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龙山游记

龙山,位于皖赣浙三省交界处,屯(溪)婺(源)、休(宁)婺(源)公路蜿蜒其间,著名旅游胜地黄山、齐云山、三清山、西递、宏村、江湾如练环绕,被誉为生态“金三角”。五龙山主峰海拔1486.5米,植被多灌木林,山高地沃,雨量充沛,山体宽厚,绵延小山如诸侯朝圣般圃伏在周围,终年云雾起舞,壮如五龙,故以此得名。
百转千回,意识最终还是主张我去了五龙山,一直都在彷徨于去与不去间,若不是新浪网友的特别提议,还有领队的最后通牒,我想此刻,眼见着这群户外XDJM所帖的各类游记与图片,除了惭愧与失落,我会连呼吸都要觉得生生作痛。幸好,还是再遇到了他们,且结识了几位新人,我的心再也不必有所顾忌,反而很爽,很舒心,虽然这次行走很累,虽然没有看到初衷的日出和云海,但是,已是物超所值,而且,超得很猛,所以,感谢夜不收MM,感谢水灵MM……
17日晚饭后,要按照约定的时间集中到火车站,我不得不急急忙忙将近三十斤的背包上肩,摇晃着下楼,打车,有点仓惶的味道了。就这样,还是迟了十分钟,找到队伍,从领队手中接过转站南京的车票,随后和大家散散几句聊开,又有发现,扬中帮已是后起之秀,再增添三人。遇见老乡,果然激动,竟然忘记了和众多的MM打个照面,愣是在她们招呼我时才算是有所回应。不多时,人员到齐,我们一行十八人,背着大包,一身快干,在一组诧异的眼神里检票上车,也难怪,我们如此扮相,就曾让候车时在大厅乘凉的几位老头争论不休,猜度着会是什么运动员?我当时告诉他们,是去爬山的,老头挥一挥蒲扇,若有所思,悟道,哦,登山运动员……T768次,镇江-南京,一上车,座位上两位MM很是识货,一番窃窃私语中我听到了貌似“驴子”发音,声音很好听,那种江南女人特有的细声侬语,很想回过头去看看相貌,但一转身,却让该死的系在背包上的防潮垫卡在了中间过道里,转不过身去,罢了,找到位子,将包推上行李架,坐稳身躯后便和踱踱鸟以及一位老乡新人侃了起来,老乡坐我身后,踱踱鸟坐我斜后,都是靠着过道,所以我每次讲话都得转过头去,几个来回后,我的脖子硬生生的酸疼,但是我颇有毅力,不辞劳苦的做着颈部运动,后来想想,不知是我确有心情和队友聊天,还是我刻意的想去多瞟一瞟踱踱鸟身边的PLMM……
抵达南京火车站,离2521次列车检票尚有一段时间,众人便于站前广场稍作休整,此时天气还较闷热,广场上倒也空旷,我闲作无事,揣着相机,开始游荡在周围。夜色里的南京站简练却不失大气,站前广场已和玄武湖连成一片,就像一艘漂亮的玻璃船停泊在湖边,湖的对岸灯火通明,我不由往前走了几步,突然觉得眼前开阔,一大汪清澈的水呈现在眼前,尽管夜已深,湖边仍坐着许多静静观赏的游人,我猜想应该大抵是些候车的旅客吧。此时的玄武湖早已没有了白日里人声鼎沸的嘈杂,在夜色的映衬下,湖畔对岸的高楼大厦显得那么安静,它们透着明亮,泛着撩人的光……
还在沉醉于玄武湖的美,忘了时间的现实,被领队的电话召回,准备进站检票了。重新背起装备,跟着随大流的进入候车大厅,也就短短几分钟的时间而已,检票了。我在心里默默告别南京,FREE也开始和前来送行的姑娘简短作别,然后我们一一排队,毫无创意的过检票口,下地道,上月台,再登车。
2521次,南京-鞍山,马鞍山-黄山,同一辆车,两张车票,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感觉新鲜,然而登上这种很久不曾搭乘过的硬座普快,随之而来的却是一种恐惧,从来没有试着用硬座去体验一个晚上的睡眠,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这种状态下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挑战瞌睡,既来之则安之,想多了也是无益,还不如FB来的实际,盐水鹅、凤爪、鸭脖子、花生米,外带青梅酒和正点的六十五度红星二锅头,大伙好不快活,一番番高潮过后,过把瘾他们又转战另一节车厢,据说和几位南京驴友火拼二锅头去了,于是,他们这一走,剩下的就只有冷清,再后就是清冷,这是由车厢里空调的温度所决定的。