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其他

梦回大唐,再来丽江

又回丽江

到丽江已经很多次了,已经是轻车熟路。朋友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好看的地方不去,偏偏就是个丽江,一而再再而三的都去不厌倦。每次在丽江住上一个多礼拜,然后有得屁颠屁颠的飞回城市里面对office里一大堆积累下来的工作,值得么?

可是这世上哪有那么多事情都能揪出原因来啊,我就是在城市里待几个月不出来的话,会全身都不舒服,不来丽江,就是会想,没有办法啊,这感情不由我控制。

来了这么多次,对于丽江的好的坏的,基本上都了解得差不多了,这儿给大家写个攻略,本着好东西大家分享的原则,希望对有计划来丽江的人有点小帮助咯。

丽江的雪山

如果你运气好,在没有雾时就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只是最近几年的雪山雪已经越来越少了,要是季节对了,或许还能看到稍微厚一点的雪,要是78月过去,大多都是裸露的岩石。

上雪山需要坐索道,雪山上共有三条索道,牦牛坪中索道、云杉坪小索道(40元),和新近开发的大索道(160元)。前两条索道可远看雪山,而后者可直接将游客送到雪山的积雪处。但相对来说,牦牛坪的中索道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对于从北方来的游客,花160元去看一下雪似乎不那么值得。个人认为,玉龙雪山是一个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地方,大索道的开发将人类与雪山直接接触对雪山的破坏是不言而喻的。

友情提醒,无论哪条索道,都要穿上外套,山上比较冷。

从索道上下来可乘坐7路公交(注意要坐中巴而不是微型面包车,尽管它们都是7路),车票的收钱规则是:牦牛坪—云杉坪(白水河)—丽江城,每相邻两站收5元/人。

白水河值得一去,虽是人工但是也很漂亮,而且不收费,很多从香港过来的新人会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白的婚纱白的水白的台阶,很美。

雪山上新开发了诸如甘海子,玉水寨,东巴谷等景点,有体力的同学可以租个好点的山地车骑行过去,不过一般的游客都还是会选择乘车吧,毕竟骑过去一路都是递增的上坡,如果平时没有锻炼过,还是很吃力的。但是骑行过去的自由那是搭车所不能给予的。

如果是从丽江市区进入雪山,除了交纳160元的进山费,游玩的方向相反以外,路线同上。但进雪山赶早别赶晚,否则坐索道有可能排很长时间的队。

丽江的住

丽江古城紧邻新城,一定要住在古城里,古城里客栈很多,但是性价比比较高口碑比较好的客栈却不是很多,我住过好几个客栈,后来选择了亿邦酒店作为我的老据点,虽然说是酒店,但其实面貌还是客栈,相当的有特色,在原有的纳西民房上通过改良,不失古朴特色,只不过为了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提供方便的生活而配备了五星级酒店的设备,真是“鱼与熊掌”兼得啊。前些天翻看2月份《新旅行》杂志的时候居然也发现了关于亿邦的专题,题目就叫做“纳西古居里的五星酒店”,很贴切的道出了酒店的特色。

还在其他杂志上看到过报道,是这么说亿邦的:院落沿光碧巷分布于狮山半山及山脚,南靠清幽的白马龙潭寺,西临古柏苍苍的狮子山,东接气派的古城王府花园,与原住民居相映成趣,即可感受古城浓郁的旅游氛围,又可在酒店内享受私密的休闲空间。以纳西传统民居为基础,巧妙改造,景致细致玲珑,环境私密优雅,她不仅仅是酒店,更是一种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酒店除客房、餐饮外,另有特色大堂吧、面包店、超市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齐全,酒店自有高档车队,为客人入住期间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各种需求提供便捷。

我在那呆了几天,吃喝也不往外跑了,亿邦的涵园餐厅,有地道的东南亚菜、西式套餐,也有当地特色的很多品种,很喜欢一道菜,雪山青鱼,据说只有在丽江当地才可以享受的到,我也就像贪了莫大的便宜一样连续3天的晚餐都点了这道菜;酒也是琳琅满目,醇香的红酒是我的最爱,去了几天,醉了几天,还胖了不少。难怪杂志上那么多人推荐,挺喜欢的风格和格调。消费相对来说有一点小高,但是性价比更高,会生活的人,就应该要学会享受,没事躺在亿邦酒店的院子里晒太阳是最爽的,几乎从早到晚都可以晒到,可舒服了,我住的半山腰的半山雅阁,很棒的位置,能一览古城,夜晚,酌着红酒,透过木窗静望古城灯火阑珊,人生境界莫过于此。

丽江的吃

个人觉得不要在古城里吃东西,那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价格。古城正面大水车的对面有个没挂招牌的门面,里边卖饭就跟高校的食堂一样,并且可谓不错。古城停车场的对面有一家过桥米线的连锁店,口味不错,外地的朋友可以尝尝,不过每种都比昆明稍贵一些。传说中的丽江粑粑很有名,但古城里卖6元一个,不过走在古城里比较偏的街上,可能会遇到那种自己摆的小摊,如果你觉得价钱公道可以试一下,尤其是一种叫鸡豆凉粉的东西。五一街上有一家八十八号小吃还不错,是个老婆婆开的,生意越做越大了。网友的力量是无穷的啊,当然还是人家本身东西确实做得好。

