只有风没有雪了,满山都是大风大雾。
当再次醒来时,天气有点亮了,躺一会就爬起来,因为外面露出了曙红色,我穿上衣服,带上照相设备来到外面,呈现在眼前一片白雪,雪很厚,这是2008年冬季老爷岭的第一场雪。太阳出来,雪被映红了,山被映红了,树被映红了,景色很美。

不久他们也起来了。早饭后,我们开始下山。日朗天晴,初升的太阳暖洋洋的,我们一路拍照,一路奔牛道下山。11点半我们到达山下,回程时天空开始阴起来,一进入长春市就下起了雨。回想看,天气预报真准,我们的运气也真好。

你运气真好,我们10年十一去时风雨交加,在山顶没露营就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