座位上,座位下都开始躺起了人,MM们也都各自睡下了,而我,偎着车窗,闭上眼睛,试着很努力的去强迫自己睡着,但意识不甘于受迫,愈想睡却愈睡不着。马鞍山站到了,车厢里的人多了起来,睡不着的人也不是我一人,睡在座位下的FREE由于靠着过道,硬是被一帮上下客从位子下挤坐起来,可能刚准备坐上座位,就被一位长得水灵灵的小姑娘抢了先,一副调皮的神态道,坐一下哦……那模样,让人觉得娇小和可爱,不忍看着她这般受罪的挤坐在座位的一角。这时过把瘾正好打水经过,我和FREE便建议小姑娘跟着过把瘾去他们喝酒的车厢,因为听说那边的座位很是宽敞,只是没能想到,倒是促成了一次良缘。所以,过把瘾还是有必要谢谢我们的,呵呵……讲到感谢,我却是真的要谢谢一秒同志,是他在去抽烟的那会让我能够有机会躺在了座位上,并且一直就让我自私的拥有了一大片的面积来受力,但是我还是辜负了他的一番成全,仍旧是一个晚上没能睡着……
火车18日早晨在黄山站停靠,我们下车,在站前等候已经联系好的汽车,此时我们的队伍开始增加一人,那位随过把瘾而去的小姑娘竟然受不住他的诱惑,决定跟他一起去五龙山。后来在车上才听说,他们两位相见恨晚,在火车上聊了一个晚上,感情出现了强烈动荡。车子在五城镇停下,让我们吃上了一顿美美的早餐,稀饭、炒年糕、炒面、煎饺,一应俱全。饭后,正如FREE所言,为了庆祝这段感情,过把瘾点燃了一串鞭炮,炸响在五城镇上,不过那会,我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被窝里定是极度的愤慨,恨不得下床砍人吧,哈哈……车子在一段山前的岔路口停了下来,山道就在不远处,大家下车再次休整,正式作上山的准备,我抬头仰望眼前的山,迎着朝阳,呼吸着山区特有的空气,众人都显得异常兴奋,然而我却似乎感到状态越来越差,可能是一夜未眠的缘故,冲把脸就好吧,我试图用山泉水的澈凉来清醒暨安慰自己……很快,随着向导,伴着满山的绿野,我们背起登山包,执着登山手杖,终于开始了行走。
上山的第一步就是迈在了一块平整的的石阶上,原先还以为是个好兆头,没想到这样的石阶竟然伸出了一段不小的距离,并且还是那种急剧上升的坡度,爬了没十分钟,就有人气喘吁吁,不想上了。再一听说得爬8个小时,我的心七上八下,上山前仅存的一点底气又泄了半分,来五龙山之前,压根就没想过会有这般的强度,甚至觉得有些反悔,以痴呆状沿着山路而上,叫骂声此起彼伏,但大多都是嘴里念叨着下撤,脚下的步伐却没有丝毫的退却。第一次休息,大家开始重新调整装备,领队水灵MM也告诫大家要尽量减负,远云同志由于背负了过多的FB物资,已是累得不行,便和向导互换了背包。我也是,渴望着减负,但打开背包,对着重量级的两罐红牛和八宝粥却只能生叹,让我扔了实在是于心不忍,还有三瓶脉动,那是万万不能减的……
再提升一段高度,一位仁兄开始吐了,我似乎看到了再提升一段高度后我的惨状,再作休整,我上前询问,知是前一晚狂饮了七两白酒所致,再加上难得经历这种高强度的运动,哪有不吐的理?不禁又佩服起这位仁兄的酒量来,这么多酒后,还能来爬山,换作是我,起码在床上躺个一天。再度行走,水灵MM得知我状态欠佳,便让我走在前头,这一换,确实有用,后来的一段上山路,我俨然就是领队,并且越领越猛,将队伍之间拉开了不少的距离,当然也是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因为那一段路,根本不应该称作路,都是灌木丛,刺很多的那种,再由于长久没有人的走动,蜘蛛网成群,我还得动不动挥着手杖搅网,或是不时的打着脚下的草丛,生怕会和什么长长的软体动物有个亲密的接触。平生没有穿越过如此茂密的丛林,比起上次牯牛降的丛林感悟的确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能是走得太生猛了,后面的队伍不时的喊话“慢点”,终于找到块歇脚的地儿,卸下背包,那个叫爽,第一件事就是脱下鞋子,倒出里面烦人扎脚的碎草屑,打点好一切后等众人一一到齐。