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

走进渤海,
走进长城,
走进大自然。

海姑娘伴随春天的脚步,姗姗地向我们走来了。
山海关的树木已抽出了嫩绿的树芽,河水清清的流淌。
小草嫩嫩的、绿绿的,阳光格外明媚,使人感到心旷神怡。
这就是春天的渤海,让我们共同感受春天野长城的美丽。

这是本次活动的总召集人,来自长春徒步运动协会的五味写下的一段话。清明假期,来自三省五市的驴友就是带着这样一种情怀开始了他们的踏春之旅。

清明小长假期间,来自三省五市的驴友,共300余人,进行了一次人数和规模最多、最大的野长城穿越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长春市徒步运动协会发起,秦皇岛老班长户外俱乐部负责线路的策划。共有来自吉林河北辽宁三个省份的五支团队参加,全程耗时5个多小时。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早在一个月前便开始策划了。通过多方协商,最终于3月22日敲定所有事宜,并将活动细则发布于各团队的论坛。活动获得了驴友们的广泛支持和高度参与,短时间内报名即满。

本次大型徒步活动参加的队伍由长春市徒步运动协会、秦皇岛老班长户外俱乐部、沈阳市千米峰户外俱乐部、辽阳信步E族户外运动营、大连徒步大本营组成,共300余人,其中长春44人,秦皇岛163人,沈阳6人,辽阳53人,大连20人,及其他徒步爱好者。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9岁,来自长春西五小学。

据部分资深驴友介绍,此次活动的地点之所以选择野长城,是因为其面对风吹日晒,风化日益严重。此外,随着知名度提升,各类游客慕名而来,导致山上经常出现垃圾。因此五一之后野长城将出台相关保护法规,不再允许游客随意攀登,所以趁着这样一个时节,去野长城进行徒步穿越活动可谓恰逢其时。

辽宁省的小河口野长城和河北省的董家口野长城是此次活动的两大主要地点。组织方为此次穿越活动设计了两组路线,A组穿越路线:苗城子—小河口—破城子—董家口。全程大约10公里。预计用时5一6小时左右。B 组休闲路线:苗城子—小河口—董家口,全程大约6公里,预计用时3一4小时。

秦皇岛、大连、沈阳这三支队伍以辽宁境内的杜城子为起点,长春和辽阳这两支队伍以辽宁境内的小河口为起点,并于4月4日上午9:30,所有队伍会集于小河口野长城脚下。三省五市的驴友由此开始了本次跨省穿越长城活动,带着兴奋与激情,300余名驴友共同朝着那蕴含历史沧桑的野长城迈进。

徒步快乐,拥抱自然

徒步运动是一项充满着快乐的低碳运动,每个人都享受其中,乐在其中,感受着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美好,正如驴友失所言:“一切都以开心为主,彼此的交流是那么简单,你看到的是纯粹的快乐。”
每个队员降的心态,快乐的心情,伴随着一路的欢歌笑语,感染着每一个人。

倡导环保,爱护环境

“我们要求在午餐过后,所有的垃圾必须装包带到山下进行处理,要保护景区环境,不允许在长城上乱扔东西”,五味认真地表示。在徒步活动中,应当注重保护环境,除了脚印,什么都不应当留下。最后五味向记者强调:“要科学徒步,文明徒步。”

老班长对记者说:“长城毕竟是古代劳动人民给我们留下的无形财产,是来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想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长城。”

据记者了解,每次这样的活动,组织方都会告诫大家要保护环境,规范徒步行为。

以人为本,团结互助

这次穿越野长城活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组织者要求大家不能擅自离开团队活动,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要相互帮助。正是这样一种理念,300余名驴友秩序井然,大家统一听从安排,并且充分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美德。在远方,你看到的是一只和谐的队伍。资深驴友老班长说道:“每个城市的领队都很负责任,每个队员也很负责,老驴照顾新驴,年轻的照顾岁数大的,队伍里蔓延着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气息,这种精神很感染人。同时也把超越自我、战胜自我、挑战自我的户外精神展现的淋淋尽致。”

此次三省五市的徒步穿越活动得到了众多驴友的广泛支持,大家纷纷表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既是一种锻炼,又收获了友谊和快乐。一位来自大连的驴友别来无恙为本次活动写下了一首诗《清明野长城放歌》。

清明野长城放歌

我们回来了!
带着对野长城访古探幽的深深眷恋,
带着对野长城攀登穿越的酣畅淋漓,

面对长城的巍峨雄伟、庄严屹立、壮丽旖旎,任何语言、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
我们只有用最美的镜头语言来诠释长城的那份古朴、荒凉,那份雄浑、震撼!

背景知识介绍

野长城名称的由来

由于时代发展,“驴友”增多,众多的人们喜欢自己开发旅行路线,于是一种新名词野长城就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野长城是指没有被修葺过或者人为开发的长城,目前来讲,由于资金、保护力度、保护人员等因素的限制,大部分长城古迹被风雨腐蚀和人为破坏。

小河口野长城:中国的“女性长城”

小河口地处辽西边陲---关外第一市葫芦岛市绥中县境内。小河口长城是盘距在深山中眺望大海的蛟龙。小河口古长城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不足30公里,有12组景观。锥子山悬崖古庙、九龙洞、天井,一路走去伴你而行的有长城敌楼、绵延不断的果园,秋皮和上荆两大水库环绕其间。“小河口”这个原生态长城标本,还有着深厚的美学价值。36座敌楼中,12座刻有浮雕,象女人绣的花一样精美。
小河口长城被成为中国的“女性长城”,其阴柔之美,令专家为之赞叹。台湾学者李敖先生说:“中国太大了,谁都不能与它叫板,那么多国家级的长城景观,人们一直以为穷尽了中国长城的所有精彩,没想到,现在又冒出个叫做‘小河口’的长城来,据说还魅力无限”。中国长城学会的专家,多次专程来小河口考察调研,仅国外的旅行者每年就有几十个大小团体来小河口探秘,从他们的惊叹之举看得出已经被迷住了。

董家口野长城:山海关北翼要塞

董家口长城耸立在河北省抚宁县驻操营镇东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上,距秦皇岛市区38公里,是明代军事名将戚继光上疏修筑的蓟镇长城的重要关塞之一,护卫“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关城的北翼要塞。在突兀险要的山岭上,筑有36个敌台、28个战台、16个烽火台,全长8.9公里,最高处海拔556米,还筑有3座城堡。原来除了城堡外,其余部分都保存得相当完好。这一带长城依陡峭的花岗岩山脊而建,蜿蜒曲折,气势磅礴,纵深防御军事设施完备,烽火烟墩遥相呼应,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明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独特风貌。

据中国长城学会会员、秦皇岛市文化局研究员郝三进介绍,董家口长城保持原有历史风貌的程度是国内其他段长城无法企及的,而且数座敌台石券门上的造型雕刻也为国内仅有,究其渊源是修筑长城的戚继光将军带来的闽南文化在中国北方的具体体现。(文中人物名称均为化名  记者 庞博)