另外就是腊排骨了,在象山市场,反正去了就找人最多的那一家往里面钻就对了,味道还不错。不过感觉一年没有一年好吃了。还有就是花马街上有一家连锁的骨头王,相当不错,我去一次丽江就必须得去他们家吃,还是吃好几顿,很多明星都在那里吃过。另外还有就是当地的黑山羊肉了,也要找人多的往里钻。吃三文鱼也要去新城吃,花马街拐进去有几家大的店,味道都不错。在小南国的对面有一家吃猪肚和鸽子肉的,味道也很好,老爷子上次来丽江,正好赶上生日,我请他去那边搓了一顿,吃得很高兴,地址我现在记不太清楚了,下次找到了再补上来。

丽江的其他景点

可以去传说中的黑龙潭公园,门票60元,学生半价,或者是出示古维票可以免票。不过对于我们长混丽江的人来说,票是可以逃掉的。就是要绕一点路,从新城出来,可以从丽江师范学院那道大门过来的那一条大路里一直向里走,然后转向南面走就好了,还有教育路这面,有一座桥,也可以穿过几棵树从那里进去。一般都没有什么人查票的。

万古楼我上去过,但是也没有买票,其实爬上去在小山坡上,就能看到古城全景了。

“木府”还是值得去看看的,门票35元,学生凭证一张20元,两张35元。虽说票价也直逼淡季的北京故宫,但这里算得上整个滇西地区管理最规范的旅游景点了。进门有免费讲解,讲的挺有意思的。

纳西喜院,不需要门票,运气好的时候能看见里面的“演出”,能看一看当地的一些结婚时候风俗习惯,非常养眼,很特别。

丽江夜景还挺好看,老远就能看见水车那边的灯光映照了半边天空,喜欢泡吧的人9点的时候出动都不晚,精彩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呢。

丽江的行

如果在丽江待够之后,要返回大理的,那么可以睡个懒觉,中午些出门都不着急,新客运站去大理的车次还是挺多的,票价40-60不等。如果白天程车去昆明那么最好就起早走,这样晚上能到。如果坐夜车回昆明,就又能多玩一天了,不过晚上的车会有点难受,又没有风景可看。

去束河古镇可以在古城租自行车,也可以坐面包车。但如果坐面包车不要在古城门口坐专线,而是问路步行到新城里“香格里拉大道”上的丽客隆超市旁坐到“龙泉”的面包车(票价2元)。在束河镇前的转盘下车,然后向西转上土路步行进入束河,这样就可以逃掉古镇的30元门票。

从丽江回你的家乡有几种办法:

A:从丽江机场直接飞回你所在城市

B:从丽江先回昆明

a)坐飞机回昆,全票740元 ,一般有折扣。具体查询。

b)乘高快回昆,车票190元

c)乘夜班卧铺汽车回昆,票价152元。

d)乘高快(79元)或中巴(47元)回大理,然后在大理转火车回昆明。此路线最节约。如果时间充裕,即使在大理买不到当天火车票在大理新城住一天也合算,晚上还可以看看大理夜景以及有着大理特色的球文化建筑。

e)乘火车到昆明,现在已经开通了三列昆明到丽江东的火车,具体可谷歌,人很多,需要提前买票。

PS:1、在丽江无论买什么纪念品都要砍价,按要价的三分之一左右给。

2、丽江市区内出租7元即可。

补充:

1、 云南的消费水平不高,除了在高档饭店,普通的地方菜价还可以,一般的纯素菜3-5元左右,半荤半素(例如青椒肉片)6-8元左右,家常的荤菜10-12元左右。云南除了昆明市内的普通饭店以外大多没有菜谱,都是看着原料直接点菜,所以在点菜之前千万问好价格,可适当按照上述标准砍价,并让服务员立刻把商量好的价格写在单子上。

2、在大理和丽江有很多卖银饰品的地方。注意如果想买纯银就买按克卖的那种,千万不要买所谓的藏银,要知道,藏族人是管白铜叫做银子的。

3、在丽江住店时最好选一个口碑好的客栈,宁可多花上几块钱,因为那本身就是一种旅游中的享受。

4、在上玉龙雪山时有当地人会建议你骑马上山,慎重决定,如果你决定骑马,那一定要大胆跟他砍价

5、在玉龙雪山索道口一般会有卖氧气的和租羽绒服的,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山上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夸张。但随个人情况而定

6、女生来云南最好带上伞(阴晴两用)或防晒霜,否则高原上的紫外线可不留情喔~呵呵

写的真好,能告诉我亿邦酒店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5_130:}
很喜欢丽江别样的享受
丽江的快乐只停留在丽江!!!
丽江,这座世外桃源,让人迷醉
丽江真是一个人不敢去的地方,找不到人倾诉丽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