和向导坐着攀谈,得知我们现在走的这条羊肠般的小道竟然会是古道,叫做徽赣古道,是古时安徽通往江西的大道。待到再次踏上古道,我却没有一味的行走,虽然道路已是愈发艰难,但我还是心生万绪,望一望道旁杂生的乔木,以及缠绕不休的藤萝,让人引发出一种苍凉之感。走在古道上,怎么也不能够联想起几十年前,这山间石阶竟然是通衢要道:有多少达官贵人,竟能乘着他们的轿儿,在山道上颠簸,忙碌于红尘中;多少商贾小贩挑着他们的杂货与银元,胆战心惊地左顾右盼,担心山梁上冲下一帮劫匪,掠去他们半生的心血……一切都远去了,如今山道犹如一根枯死的藤儿,这儿一截,那儿一段,隐没在丛林中,不禁发人怀古之幽思。
感悟归感悟,但山道上滋生的灌木总是时不时又把我勾回了现实,一种生得一人多高的细小竹木占据了整个山路,穿行在其间,那宽大的叶子刷的我的脸颊生生的痛,怪不得此前向导曾介绍它为当地包粽子的好材料,只是,我先前对它的一丝好感,就被这上百上千个耳光所玷污了。整个山上水源不多,取得的水大多掺有杂质,以致不少人没敢去动它。我们在一处较大的水源地大幅休息,水源地的上方是座古桥,唤作“永安桥”,具体年份我没有去细究,实在是太累,洗脸,脱鞋,坐在大石头上望风景,挺暇意,我突然就想起躺椅来,那样吹着山风,听着水流,极度的FB呀,可是这样的场景也只有在我ZN的时候才会去憧憬,现实里,我情愿躺在床上,感受空调。随后解决掉午饭,不少人成功减负,我落得凄惨,由于没有热水,无法食用方便面及饭,就将就着正好清掉了八宝粥这个累赘,此外,又要感谢一位仁兄友情赞助的红烧肉,若不是沾上这么点荤,我怕是靠八宝粥的能量是无法登顶的吧,谢谢,虽然我现在已是记不清哪位,但鉴于当时场地局限,形势比较复杂,请你勿怪!
走到徽赣古道的尽头,中间也只作了一次短暂的停留,大家在此作最后休整,准备新一轮的冲顶,此处有一弧顶的建筑,类似于桥洞,里面供着一处龛位,据大家推测,是座土地山神庙之类的,也有人说是古道的凉亭。此时,已是进入了江西境内,从红鱼手机接收到的上饶欢迎短信就可断定了,很可惜,自始自终,从镇江出发,再到后来回到镇江,这一路上我的手机从未有过类似的信息,但手机信号一直满格。山风徐徐而来,吹得人不想再站起来,我的水已是所剩无几,就只剩一罐红牛在支撑着我的意志。
继续上,再也看不到古道上特有的石阶,这一段路非常之陡,就形如牯牛降的那段魔鬼坡,一根手杖已是不足以支撑身体而上,此时大家都已经是精疲力竭了,队伍也渐渐拉了开来,不少队员开始慢慢走走停停,走在我前头的丁丁怕真是累了,也歇了下来,不过我还是很钦佩她,这次,她可是完完全全自己独立的背包走到现在,而且一直都是走在队伍的前列,见她歇下,我也想歇,但见前面的踱踱鸟没有留步的意思,我也就硬着头皮往上走,走过丁丁,我没有和她说任何话,默默而行,不是我毫不礼貌,实在是当时的那种状态下,我怕我一开口,会像练武的人在紧要关头泄了真气般彻底垮掉。我和踱踱鸟就这样盲目的走啊走啊,谁和谁都没有说话,也都没有歇脚的意思,我知道我们心里都想的一样,如果停下,恐怕就再也不想走了。我们就这样在没有时间的概念里走着,汗水印湿了我的全身,在脸上直入土中,不得以,我还是叫住踱踱鸟停下,我担心我会脱水过多,因为上山途中我饮水很少,早已进入断水境地,如此大汗淋漓,怕万一体力不支倒下了反而麻烦,取出一点点留作救命的红牛润含在口中,慢慢服下,随即就再次背包上行。
下午三点,终于登上五龙山顶,没有了树木遮天的压抑,到处一片空旷,蓝天,白云,都在这里体现。大家都冲动的拍照取景,等候还未上来的队友。一番冲动后沉静下来,我瘫坐在青青的草地上,俯视着山脚下渺小的村庄、银线般的溪流、土堆似的山岗,再回头望望来时的路,看看遍布山头的山楂树,树上如花的果儿,一种自豪感溢满心头。惟一美中不足的是,山上有数头山民放养的山牛,它们肆无忌惮的在山顶留下了一摊摊毫无规律可循的牛粪,让大家为营地的选择费尽了心机。帐篷是搭起来了,困的厉害,大家都相继进帐休息了,不想当时太阳光奇强,虽然山风袭袭,但帐内还是显得异常闷热,又懒得起来掀外帐,就这样似睡非睡的躺到傍晚时分出帐。准备晚饭的时候,正是日落那会,我由于急着在FREE的帐前处理晚饭,无暇分身去拍照,所以在忙完后,只拍到了一丝日落的余辉。
夜幕降临,风猛的大了许多,为了补回火车上的睡眠,我早早进了帐篷,也就没有加入他们的其他活动,包括聊天。风很大,通过帐篷哗啦啦的响声和摇摆的幅度便知,我正担心着晚上会不会下雨时,突然FREE和红鱼接到了最新气象预报,确切讲应该是台风警报,预计晚上正好从此处过境,我不由的惶恐起来,担心晚上睡觉会被大风吹走,戴上头灯,急忙的起来检查帐篷的地钉,因此还敲坏了四个地钉……NND,半夜被暴风雨拍打帐篷的声音惊醒,自此,一直惶惶不安的躺着,就这样,醒了睡,睡了醒,折腾了一晚。
一大早,从帐篷出来,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雨是不下了,风却是越刮越疯,我没带冲锋衣,冻得厉害,但此刻这种我从未经历过的狂风让我显得异常兴奋,回帐篷取出相机,摄下几张狂风浓雾里的营地境况,又拿出手机录了段视频留作日后回忆。收拾完帐篷,整理好背包,众人在一处背风处进行了一次早晨的FB活动,热咖啡、面条、肴肉,这是我的一顿早餐,比较丰富。总的来说,各人都是忙开了,期间,本次队伍里的首席男模过把瘾和他的艳遇MM遭到了强烈的镜头扼杀,将他们的浪漫与甜蜜化作了永恒的瞬间,不是一秒。下山前,大家聚到一起合影留念,只是可惜,人员不齐。
随后我们开始跟随下山,向阳台方向进发,开始新的一天的旅程。没多会,山间忽地下起雨来,又是一路奔走,再次钻进了密实的杂树丛,草木中不时地发现红如玛瑙一般的山楂果儿挂着,向导摘下来几颗放入嘴中,同行的人也纷纷效仿,粉粉的,香香的,俨然是袖珍的苹果。呼啦着反反复复的进入树丛,享受这大山的馈赠,似乎奔走于山道上的辛劳,一下子就被这山珍野果驱之九霄了。之后很长的一段路,同样是穿越在打耳光的林子里,眼睛被叶子遮挡住,看不到路面,须得要用手拨开,才看得见行走。途中,瑞拉MM还被一只不知名的家伙蛰的惊叫了起来,随即便是红肿,弄得后来大家行走时人心惶惶,再加上向导提及刚刚一段松针林乃是山熊出没的地界,更加让人想早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下过雨的山路让人走的极其不爽,脚下的石头也多了起来,踩在上面异常滑溜。战战兢兢,穿行在密林里,很有原始的味道,一路上,可以看到野生山桃、猕猴桃等山果,又可见一些山间生灵,美丽的蝴蝶、胖嘟嘟的毛毛虫,更为稀奇的让我见到一只伏在叶子上的树蛙,通体碧绿,煞是好看……沿路不停下行,终于远远的看见了黑瓦白墙,在漫山遍野的绿色中,集聚如花,高低错落,这就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了。向导告诉我,那就是里庄。
当我们背着包儿下到七百米海拔的里庄时,路边劳作的人们纷纷直起腰来,指指点点地说:“旅游的人来了。”进到村子,小孩子们从四面八方奔跑而来,他们没有我想象中的怯生生,反而是相当老练,当我将镜头对准他们,镜头里就只看到小手摆成的“V”字,一脸淳朴的笑,那是掩饰不住的山里人的秉性。村里的老人们也有着善意的笑,大叔大婶们侧着身子给我们让路,一边还心疼的说:这么重的包,累坏了吧!找到已联系好的老乡家,卸下背包,用澈凉的泉水好好洗漱一下,我便独自拿着相机去村里走走,每到一处,我都会细细品味,虽然多是不知其味,但还是喜欢傻傻的去感悟。我看到了他们为孩子新建的校舍,看到了屋顶上的电视接受仪,无论是村妇还是孩童,缅腆的望着我们这些异乡人,隔着重重大山,这里远离现代文明,但并不缺少简单的快乐和淳朴灿烂的笑容。景也好,人也罢,都是透着原味。静静的,安然在这大山里多年。孩子总是天真的,他们身上总能散发出无邪,尤其是大山里的女孩子,可爱,又空灵。中午饭,带有大山味道的,绝对的农家风味,一点都不比城市人时常去往城郊所谓的农家乐的口感差,甚至还有胜出,这么可口的一顿饭,在我来说、真的满足了。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眷恋于这个高山的我们终于不得不离开。我也打心里的遗憾,不能在此住一晚,深深的体会夜里的安宁与静寂。
告别里庄出来,还是继续下山,显然这段路已是好走多了,但即使如此,队伍也还是拉开了距离,一路上,放眼望去,漫山都是漂亮的竹海,远处群山叠处,隐隐约约,青色,绿色,黛色,像一幅水墨画。走在迂回的山路上,不时会遇到山下阳台村的老乡上山运毛竹,有用山泉水运的,也有自力扛下山的。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这座建在山坡上的村落,居然是一处人丁兴旺的所在,房屋在高高的台地上密集地铺开,果然符合“阳台”的村名,也见到了那些高大的红豆杉,的确令人感到惊艳。穿过村上狭窄的巷道,那是青石铺就的走道,残墙断垣随处可见,村子里看到的人更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们,迎接我们的都是一样质朴友善的问候和一张张山里人特有的憨厚纯朴的笑脸。她们在这个古老的村落里愉快地劳作着,悠闲地打发着时光,似乎并不羡慕城里的热闹和繁华,她们的脸上写着满足,写着安逸……听说等候我们的车子已经到了山脚,我便晃晃悠悠漫步下山,快到山下,身后水灵MM一路小跑,先我一步,轻快的跳在了盘山的柏油马路上,只是车子还没有来。后面的队友也陆续下得山来,大伙都卸下背包,坐在马路两边堆着的毛竹上等候,这段时光并不枯燥,尤以过把瘾的走台逗得大家前俯后仰,那场景倒也吸引了一群扛运毛竹的山里人,他们也被过把瘾的风采笑眯了眼睛。车子不多时就到了,惜惜告别向导和他的外甥小胖,在车上,我想到了向导的话,“其实登临五龙山的最佳季节是五月和十月,五月是满山红色的杜鹃花,十月是满山红叶。”所以今后若有机会,我希望再去一次五龙山,以弥补这次未曾照面的日出和云海。
车子在马路上疾驰,大家心里都在回味这次的山旅,大多是过瘾,但此刻,名为过瘾的人心里却是极不自在的,都知道,马上,过把瘾就要和他的马鞍山MM依依作别了,两天两夜的感情,开始面临着分离,多情自古伤离别,我也不想在此时过多的去提及他们二人的种种情愫,只是我记得,小姑娘在下车的时候,有人说她流泪了,而过把瘾在这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情况下,激动的趴在车窗外大声喊了句 “我爱你”……故事从这里为他们收尾,但我相信,这,只是暂别。
回到黄山市区,我们并没有直接去往火车站,而是去了一处休闲中心,洗了个澡,美美的吃了顿自助餐,随后休闲大厅里小睡了一会,折合人民币三十元整,我觉得相当实惠,可能仅仅是因为我自助时刻意折返了三个来回而将成本全部收回的缘故吧。
19日21时44分,N420次,从黄山站驶离,又是八个小时的路途颠簸,次日晨抵达镇江,还是一个晚上不眠不休,累到极致。尤其可恨的是,列车在南京站停靠时,一个无座的牲口模样的狗日的垃圾竟然袖子掳掳大言不惭的要强抢我们的座位,口口声声说道只要没人坐在上面它就可以坐,在遭到我们拒绝后还骂骂咧咧,什么一个人对付二十个不在话下,要我们到了镇江后都走不掉之类的云云。当时就想,鸟人再唧唧歪歪的继续下去,我一定操起桌上那装满水的杯子挥过去。狗东西在车厢里走了个来回,在找到个它所谓的空位坐下后又被人赶了起来,最后识趣的走开了。实在是,遇到这种货色,煞风景,煞气……
走出镇江火车站,和众位XDJM告别,只是没有一一,对于我没能话别的个别同志,请允许我当时抱有想早点回家的私欲。这里补上一句,期待再见你们!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一个劲的在回忆,将此次穿越五龙山的画面不停的在脑海里回放。想念那里的山山水水,想念那里经历的所有艰辛和险境。并对此次参加五龙山穿越行动的所有XDJM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一路同行与关照!
---------------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